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西安市大联考2022-2023学年高二下学期期末检测地...

更新时间:2023-10-21 浏览次数:1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共18小题,每小题2分,共36分。在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要求的)
  • 1. 河口锋是指河口地区不同性质水体或水团之间形成的较为明显的界面,界面附近往往存在一种或多种水文化学要素(盐度、温度、浊度、密度等)的最大梯度。长江口地区的雾主要是平流雾,河口锋对其形成有一定的影响。下图为长江口地区某年某月的海雾分布区及锋带位置示意图,图示地区由海域、江域和陆域交汇而成。据此完成下题。

    1. (1) 该月长江口海雾形成的必要条件是( )
      A . 水温必须高于气温 B . 水一气温差小于2℃ C . 相对湿度低于90% D . 河口锋位置靠近陆地
    2. (2) 长江口的河口锋会( )
      A . 影响雾日日数 B . 破坏海洋生态 C . 影响雾区范围 D . 影响雾的大小
    3. (3) 据材料推测,长江口地区( )
      A . 海域雾日数少于陆域雾日数 B . 陆域雾多出现在春、秋季节 C . 雾的类型都是平流雾 D . 江域雾结束时间早于海域雾
  • 2. “雕岩谷”是一种壶穴相互贯通、具有陡立曲壁的峡谷地貌。下左图为重庆市某山区的雕岩谷,两侧谷壁呈破碎圆弧状,下右图为雕岩谷形成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利于雕岩谷形成的月份(  )
      A . 2-3月 B . 5-6月 C . 8-9月 D . 11-12月
    2. (2) 利于雕岩谷形成的条件是(  )
      A . 地表水丰富,水流平稳 B . 地势落差大,侵蚀力强 C . 板块挤压带,地壳抬升 D . 岩性差异大,差异侵蚀
    3. (3) 壶穴特征及其成因正确的是(  )
      A . 下宽上窄,溶蚀作用 B . 穴壁光滑,冰水磨蚀 C . 壶形似井,涡流侵蚀 D . 壶壁陡峭,重力崩塌
  • 3. 雪屋,是生活在北极地区因纽特人的独特建筑,是用多种规格的雪砖垒砌而成,屋内不同位置,具有不同功能。一般雪屋外气温-46 ℃左右,雪屋内气温-2 ℃左右。下图为雪屋示意图和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题。

    1. (1) 下列有关雪屋功能分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处是卧榻 B . ②处是储藏室 C . ③处是客厅 D . ④处是瞭望口
    2. (2) 雪屋内外巨大温差的成因不包括( )
      A . 雪砖隔绝雪屋内外热量交换 B . 雪墙阻挡彻骨寒风 C . 雪砖能透射大量的太阳辐射 D . 地下温度高于地上
    3. (3) 使用中的雪屋( )
      A . 通风口也是出入口 B . 窗户朝向南方 C . 通风口正对北极点 D . 雪屋内壁粗糙,雪砖缝隙明显
  • 4. 氢能被国际社会誉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氢能产业链分别为上游制氢、中游储运及下游用氢,原材料和产物主要是水。我国氢能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氢能产业发展仍然面临技术瓶颈,如何低碳制氢、如何实现大量氢气的液化,是我国氢能产业的主要技术问题。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下列关于氢能源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属于自然资源 B . 储运方式灵活 C . 清洁可再生 D . 能量密集
    2. (2) 相较于管道运输,我国目前在氢气中游储运仍以长管拖车为主,根本原因是( )
      A . 氢气液化技术面临瓶颈 B . 管道建设成本较大 C . 氢能源汽车普及规模小 D . 拖车运输灵活性更强
  • 5. 下图为某沿海地区的等温线分布图。图中陆地位于某国西部沿海地区,洋流为大规模洋流,气温主要受纬度、洋流、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和地形影响。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根据图中气温、洋流信息,该地区最可能位于( )
      A . 马达加斯加 B . 墨西哥 C . 印度 D . 澳大利亚
    2. (2) 若太阳此时直射回归线,当地日出和正午时树影的指向分别为(   )
      A . 西北、正南 B . 西北、正北 C . 西南、正北 D . 西南、正南
  • 6. 呼图壁河流域位于新疆天山北坡中段,其下游供给区的县域发展规模和农业经济均处于全疆前列。图为呼图壁河出山口处石门水文站上游流域降水量、降雪量、径流组分年内变化过程。据此完成下题。

    1. (1) 该流域降水量化指标正确的有(   )

      ①降雨量525mm②降雪量209mm③5—9月降水占全年降水量的88.19%④4—9月降雪占总降雪的76.3%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呼图壁河径流量受气温直接影响最大的季节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 7. 人口分布是一个随时间不断变化的空间过程,其发展演变受社会、经济、自然、历史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近年,全国东北三省人口密度增长速度大大减缓,年均增长量以负值为主,图为2009—2014年东北三省36个地级市的人口分布的时空演化特征。据此完成下题。

    1. (1) 引起南部地区人口空间变化的原因最可能是(   )
      A . 城市化发展 B . 传统产业发展 C . 区域经济合作 D . 产业迁移集中
    2. (2) 北部地区边缘城市人口变化相对较小的原因是(   )
      A . 沿边贸易活跃 B . 山区交通不便 C . 区域投资增加 D . 产业转型升级
  • 8. (2023·东城模拟) 包兰铁路沙坡头段是穿越流动沙丘最长、受到风沙危害最为严重的路段。下图为包兰铁路沙坡头段风沙防护体系剖面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沙坡头主导风向为(    )
      A . 偏西风 B . 偏北风 C . 偏东风 D . 偏南风
    2. (2) 图中营建乔灌木林带的最大限制条件是(    )
      A . 降水少 B . 肥力低 C . 风力大 D . 热量少
    3. (3) 图中防沙、固沙体系的功能是(    )
      A . 恢复地表的植被,改善大气降水 B . 增大地表粗糙度,减弱地面风速 C . 改良土壤结构,增大耕地面积 D . 增加建设用地,完善交通网络
二、非选择题</strong>
  • 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最新考古调查结果表明,山西高原龙山时期(约为公元前2900年至公元前1800年)的农业经济是以种植粟(小米)和黍(黄米)为主的早作农业,单产低。该时期不同区域农作物结构存在一定差异。随着水稻种植技术的传播,涑水流域率先引进水稻。下图分别示意山西高原植物考古区域和遗址位置图及山西高原各区域出土农作物种子的数量百分比图。

    1. (1) 根据图文信息推测龙山时期黍的生长习性。
    2. (2) 分析与滹沱河上游、蔚汾河流域相比,涑水流域率先引进水稻的原因。
    3. (3) 与龙山时期以粟、黍为主的农业相比,山西现代农业则以小麦、玉米为主,试分析原因。
  • 1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沙特阿拉伯人口主要集中在沿海和内陆绿洲地区,21世纪初,该国甲地发现便于开采,储量丰富的优质磷酸盐矿(位置见下图)。初期开采的矿石运往乙地加工。2013年,该国在甲地附近筹建了磷酸盐工业城,使其成为集开采、加工为一体的国际磷酸盐工业中心。

    1. (1) 分析沙特阿拉伯建设国际磷酸盐工业中心的优势条件。
    2. (2) 分析在甲地附近建设磷酸盐工业城需要克服的不利地理条件。
    3. (3) 在甲地或乙地加工磷酸盐矿石,都会造成污染。有观点认为“与乙地相比,甲地加工磷酸盐矿石造成的污染危害较轻”。你是否赞同这种观点?请通过对甲、乙两地的对比分析,阐述理由。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近年来,新加坡着力建设“亲生物城市”,赋予不同层次的生态空间以不同的生态功能和使用功能,对现有的4处自然保护区进行严格的保护,并在其周边建立自然公园作为居民休闲的主要空间,同时利用地理信息技术规划、建成约170千米的自然道路(种植有特定乔木、灌木和草类)将各生态空间连接起来,形成一个以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和其他绿地为主的城市生态安全体系。下图示意新加坡部分生态空间及自然道路的分布。

    1. (1) 简述新加坡在自然保护区周边建立的自然公园应具备的生态功能和使用功能。
    2. (2) 说明自然道路在新加坡城市生态安全体系中的作用,指出规划自然道路主要利用的地理信息技术。
    3. (3) 结合新加坡“亲生物城市”建设经验,阐述你的两点感受。
  • 12. 古城台儿庄地处鲁苏交界,为山东南大门。1938年春,古城化为废墟;2008年台儿庄古城重建。目前融汇八大建筑风格为一体,汇集72座庙宇于一城,保留有53处战争遗迹,拥有18个汪塘和15km的水街水巷,可以舟楫搖曳、遍游全城。台儿庄是古运河畔唯一一座南北交融、中西合璧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首座二战纪念城市,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

    简述台儿庄古城旅游业开发的有利条件及古城开发的社会意义。

  • 13. 美国东南部迈阿密半岛的大沼泽湿地,在历史上被誉为“青草的河流”,随着几十年的持续农垦、城市化及建坝修渠,大沼泽生态受到了严重的破坏,50%的湿地已经干涸。20世纪80年代起,当地政府启动了大沼泽湿地恢复工程:初期对河渠、河道进行简单修复和移除,后期采取连通河湖、水生植物藻类去磷、防止生物入侵及选择性蓄水等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大沼泽湿地生态系统现已基本恢复,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简述大沼泽湿地后期恢复工程对改善当地自然地理环境的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