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郑州市郑州回高2022-2023学年高二上册地理9月月...

更新时间:2023-10-31 浏览次数:13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30*2=60分)
  • 1. 下图所示照片是摄影师在夜晚采用连续曝光技术拍摄的,照片中的弧线为恒星视运动轨迹。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据图判断,摄影师拍摄的地点位于( )
      A . 低纬度地区 B . 中纬度地区 C . 北极附近 D . 南极附近
    2. (2) 图中a恒星视运动转过的角度约为80°,据此判断摄影师连续拍摄的时间为( )
      A . 1个多小时 B . 3个多小时 C . 5个多小时 D . 7个多小时
  • 2. 下图中左图为我国南极科学考查站分布示意图,其中昆仑站于2009年1月27日建成,这是我国在南极内陆建立的第一个科学考察站。右图为“太阳直射点回归运动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四地中,地球自转线速度最大的是( )
      A . 昆仑站 B . 中山站 C . 长城站 D . 南极点
    2. (2) 当太阳直射点位于右图②-③的过程中,下列现象说法正确的是( )
      A . 北京天安门广场升旗时间逐渐提前 B . 澳大利亚人们在西南方位看日落 C . 地球公转速度逐渐加快 D . 郑州正午时刻旗杆影子逐渐变长
  • 3. 北京时间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文昌(20°N,110°E)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经过295天的航行,于2021年5月15日8时20分左右成功着陆。这是我国火星探测史上的一个历史性时刻,意味着我国正式成为第二个成功登陆火星的国家。下图示意二分二至日地球的位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天问一号发射时,文昌的地方时是( )
      A . 23日12时1分 B . 23日12时15分 C . 23日13时21分 D . 23日13时05分
    2. (2) 天问一号成功着陆时,地球位于公转轨道的( )
      A . ①处 B . ②处 C . ③处 D . ④处
  • 4. 读“某地正午太阳高度年变化折线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根据该地正午太阳高度年变化规律,判断该地点可能位于( )
      A . 北温带 B . 南温带 C . 0°~23°26′N D . 0°~23°26′S
    2. (2) 在图中C处所表示的这一天,该地( )
      A . 黑夜最短 B . 正午旗杆的影子最短 C . 气温最高 D . 受太阳活动影响强烈
  • 5. 下图为某日日照图,阴影部分表示黑夜,非阴影部分表示白天。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时的节气是( )
      A . 春分 B . 夏至 C . 秋分 D . 冬至
    2. (2) 图中四点中太阳高度为0°的是( )
      A . B . C . D .
  • 6. 如表为“我国郑州连续两天日出、日落时刻(北京时间)表”。此期间太阳直射点位于( )                                                                                                                 

    项目

    日出时刻

    日落时刻

    今日

    06:15

    18:45

    明日

    06:10

    18:50

    A . 南半球并向南移动 B . 北半球并向南移动 C . 南半球并向北移动 D . 北半球并向北移动
  • 7. 下列四幅表示地球绕日公转的示意图,最有可能表示地球处于夏至日节气的是( )
    A . B . C . D .
  • 8. 地球的公转,除了会导致一个地点的正午太阳高度和昼夜长短的变化外,还会导致四季的变化。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从天文意义看,夏季是北半球( )
      A . 一年中平均气温最高的季节 B . 一年中出现极昼的季节 C . 一年中地球与太阳距离最近的季节 D . 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大、白昼最长的季节
    2. (2) 下列各种现象,不可能发生在北半球冬季的是( )
      A . 晨昏线与经线圈的夹角在逐渐变大,地球公转的速度在逐渐加快 B . 北半球纬度越高的地区白昼越短 C . 南半球某地白昼变化为短—长—短 D . 南北半球纬度相同的地点正午太阳高度相等
  • 9. 我国古代历法将地球绕日公转的规律与地球上的气候变化、动植物生长等自然现象变化规律相结合,将一年分为24份,并给每一份都取了专有名称,合成二十四节气。下图为二十四节气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郑州立秋后的地理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正午太阳高度角增大 B . 日出时间越来越早 C . 日落时间越来越晚 D . 正午旗杆影子变长
    2. (2) 对于我国北方的城市来说,下列各组节气中,正午时旗杆影子长度最接近的是( )
      A . 清明、惊蛰 B . 立冬、立春 C . 小雪、小寒 D . 雨水、处暑
  • 10. 国庆节过后,郑州市某中学开始使用冬季作息时间,即第一节课上课时间由7:40改为8:00,下午放学时间提前30分钟。同时,我国甲城市中学上课开始调整为10:00。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郑州市该中学调整作息时间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国庆节后( )
      A . 白昼变长 B . 白昼变短 C . 正午太阳高度角变小 D . 正午太阳高度角变大
    2. (2) 甲城市可能位于我国的( )
      A . 新疆 B . 黑龙江 C . 上海 D . 广东
  • 11. 据《信息时报》报道,位于北回归线上的广州出现“头上有烈日,脚下无人影”的有趣景象.据此联系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各题。
    1. (1) 广州出现这种有趣景象的原因是( )
      A . 阴雨天 B . 太阳直射 C . 观察角度不同 D . 太阳斜射
    2. (2) 此日广州的昼长为( )
      A . 一年中最短 B . 12小时 C . 一年中最长 D . 无法判断
    3. (3) 此日正午太阳高度达一年中最大值的地区是( )
      A . 南回归线以南 B . 北回归线以北 C . 南北回归线之间 D . 赤道
  • 12. 某开发商分别在郑州(约34°N)和福州(约26°N)开发了两个楼盘,左图为楼盘设计规划图。两地各有朝向、楼高及楼间距相同的户型结构(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没有其他楼房遮挡的情况下,冬季卧室采光面积最大的是( )
      A . 郑州北卧室 B . 福州北卧室 C . 郑州南卧室 D . 福州南卧室
    2. (2) 在上级部门对两地小区楼盘规划设计图审批时,几乎相同的设计在郑州却没有通过,被要求修改。最终修改方案可行的是( )
      A . 扩大南北楼的楼间距 B . 缩小南北楼的楼间距 C . 降低北侧楼房的高度 D . 降低南侧楼房的高度
  • 13. 图中左图为我国北方某中学校园平面示意图。今年暑假,该校在育才广场上统一安装太阳能路灯。右图为小明同学站在广场环岛上拍摄的太阳能路灯照片。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为保证最大发电效率,太阳能电池板倾角最小的是( )
      A . 哈尔滨 B . 北京 C . 石家庄 D . 郑州
    2. (2) 拍摄照片时,小明( )
      A . 向东拍摄,照片中建筑为实验楼 B . 向西拍摄,照片中建筑为教学楼 C . 向南拍摄,照片中建筑为校门 D . 向北拍摄,照片中建筑为办公楼
  • 14.  2022年2月4日至20日,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在北京和张家口联合举行,期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落户珠峰小镇(28°N,87°E)。下图为珠峰小镇边防战士当地正午时刻经过“冰墩墩”时的照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冬奥会期间,下列现象成立的是( )
      A . 地球的公转速度变慢 B . 北京的白昼长于黑夜 C . 珠峰小镇的白昼变短 D . 太阳直射点向南移动
    2. (2) 照片中边防战士行进的方向是( )
      A . 向东 B . 向西 C . 向南 D . 向北
    3. (3) 照片拍摄时当地钟表时间最接近( )
      A . 9:48 B . 10:50 C . 12:00 D . 14:12
  • 15.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目前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海南岛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实施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选择海南岛文昌航天发射场的主要原因是( )
      A . 开发晚,周边地区环境优美 B . 临海洋,海上交通运输便利 C . 纬度低,地球自转线速度快 D . 人口少,便于保密安全性强
    2. (2) 火箭发射时( )
      A . 地球公转速度最慢 B . 海口昼短夜长 C . 北极昼渐短夜渐长 D . 北京日影朝向东北
二、综合题(40分)
  • 16. “曼哈顿悬日”是指在纽约(40°N,74°E)曼哈顿出现的妙景,由于街道大多呈现棋盘式布局,并且高楼林立,日出、日落时就会有阳光洒满某条大街的“悬日”景观,下图为当地时间2021年7月11日的“日落悬日”现象。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推测该日该地昼夜长短状况。
    2. (2) 指出该地该日日出和日落方位。
    3. (3) 判断图中景观所在大街的大致走向,并说明理由。
  • 17. 日晷是利用日影测量时刻的仪器,由晷针和晷面组成,晷针指向北极星。随太阳东升西落,晷针投影自西向东移,其投影所投射到的时间刻度即为当地地方时。左图为2021年12月22日在登封某地(34°N,113°E)拍摄到的仙鹤日晷景观图。右图为二分二至日地球位置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正午时,仙鹤日晷的影子朝向为
    2. (2) 此时太阳直射点的地理坐标是()。
    3. (3) 该日,全球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规律是
    4. (4) 地球绕日公转从d到a过程中,仙鹤日晷正午影长变化特点为,晷针日影在晷面上移动范围的变化特点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