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滨城高中联盟2023-2024学年高二上册地理10月月...

更新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14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2023年9月23日20时至23时,杭州第19届亚运会隆重开幕。开幕式恰逢秋分时节,“秋分丹桂香满园”杭州人民用独有的“桂花鼓”欢迎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入场。下图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亚运会开幕。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图为“地球公转示意图”杭州亚运会开幕时,地球位于公转轨道的( )

      A . B . C . D .
    2. (2) 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期间( )
      A . 伦敦(0°)太阳高度不断变大 B . 纽约(74°W)进入到新的一天 C . 东京(139°41′E)旗杆日影逐渐变短 D . 新加坡(103°51′E)与杭州始终在同一天
  • 2. 北京时间2023年5月30日9:31,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按预定时间精准发射,16:29,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径向交会对接。飞船计划于2023年11月返回内蒙古东风着陆场。下图示意我国四大航天发射基地及东风着陆场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空间站在近地轨道绕地球运行,其24小时内可看到多次日出日落是因为( )
      A . 地球对光线多次阻挡 B . 在轨太阳高度角偏小 C . 空间站自转速度较快 D . 空间站绕地公转速度较快
    2. (2)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时,东风着陆场与西昌相比( )
      A . 夜长更长 B . 线速度更快 C . 角速度更高 D . 正午太阳高度更大
    3. (3) 与文昌相比,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优势是( )
      A . 纬度低,地球自转线速度大,可节省燃料 B . 降水少,晴天多,发射窗口期长 C . 空中及海上交通都很方便,便于运输 D . 大风和扬沙天气少,利于卫星发射
  • 3. 某日上午,我国某地校园传来朗朗的读书声:“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时,正在上课的王老师看到明媚的阳光洒在靠窗一列的学生侧脸上。下图为该校的校园平面简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王老师所在班级和讲台的方位是( )
      A . ①东 B . ②西 C . ③东 D . ④西
    2. (2) 形成“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这一现象的原因是( )
      A . 太阳直射点的季节性移动 B . 太阳距离地球的远近 C . 太阳辐射的季节性差异 D . 太阳高度角的日变化
  • 4. 日晷是利用太阳的位置来测量时间的一种仪器。“赤道式日晷”是最简单、最常见的一种,其盘面平行于赤道面,晷盘上面和下面的刻度等分,晷针指向北极星方向。图1和图2分别示意我国北方某校园的日晷及其剖面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夏季,一天内晷盘上晷针影子的从上面看移动方向和角度状况是( )
      A . 顺时针,小于180° B . 逆时针,大于180° C . 顺时针,大于180° D . 逆时针,小于180°
    2. (2) 根据图1日晷晷影位置,可推测此时为( )
      A . 上午 B . 正午 C . 下午 D . 子夜
  • 5. 汽车遮阳板可以减轻正前方或侧前方刺眼的阳光对司机视线的干扰。一般的家用轿车的遮阳板被折叠安装在司机的头顶位置,司机可以根据阳光照射角度,合理使用遮阳板来保障行车安全。图7为汽车遮阳板示意图(下翻90°),图8为某地(117°E,25°N)王老师每天驱车上下班的路线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21年1l月10日17时,为避免阳光从街道正前方射入眼睛,该老师在下班途中需打开遮阳板的路段是( )
      A . B . C . D .
    2. (2) 不考虑天气因素,下一次在相同时间、相同地点遇到22年11月10日的情况,最可能是( )
      A . 22年12月15日 B . 23年2月2日 C . 23年3月18日 D . 23年5月5日
  • 6. 读板块构造剖面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中( )
      A . E处为板块的消亡边界 B . E处岩石年龄较F处新 C . F处可能形成海沟 D . F处地壳运动较E处活跃
    2. (2) 若该剖面图是根据地球实际情形进行的大致描绘,则图中甲板块最有可能为( )
      A . 印度洋板块 B . 亚欧板块 C . 非洲板块 D . 美洲板块
  • 7. 薄饼岩又称千层饼岩,是一种水状的薄层沉积岩。它的形成过程是:大陆上冲下来的泥土掩埋大量近海海洋生物使其形成石灰岩,上层这些泥土经过压实固结后形成泥页岩。之后,海洋生物可能再次繁盛,又经历以上的过程不断重复,最终使得石灰岩与泥页岩层层叠加。图1是新西兰海岸边的薄饼岩景观,图2为薄饼岩位置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薄饼岩形成过程中,内力作用表现为( )
      A . 地壳水平挤压形成褶皱 B . 地壳相对稳定 C . 岩浆活动频繁 D . 变质作用强烈
    2. (2) 图1景观的形成过程是( )
      A . 内力抬升—海水侵蚀—固结成岩 B . 内力抬升—冷却凝固—海水侵蚀 C . 固结成岩—内力抬升—海水侵蚀 D . 固结成岩—内力抬升—海水堆积
  • 8. 考古界人士常说:“汉墓十室九空”。“沉海昏,立吴城”在鄱阳湖边流传了1600多年。近年来,鄱阳湖出现了史上少有的低水位,让海昏侯墓呈现在人们面前。下图为鄱阳湖周边地区地质剖面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图示区域的地质活动描述正确的是( )
      A . 庐山的隆起主要是断裂抬升 B . P地的地质地貌是向斜谷 C . 图示范围内的岩石均是沉积岩 D . 图示地质过程中,鄱阳湖湖心西移
    2. (2) 结合材料判断,海昏侯墓保存完好主要得益于( )
      A . 岩性坚硬,外力侵蚀弱 B . 地质稳定,环境变迁小 C . 地壳运动,沉入湖底久 D . 加强保护,人为破坏少
  • 9. 在距今5亿~1亿年前,大西洋扩张运动引发非洲西北部陆地(上覆砂岩和石灰岩)持续断裂,导致地壳底部岩浆上涌,上涌的岩浆使近水平地层发生变形,形成了中间高四周低的穹窿构造,部分岩浆沿断裂带喷出、溢流至四周形成岩墙。穹窿构造的破碎带被岩浆渗透,后又接受外力作用,不同地层间形成了同心环形状,即著名的“撒哈拉之眼”。下图为“撒哈拉之眼”构造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形成现今“撒哈拉之眼”形态的主要原因有( )
      A . 断裂塌陷冰川侵蚀 B . 热力熔蚀风化侵蚀 C . 地壳张裂流水堆积 D . 板块挤压断裂下陷
    2. (2) 穹窿构造属于( )
      A . 背斜 B . 垂直断层 C . 向斜 D . 水平断层
    3. (3) “撒哈拉之眼”岩墙( )
      A . 含有生物化石 B . 岩性差异较大 C . 层理结构明显 D . 存在气孔构造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3小题,共40分。
  • 10. 读我国某地二分二至日太阳视运动曲线图,回答有关问题。

    1. (1) ①②③三条表示太阳视运动的曲线中,表示冬至日的是,这一天该地正午太阳高度角是
    2. (2) 当该地太阳视运动曲线如图中①所示时,该地日出地方时为;昼长约小时。
    3. (3) 当该地太阳视运动曲线如图②所示时,大连的昼夜长短状况是
  • 11. 下图为北半球某岛屿的地质地貌构造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从地壳运动和地质构造的角度解释该岛屿的成因。
    2. (2) 简述甲河谷的形成原因。
    3. (3) 在图示大陆架海域钻探,可否发现有石油储存?说出判断理由。
  • 12. 阅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西岳华山由花岗岩构成,某侧山体如刀削斧劈般陡立,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图1为华山和渭河平原地质构造示意图,图2为岩石圈物质循环示意图。

    1. (1) 岩石圈物质循环示意简图中,D表示岩;图中可以表示华山山体岩石类型的是(填字母);②和⑤表示的地质作用分别是
    2. (2) 说出华山的地质构造并简述渭河平原形成的地质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