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东莞市2023年中考二模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46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2022年8月25日,第9号台风“马鞍”在广东省茂名市(约北纬21°,东经111°)沿海登陆。据此,完成第下题。

    下列经纬网地图所表示的地点位于此次台风登陆地附近的是( )

    A . B . C . D .
  • 2.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据此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地球公转位置在( )
      A . 丁—甲 B . 甲—乙 C . 乙—丙 D . 丙—丁
    2. (2)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北京市昼渐短,夜渐长 B . 太阳直射点位于北半球,向北移动 C . 广东省的正午树影最短 D . 我国开始进入夏季
  • 3.  2022年5月19日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主题为“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我国某地区的村落历史悠久,建筑独特,为振兴乡村经济,当地积极发展旅游业。据此读该地区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王村的海拔约为( )
      A . 169米 B . 400米 C . 558米 D . 876米
    2. (2) 图中甲、乙、丙、丁四地,适宜开发攀岩项目的是( )
      A . B . C . D .
    3. (3) 保护好历史悠久村落的科学做法是( )
      A . 整体搬迁重建 B . 按照原貌修复 C . 打造现代风格 D . 原址拆除新建
  • 4. 纳米比亚是我国在航天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位于该国斯瓦科普蒙德市郊的中国航天测控站是我国在南半球最早建立的地面卫星测控站。据此读纳米比亚位置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看图,纳米比亚( )
      A . 位于西半球,地跨热带和南温带 B . 地处非洲大陆西南部,西临印度洋 C . 人口主要为黄色人种 D . 矿产资源种类单一
    2. (2) 在斯瓦科普蒙德市郊建立航天测控站的有利自然条件是( )
      A . 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市场近 B . 晴天多,大气能见度好 C . 经济发达,科技力量强 D . 距海近,运输便利
    3. (3) 我国与纳米比亚在航天领域的合作,有利于( )
      A . 改变纳米比亚居民的饮食习惯 B . 推动两国间友好往来及成果共享 C . 促进我国农业的现代化发展 D . 加快纳米比亚经济结构调整
  • 5. 意大利“五渔村”由五个悬崖边上的村镇组成(如图)。村镇依山而建,背倚青山,面朝大海,彩色房屋错落有致,点缀其间,人地关系非常和谐。村后山坡上是种满葡萄和其他香草的梯田,海边码头停靠着渔船。1997年“五渔村”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据此,完成下同小题。

    1. (1) “五渔村”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主要是得益于( )
      A . 历史悠久的古迹 B . 优美的自然风光 C . 繁华的都市生活 D . 人地和谐的景观
    2. (2) “五渔村”的传统美食最可能有( )

      ①葡萄酒    ②菠萝汁    ③海鲜面    ④烤全羊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6.  2022年10月26日,“雪龙2”号极地科考船载着中国南极科考队员从上海启航,正式开启了中国第39次南极考察之行。据此读南极地区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雪龙2”号极地科考船先后给罗斯海新站、长城站和中山站运送补给,依次经过的大洋是( )
      A . 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 B . 大西洋、北冰洋、太平洋 C . 印度洋、大西洋、太平洋 D . 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
    2. (2) 下列防止两极地区冰层变薄的措施,合理的有( )

      ①植树造林,增加植被覆盖率    ②发展新能源,改曾能源结构

      ③禁止使用化石燃料,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④减少煤炭使用量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7. (2023七下·广州期中)  读“中亚气候类型和农业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中亚(    )
      A . 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 B . 位于高纬度地区,深居大陆内部 C . 地势西高东低 D . 锡尔河注入里海,属于内流河
    2. (2) 中亚的城市主要分布在(    )
      A . 畜牧业发达的地区 B . 纬度较低的地区 C . 咸海沿岸 D . 河流沿岸和山麓
  • 8.  2021年5月11日,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下表是我国第六、第七次人口普查部分数据统计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项目

    占总人口比重

    0~14岁

    15~59岁

    60岁及以上

    城市人口

    第六次(2010年)

    16.60%

    70.14%

    13.26%

    49.68%

    第七次(2020年)

    17.95%

    63.35%

    18.70%

    63.89%

    1. (1)   2010-2020年( )
      A . 0~14岁人口比重下降 B . 15~59岁人口比重下降 C . 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下降 D . 城市人口比重下降
    2. (2) 我国于2021年开始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的政策,并配套支持措施。我国调整人口政策的主要目的是( )
      A . 协调城乡人口比重 B . 缓解人口增长过快 C . 解决人口分布不均 D . 缓解人口老龄化
  • 9. 壶口瀑布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下图是黄河部分河段和壶口瀑布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壶口瀑布位于黄河( )
      A . 上游 B . 上中游分界点 C . 中游 D . 下游
    2. (2) 壶口瀑布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其含沙量最大出现在(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 10.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已具备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基础条件。据此读粤港澳大湾区范围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位于沿海地区 B . 南临南海 C . 与长江三角洲相邻 D . 包括两个特别行政区
    2. (2) 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优势条件不包括( )
      A . 矿产资源丰富 B . 海上交通便利 C . 经济实力雄厚 D . 劳动力素质高
    3. (3) 粵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可以( )
      A . 提高农业用地的比重 B . 加剧城乡发展水平差异 C . 限制城市数量和规模 D . 加强城市间联系与合作
  • 11.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流河,河水主要来自高山冰雪融水。据此读塔里木河流域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流入塔里木河的高山冰雪融水主要来自昆仑山脉和( )
      A . 天山山脉 B . 阿尔泰山脉 C . 祁连山脉 D . 横断山脉
    2. (2) 塔里木盆地的人口、城镇多分布在绿洲的主要原因是( )
      A . 热量丰富 B . 降水量大 C . 水源充足 D . 地势平坦
  • 12. 赣州市的火燃村多年来推广“稻虾共生”生态农业——采用稻田种养新技术,种稻的同时养殖鱼、虾和蟹,在此基础上探索稻谷秸秆的低碳利用方式,实现了绿色、低碳发展。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火燃村“稻虾共生”生态农业被称为低碳农业,主要是因为其( )
      A . 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B . 实现碳的零排放 C . 使鱼、虾、蟹品质提高 D . 减少了化肥施用量
    2. (2) 为了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该村合理利用稻谷秸秆的方式可能有( )

      ①编织草帘,制作草绳    ②加工秸秆为饲料产品

      ③秸秤焚烧,施用耕地    ④混合有机废料,制造沼气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3. 近年来,共享员工用工模式在我国多地频繁出现。共享员工(也称为“共享用工”)是指不同用工主体之间为调节特殊时期阶段性用工紧缺或富余,在尊重员工意愿、多方协商一致且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前提下,将闲置员工劳动力资源进行跨界共享并调配至具有用工需求缺口企业的新型合作用工模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多地频繁出现“共享员工”用工模式,主要是因为( )
      A . 劳动力供需失衡 B . 劳动力需求量大 C . 产业升级需要 D . 企业合作需要
    2. (2) 在病毒感染的影响下,输入“共享员工”较多的行业是( )
      A . 在线零售业 B . 旅游业 C . 影院业 D . 传统餐饮业
  • 14.  2022年11月21日,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开幕,有着“东莞籍”的“拉伊卜”吉祥物装置和世界杯会徽雕塑(下图)亮相卡塔尔赛场。为了短时间内完成会徽雕塑钢结构的制造,我国东莞市某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引进机械臂进行雕刻,50台雕刻机24小时连续开工,才得以在6天内完成雕刻工作。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采用机器人进行生产有利于( )

      ①提高生产效率    ②节约生产成本    ③降低销售费用    ④保证产品质量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2. (2)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逐年深化,下列行业最适合进入东莞发展的是( )
      A . 水果加工业 B . 家具制造 C . 电子芯片 D . 纺织工业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 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杧果喜温暖、光照,忌霜寒,适宜种植在年平均气温高于20℃,终年无霜的地方。其对低温极其敏感,1~2℃的低温天气能使杧果花穗大量冻死。开花时(1-3月)遇到34℃以上高温、干旱等气候条件,容易产生败育果。果实发育后期(5-7月),水分过多或骤然降雨则会导致果实味淡,从而降低果实品质和储藏能力。

    材料二: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的忙果久负盛名,先后获得广西知名品牌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近年来该县杧果种植范围由河谷地带不断向北部山区扩大,杧果产业成为带动北部地区脱贫的重要产业。

    材料三:田东县杜果主要种植区等高线地形图及田东县多年平均各月气温和降水量图。

    1. (1) 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简称是,行政中心是。图示地区位于(选“低”“中”或“高”)纬度地区。
    2. (2) 田东县地势起伏大,冬季气候特征是夏季可能遇到的地质灾害是
    3. (3) 结合材料地图分析田东县种植杧果的有利气候条件。
    4. (4) 为增加当地农民收入,请你为田东县杧果拓展销路提出合理建议。
  • 1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石油工业是哈萨克斯坦的支柱产业,其固井所用油井水泥每年需求量为30~50万吨,但该国没有油井水泥生产企业,油井水泥全部依赖进口,且建筑材料短缺。哈萨克斯坦克孜勒奥尔达经济特区的西里水泥厂是中国企业投资、承建的大型水泥厂项目。

    材料二: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相关经济政策的对接下,西里水泥厂仅用两年半时间便竣工投产,年产量100万吨,所生产的各类水泥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当地油田固井、风电、机场建设等项目,并通过铁路运输出口到国外,受到市场和用户的高度认可。

    材料三:哈萨克斯坦位置示意图。

    1. (1) 哈萨克斯坦主要位于五带中的,是一个(填“沿海”或“内陆”)国。
    2. (2)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在油气等领域开展良好合作,油气资源运输到我国可采取运输,其优点是
    3. (3) 简述我国企业在克孜勒尔达经济特区投资水泥厂的有利条件。
    4. (4) 分析西里水泥厂的产品认可度高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