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信息技术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信...

更新时间:2023-10-31 浏览次数:26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50分)
  • 1. 为了响应“光盘行动”的号召,学校食堂要开发一款订餐APP,制订了如下工作你认为流程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分析问题、设计算法、编写程序、调试与维护 B . 设计算法、编写程序、分析问题、调试与维护 C . 分析问题、编写程序、调试与维护、设计算法 D . 编写程序、调试与维护、分析问题、设计算法
  • 2. 下列对算法描述方法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算法只能用自然语言来描述 B . 算法只能用流程图来表示 C . 描述算法可以有多种方法 D . 用流程图描述算法,通常是我们理解算法的第一步
  • 3. 下列流程图符号中,能表示操作的内容,如“变量的计算与赋值”的是(      )
    A . B . C . D .
  • 4. 下列关于算法基本结构的表述正确的有(      )。

    ①算法的三种基本结构是顺序结构、选择结构、多重选择结构下

    ②一个算法最多可以包含两种基本结构

    ③选择结构的流程图中,根据条件是否成立有不同的流向

    ④一个算法可以含有三种基本结构的任意组合

    A . 0个 B . 1个 C . 2个 D . 3个
  • 5. 下列数学问题最适合用分支结构解决的是(   )。
    A . 已知圆的半径R=5,求圆的面积S B . 求连续整数1到100的和 C . 求点P(-1,3) 到直线L:3x-2y+1=0的距离 D . 解不等式ax+b>0(a≠0)
  • 6. 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 . 算法的本质是一种程序设计语言 B . 计算机程序是计算机解决问题的一组可执行指令 C . 程序设计语言泛指一切用于书写计算机程序的语言 D . 代码是一系列计算机语言指令
  • 7. 下列关于Python语言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Python语言是一种面向机器的程序设计语言 B . Python使人们能专注于解决问题而非搞明白语言本身 C . 用Python编写的语言可读性强,便于修改和维护,因此它是一种自然语言 D . Python语言比Java、C/C++等程序设计语言好
  • 8. (   )语言由二进制的0、1指令代码构成,能被计算机直接识别。
    A . 汇编语言 B . 机器语言 C . 高级语言 D . Python语言     
  • 9. 小张同学编写了一个高考倒计时程序,该程序能够顺利运行,但运行的结果不正确,可能的原因是(   )。
    A . 倒计时程序不符合语法规则 B . 倒计时程序的算法有逻辑错误 C . 倒计时程序设计窗口配置错误 D . 倒计时程序的代码不够简洁
  • 10. 下列关于算法基本特征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 一个算法在执行有穷步骤后必须结束 B . 算法执行的每个步骤必须有确切的定义,不能出现模棱两可的情况 C . 没有数据输入的算法是毫无意义的 D . 一个算法有0个或者多个输入,有1个或者多个输出
  • 11. 顺序结构的程序执行过程是(   )依次执行的。
    A . 自下而上 B . 自上而下 C . 根据条件判断 D . 由外到内
  • 12. 下列选项能作为 Python变量名的是(   )。
    A . _ab B . 4ab C . if D . a+b
  • 13. 运行下列Python语句,输出结果为(     )。

    a="hello"

    b=2

    print(a+b)

    A . 2 B . hello2 C . hello+2 D . 以上选项都不正确
  • 14. 下列选项中,Python不支持的数据类型是(   )。
    A . char B . int C . float D . str
  • 15. 程序运行过程中,值始终保持不变的量是常量,值允许改变的量是(   )
    A . 运算符 B . 表达式 C . 变量 D . 数据类型
  • 16. 在Python中,下列关于if选择结构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if语句中可以没有else子句 B . 同一级别的if语句中可以有多个else子句 C . 同一级别的if语句中可以有多个elif子句 D . f选择结构可以多层嵌套
  • 17. 运行以下程序代码,输入5和3,输出的结果是(   )。

    a =int(input("请输入自然数:"))

    b=int(input("请输入自然数:"))

    c=int(a/b)

    print( c)

    A . 1 B . 2 C . 3 D . 5
  • 18. 已知x="123",y="456",则表达式x+y 的值为(   )。
    A . "123456" B . "567" C . "123"+"456" D . "579"
  • 19. 如果a=1,b=2,c=3,下列表达式的值为真的是(   )。
    A . a>b B . a<b and b>c C . a>b or b<c D . a==b
  • 20. 下列运算符的优先级,按照由高到低排列正确的是(   )。
    A . 算术运算符、赋值运算符、关系运算符、逻辑运算符 B . 算术运算符、关系运算符、赋值运算符、逻辑运算符 C . 关系运算符、赋值运算符、算术运算符、逻辑运算符 D . 关系运算符、赋值运算符、逻辑运算符、算术运算符
  • 21. 下列关于列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列表中的数据是无序的 B . 同一列表中可以包含不同的数据类型 C . 列表元素的下标从1开始 D . 定义列表时用()将列表元素括起来
  • 22. 下列数据中,不属于列表的是(   )。
    A . 10,15,20,25} B . [10,1.5,20,2.5] C . [10,15,20,25] D . [a,"b",20,25]
  • 23. 在Python中,列表P=["a","b")],执行语句“P.append(1);P.insert(1,2)”后,P值为(   )。
    A . ['a', 'b',1,2] B . [1,2,'a', 'b'] C . [1,'a',2,'b'] D . [ 'a',2, 'b',1]
  • 24. 运行以下程序,显示的结果是(   )。

    M=["l","2","4","3"]

    M.sort( )

    print( M)

    A . ['1, '2','3', '4'] B . [1,2,3,4] C . [4,3,2,1] D . 以上都不对
  • 25. 下列关于 for 循环结构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在 for 循环中,in后面的数据集合可以是列表、字符串、元组等数据类型 B . 在 for 循环中,数据集合后面的冒号可有可无 C . 在 for循环中,同级别语句需要缩进对齐 D . 在 for 循环中可以继续嵌套for循环
  • 26. while 循环的条件表达式取值为(   )时,执行循环体的语句组。
    A . True B . False C . True或False D . 0
  • 27. 下面的程序用来输出九九乘法表,外层循环一次,内层循环最多执行(   )次。

    for i in range( 1,10):

        for j in range( 1,i+1):

            print("{0:1} *{1:1} ={2:2} ".format(j,i,j*i),end="")

        print(  )

    A . 1 B . 10 C . 11 D . 9
  • 28. 关于以下程序代码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1

    b=0

    while a<101:

        b=b+a

        a=a+1

    print(b)

    A . 该程序的作用是求1到101的累加和 B . 变量b的作用是累加计算1到100的和 C . 该程序循环计算了101次 D . 以上都不对
  • 29. 下列关于Python的调试器pdb的使用方法表述错误的是(   )。
    A . pdb支持在源代码行别设置(条件)断点和单步执行等 B . 使用前,需要在程序开头加入“import pdb” C . 让程序暂停运行,无须设置断点 D . 使用命令p加变量名,打印变量的值
  • 30. 下列选项能表示完全结束循环的是(   )。
    A . close B . break C . continue D . ESC
  • 31. 在Python语言中,创建自定义函数的语法规范是(   )。
    A . del函数名(参数): B . def函数名(参数):        C . define函数名(参数): D . sub 函数名(参数):
  • 32. 下列关于函数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 函数一定要输入参数,也必须返回结果 B . 使用函数可以提高代码的复用率,降低程序的维护难度 C . 自定义的函数名不要与Python内置函数同名 D . 函数必须先定义,后调用
  • 33. 以下程序的输出结果是(   )。

    def s(a=1,b=2):

        print( a,b)

    s(  )

    s(a=2)

    s(b=1)

    A . B . C . D .
  • 34. 解决复杂问题时,先进行顶层设计,再对各部分进行细化。这种程序设计方法的思想是(   )。
    A . 自顶向下,逐步细化 B . 自下而上,逐步细化 C . 自顶向下,共同解决 D . 自下而上,逆序解决
  • 35. 运行以下程序,输出的结果是(   )。

    def func( ):

        print(666)

        return

    print(func( ) )

    A . B . C . D .
  • 36. 在IDLE 编辑器中运行以下程序,输出的结果是(   )。

    def mypow(x,y=2):

        return x **y, x+y

        print( " hello" )

    a,b=mypow(3,4)

    print(a,b)

    A . 8   17 B . 4    4 C . 12      7 D . 81    7   hello
  • 37. 在IDLE编辑器中运行以下程序,输出的结果是(   )。

    def editNumber( number):

        number=1

        print( " number 的值为:",number)

    num=2

    editNumber( num)

    print ( num )

    A . number 的值为:1   2 B . number 的值为:2    2 C . number 的值为:2    1 D . number 的值为:1    1
  • 38. 在Python语言中,关于函数的调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函数的调用格式为:函数名(参数) B . 当有多个参数时,各个参数之间用逗号分隔开 C . 调用函数时,如果不需要参数,则函数名后的括号可以省略 D . 函数调用的本质是实际参数赋值给形式参数的过程
  • 39. 下列不是 Python的内置功能函数的是(   )。
    A . print( ) B . input( ) C . range( ) D . match_num( )
  • 40. 下列内置模块中,用于处理时间、提供了一系列控制时间函数的是(   )。
    A . turtle 模块 B . time 模块 C . math 模块 D . random 模块
  • 41. 疫情期间,每位同学每天上报自测体温数据,这种数据收集方法是(   )。
    A . 调查法 B . 访谈法 C . 实验法 D . 实践法
  • 42. 国际黄金价格的数据是(   )。
    A . 不变的数据 B . 不断变化的数据 C . 随机变化的数据 D . 确定的数据
  • 43. 当你收到类似“恭喜你,中奖1万元,请回复您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号领取奖金”的手机短信时一定要慎重,因为这类信息是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这体现了信息的(   )
    A . 时效性 B . 真伪性 C . 普遍性 D . 可处理性
  • 44. 过时的天气预报,对当下的出行没有参考价值,这体现了信息的(   )。
    A . 时效性 B . 真伪性 C . 普遍性 D . 可处理性
  • 45. 下列选项不属于直接数据获取方法的是(   )。
    A . 调查法 B . 访谈法 C . 利用网络搜索 D . 观察法
  • 46. 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开始用网络调查的方法取代传统的纸笔调查来收集数据,下列选项不属于网络调查的特点的是(   )。
    A . 节省成本 B . 调查范围小 C . 获取数据速度快 D . 后期处理数据方便
  • 47. 在电子表格软件中,“A3”表示(      )
    A . 单元格名称 B . 列表 C . 行标 D . 表单名
  • 48. 在单元格中输入公式时,首先要输入的是(   )。
    A . 公式函数 B . + C . = D . -
  • 49. “结绳记事”“刻锲记事”属于哪种计算方式?(      )
    A . 人工计算 B . Photoshop计算 C . 借助电子表格软件计算 D . 编程计算
  • 50. 科研人员收集到大量的数据,并使用Access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这属于哪种计算方式(   )
    A . 人工计算 B . 借助计算机软件计算 C . 编程计算 D . 以上都不是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51. 下列选项属于高级语言的是(   )。
    A . Java B . C C . C++ D . Python
  • 52. 下列流程图能描述循环结构的是(   )。
    A . B . C . D .
  • 53. 程序设计语言经历的发展过程是(   )。
    A . 机器语言 B . 汇编语言 C . 高级语言 D . 自然语言
  • 54. 算法的三种基本结构是(   )。
    A . 顺序结构 B . 选择结构 C . 流程结构 D . 循环结构
  • 55. 算法一般具有什么特征?(   )
    A . 有一个或多个输出 B . 有穷性 C . 可行性 D . 确定性
  • 56. 下列关于 Python语言中变量命名规则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 可以是字母、数字或下划线开头 B . 不区分大小写 C . 要见名知义 D . 可以使用特殊字符,如@等
  • 57. 下列算术表达式中,结果相同的是(   )。
    A . 8/3 B . 8//3 C . 8%3 D . 8*3
  • 58. 关于Python中的字符串,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字符串的关键字是 str B . 字符串以 \0 标志字符串的结束 C . 既可以用单引号,也可以用双引号创建字符串 D . 在三引号字符串中可以包含换行符等特殊字符
  • 59. 为了给变量 a、b、c赋初值1,合法的Python赋值语句是(   )。
    A . a=b=c=1 B . a,b,c=1,2,3 C . a=1; b=1; c=1 D . a=1,b=1,c=1
  • 60. 下列表达式的值为FALSE的是(   )。
    A . 5>6==6 B . 'abc'>'xyz' C . ('3', '2') > ('a', 'b') D . (9-6) >1
  • 61. 下列关于for循环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for循环通常用于循环次数未知的情况 B . 在for循环中,循环变量也称为循环体 C . 在for循环中,可以用break语句跳出循环体 D . 在for循环中,循环体必须相对关键词for有缩进
  • 62. 下列循环语句存在语法错误的是(   )。
    A . for in range(20): B . for i in range(20): C . while i<20: D . while i in<20:
  • 63. 下列循环语句的循环体执行次数相同的是(   )。
    A . for i in range (10) B . for i in range (1,10) C . for i in range (2,10,2) D . for i in range (10,20)
  • 64. 下列四个选项中,能输出数字1到10的是(   )。
    A . x=1

    while x <=10:

        print(x)

        x+=1

    B . word=[1,2,3,4,5,6,7,8,9,10]

    for x in word:

        print( x)

    C . for y in range(1,10):

        print( y,end=" ")

    D . for x in range( 1,10):

        if x%2==0:

            continue

        print(x,end=" ")

  • 65. 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continue 语句的作用是结束整个循环的执行 B . 只能在循环体内使用break语句 C . 在循环体内使用break 语句或continue语句的作用相同 D . 从多层循环嵌套中退出时,只能使用goto语句
  • 66. 常见的代码复用方法有(   )。
    A . 函数 B . C . 模块 D . 循环
  • 67. 小张同学考虑用代码复用的方法提高程序的编写效率,下列做法可取的是(   )。
    A . 自己编写一些函数或模块 B . 所有的算法都使用循环结构来实现 C . 别人编写的代码不符合自己的习惯,从来都不用 D . 到代码共享社区去下载函数或者模块
  • 68. 善于利用代码复用的方法,可以(   )。
    A . 减少代码书写的工作量 B . 使程序的结构更加清晰 C . 提高程序的效率 D . 提高数字化分享的意识
  • 69. 下列关于自定义函数中return语句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 return语句之后的语句可以继续执行 B . 可以有多个return语句,但只执行其中的一个 C . 函数必须包含return语句 D . 如果没有 return语句,则默认返回None
  • 70. 关于Python中的函数,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 函数可以赋值给一个变量 B . 函数来自函数库,用户不能自定义函数 C . 函数可以充当参数传递给其他函数 D . 函数可以作为另一个函数的返回值
三、判断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四、填空题(每空1分,28分)
五、分析题((每小题2分,共4分))
  • 111. 水仙花数是指一个各位数字的立方和等于该数本身的三位数。例如:153=13+53+33 , 所以153是水仙花数。小张编写了如下程序,输出1000以内的水仙花数:

    for n in range( 100,1000):

        i=n//100

        j=n//10%10

        k=n%10

    if n=              

        print(n)

    1. (1) 不同的运算符标明对操作数进行不同类型的运算,以上程序中有一处运算符使用错误,请你帮小张改正。
    2. (2) 表达式由操作数通过运算符组合而成,请你补全求水仙花数的表达式。
六、程序设计题(第(1)小题3分,第(2)小题5分,共8分)
  • 112. 继“共享单车”之后,“共享汽车”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已知某共享汽车一天之内的计费标准为:

    ⑴用车时间在0.5小时内(包含0.5 小时),收费为起步价15元。

    ⑵用车时间超过0.5小时,超出部分按0.5元/分钟收费。

    下列程序实现了“输入使用时间,输出收费”功能,打开“共享汽车计费.py”程序,按要求操作:

    hour=eval(input("请输入使用时间:"))

    if hour>0 and hour<=0.5:

        print("本次租车花费15元)

    elif           

        cost=15+(hour-0.5)*30

        print("本次租车花费", cost, "元")

    else:

        print("输入有误,重新输入:”)

    1. (1) 补全if分支语句,调试程序并计算“使用时长为20小时,租车花费多少元”。
    2. (2) 根据以上计费方法,使用中途停车时间也要收费。为了消除这种不合理性,增加一项规定“每天收费180元封顶”。应该如何修改代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