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2022-2023学年高二下学期5月月考地...

更新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16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共40小题,每小题1.5分,共60分)
  • 1. 下图为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据此完成下列题。

    1. (1) 图中河流流向为( )
      A . 西北流向东南 B . 东北流向西南 C . 东南流向西北 D . 西南流向东北
    2. (2) 图中山峰的海拔可能是( )
      A . 465m B . 455m C . 445m D . 435m
    3. (3) 图中陡崖的最大高差可能是( )
      A . 20m B . 29m C . 39m D . 40m
  • 2. 臭氧层是大气层中臭氧浓度较高的区域,主要位于距离地面约20~30千米的高空,它能有效吸收紫外线,保护人类健康。读“大气垂直分层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臭氧层主要分布在大气垂直分层中的( )
      A . 对流层 B . 平流层 C . 中间层 D . 热层
    2. (2) 对流层的主要特点是( )
      A . 天气现象复杂多变 B . 极光现象出现在该层 C . 位于地球大气的最外层 D . 空气以水平运动为主
  • 3. 大气热量的根本来源是( )

    A . B . C . D .
  • 4. 东北地区农村用烟雾预防霜冻的原理是( )
    A . ①增强 B . ②减弱 C . ③增强 D . ④减弱
  • 5. 下列示意图中符合热力环流原理的是(   )


    A . B . C . D .
  • 6. 一般情况下,下列气压带、风带,易产生降水的有( )

    ①极地高气压带 ②赤道低气压带 ③盛行西风带

    ④低纬信风带 ⑤副热带高气压带 ⑥副极地低气压

    A . ①③⑤ B . ②③⑥ C . ②④⑤ D . ③④⑥
  • 7. 读某地气候资料表,回答题.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气温℃

    20.9

    19.9

    17.6

    14.2

    11.1

    8.5

    8.1

    9.5

    11.5

    14.5

    17.3

    19.9

    降水

    0.4

    0.8

    3.2

    10.4

    42.2

    70.4

    86.6

    51.8

    22.0

    13.4

    9.2

    2.1

    该地的气候类型是( )

    A . 地中海气候 B . 亚热带季风气候 C . 温带大陆性气候 D . 温带海洋性气候
  • 8. 读“北半球三圈环流示意图”,完成问题。

    1. (1) 形成三圈环流的因素有( ) 

      ①海陆热力性质的差异  ②气压带和风带的季节移动 

      ③太阳辐射的纬度差异  ④地转偏向力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2. (2) 大陆西岸,受c气压带和d风带交替控制所形成的气候类型为( )
      A . 地中海气候 B . 温带海洋性气候 C . 热带草原气候 D . 亚热带季风气候
    3. (3) 正确反映c气压带两侧大气运动的是( )
      A . B . C . D .
    4. (4) 空气上升或流向较高纬度,水汽易遇冷凝结产生降水。图中降水较多的气压带和风带有( )
      A . ade B . bcd C . cde D . abe
  • 9. (2022高一上·辉南期中) 下图为某海域11月等温线图,图中虚线示意某洋流。据此完成下面两题。
    1. (1) 下列关于图中洋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寒流 向南流 B . 暖流 向北流 C . 暖流 向南流 D . 寒流 向北流
    2. (2) 下列关于图示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说法正确的是(   )

      ①沿岸增温增湿
      ②沿岸降温减湿
      ③加快了海水净化速度
      ④受其影响,此海域多海雾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10. 北京北海团城是中国古代雨水利用的综合示范工程,建于湖中孤岛,城内面积5760平方米,高出湖面5.64米。团城内除建筑物、古树外,其余均由多气孔的梯形青砖铺筑。由于团城设计巧妙(下图),城内数十棵古树无需人工浇灌而百代常青。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团城内地面铺筑时选用梯形青砖是为了( )
      A . 减少土壤蒸发 B . 滞留雨水污染物 C . 增加雨水下渗 D . 增加地表径流量
    2. (2) 冬季含水涵洞对古树生长的作用有( )
      A . 吸纳土壤的水分,避免古树烂根 B . 营造古树生长适宜的温湿环境 C . 为土壤提供养分,维持古树生长 D . 稀释土壤污染物对古树的危害
  • 11. 阿尔泰山拥有较丰富的垂直自然景观,是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的中心区域之一,同时是许多特有、濒危动植物的主要分布区和避难所。复杂的地形地貌、不同的气候条件和多种多样的土壤为各种植物生存和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两河源自然保护区位于阿尔泰山东南隅,图a示意该保护区垂直植被带谱,图b示意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在各海拔段的丰富度。据此完成下列题目 

    1. (1) 图中①②植被类型分别为( )
      A . 山地草原、山地针阔混交林 B . 山地荒漠、山地草原 C . 山地针阔混交林、山地草原 D . 山地草原、山地荒漠
    2. (2) 珍稀濒危保护植物丰富度最高的地段( )
      A . 与低海拔地段相比,降水较少,光照充足 B . 与高海拔地段相比,蒸发较弱,土壤湿度大 C . 与低海拔地段相比,降水较多,土壤有机质丰富 D . 与高海拔地段相比,气温较高,终年无积雪覆盖
  • 12. 如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③中的岛屿形成的原因是( )
      A . 两侧的海峡断裂扩张 B . 海底火山喷发 C . 大洋板块俯冲,使大陆板块受挤隆起而成 D . 洋中脊抬升而成
    2. (2) 全球六大板块中,①~④图中都占有一定面积的是( )
      A . 太平洋板块 B . 亚欧板块 C . 非洲板块 D . 印度洋板块
    3. (3) ①~④中,临世界最大火山地震带的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4. (4) 一艘中国上海始发的轮船开往英国伦敦,依次经过图中的海峡的顺序是( )
      A . ③④①② B . ③①④② C . ④③①② D . ②①④③
  • 13. 哥伦比亚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鲜切花生产国。读图,完成下列题。

    1. (1) 每年情人节(2月14日),在美国销售的鲜切玫瑰花多来自哥伦比亚。与美国相比,在此期间,哥伦比亚生产鲜切玫瑰花的优势自然条件是( )
      A . 地形较平 B . 降水较丰沛 C . 气温较高 D . 土壤较肥沃
    2. (2) 目前,墨西哥已成为哥伦比亚在美国鲜切花市场的竞争对手。与哥伦比亚相比,墨西哥开拓美国鲜切花市场的优势在于( )
      A . 运费低 B . 热量足 C . 技术高 D . 品种全
    3. (3) 哥伦比亚向美国运送鲜切玫瑰花宜采用( )
      A . 公路运输 B . 铁路运输 C . 航空运输 D . 海洋运输
  • 14. 读“加拿大人口分布图”,回答下列题:

    1. (1) 影响加拿大人口分布的主要因素是( )
      A . 城市 B . 地形 C . 交通 D . 气候
    2. (2) 下列地区中,与加拿大人口分布特点最相似的是( )
      A . 西欧地区 B . 北亚地区 C . 东亚地区 D . 北非地区
    3. (3) 如图示意某区域1月份0℃等温线分布图,导致图中0℃等温线弯曲的主要因素是( )

      A . 纬度 B . 沿岸寒流 C . 沿岸暖流 D . 海陆分布
  • 15. 一艘货轮6月初从鹿特丹港出发驶往香港,历时近2个月。回答问题。

    1. (1) 选择最近路线航行,货轮经过海峡的先后顺序是( )
      A . ①②③④ B . ④③②① C . ③④①② D . ②①④③
    2. (2) 货轮通过①海峡时,①区域附近气候特征( )
      A . 寒冷干燥 B . 炎热干燥 C . 高温多雨 D . 温和湿润
    3. (3) 下列有关四个海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属于大洲分界线的是①和③ B . 沟通两大洋的是② C . 两岸属于热带沙漠气候的是② D . 处于板块消亡边界的是①和④
  • 16. 降水相对变率是降水年均偏差与多年平均降水量的百分比,是衡量降水程度的指标。下图为世界局部地区降水相对变率(%)分布示意图。据此回答。

    1. (1) 图中降水相对变率分布的一般规律是( )
      A . 年降水相对变率随纬度升高而升高 B . 从沿海到内陆年降水相对变率逐渐变小 C . 地势越低的地区,年降水相对变率越小 D . 降水量大的地区,年降水相对变率小
    2. (2) 关于四地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海拔高,为非地带性的热带草原气候 B . ②为非地带性的热带雨林气候 C . ③地年降水相对变率大,1月份为湿季 D . ④地年降水相对变率较大,导致动物大规模季节性迁徙
  • 17. 下图为气压带、风带模式示意图(图中纵坐标表示纬度)。读图回答。

    1. (1) 该季节下列各纬度带大洋东岸气流运动状况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示半球5°~10°主要盛行上升气流 B . 图示10°~20°地区盛行东北风 C . 图示30°~40°地区盛行西南风 D . 图示20°~30°地区盛行下沉气流
    2. (2) 下列气候类型与M点相同的是( )
      A . B . C . D .
  • 18. 读某区域等降水量年较差(即某地降水量最多月和最少月之差)分布图,完成下题。

    1. (1) 该地最可能位于( )
      A . 亚欧大陆东岸 B . 亚欧大陆西岸 C . 北美洲东岸 D . 北美洲西岸
    2. (2) 影响该地降水量年较差分布的主要因素是( )
      A . 地形 B . 洋流 C . 纬度 D . 海陆分布
  • 19. 读沿23°26′纬线地形剖面图。

    图中大陆东、西两侧濒临的大洋分别是( )

    A . 大西洋、太平洋 B . 太平洋、印度洋 C . 印度洋、大西洋 D . 太平洋、大西洋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40分)
  • 20.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小题。“中国第一雪乡”——双峰林场,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的牡丹江市张广才岭中段,平均海拔1200米以上,由于山高林密,北面袭来的贝加尔湖冷空气和南来的日本海暖湿气流在此频频交汇,造就了雪乡夏无三日睛、冬雪漫林间的现象。该地年积雪期长达7个月,积雪最厚处约2米,为我国降雪量最大的地区。图1示意我国东北局部地区1月份和7月份等温线。图2为雪乡景观图。

     雪乡的房屋全为纯木结构,主要是用木头和手斧刻出来的,有“楞”(“棱”衍生的俗字)有角,非常规范整齐,所以人们就叫它“木刻楞房”。修建“木刻楞房”时,在地上和墙壁缝隙中填塞苔藓,房屋前面修一间像走廊一样的房屋,起到防风的作用。

                              图1                                                                            图2

    1. (1) 描述图示区域1月份等温线的分布规律,并分析其原因。
    2. (2) 分析中国雪乡降雪量大且时间长的原因。
    3. (3) 分析中国雪乡采用“木刻楞房”建筑的自然原因
  • 21. 如图为南美洲自然带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请说出图例A代表的自然带名称其气候特征。 
    2. (2) 分析图中C自然带形成的主要成因。 
    3. (3) 说出B自然带在南美洲呈狭长分布的主要原因
  • 22. 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各题。1220年,道教领袖丘处机西行途经张家口的野狐岭时,叹曰:“登高南望,俯视太行诸山,晴岚可爱,北顾但寒沙衰草,中原之风,自此隔绝矣。”下图为华北部分地区示意图。

    1. (1) 描述图示地区多年平均气温的空间分布特点,指出其主要影响因素。
    2. (2) 分别说出丘处机登高之地南、北的自然带名称。
    3. (3) 20世纪70年代以来,永定河下游常处于断流状态,试说明原因。
    4. (4) 运用自然环境的整体性原理,分析张家口以北地区植被破坏对环境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