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数学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2023年六年级下学期数学小升初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3-11-13 浏览次数:118 类型:小升初模拟
一、细心对待,巧妙计算
二、反复比较,慎重选择
  • 4. 中国古代南朝时期,一尺长约是现在的26厘米。隋文帝统一全国后,下令统一用北朝大尺作为官民日常用尺,一尺长约是现在的30厘米。根据上面的材料算一算,在南朝时期,有一位身高七尺之人,他的身高是( )厘米。
    A . 182 B . 196 C . 210 D . 172
  • 5. 盼盼用如图表示一个乘法算式的含义,这个算式是( )

    A . × B . × C . × D . ×
  • 6. 如果小东家在学校北偏东 60°方向上,那么学校在小东家( )方向上。
    A . 北偏东30 30° B . 北偏东60° C . 南偏西 60° D . 南偏西30°
  • 7. 根据规定,图书出版后,稿费超过800元的部分要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卢叔叔一份稿费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可以用(3600﹣800)×20%来计算,下面说法确的是( )
    A . 卢叔叔能领取的税后稿费是3600元 B . 卢叔叔这份稿费不需要缴税 C . 卢叔拟最后能领到560元稿费 D . 稿费中需要缴税的部分是2800元
  • 8. 在解决下面四个问题时,( )运用的数学思想与其他三个不同。
    A . 如图,用推导出三角形的面积计算公式 B . 如图,用 ……推导出 C . 如图,用推导出圆柱的体积计算公式 D . 计算18÷时,可以这样计算:18÷=18×
  • 9. (2023·富县) 有甲、乙两筐苹果,甲筐卖出35%,乙筐卖出 , 两筐苹果卖出的质量正好相等,甲、乙两筐苹果原来的质量比是( )
    A . 7:5 B . 5:7 C . 3:4 D . 4:3
  • 10. 哥哥和妹妹沿同一条道路从家出发步行前往外婆家,两人离出发地的路程和时间之间的关系如图所示,根据如图中提供的信息判断,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妹妹比哥哥早20分钟出发,妹妹在途中停留了10分钟 B . 哥哥在距外婆家1500米处遇见了妹妹 C . 妹妹休息前的速度比休息后的速度要慢 D . 哥哥到外婆家时,妹妹离外婆家还有1500米
三、认直思考,仔细填
  • 11. 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是世界上第一个将水稻杂种优势成功地运用生产的科学家。
    1. (1) 他选育的杂交水稻比普通水稻增产约20%,也就是增产成左右。
    2. (2) 每年增产的稻谷可为中国多养活约80000000人口,即约万人口。
    3. (3) 目前,杂交水稻已在印度、孟加拉国、越南、菲律宾、美国、巴西等国大面积种植,年种植面积达8000000公顷,合平方千米,平均每公顷产量比当地优良品种高出约2000千克,2000千克即吨。
  • 12. 新农合作社去年西红柿的产量为2.5万吨,今年比去年增产三成,今年西红柿的产量是万吨,今年西红柿的产量是去年的(填百分数)。
  • 13.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旗面为红色长方形,长与宽的比为3:2。国旗的通用尺度定有五种,其中有一种规格长为96厘米,则它的宽是厘米。
  • 14. 如图是一个长方体展开图,根据图上给出的线段的长度,可以计算出acm , 这个长方体的表面积是cm²。

  • 15. 一个圆柱形食品罐(如图),沿着虚线把侧面商标纸剪开,展开后得到一个面积为31.4cm²​的平行四边形,那么这个食品罐的体积是cm3

  • 16. =9:÷40==%=(填小数)
  • 17. 钟状菌是迄今发现的唯一能用肉眼看出生长的植物,钟状菌生长旺盛期每小时约生长25cm , 竹子在生长旺盛期每小时约生长4cm , 在这两种植物的生长旺盛期,如果一开始竹子比钟状菌高10.5cm小时后钟状菌反而比竹子高10.5cm
  • 18. 一个边长为2分米的正方形,沿它的一边旋转360°,其轨迹形成的图形是,体积是立方分米。
  • 19. 一个正方体的六个面分别写有1、2、3、4、5、6,把这个正方体任意往上抛,落下后,朝上的数字是质数的可能性是,朝上的数字是合数的可能性是。(填最简分数)
  • 20. “中国天眼”是一座500米口径(直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位于中国贵州省。作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将在未来20﹣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
    1. (1) “中国天眼”的球面口的周长是米。
    2. (2) 如果在设计“中国天眼”时,设计图纸上的球面口程是50厘米,那么这幅设计图纸的比例尺是
  • 21. 希望小学六(1)班男生进行一分钟跳绳测试,规定一分钟连线跳绳110个及以上为达标,超过的个数用正数表示,不足的个数用负数表示,第一组7名男生的成绩分别是+75,+7、0、+50、﹣10、+23、﹣5。
    1. (1) 这7名男生平均每分钟践绳个。
    2. (2) 第一组7名男生的达标率约是。(百分号前保留一位小数)
  • 22. 若A=3BAB为非0自然数),则AB的最小公倍数是AB比例关系。
  • 23. 某粮食基地准备推广新品种大豆,为了解该品种大豆的发芽情况,先用500粒种子进行发芽试验,经过统计有10粒种子没有发芽,该品种大豆的发芽率是。按照这样的发芽率,要保证有19600粒种子能够发芽,至少需要播种粒种子。
  • 24. 商场的一楼大厅有一些高为4米,底面直径为1.6米的圆柱形灯箱,广告公司在它的四周贴上广告,每个灯箱占地平方米,每个灯箱最大可以贴平方米的广告纸。
四、观察分析,实践操作
  • 25. 在下面的方格图中作图。(每个小方相面积表示1平方厘米)

    1. (1) 以虚线为对称轴,画出图形①的另一半,使它成为轴对称图形。
    2. (2) 图②中,在点B的北偏西45°方向有一点C , 并且和AB两点组成一个面积为6cm²的三角形,请确定点C , 并画出这个三角形。
    3. (3) 将三角形③绕点D顺时针旋转90°,标上④。
    4. (4) 画出将三角形③按2:1放大后的图形,标上⑤。
五、活用知识,解决问题
  • 26.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乐乐家包了蜜枣粽子和豆沙粽子一共50个,包的蜜枣粽子和豆沙粽子的数量比是3:2,乐乐家两种粽子各包了多少个?
  • 27. 从地球运输1升水进入大空,需要花费7万元。因此,太空舱内设有特殊的水分收集装置,可以将人体排出的尿液、汗液等收集起来,进行循环利用。现在的太空提取工艺,可以从1.6升尿液里提取1.3升水,如果按每人每天可以排1.6升尿液计算,神舟十五号的三名航天员在太空生活的180天里利用尿液所提取的水与从地球运水进入太空相比,相当于节约了多少万元?
  • 28. 共享单车作为一种低碳、时尚、绿色的出行方式,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新宠”。某公司在A社区投放共享单车324辆,比B社区少 , 该公司在B社区投放共享单车多少辆?(列方程解答)
  • 29. 冬奥会项目设有单板滑雪U型池赛,其U型池简化模型如图,形状可看成一个长方体中挖去了半个圆柱,已知冬奥会标准U型池的规格:长为120m , 宽为20m , 高为10m , 其中挖去的半个圆柱的底面直径AD为12m , 该U型池所占空间大小是多少立方米?(π取3)

  • 30. “校园手机”现象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如图是某校部分学生和家长对小学生带手机现象看法的调查情况统计图。

    1. (1) 被调查的家长和学生各有多少人?
    2. (2) 补全条形统计图和扇形统计图。
    3. (3) “赞成”意见的家长比学生少%。
    4. (4) 小学生是否可以带手机进校园?你持什么意见?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