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北海市2023-2024学年高三上册地理第一次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3-11-08 浏览次数:32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福建霞浦海湾的自然环境和地貌特点特别适合画意摄影,摄影师可以围绕着海湾从不同的视角进行拍摄。下图为福建霞浦海湾示意图(图1)及某日景观图(图2)。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当地近海养殖时,渔民面临的难题最可能有( )

      ①夏秋台风频繁    ②光照不足    ③赤潮泛滥    ④冬季水温过低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②
    2. (2) 若图2为暑假期间,某摄影师在霞浦海湾拍摄的一幅日出景观图,拍摄的位置及时间可能是( )
      A . 甲5:00 B . 乙6:00 C . 丙7:00 D . 丁5:30
  • 2. “矶”在地质学上称为“露头”,是指从江边向江心突出的小石山,其三面临水,形如半岛,是长江中下游的独特地貌。长江沿岸从洞庭湖附近的城陵矶至南京附近矶石众多,其中城陵矶至武汉段上段、下段矶石夹江分布,而中段无矶石分布。下图示意矶头影响下形成的河段(图1)及长江中下游矶头分布图(图2)。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长江沿岸南北两侧矶石分布差异的主要因素有( )

      ①河流的顺直程度    ②河岸的岩性    ③植被覆盖率    ④地转偏向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矶石处的流水作用表现为( )
      A . 迎水面和背水面均为侵蚀 B . 迎水面侵蚀,背水面堆积 C . 迎水面和背水面均为堆积 D . 迎水面堆积,背水面侵蚀
  • 3. 雾凇是过冷水滴(温度低于零度)在草木上凝结形成的白色冰晶,也叫树挂。瀚海雾凇专指沙漠戈壁中的雾凇景观,它的形成要满足三个条件:温度—25℃至—15℃,风速3~4米/秒以下,相对湿度大于90%。研究数据发现,雾凇不仅与风向有关,还与树冠、枝条粗细、长度有关。图为瀚海雾凇主要形成时期的风速、最大相对湿度、最低温度变化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最有可能出现瀚海雾凇的时间是( )
      A . 1月19日 B . 2月8日 C . 2月23日 D . 3月4日
    2. (2) 下列关于瀚海雾凇相关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与河湖的距离越近,雾凇量越小 B . 不同植株的雾凇量可以判断夜间风向 C . 树冠高、枝条细长的树木雾凇量大 D . 一般情况下,迎风一侧雾凇小于背风一侧
  • 4. 海洋表层水温分布受多方面的影响,水温的局部分布格局影响大气环流,造成局部气压场的变化,进而对生物圈产生影响。图为印度洋某月份海洋表面水温分布示意图(单位:℃),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地某季节有明显的上升流,此季节北印度洋海域( )

      ①盛行东北风②自西向东航行的船只顺风顺水③受副高控制④海水流向东北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②③
    2. (2) 受盛行上升流影响时,甲海域( )

      ①降水增多②浮游生物聚集③海水温度较低④营养盐类较少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②③
  • 5. 位于四川盆地边缘的雅安自古是茶叶盛产区,蜀茶自唐代起便作为贡茶,宋人黄庭坚描述的“蜀茶总入诸蕃市,胡马常从万里来”揭示了当时茶马互市的景象。雅安作为茶马古道的重要节点,成为内地汉族与少数民族之间联系的纽带。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宋代曾下诏“专以雅州名山茶易马”,说明蜀茶具有的特点是( )
      A . 品质好 B . 价格高 C . 产量高 D . 名气大
    2. (2) “蜀茶总入诸蕃市,胡马常从万里来”可能( )
      A . 造成蜀茶产量减少 B . 促进内地与东北的经济交流 C . 缓解内地战马稀缺状况 D . 促进大规模人口迁移
    3. (3) 雅安成为茶叶盛产区的区位优势有( )

      ①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丰富,气候适宜    ②有适宜茶树生长的棕壤、紫色土

      ③种植历史悠久,经验丰富    ④附近人口众多,交通便利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②③
  • 6. 水资源生态安全是指在一定区域内水资源系统能够满足区域内人类生存、经济与社会发展,维系良好生态与环境所需的量与质,即满足生产用水、生活用水和生态用水安全。采用综合评价法将生态安全和农业安全的压力、状态等指数相加,得到安全指数,其值在0~1之间,越接近1,表明安全状况越好。图示意2006~2015年北京市水资源安全对比。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水资源短缺会造成水资源农业安全指数变低,主要体现了自然环境的( )
      A . 供给服务 B . 调节服务 C . 文化服务 D . 支撑服务
    2. (2) 北京市水资源生态安全指数在2008、2012年出现了两个峰值,原因最可能是( )
      A . 人口数量增加 B . 年降水量较多 C . 农业节水灌溉 D . 工业产业转出
    3. (3) 为提高北京市水资源的生态安全水平,可采取的措施有( )

      ①加大深层地下水开采的力度    ②完善雨水收集设施的建设

      ③污水排入深层地下水    ④发展生态农业和循环农业

      A . ②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③④
  • 7. 海底数据中心是将服务器等IT设施安装在海底密封的压力容器中,用海底复合缆供电、并将数据回传至互联网的数据中心。2022年2月11日,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海油工程”承建的海南海底数据中心示范工程项目首个海底数据舱,日前在天津临港特种设备制造场地开工建造。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陆上数据中心相比,海底数据中心面临的主要困难是( )
      A . 水压大 B . 气象多变 C . 水温高 D . 潮汐浪大
    2. (2) 海底数据中心的特点是( )
      A . 能耗多 B . 成本高 C . 淡水散热 D . 不占地
二、非选择题:共52分。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位于四川省西南部的雅安,这座被青山绿水环绕的城市,一向以“雅女、雅雨、雅鱼”三雅著称。作为全国首批医养结合试点,雅安成立康养产业,将中医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预防、养生、医疗、养老、旅居)作为特色产业,建立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签约制度,健全“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雅安市以四川大学雅安医院医养中心为纽带,建立“医养+服务”新机制,建成省级森林康养基地18处,康养人家132处,康养小镇、康养智慧平台、康养产业综合园等项目落地实施。下图为华西雨屏带位置示意图(图1)及雅安年降水量分布图(图2)。

    1. (1) 分析“雅雨”形成的原因。
    2. (2) 雅鱼,属于冷水鱼,多产于青衣江上游高山峡谷之中,喜栖于水质优良的激流中,是高原山区特有的品种,品质优越。简析雅鱼成为高原山区特有高品质鱼类的条件。
    3. (3) 说明雅安成立川西康养中心的优势区位条件。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在几千年的历史中,我国经历了大规模的移民运动。先秦至西晋,我国人口主要分布在北方。西晋末年,遭遇战乱,大量人口逃离洛阳、长安为核心的黄河流域,大举南迁至长江流域。据统计,南宋时期,南方人口占全国人口的70%,北方下降至30%。为了满足经济发展,实行了移民屯田的政策,大量人口迁往云贵川地区,自此人口由东向西迁移,最终形成了今天的人口分布格局。图为我国高铁网和人口分布格局示意图。

    1. (1) 先秦至西晋,分析我国人口分布在黄河流域的主要原因。
    2. (2) 说明西晋之后的人口迁移对南北方的影响。
    3. (3) 指出胡焕庸地理界线两侧高铁网分布特点,并分析其原因。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国家中心城市是中国城镇体系规划设置的最高层级。2010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明确提出五大国家中心城市(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的规划和定位;2016年5月至2018年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先后发函支持成都、武汉、郑州、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河南省郑州市作为九大中心城市之一,依托国家战略,积极建设米字型铁路运输,稳妥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下图为九大国家中心城市分布图(图1)及郑州米字形高铁线路示意图(图2)。

    1. (1) 说出我国九大国家中心城市空间分布的特点。
    2. (2) 说明郑州市成为国家级中心城市的优势条件。
    3. (3) 推测下一个建设类似郑州的米字形高铁的城市(九大国家中心城市),并说明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