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西安市曲江三中2023年中考物理三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3-10-31 浏览次数:32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计2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意的) 
  • 1. 安康端午节龙舟赛是陕西安康传统的民俗文化活动。如图所示,这是赛龙舟的情景,选手在鼓声的指引下整齐地划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鼓声震耳欲聋,说明鼓声的音调高 B . 现场观众通过响度来辨别鼓声 C . 鼓手在耳朵里塞上棉花,是在声源处减弱噪声的 D . 鼓声不能在真空中传播
  • 2. 陕西秦岭东南部商洛地区具有适宜核桃生长的环境,商洛核桃仁具有口感油、香味浓、营养价值高的特点。如图所示,用核桃夹剥取核桃仁时,核桃夹属于( )

     

    A . 省力杠杆 B . 费力杠杆 C . 等臂杠杆 D . 斜面
  • 3. “影”是生活中常见的光现象,如做光学游戏的“手影”、留下美好记忆照片的“摄影”、幻灯机射到屏幕上的“投影”、湖岸景色在水中形成的“倒影”等。如图所示,景物在湖水中的“倒影”的形成是( )

     

    A . 光的直线传播 B . 光的反射 C . 光的折射 D . 光的色散
  • 4. 篮球运动涵盖了跑、跳、投等多种身体运动形式,且运动强度较大,能全面、有效、综合地促进身体素质和人体机能的全面发展。下列有关篮球运动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篮球表面有花纹是为了增大压强 B . 抛出去的篮球在空中能继续飞行,是由于篮球具有惯性 C . 用手拍篮球使篮球运动起来,说明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 D . 篮球静止在地面上,地面对篮球的支持力和篮球对地面的压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 5. 如图所示,这是物理实验室的手摇发电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产生的电能属于一次能源 B . 产生的电流的方向不变 C . 工作原理是法拉第发现的电磁感应现象 D . 对换磁极位置且同时改变手摇方向时,产生的电流方向改变
  • 6. 细心的小明通过平时观察发现如下现象,如图所示,其中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如图﹣1,“覆杯实验”证明了大气压的存在 B . 如图﹣2,盆景自动供水装置利用了连通器原理 C . 如图﹣3,拦河大坝设计成“上窄下宽”的形状,这是为了承受水深处的较大压强 D . 如图﹣4,飞机获得升力是因为其上表面的空气流速大于下表面的空气流速
  • 7. 2022年6月17日,随着第三艘航母“福建舰”下水,我国开始了三航母时代,这彰显了我国海军强大的军事实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航母舰队各舰艇间采用电磁波传递信息 B . 航母舰队采用前后编队而不是近距离并排行驶,是为了避免因大气压的作用相“吸”而发生的碰撞 C . 作战飞机在加速升空过程中,动能转化为重力势能,机械能保持不变 D . 潜水艇在下潜过程中,受到海水的压强不变
  • 8. 图﹣1是一种磁悬浮地球仪摆件,地球仪内部装有磁铁,底座内部装有如图﹣2所示的电磁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1中,电磁铁周围存在着真实的磁场和磁感线 B . 图﹣1中,地球仪利用异名磁极相互排斥的原理悬浮 C . 图﹣2中,电磁铁的上端是S极 D . 图﹣2中,将电源正负极对调后,电磁铁周围的磁场方向不变
  • 9. 如图所示,放在水平桌面上的三个完全相同的容器内,装有适量的水,将A、B、C三个体积相同的长方体分别放入容器内,待长方体静止后,三个容器内水面高度相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体受到的浮力大小关系为FA<FB<FC B . 三个物体的密度大小关系是ρA>ρB>ρC C . 容器对桌面的压力大小关系为F>F>F D . 容器底部受到水的压强大小关系为p>p>p
  • 10. 物理创新小组使用两根电热丝(R1>R2)和两个开关S1、S2制成简易电火锅,接通电源,通过开关的开闭可实现高温、中温和低温三挡,只闭合S2时,R2单独接入电路。关于以上描述,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只有开关S1、S2均闭合时,电热丝R1才能工作 B . 当开关S1断开、S2闭合时,电火锅进入低温挡 C . 高温挡时R2两端的电压比R1两端的电压小 D . 高温挡时R2的电功率与中温挡时R2的电功率相等
二、填空与作图题(共8小题,计22分) 
  • 11. 如图为我国首座潮光互补型光伏电站——浙江温岭潮光互补智能电站,已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这也是我国首次将太阳能和月亮潮汐能互补开发的创新应用,利用太阳能电池板、发电机来获得电能。潮汐能属于 (选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板将太阳能转化为 能。 

     

  • 12. 2023年汉阴县油菜花旅游季以“游凤堰梯田,品汉阴美食”为主题,如图所示,油菜花盛开时花香四溢,这是 现象;欣赏油菜花的同时,还能品尝到汉阴特色美食——炕炕馍,烙炕炕馍是通过 (选填“做功”或“热传递”)的方式来改变内能的。 

     

  • 13. 2022年12月1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着陆东风着陆场。返回舱进入黑障区时与大气摩擦,温度达到2000℃以上,如图所示,但舱内温度仍在30℃以下,这说明返回舱的外表材料具有很好的 (选填“隔热性”或“导热性”)。在距离地面10km时,减速伞、降落主伞打开进行减速,减速过程中飞船的重力势能 (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在距离地面1m时,反推发动机点火向下喷气,利用物体间力的作用是 的原理,减小返回舱对地面的冲击力,保证航天英雄平安着陆。

     

  • 14. 如图所示,体温计的示数为 ℃;体温计的玻璃泡内常装水银,这是因为水银的 小,相同条件下温度变化明显;测体温时,细玻璃管中液面升高,此时温度计中水银的内能 (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 15. 如图所示,这是西安地铁建筑工地的一种塔式起重机上的滑轮组,图中上端两个滑轮的作用是 。某次用该滑轮组在50s内将质量为600kg的建筑材料匀速竖直吊起5m,作用在绳端的拉力F=2500N。则滑轮组对建筑材料做的有用功是 J,拉力F做功的功率为 W,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 。(g取10N/kg) 

     

  • 16.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R0是定值电阻。闭合开关S,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从a端移动到b端的过程中,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的比值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在移动过程中,电压表示数的最大值为5V,电流表的变化范围为0.1A~0.6A,则电源电压为 V,滑动变阻器R的最大阻值为 Ω,通电1min定值电阻R0产生的最多热量为 J。 

     

  • 17. 如图﹣1,这是游乐场里常见的旋转飞椅,请在图﹣2中画出此时飞椅受到的重力的示意图(O为重心)。 

     

  • 18. 如图,在一间教室里安装2盏“220V,40W”的电灯和1个插座,要求开关S控制两盏灯,且每盏灯都能正常发光,请将电路连接完整。 

     

三、实验探究题(共4小题,计22分) 
  • 19. 请完成与下列实验有关的填空。 

     

    1. (1) 如图﹣1,小球经过磁铁附近在水平桌面上做曲线运动,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 。 
    2. (2) 如图﹣2,用刻度尺测量木块的长度是 cm。 
    3. (3) 如图﹣3,在“探究杠杆平衡条件”的实验中,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的目的是消除杠杆自重对实验的影响及方便测量 ;此时用弹簧测力计在B点竖直向下拉杠杆,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后,把弹簧测力计向右倾斜,杠杆仍在水平位置平衡,则其示数大小将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0. 小明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如图所示,烛焰恰好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 

     

    1. (1) 实验前调整蜡烛、凸透镜和光屏的高度,使烛焰、凸透镜和光屏的中心大致在 。 
    2. (2) 图中成像原理与日常生活中 (选填“照相机”、“投影仪”或“放大镜”)的成像原理相同。然后将蜡烛向右移动少许,则应将光屏向 (选填“左”或“右”)移动才能再次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且像的大小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 (3) 小明在蜡烛和凸透镜间放上自己的近视眼镜,发现像变模糊了,若仍要在光屏上形成清晰的像,则需将光屏向 (选填“靠近”或“远离”)凸透镜的方向移动适当的距离。 
  • 21. 实验小组在“探究电流与电阻关系”的实验中,实验器材:三节新干电池、电流表、电压表、定值电阻(阻值分别为5Ω、10Ω、20Ω、25Ω)、滑动变阻器(规格为“30Ω,1A”)、开关和若干导线。 

     

    1. (1) 同学们连接的电路如图所示,检查电路时发现接线有一处错误。请你在图中将连接错误的导线画“×”,并用笔画线代替导线画出一根正确连接的导线。 
    2. (2) 正确连接电路后,在开关闭合前,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到 (选填“A”或“B”)端。 
    3. (3) 闭合开关,同学们发现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指针偏转到最大示数的右侧,其原因可能是定值电阻 (选填“断路”或“短路”)。 
    4. (4) 排除故障后,分别用5Ω、10Ω、20Ω的电阻进行实验,正确操作,记录的数据如表所示。 
       

       实验次数 

       

       1 

       

       2 

       

       3 

       

       4 

       

       电阻R/Ω 

       

       5 

       

       10 

       

       20 

       

       25 

       

       电流I/A 

       

       0.4 

       

       0.2 

       

       0.1 

        

       分析实验数据可知:①实验中控制电压表的示数为 V不变;②当电压一定时,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的电阻成 关系;③当使用25Ω的定值电阻做实验时,为了使电压表的示数与前三次相同,电源电压应不高于 V。 

  • 22. 降落伞是让人或物体从空中安全降落到地面的一种工具,广泛用于应急救生、空投物资等。物理学习小组对“降落伞在空中滞留时间的影响因素”展开了实验,他们提出了如下猜想: 

     猜想一:降落伞在空中滞留时间与伞面的材料有关; 

     猜想二:降落伞在空中滞留时间与伞面的面积有关; 

     猜想三:降落伞在空中滞留时间与伞和重物的总质量有关。 

     

    1. (1) 同学们从实验室找来了纱布、棉布、防水布、透明胶带、绳子、天平、空塑料盒(带盖子)、细沙。如图所示,将装有沙子的塑料盒挂在降落伞上,并使它从三楼窗户处自由下落。(纱布、棉布、防水布规格均有1200cm2和1500cm2两种)同学们发现缺少一种测量工具 ,完善实验器材后继续实验,获得以下数据: 
       

       实验次数 

       

       伞面材料 

       

       伞面面积/cm2 

       

       伞和重物的总质量/g 

       

       滞留时间/s 

       

       第1次 

       

       第2次 

       

       第3次 

       

       平均值 

       

       1 

       

       纱布 

       

       1200 

       

       200 

       

       8.6 

       

       8.5 

       

       8.7 

       

       8.6 

       

       2 

       

       棉布 

       

       1200 

       

       200 

       

       9.3 

       

       9.5 

       

       9.4 

       

       9.4 

       

       3 

       

       防水布 

       

       1200 

       

       230 

       

       10.7 

       

       10.8 

       

       10.9 

       

       10.8 

       

       4 

       

       防水布 

       

       1500 

       

       230 

       

       13.1 

       

       13.4 

       

       13.4 

       

       13.3 

       

       5 

       

       纱布 

          

       230 

                 
    2. (2) 在验证猜想一、二时,要控制 不变; 
    3. (3) 通过表格信息可得出:当降落伞和重物总质量相等降落伞材料相同时,降落伞的伞面面积越 (选填“大”或“小”),降落伞在空中的滞留时间越长;通过表格中 次的实验数据还能得出降落伞在空中的滞留时间与降落伞的材料有关; 
    4. (4) 针对上述猜想三,同学们发现所收集的证据并不完整,经大家讨论,表格中横线位置应填 ; 
    5. (5) 实验结束后,小西将装有半盒和满盒细沙的塑料盒,分别从三楼窗户处自由下落,两次下落时间都为1.2s,比带有降落伞的时间明显小。小西分析,降落伞是通过 增大降落伞所受的空气阻力,从而增大了降落伞在空中的滞留时间。 
四、综合题(共2小题,计16分) 
  • 23. 如图是某款油电混动小汽车,部分信息如下表。某次测试,质量50kg的测试员驾驶该车以72km/h的速度匀速直线行驶0.5h。测试中,汽油机既向车轮提供动力,又向蓄电池充电,同时蓄电池又将部分能量通过驱动电机向车轮输送。(假设汽油完全燃烧,且忽略蓄电池和电机的热损失,g=10N/kg,q汽油=4.6×107J/kg),测试时:
     

     空车质量 

     

     950kg 

     

     车轮与地面接触总面积 

     

     0.1m2 

     

    1. (1) 测试员进入车内未启动汽车时,求该车对水平地面的压强。 
    2. (2) 前进时牵引力为1000N,求牵引力做的功及功率。 
    3. (3) 驱动汽车所需能量E1的65%直接来自汽油燃烧,汽油燃烧放出热量的40%用于汽车行驶和蓄电池充电,其中向蓄电池充电的能量E2为1.34×107J,求该次测试消耗的汽油质量。 
  • 24. 如图甲,这是一款多功能暖菜板,既可保温,也可加热,为了降低桌面温度,还配置有内置散热风扇。其部分加热简化电路图如图乙所示,R1、R2均为电阻阻值不变的电热丝,R1=24.2Ω。闭合开关S1 , 只有暖菜板内置风扇工作时,功率为110W;当板上食品温度降到50℃时,S2在温度控制电路的作用下自动切换,为食品保温,保温时R1、R2的总功率为500W;当板上食品温度降到20℃时,S2在控制电路的作用下再次切换,为食品加热;通过温控装置使食品保持在一定温度范围内。 

     

    1. (1) 只有暖菜板内置风扇工作时,通过电路的电流是多少? 
    2. (2) 保温时,S2应接到位置 (选填“1和2”、“2和3”或“3和4”)之间,电热丝R2的阻值是多少? 
    3. (3) 在加热状态时,若不计热量损失,则暖菜板工作5min产生的热量可使5kg初温20℃的汤温度升高多少? [汤的比热容取4.0×103J/(kg•℃)] 
    4. (4) 图丙为该暖菜板的温控装置原理图,R2是热敏电阻,其阻值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小,当R1两端电压U1增大到某一定值时,控制电路将切换S2从加热状态到保温状态。若使所控制温度的预设值升高,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