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郑州市2022-2023学年高一下册地理期末试卷

更新时间:2023-10-28 浏览次数:1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 1. 读贵州乌江上游人口密度随海拔升高变化统计图(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导致不同海拔人口密度出现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A . 热量 B . 光照 C . 地形 D . 水源
    2. (2) 图示海拔范围内,较高海拔区域农业发展的不利条件主要是( )
      A . 光照较弱 B . 降水量少 C . 风速较大 D . 温度较低
  • 2. 读上海人口迁入来源城市和迁出目的地城市结构统计图(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迁入上海的人口,除北京以外,主要来自( )
      A . 长江三角洲 B . 四川盆地 C . 江汉平原 D . 珠江三角洲
    2. (2) 吸引上海人口迁入苏州的主要因素是( )
      A . 收入 B . 政策 C . 房价 D . 婚姻
  • 3.  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后,伦敦、纽约等城市中心区人口萎缩,“烂心树”现象显著,而孟买和里约热内卢等大城市外围出现了大量的橱户区和贫民窟,“烂皮树”现象较为突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导致“烂皮树”城市问题的主要原因是( )
      A . 城市化进程过慢 B . 城市化进程过快 C . 城乡差别小 D . 经济发展迅速
    2. (2) 为解决“烂心树”问题,城市中心区应大力发展( )
      A . 劳动密集型工业 B . 资金密集型工业 C . 物流业 D . 服务业
  • 4. 读福州市永泰县月洲村局部空间结构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导致图中房屋朝向出现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太阳方位 B . 水系特征 C . 耕地分布 D . 盛行风向
    2. (2) 月洲村空间结构反映的地域文化主要是( )
      A . 顺应自然,趋利避害 B . 男耕女织的生产习惯 C . 御外凝内的集体精神 D . 长幼有序的家庭文化
  • 5. 读1990一2017年长三角城市群地区城镇化与工业化的总体变化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04年后推动长三角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的动力主要来自( )
      A . 第一产业 B . 第二产业 C . 第三产业 D . 外商投资
    2. (2) 可以推测,上海城镇化处于( )
      A . 初期阶段 B . 中期阶段 C . 后期阶段 D . 再城镇化阶段
  • 6.  2022年云南大学某稻作团队成功创制多年生稻,种1次可连续免耕收获3一4年,即自第二季起便无需买种、育秧、犁田和移栽等生产环节,仅需田间管理和收获两个生产环节。在最冷月月均温不低于13.5℃且越冬期日均温低于4℃持续不超过5天的稻作区,多年生稻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现今“多年生稻技术”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多个国家试验成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一年生稻相比,多年生稻的优势在( )
      A . 抗寨性能 B . 耐旱性能 C . 产品品质 D . 生产成本
    2. (2) 下列“一带一路”沿线四个国家中,最适合“多年生稻技术”推广的是( )
      A . 哈萨克斯坦 B . 泰国 C . 俄罗斯 D . 沙特阿拉伯
  • 7. 读世界四大黑土带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四大黑土带最适合大规模种植的农作物是( )
      A . 小麦 B . 水稻 C . 棉花 D . 蔬菜
    2. (2) 黑土带大部分区域为一年一熟,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光照 B . 热量 C . 降水 D . 风向
    3. (3) 四大黑土带中,可以为北半球温带国家提供反季节水果的是( )
      A . B . C . D .
  • 8. 原材料、商品、市场是供应链上最基本的三个要素,任何一个要素出现了问题,整条供应链的运行必然受到影响。苹果设备组装厂在每年生产数亿部设备的同时,只持有几天的库存,实现快速生产,快速供应,快速销售,完成资金的快速回流。近两年,美国政府鼓励苹果工厂从中国撤回并支付回迁成本。下图为苹果公司在全球的代加工厂数量统计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东南亚和印度相比,苹果公司在中国的代加工厂的优势在于( )
      A . 地价低 B . 工资水平低 C . 供应链完整 D . 政策优惠
    2. (2) 苹果设备组装厂维持快速运转高度依赖( )
      A . 充足的电力供应 B . 便宜的水运 C . 快捷的高铁 D . 强大的航空物流
    3. (3) 美国鼓励苹果工厂从中国回迁,旨在( )
      A . 降低劳动力成本 B . 增加本国供应链 C .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D . 提高创新能力
  • 9. 我国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对外直接投资(简称OFDI)不断增长。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攀企业百度公司在全球进行业务布局。图1为截至2020年百度OFDI地区分布及比例扇状图,图2为2020年百度OFDI领城分布及比例柱状统计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百度对外投资考虑的首要因素是( )
      A . 技术 B . 交通 C . 政策 D . 廉价劳动力
    2. (2) 百度在美国建立研发中心的目的是( )
      A . 扩大市场范围 B . 降低劳动力成本 C . 争取政策支持 D . 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
    3. (3) 百度在美国参与最多的生活服务模式最可能是( )
      A . 电子商务 B . 网络信贷 C . 线上诊疗 D . 共享单车
  • 10. 读杭州市交通线路与购物中心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购物中心分布关系最密切的因素是( )
      A . 消费偏好 B . 科学技术 C . 劳动力价格 D . 交通通达度
    2. (2) 大型购物中心集吃、购、娱、游为一体,众多商户集聚( )

      ①加剧了恶性竞争学        ②降低了交易成本州

      ③扩大了知名度            ④增加了消费者的交通费用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读兰新高铁和兰新铁路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兰新铁路相比,兰新高铁( )
      A . 建设成本低 B . 运行速度快 C . 运输效率低 D . 货物运量大
    2. (2) 兰新高铁没有经过武威而是绕行西宁,考虑的主要因素是( )
      A . 地形 B . 气候 C . 距离 D . 经济
    3. (3) 兰新高铁能直接带动西部地区发展的产业是( )
      A . 工业 B . 农业 C . 旅游亚 D . 物流业
  • 12. 云巴是一种具有车载电能驱动、无人驾驶、低噪音(采用胶轮)、人脸识别等高科技配置的立体智能短途轨道交通系统(下图),可广泛应用于大中城市主干线和超大型城市交通支线和加密线,为乘客提供更智能、舒适、便捷、安全的出行体验。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地铁相比,云巴的优势在于( )
      A . 安全性高 B . 连续性强 C . 建造成本低 D . 运输能力大
    2. (2) 城市内部功能区之间最适合建设云巴的是( )
      A . 居住区和商业区 B . 工业区和商业区 C . 商业区和行政区 D . 工业区和教育区
  • 13. 读河南省地形图(图1)和主体功能区初步划分方案图(图2,图例表示重点开发区、农业类限制开发区、水源涵养类限制开发区和生态类限制开发区等四类主体功能区),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四类主体功能区中属于重点开发区的是( )
      A . B . C . D .
    2. (2) 甲主体功能区的发展重点是( )
      A . 把保护和修复环境放首位 B . 实施大规模工业化 C . 保证粮食供给 D . 禁止开发
二、综合题(共40分)
  •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2年,经国务院正式批准,海南省新设地级三沙市(图1),政府驻地为永兴岛。为增加供给,三沙市在求兴岛上修建了4座现代化蔬菜大棚,其中1座为水培大棚,其余3座为无土栽培大棚,蔬菜大糊都配备控温设备。图2为三沙市2012年以来人口变化曲线图。

    1. (1) 简述海南省新设地级三沙市的意义。
    2. (2) 说出三沙市资源环境承载力小的原因。
    3. (3) 说出永兴岛蔬菜大棚的作用。
  • 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2年8月,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突然发布重磅消息,将购买292架空客飞机,折合人民币超过了2400亿。空中客车公司由法国、德国等国企业联合创建,以资本为纽带,将全球多个国家的飞机制造能力整合,建立标准化制造中心,各制造中心进行专业化分工,如零部件制造在比利时,主翼生产在英国等。零部件生产完成后,再将零部件运送至组装厂进行最后组装,组装厂分别位于法国、德国、中国(位于天津市)和美国。空客天津总装基地位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附近的天津保税区,这里还有庞巴迪、中航国际物流、西飞国际等多家与航空相关的企业。在保税区内组装并交付给中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可以降低运输与关税成本。下图显示空中客车在欧盟的生产网络。

    1. (1) 简析空中客车产业实施专业化生产的优势。
    2. (2) 简述天津市吸引空中客车布局组装厂的优势条件。
    3. (3) 指出欧盟空中客车生产网络的形成反映出的工业区位因素变化特点。
  • 1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福厦高铁于2017年1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2023年5月20日全线进入联调联试阶段。福厦高铁(如图)全长277.42公里,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沿线设8座客运车站。正线桥梁84座、隧道29座,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和安海湾,桥隧比高达85.1%。高铁正式运行后,福州和厦门两地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

    1. (1) 从交通运输需求角度分析修建福厦高铁的原因。
    2. (2) 指出福厦高铁跨海大桥在修建过程中需要克服的自然障碍。
    3. (3) 说明福厦高铁的开通对沿线城市规模提高的作用。
  • 1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棉花为喜温、喜光作物,喜肥沃的砂壤土,春种秋收,生长期需水量大。图1示意我国三大棉区分布,图2为三大棉区棉花播种面积所占比重变化统计图(中心数字为当年全国棉花播种总面积,单位:公顷)。

    1. (1) 指出1991年以来长江流域棉区棉花播种面积变化趋势并分析人文原因。
    2. (2) 分析西北内陆棉花种植面积增大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
    3. (3) 提出为缓解水资源紧张局面,西北内陆棉花生产应采取的技术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