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济南市2022-2023学年高二下册地理期末试卷

更新时间:2023-10-30 浏览次数:22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5题,每小题3分,共45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 1. 英国“巨石阵”(51.2°N,1.5°W)是一处古人天文观测遗址,在特定日期站在阵内的人可以看到日出、日落透过巨石缝隙的光线。它的主轴线(通往石柱的古道)和夏至日早晨初升的太阳在同一条线上,还有两块石头的连线可以指向冬至日落方向。下图为“巨石阵布局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四个区域内,两块石头的连线可以指向冬至日落方向的是( )
      A . B . C . D .
    2. (2) 某日某时刻③区域内两块石头连线与日落光线在同一条线上,一个月后看到相同景象,则该现象第一次出现时,北京时间可能是( )
      A . 6月8日4:20 B . 12月7日2:20 C . 12月8日1:40 D . 6月7日2:20
  • 2. 我国企业积极响应“走出去”战略。泰国是东南亚最大的汽车市场和汽车制造中心,2022年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B公司首个海外乘用车整车厂落地泰国,2023年B公司在越南计划建设汽车零部件工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B公司将泰国作为东南亚布局战略第一步的原因是泰国( )
      A . 生产成本低 B . 产业基础好 C . 市场潜力大 D . 土地丰富
    2. (2) B公司放弃泰国而选择越南建设汽车零部件工厂的原因是( )
      A . 劳动力更丰富 B . 地价更低廉 C . 距离中国近 D . 开拓更广阔市场
    3. (3) 相比纯电动车,目前在泰国油电混动汽车销量更高的主要原因是( )
      A . 充电基础设施不健全 B . 居民收入水平低下 C . 油电混动车技术成熟 D . 油电混动车有政策补贴
  • 3. 黄河流域城市快速发展给水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协调好城市发展和水质之间的关系,对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至关重要。通过对黄河流域9城市的城市发展与水质的耦合协调关系进行研究表明:城市发展水平整体呈上升趋势,耦合协调度(D)在空间上呈现“上下游”高、“中游”低的规律。下图示意2012—2019年(自左向右)流城9城市发展和水质耦合协调度,下表为城市发展与水质耦合协调等级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耦合协调度

    耦合协调等级

    0.8<D≤1

    优质协调发展

    0,6<D≤0.8

    良好协调发展

    0.5<D≤0.6

    低水平协调发展

    0.4<D≤0.5

    轻度失调发展

    0<D≤0.4

    严重失调发展

    1. (1) 通过分析黄河流域9城市2012-2019年间的耦合协调度,可以得出( )
      A . 呼和浩特从低水平协调发展转为良好协调发展 B . 至2019年,图示城市发展和水质之间均实现了良好或优质协调 C . 2016一2019年绝大部分城市的耦合协调度明显增大 D . 城市发展对黄河水环境产生负面影响
    2. (2) 研究期间,各城市耦合协调度空间差异分析合理的是( )
      A . 兰州、包头等城市水质较好,城市发展较快,两者耦合协调度不断上升 B . 吕梁、运城等城市发展水平升高,水质下降,耦合协调度降低 C . 渭南城市发展水平高,造成水污染,水质较差,耦合协调度低 D . 济南城市化水平高,通过科技创新推动污染治理,水质优良,耦合协调度较高
  • 4.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起自俄东西伯利亚到中国长江三角洲,长逾8000公里,2019年12月2日下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正式通气。蒙古国曾呼吁中俄天然气管道取道蒙古,这样可以大大缩短运输距离,降低成本,但是中俄双方均坚决反对。下图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路线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中俄坚决反对采用“蒙古国建议的中俄天然气管道走向”的原因可能是( )

      ①蒙古国建议的管道走向经过的气田较少②经过第三方国家,增加了风险

      ③对贝加尔湖及周边环境的生态破坏更大④蒙古国经济落后,资金技术不足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2. (2) 与通过“马六甲航线”进口中东天然气相比,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成通气对我国能源安全( )

      最重要的意义在于

      A . 天然气质量好,气源充足 B . 运输距离较近,成本明显降低 C . 运输连续性好,安全性高 D . 利于我国资金技术设备的输出
  • 5. 锂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被誉为21世纪的能源金属。柴达木盆地内盐湖众多,锂矿储量大,其形成与昆仑山高温热泉群有关。图a示意染达木盆地部分地理事物分布,图b表示柴达木盆地内盐湖湖水锂含量年内变化。据此完下面小题。

    1. (1) 影响柴达木盆地盐湖水锂含量的年内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
      A . 降水量 B . 光照 C . 风力 D . 气温
    2. (2) 为了保障我国锂资源稳定供应,保障相关产业有效运行,下列措施合理的是( )

      ①减少海外矿业投资项目    ②优化锂提炼生产工艺    ③减少进口渠道

      ④建立健全矿产资源储备制度    ⑤加大国内锂资源的勘探力度

      A . ①③⑤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②④⑤
  • 6.  2023年2月28日,全国首单“蓝碳”交易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落地。与“绿碳”(陆地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固定二氧化碳)不同,“蓝碳”指利用海洋溶解(海水温度越高,二氧化碳溶解度越小)、海洋生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将其固定、储存在海洋中的过程。下图示意“蓝碳”与“绿碳”生态系统数据对比。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绿碳”相比,“蓝碳”成为地球上最大的活跃碳库是因为( )

      ①海洋物种丰富    ②海洋生物量大    ③固碳效率高    ④储碳周期长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根据海水对二氧化碳的溶解机制,下列洋流碳汇作用最明显的是( )
      A . 北大西洋暖流 B . 北赤道暖流 C . 秘鲁寒流 D . 加那利寒流
  • 7. 与其他重金属显著不同,汞(Hg)是通过大气进行长距离跨国界传输的金球性污染物,在海拔3700-4300m,大气汞含量主要受大气汞的长距离传输控制。陆地生态系统可直接接受大气降水带来的汞,或通过叶片吸附大气汞并以凋落物的形式累积在土壤中。1860年以来青藏高原土壤汞呈显著增加趋势,且喜马拉雅山脉南坡含量高于北坡。下图示意青藏高原土壤汞累积机制。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青藏高原大气汞最可能来自( )
      A . 北美 B . 南亚 C . 欧洲西部 D . 西伯利亚
    2. (2) 青藏高原的生态系统中,表层土壤中汞含量的最多的是( )
      A . 草甸 B . 森林 C . 灌丛 D . 草原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55分。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我国“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是以主要城市群为支撑,以轴线上的城市和其他城市化地区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城镇化战略格局。西安都市圈在我国“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设定了"一核、两轴、多组团"的空间发展格局。“一核”指都市圈核心区引领,“两轴”为东西、南北向交通发展轴带动,“多组团”指推动重点功能组团发展为支撑。下图为我国“两横三纵”发展格局及西安都市图发展示意图,

    1. (1) 从地理位置角度阐述西安都市圈在我国“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2. (2) 核心区是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中提出核心区建设三项主要任务和六项具体措施,带动全域一体化发展。请将西安都市圈核心区建设的六项措施的代号填入对应的方格中。

      A.生态环境共保共治            B.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

      C.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D.有序疏解中心城区产业及公共服务资源

      E.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F.优化城市功能布局

      ①推动西安中心城区“瘦身健体”

      ②全面提升西安辐射带动能力

      ③加快西安一咸阳一体化

    3. (3) 分析西安都市圈“一核两轴多组团”空间布局对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作用。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湖北省钟祥市,位于112°07'E~130°00'E,30°42'N~31°36'N之间,地处鄂北山区向汉江平原的过渡地带,东西部多山,地势两侧高,中部平展。钟祥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少数民族众多。该地矿产资源种类繁多,素有“中原磷都”之称,是全国重要的磷化工基地,磷矿产业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中多数矿区岩溶地貌发育。2009年国务院将钟祥市列入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名单,当年其三次产业结构为26.16:44.84:29.00,图8为钟祥市2003-2014年工业结构演进图。

    1. (1) 指出钟祥磷矿等矿产资源的开发对当地自然环境带来的影响。
    2. (2) 结合材料,说明被列为资源枯竭型城市时,钟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3. (3) 依托当地资源条件,为钟祥的城市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海岸线可分为自然岸线和人工岸线两大类。从1940年到2020年的80年间,我国大陆海岸带的自然岸线和人工岸线已悄然反转(见表2),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沿海潮间带的面积萎缩了约三分之一,下表为我国80年来中国大陆海岸线长度变化统计资料表

                                                                                                                                                                                                                                                                      

    时间(年

    1940

    1960

    1990

    2000

    2010

    2020

    总岸线(10'km)

    1.81

    92

    1.65

    1.72

    1.88

    1.97

    自然岸线(10'km)

    1.48

    1.44

    1.16

    0.91

    0.75

    0.65

    我国人工岸线长度比例(%)

    18

    25

    47

    60

    目前,渤海湾大部分岸线已成为人工岸线。其中,天津市158km自然岸线已经全部消失海岸线均为海挡(防御海潮的主要设施)、堤坝、码头等人工岸线;大连海岸线超过1900km,其中围海造陆成为人工岸线占比已达71%;山东省人工岸线已接近总岸线的40%;河北省20多年来,平均每年减少海岸线8km。

    1. (1) 结合表2信息,计算并绘制80年来我国人工岸线长度比例(%)折线图,并概括其变化特征。

    2. (2) 根据材料分析渤海湾海岸线变化给当地海岸带环境带来哪些不利影响。
    3. (3) 对于中国海岸带的巨变,有专家认为社会要发展,人工岸线还是需要的。说明今后海岸带开发过程中应采取那些措施?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塔吉克斯坦是中亚面积最小的国家,水能资源丰富,但开发利用程度低。2023年4月25日,由中国电建承担技改项目的塔吉克斯坦格拉夫纳亚水电站举行完工仪式,这座功能日益衰减的水电站重焕生机,装机容量提升至270兆瓦,为塔吉克斯坦政府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当地乃至全国的电力紧缺问题。下图为塔吉克斯坦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题目。

    1. (1) 结合材料分析塔吉克斯坦水能丰富的水源条件。
    2. (2) 2023年5月18-19日在西安举行的“中国一中亚峰会”,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系列合作共识和倡议,其中包括:建立中国一中亚能源发展伙伴关系,开展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等。以此为背景,论述中塔水电领域合作对双方产生的积极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