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2022-2023学年高二下学期期末考试...

更新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1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2小题,每小题2分,共44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下图为2000-2020年我国不同等级城市人口年均增速统计图。读图完成问题。

    1. (1) 该时段我国不同等级城市人口年均增速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有( )

      ①就业机会②生活成本③教育水平④居住环境

      A . ①③ B . ③④ C . ①② D . ②④
    2. (2) 图示时段我国四线城市的人口年均增速变化最显著,其对四线城市产生的主要影响是( )
      A . 人口老龄化加剧 B . 出生人口增加 C . 居住环境恶化 D . 交通压力加大
  • 2. 近年来,珠江三角洲地区的部分电子信息企业到我国西南边境城市工业园投资建厂,并在邻国的边境城市工业园布局下游产业链,形成“两国双园”跨境产业布局,共同承接同一产业链,产品主要面向欧美市场。下图示意“两国双园”跨境产业布局。据此完成问题。

    1. (1) 这些电子信息企业到我国西南边境城市工业园建厂的主要目的是( )
      A . 增加当地就业岗位 B . 降低产品成本 C . 借助当地科技优势 D . 接近消费市场
    2. (2) “两国双园”跨境布局共同承接同一产业链,可以( )
      A . 提高产品质量 B . 提升品牌效应 C . 增加产品产量 D . 实现优势互补
    3. (3) 这些电子信息企业在邻国边境城市工业园布局的下游产业链,完成的环节最可能是( )
      A . 原材料供应 B . 设计研发 C . 产品组装 D . 零部件生产
  • 3. 研究表明,自晚冰期以来,天山北坡气候总体表现为冷湿、暖干的组合并交替出现。气候变化对天山北坡自然带的位置和范围产生了显著影响(如下图)。据此完成问题。

    1. (1) 推测晚冰期以来气候暖干特征最显著的时期是( )
      A . 距今11500-7500年前 B . 距今7500-6500年前 C . 距今6500-4800年前 D . 距今4800-3000年前
    2. (2) 气候由暖干变为冷湿对针叶林带的影响是( )
      A . 位置上移,面积减小 B . 位置上移,面积增大 C . 位置下移,面积减小 D . 位置下移,面积增大
    3. (3) 图中草原1、草原2和草原3按水分条件由好到差排列正确的是( )
      A . 草原1 草原2 草原3 B . 草原1 草原3 草原2 C . 草原2 草原1 草原3 D . 草原3 草原2 草原1
  • 4. 2021年《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标志着南京都市圈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南京都市圈包括江苏省的南京、镇江、扬州、淮安4市,安徽省的芜湖、马鞍山、滁州、宣城4市,以及江苏省常州市的溧阳市和金坛区。下图示意长江三角洲城市群范围及南京都市圈。据此完成问题。

    1. (1) 南京都市圈不包括江苏南部的苏州、无锡等城市,反而跨省吸纳安徽的芜湖、马鞍山、滁州、宣城4市加入,主要是因为( )
      A . 苏州、无锡与南京有长江阻隔 B . 安徽4市与南京地理位置更接近 C . 苏州、无锡与南京经济差距过大 D . 安徽4市与南京行政联系更密切
    2. (2) 南京都市圈的建设有利于南京( )
      A . 缓解逆城市化 B . 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C . 优化产业结构 D . 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 5. 霜打菜是指冬霜结在菜叶上,使蔬菜中的淀粉转化为糖而产生甜味的蔬菜。某大型连锁零售商超在我国多个城市设有上百家门店,2020年其推出的霜打菜成为热销产品。至2022年底,该零售商超在全国从北到南建立了33个霜打菜供应基地,以保证霜打菜依次上市。2022年霜打菜上市时间整体推迟了一个月。据此完成问题。
    1. (1) 霜打菜成为热销产品的主要原因是( )
      A . 品质优 B . 品种奇 C . 产量少 D . 价格低
    2. (2) 该零售商超在全国建立多个霜打菜供应基地的主要目的是( )
      A . 保证菜品新鲜 B . 丰富菜品种类 C . 降低运输成本 D . 延长供应时间
  • 6. 墙状山山壁如刀削,形似薄板,相对高度多在数十米或几百米,山体坡度近90°,墙面陡直,墙顶平整,沿一定方向延伸且走向稳定。下图示意某墙状山景观。据此完成问题。

    1. (1) 下列符合墙状山岩体特性的是( )
      A . 水平裂隙发育 B . 岩性较松散 C . 岩性较坚硬 D . 气孔构造发育
    2. (2) 与墙状山陡峻山坡的形成密切相关的地质作用是( )
      A . 板块挤压 B . 重力崩塌 C . 冰川侵蚀 D . 风力侵蚀
    3. (3) 墙状山会进一步演化形成( )
      A . 孤峰 B . 平顶山 C . 洼地 D . U形谷
  • 7. L城市位于山区南部的平原地区。山谷风为该地最主要的局地大气环流,谷风由平原吹向山区,山风则相反。外来污染源的输送及当地山谷风的扩散作用是影响当地PM2.5浓度变化的主要因素。下图示意某年10月7日L城市PM2.5浓度的变化情况。据此完成问题。

    1. (1) 外来污染源位于L城市的( )
      A . 东部 B . 西部 C . 南部 D . 北部
    2. (2) 该日7~8时L城市PM2.5浓度最低的主要原因是( )
      A . 山风扩散了城市污染物 B . 大气对流旺盛 C . 外来污染物排放量较少 D . 山区空气清新
  • 8. 黄土高原是滑坡灾害频发地区,某科研团队在黄土高原通过调查分析,探究了地形因子对黄土滑坡分布的影响,得到如下数据,期望能对黄土滑坡灾害进行预测和评估。下面左图为滑坡相对高差分级统计,右图为滑坡平均坡度分级统计。据此完成问题。

    1. (1) 从相对高差和平均坡度分析,黄土滑坡灾害主要分布在黄土高原的( )
      A . 河床地带 B . 墚峁顶部 C . 淤坝底部 D . 沟壑侧壁
    2. (2) 直接影响滑坡体滑移速度的是( )
      A . 坡形 B . 坡向 C . 坡度 D . 坡长
    3. (3) 对灾情的汇总分析评估,为制定减轻灾害方案提供依据,主要利用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 . RS B . GIS C . GPS D . 数字地球
  • 9. 太原市(37°54'N,112°33'E)某中学地理研学小组在校园的操场上竖立一竹竿,通过观察竹竿影子朝向和长短的变化,印证地球公转的地理意义。小组成员将日出到日落的观察记录绘制成图(如下图),图中实线表示不同时刻竹竿的影子朝向和影长。据此完成问题。

    1. (1) 当竹竿影长最短时,北京时间约为( )
      A . 10时48分 B . 12时30分 C . 12时48分 D . 11时30分
    2. (2) 由此推测,该日( )
      A . 太阳直射点向北移动 B . 太阳直射点向南移动 C . 太原市昼短夜长 D . 太原市昼长夜短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包括必考题和选考题两部分,共56分。第23~25题为必考题,每个试题考生都必须作答。第26~27题为选考题,考生根据要求作答。)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阿根廷的锂矿探明储量约650万吨,约占拉美地区的41%,锂矿集中分布在普纳高原区的盐湖和盐沼中,锂矿内一般伴有钾、硼等资源,含镁量少。普纳高原平均海拔38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10℃,年降水量380mm。目前阿根廷盐湖周边的土著居民主委从事农业和畜牧业生产,锂矿资源仅有一小部分被勘探、开采。锂矿开采、生产需要淡水。

    材料二:锂和铀是目前能够作为能源利用的两种金属,可通过热核反应产生巨大能量。用锂制造的锂离子电池是目前最好的储能装置,和其他电池相比,锂电池能量密度高、寿命长、体积小、质量轻、无污染,被大量用于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航空航天等领域,因此锂被誉为“21世纪的能源金属”。

    材料三:下图为南美洲局部图和普纳高原盐湖分布情况。

    1. (1) 根据图文材料,分析阿根廷锂矿资源开发的优势自然条件。
    2. (2) 分析如果阿根廷对锂矿资源大规模开发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
    3. (3) 从可持续发展角度,指出阿根廷锂矿资源的合理发展方向。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六甲山脉地处日本本州岛南部,呈东西走向,最高峰海拔931m。每年特定季节,六甲山脉南坡的神户等城市经常盛行越过六甲山脊而来的“六甲风”。“六甲风”主要出现在夜间,冷锋过境后出现的频次大幅上升。通常情况下,受焚风效应影响,过山气流在背风坡下沉而变得干热,而“六甲风”却保持寒冷凛冽。下面左图示意六甲山脉的位置,右图示意“六甲风”发生时的剖面气流状态。

    1. (1) 判断“六甲风”最常出现的季节,并简述理由。
    2. (2) 说明“六甲风”未出现焚风效应的原因。
    3. (3) 分析“六甲风”常出现在冷锋过境后的原因。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上帕萨扎地区地处厄瓜多尔东南部,位于亚马孙河上游支流沿岸地区,地势平坦,人口居住空间分散。该地区对外出行以独木舟和小型飞机为主,地面交通建设成本高。大多数社区都有可容纳小型飞机的简易机场,部分社区拥有码头,通过机动独木舟运输货物,极少数社区濒临小道能通过卡车运送物资。下图示意该区域主要交通设施分布。

    1. (1) 上帕萨扎地区聚落分布较多,分析其自然原因。
    2. (2) 分析上帕萨扎地区修建铁路难度大的原因。
    3. (3) 上帕萨扎地区简易机场、简易码头众多,对此作出合理解释。
  • 13. 最近几年,多地实行限期免门票或永久免门票方式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迎来一波波旅游高峰。在旅游快速发展的今天,景区摆脱门票依赖症以免费惠民、升级景区服务,已经成为拉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

    评价免门票旅游模式对当地旅游发展的影响。

  • 14. 2023年2月22日生态环境部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国家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为87.9%,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监测的210个重点湖(库)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湖库个数占比73.8%,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相对河流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我国湖泊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幅度相对较小。

    说明我国湖泊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较河流慢的主要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