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福州市四校教学联盟2023-2024学年高一上册地理期...

更新时间:2023-11-03 浏览次数:27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北京时间2009年12月17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天文学家发现一颗绕昏暗恒星运转的类地行星,距地球仅40光年。它是一个热气腾腾的“水世界”,体积是地球的6倍。据推测,这个“水世界”同样拥有大气层,且75%的表面区域被水覆盖,但由于温度太高,它无法支持地球型生命的存在。结合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水世界”类地行星所在的天体系统是( )
      A . 地月系 B . 太阳系 C . 银河系 D . 河外星系
    2. (2) 天文学家推测“水世界”类地行星无法支持地球型生命存在的主要依据是( )
      A . 该行星陆地面积狭小 B . 该行星不存在大气层 C . 该行星距离太阳太远 D . 该行星距离恒星太近
  • 2.  2018年2月2日,中加美等国的古生物学家在北京宣布,他们在一枚距今约一亿年的琥珀中发现了一只如蜂鸟般大小的、几乎完整的小鸟,但由于疏忽和自然风化,这个标本沿着冠状面剥蚀,因此被戏称为“煎饼鸟”,白垩纪末期该鸟与恐龙一道完全绝灭。下图为“煎饼鸟”复原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煎饼鸟”生存的地质年代和典型植物是( )
      A . 古生代蕨类植物 B . 中生代裸子植物 C . 中生代被子植物 D . 新生代被子植物
    2. (2) “煎饼鸟”生存时代,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发生了地球生命史上最大的物种灭绝事件 B . 无脊椎动物空前繁盛 C . 是主要的成煤期 D . 地壳运动剧烈,形成了现代地势起伏的基本面貌
  • 3. 随着月球在公转轨道中的位置变化以及地球自转,我们看到的月亮形状——月相不同,升落时间不同。我国农历就是以月相变化周期作为一个月的长度。下图为2019年9月北京某校同学每日固定时刻观测到的月相变化示意图(部分)。读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接下来的一周内该校同学在相同时刻可能观测到的月相及其方位是( )

      A . B . C . D .
    2. (2) 下图所示意是经常见到的四种月相。在一个朔望月内,按月相出现的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④③ B . ②④③① C . ②①③④ D . ①③④②
  • 4.  2022年12月4日5时20分,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发生3.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下图为“地球圈层结构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次地震的震源最可能位于( )
      A . 莫霍面以下 B . Ⅱ圈层 C . Ⅲ圈层 D . Ⅳ圈层
    2. (2) 关于图中各圈层的特点,描述正确的是( )
      A . I圈层的根本热源是地面辐射 B . Ⅱ圈层主要由铁和镍等金属组成 C . Ⅲ圈层空间分布连续但不规则 D . Ⅳ圈层全部为固态物质组成
  • 5. 地面有效辐射(地面向上的长波辐射与大气向下的长波逆辐射之差)表示地面净损失的长波辐射,其值越大,地面损失的热量越多。通常情况下,地面温度高于大气温度,地面有效辐射为正值。图为一科研小组利用设备记录的某地夏、冬季节某日晴天两种不同下垫面地面有效辐射日变化情况图,a、b代表沙漠或绿洲地区。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 图左为夏季晴天绿洲和沙漠有效辐射日变化图,且a线代表绿洲 B . 图右为冬季晴天绿洲和沙漠有效辐射日变化图,且a线代表绿洲 C . 图左为夏季晴天绿洲和沙漠有效辐射日变化图,且b线代表绿洲 D . 图右为夏季晴天绿洲和沙漠有效辐射日变化图,且b线代表绿洲
    2. (2) 图左中该日8时( )
      A . 沙漠区大气层结构稳定 B . 沙漠区大气对流运动最旺盛 C . 绿洲区大气层结构稳定 D . 绿洲区大气对流运动最旺盛
  • 6. “大气河”是指地球大气对流层中跨越中纬度地区的长条状水汽带,一般长数千千米,宽数百千米,南北半球均有分布。其水汽来源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沿冷锋的局地水汽辐合;二是从热带地区向极地输送的水汽。下图是垂直于某地“大气河”水汽运动方向的剖面图(图中等风速线的等值距为5m/s)。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M处的风速可能是( )
      A . 18m/s B . 28m/s C . 33m/s D . 43m/s
    2. (2) 北半球“大气河”延伸方向是( )
      A . 西—东 B . 西南—东北 C . 南—北 D . 西北—东南
  • 7. 海绵城市建设的本质是城市水系统的重构。下图示意海绵城市建设区水转化过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不透水下垫面相比,海绵城市水系统( )
      A . 大气水转化为土壤水减少 B . 产生地表径流的时间滞后 C . 地表水转化为管网水增多 D . 管网水转化为地下水增多
    2. (2) 海绵城市水系统对城市地理环境的作用主要是( )
      A . 减弱城市酸雨危害 B . 减弱城市热岛效应 C . 减少城市洪涝灾害 D . 减少城市污水水量
  • 8. 读我国南海8月多年平均表层温度(℃)和盐度(%)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a图,说法正确的是( )
      A . a图为盐度分布 B . 珠江入海口的数值水平和垂直梯度均较小 C . a图为温度分布 D . 南沙群岛附近海域数值受潮汐影响大
    2. (2) b图中,台湾海峡西部海域数值比南海东南部低,原因可能是( )
      A . 临近大陆为迎风坡,降水多,径流稀释作用明显 B . 雨带长期徘徊在海峡附近,降水量远大于蒸发量 C . 纬度更高,太阳高度角更小,太阳辐射量更少 D . 西部海域附近海拔较低,无高山阻碍风的流动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52分。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据《地球物理研究快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发现,2022年“1·15”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剧烈喷发,火山灰喷发高达2万米,冲向天空的火山灰和气体向大气平流层中喷射了大约1460亿千克的水。这些水可能会在平流层停留5年或更长时间,并侵蚀臭氧层。下图为大气垂直结构分层示意图。

    1. (1) 指出图中表示大气平流层的字母,并简述平流层的特征。
    2. (2) 说明此次火山灰喷发穿越的大气垂直层及大气气温的变化情况。
    3. (3) 臭氧层被称为“地球生命的保护伞”,其一旦被侵蚀破坏,会对地球生物生命产生巨大威胁。试作出合理解释。
  • 10. (2020高一上·淄博期中)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贯通南宁吴圩机场至大塘高速公路连接线的吴大高速公路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条采用光伏发电的高速公路,平均年发电量为126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电费75万元。下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年太阳辐射总量分布示意图及吴圩机场附近主要交通干线局部放大示意图。

    1. (1) 说出广西壮族自治区年太阳辐射总量空间分布规律及其主要影响因素。
    2. (2) 分析广西壮族自治区把吴大高速公路选为省内第一条光伏高速公路的原因。
    3. (3) 太阳能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试说明我国努力提高太阳能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的原因。
  • 11.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拉萨本地蔬菜夏季供应量达到市场的80%,冬季供应量在48%左右。为了促进西藏大棚发展,山东寿光派出技术员到拉萨指导蔬菜种植。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画出b、c两地之间的热力环流示意图。

    2. (2) 寿光技术员到拉萨后感觉该地昼夜温差比较大,试用所学的地理知识解释原因。
    3. (3) 在蔬菜种植过程中,技术员教农民向温室大棚中增加二氧化碳气体来促进蔬菜生长,试说明原因。
  • 12.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叶绿素a是海洋浮游植物光合作用的主要色素,其浓度通常被用于表征水体中浮游植物的生物量。海流对浮游生物最重要、最直接的影响在于海流播散和维持生物群的作用。长城湾属于半封闭型内湾,最大水深约为35m,夏季以西北风为主,表层海流受短时风况的影响显著,湾内中层水体中的叶绿素a含量明显高于表层。下图示意长城湾夏季水体交换简易模式图。

    1. (1) 说出夏季长城湾水体的水量收支状况。
    2. (2) 描述夏季长城湾与麦克斯韦尔湾的海水交换状况,并分析长城湾内海流状况对湾内浮游生物的影响。
    3. (3) 分析夏季湾内中层水体中的叶绿素a含量高于表层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