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2022年初中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毕业升...

更新时间:2023-11-13 浏览次数:28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 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2022年3月15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建设_______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批复》,同意建设这两个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
    A . 赣州、闽西 B . 浙江、赣州 C . 三明、浙江 D . 三明、闽西
  • 2. 2022年4月16日,  ”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中国载人飞船首次采用快速返回模式”回家”。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全部安全顺利出舱.标志着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任务圆满完成,中国空间站即将进人建造阶段。( )
    A . 神舟十三号 B . 嫦娥五号 C . 天宫一号 D . 华龙一号
  • 3. 读我国东南部某地区等高线地形图,完成小题。

    1. (1) 图中乙村与龙山之间的海拔差大概是( )
      A . 300 m B . 450 m C . 550 m D . 700 m
    2. (2) 图中白水河干流的流向大致为( )
      A . 自西向东 B . 自东北向西南 C . 自东向西 D . 自西南向东北
  • 4.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古往今来,粮食安全都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中国战国时期曾改变了传统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为粮食生产注入崭新活力的是( )
    A . ”井田制度”的形成 B . ”铁制农具”的使用 C . ”三十税一”的推行 D . ”包干到户”的推广
  • 5. 1793年英国公使马戛尔尼曾两次覲见乾隆皇帝。此后他扬言,”中华帝国只是一艘破败不堪的旧船……它那巨大的躯壳使周围的邻国见了害怕”。据此回答小题。
    1. (1) 这段话反映出清朝前期(鸦片战争前)历史的阶段特征是( )
      A . 帝国的繁盛 B . 农耕文明的繁盛 C . 近代前夜的危机 D . 近代的曙光
    2. (2) 造成”破败不堪”局面的原因是清朝统治者(  )

      ①加强专制统治

      ②推行文化专制

      ③强调工商皆本

      ④实行闭关锁国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6. 黄仁宇曾写道:”(当年12月12日)这兵变的目的既达,中国的政治从此改观,间接也影响全世界的历史。”其中的”改观”是指( )
    A . 基本消灭北洋军阀的统治 B . 国共两党由对峙走向合作 C . 国共两党由合作走向分裂 D . 全国一致反对国民党统治
  • 7.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重大事件中,中国政府代表参加的有( )

    ①签署《联合国家宣言》

    ②雅尔塔会议

    ③诺曼底登陆

    ④”密苏里”号受降仪式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8. 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在每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地都会举办一些主题宣传活动。开展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 )
    A . 能够让人们战胜一切挫折 B . 是对生命尊重与敬畏的体现 C . 说明生命是坚韧和顽强的 D . 可以消除人们所有不良情绪
  • 9. 对漫画《厚此薄彼》中人物的做法,你的认识是( )

    A . 正确的,他有充分行使权利的自由 B . 错误的,割裂了权利和义务的关系 C . 正确的,先享受权利才能履行义务 D . 错误的,应先履行义务再享受权利
  • 10. 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等学段目标,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小王准备对劳动教育进行宣传,下列最适合做宣传标题的是(  )
    A . 体验劳动,传承热爱劳动美德 B . 自立自强,唯有提升劳动技能 C . 珍爱生命,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D . 尊重劳动,只有劳动创造价值
  • 11. (2022·诸暨模拟) 调查发现,各种各样的新型毒品乔装打扮,还不时潜伏在我们身边,这警示青少年要(   )
    A . 防微杜渐,尽量避免交友 B . 依法自律,谨防吸毒过量 C . 履行义务,共筑司法保护 D . 认清危害,自觉远离毒品
  • 12. 某校研究性学习小组收集到以下资料,由此判断他们研究的主题是( )

    ◆国家主席习近平签发主席令

    ◆国务院有关部门全面落实”双减”政策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公布国务院相关部门提出的合宪性审查建议和审查研究情况

    A . 国家主席是我国的国家元首 B . 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 C . 我国着力于法治政府的建设 D . 各国家机关对人大负责
  • 13. 截至目前,我国共有60余种罕见病用药获批上市,其中已有40余种被纳人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涉及25种疾病。此举( )
    A . 是中国自信和民族自信的根本所在 B . 解决了我国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C . 彰显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 D . 体现我国抢占技术创新发展制高点
  • 14. 《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以”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大民”为核心主题,全面展现中国人所经历的波澜壮阔的2021年。十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一个个发光发热的名字,书写了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让我们共同致敬向上的力量!据此回答小题。
    1. (1) 我国举办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有利于( )

      ①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时代的新风貌

      ②培育、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③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

      ④传递正能量,提升国民的思想道德水平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2. (2) 向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学习,我们青少年应( )

      ①不断学习进步,铸就伟大英雄

      ②服务奉献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③树立崇高理想,立志报效祖国

      ④勇担历史重任,创造精彩人生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5. 观八婺大地,忆沧桑岁月,看今日巨变,谋未来新篇。回答小题。
    1. (1) [访金华名人]中共金华独立支部书记钱兆鹏,领导发动工农群众,组织工会、农会、商会等群众团体,领导开展农民运动,领导工人开展罢工增薪的斗争……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年仅20岁的钱兆鹏惨遭杀害。以下历史事件中钱兆鹏经历过的有(  )

      ①辛亥革命

      ②五四运动

      ③北伐战争

      ④九一八事变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2. (2) [看金华发展]十三五期间,金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下列发展成就与发展理念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序号

      成就

      发展理念

      新建省级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95家

      创新

      6个县(市、区)跨区域供水

      共享

      治水连续夺鼎,”无废”城市全省率先创建,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跃居全省第三位

      绿色

      获批落地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等多个重大改革开放平台

      开放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3. (3) [谋金华未来]《金华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的重点工作:聚力应变克难,全面推动经济发展稳.进成势;聚力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破茧蝶变;聚力变革重塑,进一步激发体制机制活力;聚力绿色和美,持续推进浙中大花园建设……为此,我们要( )

      ①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②把发展制造业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

      ③坚持对内改革对外开放

      ④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共60分)
  • 16. 海南经济特区是中国最大的省级经济特区。2022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相关链接:海南育种基地被称为中国的”南繁硅谷”。“南繁”是指水稻、玉米、棉花等夏季作物的育种材料,在当地秋季收获后,冬季拿到我国南方进行繁殖和选种的方法。这样一年可以繁育2~3代,加速育种过程,缩短育种年限,且能鉴定育种材料的抗病性及对湿、光的反应等,提高竞争力。

    1. (1) 仔细观察图1,说说海南高速铁路的分布特征并分析其主要原因。
    2. (2) 依据材料二概述海南育种基地成为”南繁硅谷”的自然优势条件。
    3. (3) 综合上述材料,请你为”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出谋划策。 
  • 17. 中国古代历代王朝均注重加强对边疆地区的治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某朝代疆城示意图(见下图)。

    材料二:乾隆二十二年(1757),大、小和卓诱杀清朝将领,小和卓自立为巴图尔汗,发动了反对清朝中央政府的叛乱。他们号召各城起兵反清,一时协从的有几十万人,叛军控制了天山南路的大部分地方。

    材料三:”小筑暂高枕,忧时旧有盟。呼樽揖客,挥座坐谈兵。云护牙签满,星含宝剑横。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开辟荆榛逐荷夷,十年始克先基。田横尚有三千客,茹苦间关不忍离。”

    1. (1) 依据材料一写出当时的统治者为了加强对B,C两地管理设置的机构名称。
    2. (2) 材料二中的事件发生在哪一地区?用史实说明该地区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3. (3) 材料三中的”海波平”和”逐荷夷”分别指哪一历史事件?依据材料二、三概括明清时期巩固统一多民族国家措施的主要特点。
    4. (4) 综合上述材料,概括我国历代王朝边疆治理措施的共同作用。
  • 18.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某班同学开展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共筑国家安全防线”主题学习活动。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初识国家安全]

      第一学习小组成员绘制了一幅宣传画(如图),系统呈现了我国的”国家安全体系”。

      运用所学知识,将宣传画中的①②处补充完整。

    2. (2) [敲响安全警钟]

      在信息化时代,数据安全、网络安全非常重要。第二小组同学搜集到了如下法律条款,并创作了一幅漫画以示安全教育需警钟长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

      第四十五条违反国家核心数据管理制度,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由有关主管部门处二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罚款,并根据情况責令暂停相关业务、停业整顿、吊销相关业务许可证或者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依据相关法律条款,运用所学知识简述漫画中人物行为的不当之处。

    3. (3) [共护安全防线]

      第三学习小组成员整理了如下资料: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修改了20多部与国家安全直接相关的法律,如反间谍法(2014)、国家安全法(2015)、网絡安全法(2016)、国防法(2020)、生物安全法(2020)、数据安全法: (2021)、个人信息保护法(2021)等,基本形成了适应我国战略安全环境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

      第三学习小组整理的资料是如何体现”法律保障生活”的?综合上述学习资料,概述我们应如何”共护安全防线”。

  • 19.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2021年12月7日向全球发布了《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追求与探索——民主自由人权的中国实践》报告。阅读下列摘录,回答问题。

    摘录一  中国的民主发展结合”目标导向”——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现实国情”——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以及”历史维度”——五千年文明古国的历史文化传承……探索形成了新的民主形态。

    摘录二  民主、自由和人权的中国实践,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治理思想与方法。解码中国民主的”致治”之道,或可将先进政党、人民至上、聚焦发展喻为三大”关键应用”。

    摘录三  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竟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习近平

    1. (1) 摘录一体现社会主义新型民主”新”在何处?用文化自信的相关知识说说如何让”历史文化传承”更好服务于今天的民主形态。
    2. (2) 运用所学知识谈谈你对摘录二中三大”关键运用”的理解。
    3. (3) 摘录三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对我们青少年有什么启示?
  • 20.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共有一个家园。世界各国要以负责任的精神同舟共济,共同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中华民族从古至今都是一个尊崇和平的民族。”和平”是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诉求之一,”和为贵”是中国人普遍的心理倾向,这一点几千年来一脉相承,自始至终都没有改变。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中国人几千年酷爱和平……这种特别的好道德,便是我们民族的精神”。

    ——摘自熊伟、徐从斌、黄红胜《浅谈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和平理念》

    材料二:2022年2月24日,俄乌战争爆发……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强调相关方持冷静态度看待当前纠纷,在联合国框架下采用和平手段解决争端。

    材料三:新中国成立后大事记(部分)                                                            

    时间

    事件

    1953年底

    周恩来接见印度代表团

    1971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20世纪80年代

    邓小平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并提出了我国的外交政策

    1990年

    我国开始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2017年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人联合国决议中

    材料四: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中国不仅是倡导者,更是行动派。长期以来,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做出积极贡献,树立大国典范。

    ——摘自2022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1. (1) 依据材料一写出我古代尊崇”和平”的思想流派及其主张。
    2. (2) 材料二中俄鸟战争有什么危害?用所学知识分析”在联合国框架下采用和平手段解决争端”的理由。
    3. (3) 综合上述材料,用所学知识论证材料四的观点。(要求逻辑严密,史论结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