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重点中学2022-2023学年高一下册地理期末试...

更新时间:2023-10-31 浏览次数:1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Ⅰ(本题共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每小题都只有一个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贵州毕节市一村民在河沟边发现了一块“与众不同”的石头,经地质学家鉴定后为寒武纪时期的三叶虫化石,距今至少三亿年。完成下题。

    三叶虫繁盛时期的地质年代属于( )

    A . 古生代 B . 中生代 C . 新生代 D . 元古宙
  • 2. 读下列四幅地貌景观图,完成下题。

    关于图示地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所示地貌是侵蚀地貌 B . ②所示地貌在云贵地区分布最典型 C . ③所示地貌是堆积地貌 D . ④所示地貌主要是流水侵蚀形成的
  • 3. 历史上,勤劳智慧的中国人修建了无数大大小小的水利工程。在新疆吐鲁番盆地约七成耕地是坎儿井灌溉。坎儿井由竖井、暗渠、明渠和储水用的涝坝四部分组成。读坎儿井结构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坎儿井影响的水循环环节主要是( )
      A . 下渗 B . 径流 C . 蒸发 D . 降水
    2. (2) 与明渠比,暗渠的优势是( )
      A . 收集雨水 B . 减少蒸发 C . 送气通风 D . 储水供水
  • 4. 大湖水域与陆地之间存在热力性质差异,因而在湖泊和陆地之间形成了以24小时为周期的湖陆风。读洞庭湖及周边区域图和岳阳、常德湖陆风平均风向统计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常德相比,岳阳( )
      A . 湖陆风更明显 B . 风向更加稳定 C . 白天盛行东风 D . 夜晚盛行湖风
    2. (2) 洞庭湖围湖造田将导致( )
      A . 湖泊面积减小,长江入湖量增加 B . 湖泊面积减小,长江下游旱涝加剧 C . 湖泊盐度升高,淡水湖变咸水湖 D . 湖泊水位下降,湖水入长江量增加
  • 5. (2022高一上·金华期末)  2021年12月7日,印尼东爪哇省塞梅鲁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灰和熔岩导致附近10多个村庄严重受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火山喷发物主要来自(   )
      A . 地壳 B . 地核 C . 上地幔 D . 下地幔
    2. (2) 火山灰的喷发会导致(   )
      A . ①变大 B . ②变小 C . ③变大 D . ④变大
  • 6. 安徽和湖南是我国目前人口流出大省(以外出务工为主),但人口外出去向省份有所差异,如下图所示。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导致安徽与湖南人口外出去向省份差异的主要因素为( )
      A . 经济水平 B . 文化差异 C . 空间距离 D . 交通发展
    2. (2) 安徽人口外出对本省的影响是( )
      A . 城镇化率提高 B . 不利于农业规模化发展 C . 科技水平提高 D . 不利于工业机械化发展
  • 7. “通信工具人口热力图”是根据手机用户的位置信息统计分析得到的人口密度分布图。左图为某城市a、b两功能区一天内热力密度变化图;右图为该城市功能区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左图中a功能区位于右图中的( )
      A . ①-②区间 B . ②-④区间 C . ③-⑤区间 D . ④-⑥区间
    2. (2) 符合b功能区特征的是( )
      A . 建筑物高大,密度小 B . 位于市区外缘,污染严重 C . 交通通达度高,地租低 D . 人口数量昼夜差别大
  • 8.  4S店是包括整车销售(Sale)、零配件(Sparepart)、售后服务(Service)和信息反馈(Survey)等在内的传统汽车门店的总称,一般位于城市郊区。汽车商超店,则是建在大型商场或购物中心里,以展示、销售汽车为目的的特色品牌门店。二者的功能、体验和集客方式有较大差异。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传统4S店相比,汽车商超店的优势有( )
      A . 展销面积更大 B . 潜在客流数量大 C . 单位面积租金更低 D . 试驾体验更完善
    2. (2) 汽车商超店布点完善后,将会( )

      ①便于车辆快速维修保养    ②助力车企推广品牌

      ③利于车企获取市场信息    ④全面取代4S店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 9. 制造业回归是指跨国公司将制造业投资和生产能力从国外回归国内的一种现象。2010年以来美国回归的企业逐渐增多,主要涉及汽车制造业、电气设备、塑料和橡胶制品、电脑和电子产品等行业。完成下面小题。
    1. (1) 美国制造业企业回归的原因,不可能是( )
      A . 国内复兴制造业优惠政策的实施 B . 接近国内市场,降低运输成本 C . 国内劳动力成本具有竞争优势 D . 国内生产自动化水平提高
    2. (2) 针对美国制造业回归,中国应该( )
      A . 实施劳动力转移,提高第一产业比重 B . 压缩制造业比重,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C . 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增加就业 D . 加大科技投入,增加高端制造业比重
  • 10. 受自然条件及水利设施等制约,贵州省旱地比重大。近年来,贵州省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将零散、闲置的田地连成大块,并在多地推行旱地改水田的“旱水”工程。完成下面小题。
    1. (1) 贵州建设大面积高标准农田,有利于( )

      ①提高土地利用率②降低地下水水位③提高粮食总产量④降低粮食调出率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2. (2) 最有利于贵州省山区推行“旱改水”工程的措施是( )
      A . 缓坡修筑梯田 B . 陡坡退耕还林 C . 推广温室大棚 D . 旱地休耕轮作
  • 11. 北极草苔原植被群落只出现在土壤水充足,气候寒冷,有永久性冻土层(指表层土夏季融化,下层土常年冻结不化)。其根系较浅,也被称为多草苔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草苔原植被根系较浅的原因是( )
      A . 土壤肥沃 B . 风力较大 C . 永冻层埋藏浅 D . 地上植株小
    2. (2)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草苔原植被群落的演化趋势是( )
      A . 逐渐被灌木和森林代替 B . 逐渐被荒漠代替 C . 草苔原植被群落稳定 D . 冷季草苔原植被长势好
二、选择题Ⅱ(本题共有6小题,每小题3分,共18分。每小题有且只有2个正确选项,只选1个且选对给2分,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2. 图为长江经济地带部分地区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图中经济地带说法正确的是( )
      A . Ⅰ轴、Ⅱ轴分别沿河流、铁路线分布 B . Ⅱ轴较Ⅰ轴经过地区地势平坦、地价较低 C . M区域能源供需不平衡,需要从区外调入 D . N区域新兴工业发达,环境质量优良
    2. (2) 为扩大就业和促进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在产业转移过程中N区域可大力承接M区域的( )
      A . 原料指向型工业 B . 技术指向型工业 C . 市场指向型工业 D . 劳动力指向型工业
  • 13. 近几年,我国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按《“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我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将实现翻倍,风电光伏已成为我国新增发电装机的主体。同时,通过新材料应用等技术创新,我国风光发电效率较10年前提高了30%,为规模化发展奠定基础。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相比传统能源产业,风电光伏产业高速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意义体现在( )
      A . 提供清洁能源 B . 缓解全球变暖 C . 减少环境污染 D . 优化产业结构
    2. (2) 我国风电光伏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的主要原因有( )
      A . 传统能源资源趋于枯竭 B . 国家政策扶持力度增大 C . 风光发电成本明显下降 D . 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 14. 轨道交通是一种舒适、准时、高效的运载方式。多种轨道交通运输方式形成的交通网,能促进城市群内部分工协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下图示意某城市群轨道交通系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城市群轨道交通网建设的主要因素是( )
      A . 资源分布 B . 城市面积 C . 出行需求 D . 经济规模
    2. (2) 轨道交通系统对区域发展的有利影响有( )
      A . 促进城市空间结构优化 B . 解决城市交通拥堵 C . 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功能 D . 提升次中心城市的行政等级
三、综合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42分)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2022年8月,我国某中学非洲研学小组从赤道附近出发,沿20°E向北行进,途中发现该区域的自然景观呈现出明显变化。图中甲、丙为研学小组成员拍摄的照片。

    1. (1) 甲地照片所反应的植被类型是 , 丙地照片反映的植被类型是 , 造成甲、丙两地植被类型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2. (2) 与甲地相比,乙地的植被(填“有”或“无”)季相变化;我国北方地区植被季相变化明显,冬季落叶,主要是为了减少的流失。
    3. (3) 丁地乔木多蜡质叶片,主要是由于季少雨(填“冬”或“夏”),蒸发量较 , 防止植物因过度的作用而脱水。
    4. (4) 与我国东北黑土地相比,甲地的腐殖质层(填“厚”或“薄”),土壤肥力较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下图分别为长江中游洞庭湖及周边地区局部图和洞庭湖湖面多年平均全天降水量距平值变化图。

    1. (1) 图示地区主要参与的水循环类型是 , 洞庭湖对长江径流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A.调节流域气候        B.调蓄流域洪水        C.改善航运条件        D.增加旅游景观

    2. (2) 洞庭湖曾号称“八百里洞庭”,但近年来受气候变化等影响,出现大面积干涸。洞庭湖大面积干涸直接影响到____。
      A . 地表径流与大气降水 B . 地表径流与水面蒸发 C . 大气降水与水面蒸发 D . 植物蒸腾与地下径流
    3. (3) 据材料二,洞庭湖湖面降水的日变化规律是。用热力环流原理解释其原因。
    4. (4) 试从气候、地形、水文角度解释洞庭湖区域洪涝灾害多发的自然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