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2023年中考化学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3-12-22 浏览次数:26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strong>15</strong>小题,共<strong>30.0</strong>分)
  • 1. 地壳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 )
    A . B . C . D .
  • 2. (2022九下·南京期中) 下列化肥中,属于复合肥料的是(   )
    A . 尿素 B . 硫酸钾 C . 过磷酸钙 D . 磷酸二氢铵
  • 3. 下列所贴的警示标志与存放的物质不相符的是( )
    A . 白磷 B . 液化石油气 C . 二氧化碳 D . 氢氧化钠
  • 4. 下列对石墨性质的描述中,属于化学性质的是( )
    A . 灰黑色固体 B . 还原性 C . 难溶于水 D . 优良导电性
  • 5. 下列气体中,密度最大的是在相同条件下( )
    A . 氮气 B . 空气 C . 氯气 D . 氨气
  • 6. 如图所示,封闭在注射器中的氢气被压缩。下列关于该过程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 . 氢分子的数目变少 B . 氢分子的体积变小 C . 氢分子间的间隔变小 D . 氢分子的质量变小
  • 7. 下列图示实验操作中,正确的是( )
    A . 加热 B . 验满 C . 过滤 D . 稀释
  • 8. 下列措施中,不能防止钢铁生锈的是( )
    A . 在钢铁表面涂油 B . 存放在潮湿的空气中 C . 在钢铁表面刷漆 D . 镀耐磨和耐腐蚀的铬
  • 9. 图甲是溴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相关信息及原子结构示意图,图乙是四种粒子的结构示意图。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 . 溴元素属于非金属元素 B . 图甲中 C . 图乙中的粒子对应的元素共有 D . 溴化镁的化学式为
  • 10. 胸腺嘧啶化学式为的主要碱基组成成分之一。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胸腺嘧啶属于糖类 B . 一个胸腺嘧啶分子中含有一个氧分子 C . 胸腺嘧啶中氮元素的质量分数约为 D . 胸腺嘧啶分子中氮原子和氧原子的个数比为
  • 11. 下列对宏观事实的微观解释错误的是 ( )

    选项

    宏观事实

    微观解释

             

    氢气在氯气中燃烧生成氯化氢

    化学反应前后分子种类、数目一定改变,原子种类、数目一定不变

             

    金刚石、石墨和的物理性质有很大差异

    三种物质里碳原子的排列方式不同

             

    氢氧化钠溶液和氢氧化钾溶液具有相似的化学性质

    两种溶液中都含有

    把蔗糖放入水中充分搅拌后,蔗糖很快“消失”

    蔗糖分子在水分子的作用下,向水中扩散,最终蔗糖分子均一地分散到水分子中间,形成蔗糖溶液

    A . B . C . D .
  • 12. 如图所示,下列胶头滴管内的液体滴入到锥形瓶中,不会引起气球膨胀的是 ( )                                                                                                                                                            

    选项

             

             

             

             

    胶头滴管内液体

             溶液

             

             

             

    锥形瓶内固体

             

             

             

             

    A . B . C . D .
  • 13. 除去下列物质中的少量杂质括号内为杂质 , 拟定实验方案不可行的是( )
    A . 铜粉在空气中充分灼烧 B . 高温充分煅烧 C . 溶液加入适量的溶液,过滤 D . 气体依次通过足量的饱和碳酸氢钠溶液和浓硫酸
  • 14. 甲、乙、丙、丁是初中化学常见的物质,在一定条件下它们之间的转化关系如图所示。下列推断中正确的个数有 ( )

    甲和丙一定不能反应 

    甲、乙、丙、丁可能含有同一种元素 

    若丙、丁分别为盐和水,则该反应一定是中和反应 

    若丁为 , 则乙可能为单质、氧化物、酸、碱或盐

    A . B . C . D .
  • 15. 在空气中煅烧生成铁的氧化物和。现煅烧 , 得到的固体混合物,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该反应有氧气参与且质量为 B . 该过程产生的质量为 C . 反应前后固体中的氧元素质量增加 D . 生成的固体混合物中含有氧化亚铁
二、推断题(本大题共<strong>1</strong>小题,共<strong>7.0</strong>分)
  • 16. 图中是初中化学常见的物质。属于单质;只有由两种元素组成;是赤铁矿的主要成分;可用作干燥剂;俗称纯碱。图“”表示两端的物质间能发生化学反应;“”表示物质间存在转化关系;部分反应物、生成物和反应条件已略去。

    1. (1) 的化学式是  。 
    2. (2) 写出下列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 

        。

三、流程题(本大题共<strong>1</strong>小题,共<strong>4.0</strong>分)
  • 17. 工业上用溶液蚀刻铜箔制造印刷电路板,蚀刻废液又可再处理,实现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其流程转化关系如图。 

         提示: 

    1. (1) 虚线框里发生的反应中,元素化合价不变的是  ;金属残渣为  。 
    2. (2) 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strong>1</strong>小题,共<strong>8.0</strong>分)
  • 18. 化学就在我们身边,人类的生活离不开化学。 
    1. (1) 葡萄糖酸锌化学式为口服液可用于补锌。组成葡萄糖酸锌的元素中,属于常量元素的是  填元素符号。 
    2. (2) 郁铭芳院士是我国化纤领域奠基人,他纺出了我国第一根合成纤维。下列属于合成纤维的是 ____ 填字母。 
      A . 涤纶 B . 蚕丝 C . 腈纶 D . 尼龙
    3. (3) 月我国科学家利用人工合成了淀粉,其中关键一步是用制取甲醇化学式为 , 其反应的微观示意图如下。 

      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 

      甲、乙、丙、丁四种物质中,属于有机物的是  。 

    4. (4) 现在家庭常用的燃料为天然气主要成分为甲烷甲烷完全燃烧至少需要消耗氧气的质量是多少?利用化学方程式进行计算,写出计算过程
五、实验题(本大题共<strong>2</strong>小题,共<strong>23.0</strong>分)
  • 19. 水和溶液在生活、生产中应用广泛。 
    1. (1) 把少量下列物质分别放入水中,充分搅拌,可以得到无色溶液的是 ____ 。 
      A . B . 汽油 C . 硫酸铁 D . 氯化钾
    2. (2) 某印染厂的废水含有氢氧化钠,测得其  填“”“”或“ , 证明该废水呈碱性。 

      通过一些化学或物理方法对上述废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如加入硫酸进行中和,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利用活性炭的  性,对废水进行脱色处理等。 

    3. (3) 如图是两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 

           时,硝酸钾的溶解度是。这句话的含义是  。 

           时等质量的饱和溶液和饱和溶液降温至。则时,所得到的溶液中溶质质量与溶液中溶质质量相比,前者与后者的关系是  。填“”“”或“。 

           浓的溶液中含有少量 , 可采用加热浓缩后  的方法得到晶体。 

           时,将不饱和溶液平均分为两份,并分别进行如图操作: 

      据此分析与计算,的溶解度为  。

  • 20.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
    1. (1)

      Ⅰ实验室制取气体的部分装置如图所示,请结合图示回答问题。 

      实验室用高锰酸钾制取氧气,选择装置作为发生装置的原因是  ;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在图中所示的收集装置中,不能用于收集氧气的装置是  填字母。 
    2. (2) ①实验室可用装置作为制取二氧化碳的发生装置,大理石应装在  内,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②用质量分数为的浓盐酸,配制质量分数为的稀盐酸,需加入蒸馏水密度为的体积为  。配制稀盐酸所需仪器为  填字母。 

      A.量筒 

      B.玻璃棒 

      C.蒸发皿 

      D.烧杯 

      E.胶头滴管 

      F.托盘天平 

      Ⅱ某化学兴趣小组同学利用型管,设计了如图所示的三个实验进行探究活动。 

    3. (3)

      Ⅱ某化学兴趣小组同学利用型管,设计了如图所示的三个实验进行探究活动。 

      实验中,可观察到型管左、右两侧试纸的变色情况为  ,验证了二氧化碳能与水反应,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4. (4) 图实验中,根据型管左右两侧现象对比,得到燃烧的条件之一是  。该实验中,型管顶端气球的主要作用是  。 
    5. (5) 利用图装置和药品可探究得出的金属活动性比强,请完成下表。                                                                                 

      实验步骤

      实验现象

      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六、探究题(本大题共<strong>1</strong>小题,共<strong>8.0</strong>分)
  • 21. 某兴趣小组设计实验探究催化空气氧化的效率。
    1. (1) 【知识回顾】 是有毒气体,能使人中毒的原因是  。 
    2. (2) 催化剂是指在化学反应里能  ,而本身的  在反应前后都没有发生变化的物质。 
    3. (3) 【资料卡片】

      【实验装置】如图部分加热及夹持装置省略

      【实验步骤】 将与一定量空气混合,得到质量分数约为的气体样品。 调节管式炉温度至 , 按一定流速通入气体样品。 通入全部的气体样品后,继续向装置内通入一段时间氮气。 最终测得形管内生成的质量为0.2032g。
      【实验现象与结论】能证明被空气中氧气氧化的现象是  。 
    4. (4) 装置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5. (5) 被催化氧化的百分率为  。 
    6. (6) 【实验反思】若未通入氮气,被催化氧化的百分率  填“偏大”“偏小”或“无影响”。 
    7. (7) 探究气体与催化剂接触时长对催化氧化效率的影响时,可采用  的方法缩短接触时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