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成都蓉城联盟2022-2023学年高二下册地理期中试卷

更新时间:2023-10-13 浏览次数:1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某中学组织学生开展地理研学活动,下图为研学区域等高线地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学生可观测到甲处河面上的树叶漂向( )
      A . 东南 B . 西北 C . 东北 D . 西南
    2. (2) 图中四地与山顶相对高度最大的是(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 2. 下图示意某半岛地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半岛位于( )
      A . 大西洋西岸 B . 太平洋东岸 C . 北半球中纬度 D . 南半球中纬度
    2. (2) 关于该半岛气候特征,说法正确的是( )
      A . 降水南多北少 B . 降水季节分配均匀 C . 降水冬春多夏秋少 D . 大陆性气候显著
    3. (3) 结合位置和地形,推测该半岛人口主要分布在( )
      A . 内陆地区 B . 北部山区 C . 东部沿海 D . 西部沿海
  • 3. 下图中S国是所在大洲的能源消费大国,煤电是该国主要的电力来源。但面对优质煤炭资源储量的日益枯竭和亟待开发的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加快向清洁低碳能源转型已迫在眉睫。图为S国区域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发电场利用的可再生能源最可能是( )
      A . 地热能 B . 风能 C . 潮汐能 D . 水能
    2. (2) 对S国降水分布特征的影响最大的是( )
      A . 海陆位置 B . 东南信风 C . 盛行西风 D . 沿岸洋流
  • 4. 高中生小张同学准备暑假跟随家长外出旅游,计划从福建省南安市自驾前往新疆喀纳斯,途中在A地附近游览一周。下图为小张同学规划的路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小张一家自驾前往A地沿途可以欣赏到的天然植被景观是( )
      A . 热带雨林温带落叶阔叶林温带荒漠温带草原 B . 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温带落叶阔叶林温带草原温带荒漠 C . 温带落叶阔叶林亚寒带针叶林温带草原苔原 D . 热带季雨林温带落叶阔叶林温带草原温带荒漠
    2. (2) 小张在A地游览期间最可能见到的地理景观是( )
      A . 风吹麦浪 B . 沟壑纵横 C . 百舸争流 D . 冰天雪地
  • 5. 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的战略性工程,分东、中、西三条线路。中线工程起点位于汉江中上游丹江口水库,受水区域为河南、河北、北京和天津。截至2022年5月13日,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工程累计调水量达到531亿立方米。其中,为沿线50多条河流实施生态补水85亿立方米,为受水区压减地下水超采量50多亿立方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受水区农业生产的角度考虑,中线工程输水量最大的季节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调水工程实施后,受水区( )
      A . 降水明显增加 B . 洪涝灾害加剧 C . 地下水位上升 D . 缺水问题解决
  • 6. 三江平原是我国的内陆淡水沼泽湿地分布区,是全球少见的淡水沼泽湿地之一。地表常有薄层积水,且积水状况随季节的变化而各不相同。随着20世纪50年代开始的大规模开垦,三江平原成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昔日的“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下图为三江平原位置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正常年份,三江平原沼泽地表水位变化特征及其原因表述正确的是( )
      A . 春季,水位较高冰川融化 B . 夏季,水位较高降水量大 C . 秋季,地表干涸降水减少 D . 冬季,水位上涨降雪增多
    2. (2) 作为商品粮基地,三江平原的主要粮食作物是( )
      A . 春小麦 B . 冬小麦 C . 玉米 D . 水稻
    3. (3) 三江平原的商品粮通过铁路运到上海,沿途依次要跨越( )
      A . 黄河长江淮河 B . 长江黄河淮河 C . 淮河长江黄河 D . 黄河淮河长江
  • 7. 费尔干纳盆地,有“中亚果蔬盆”之称,自古以来灌溉农业和畜牧业发达,其主要农作物有棉花、小麦、葡萄、苜蓿和蔬菜等,其中紫花苜蓿被称为“牧草之王”。下图为费尔干纳盆地位置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费尔干纳盆地( )
      A . 终年炎热干燥 B . 气候温和 C . 气温年较差大 D . 降水丰沛
    2. (2) 推测紫花苜蓿的生长习性是( )
      A . 耐干旱 B . 喜湿润 C . 喜阴凉 D . 忌强光
    3. (3) 作为优质牧草,下列省区中紫花蓿种植面积较大的可能是( )
      A . B . C . D .
  • 8. 湄南河是泰国第一大河,自北而南地纵贯泰国全境。流域内是泰国主要农业区,稻田广布,产量占全国的五分之四,有“泰国谷仓”之称。农产品出口是泰国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下图为泰国简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和长江中下游平原相比,湄南河流域水稻种植的有利条件是( )
      A . 雨热同期 B . 土壤肥沃 C . 全年高温 D . 技术先进
    2. (2) 泰国大米能大量出口,主要原因是( )
      A . 机械化水平高 B . 国内市场小 C . 无水旱灾害 D . 人均产量高
    3. (3) 除稻米外,泰国还大量出口( )
      A . 棉花、橡胶、甘蔗 B . 橡胶、甘蔗、水产品 C . 甜菜、水产品、甘蔗 D . 苹果、甘蔗、橡胶
  • 9. 海南是旅游休养的热门地点。近年来,每年有数十万来自东北、北京等北方地区的老人涌入海南岛,在原居住地和养老地之间“钟摆式”来回移动,称为“候鸟”养老。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每年,大量北方老人涌入海南,主要集中在(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海南岛吸引北方地区老人前往养老的根本原因是( )
      A . 经济发达 B . 风景秀丽 C . 纬度较低 D . 四面环海
  • 10. 近年来,随着南方极寒天气频频出现,人们对供暖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围绕南方是否应采取“集中供暖”的讨论也频繁在网络上引发数千万网友热议。目前我国集中供暖以煤为主要燃料,但燃煤产生的污染问题近年来也备受关注。下图为“我国现在集中供暖分界线”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推测集中供暖分界线的划分最可能依据的是( )
      A . 能源供应状况 B . 冬季平均气温 C . 冬季最低气温 D . 配套设施状况
    2. (2) 冬季拉萨集中供暖,而成都不供暖,根本原因是( )
      A . 成都纬度低 B . 成都能源短缺 C . 拉萨海拔高 D . 拉萨人口少
    3. (3) 以下地理现象,最有利于推动南方地区集中供暖的是( )
      A . 全球气候变化 B . 煤炭资源存量 C . 产业结构调整 D . 城镇化进程加速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4小题,共50分。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2年11月20日~12月18日,第22届国际足联世界杯在卡塔尔举行。卡塔尔地处波斯湾沿岸(下图)。由于土地匮乏,卡塔尔已通过填海造陆拥有多个人工岛。

    拉斯阿布阿巴迪球场是卡塔尔为世界杯建造的第七个球场,由中集集团扬州基地制造的974个集装箱拼成。它的设计采用模块式拼接,每一个模块上都带有可移动座椅、看台、卫生间等必备设施,像乐高积木一样拼接起来。在使用完成后,整座体育场则可以被拆分,各个模块可以按新的需求重新拼接成小型场馆。

    卡塔尔在承办本届世界杯时做出了绿色低碳的环保承诺,力争成为首届“碳中和”世界杯,其中,光伏成为卡塔尔绿色转型路上的“沙漠之光”。

    1. (1) 简述该国的城市分布特点。
    2. (2) 与传统建设方式相比,说明拉斯阿布阿巴迪球场采用集装箱装配式模块化结构建设的优点。
    3. (3) 分析该国填海造陆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4. (4) 分析该国发展光伏发电的不利条件。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河套平原北依阴山,南临黄河,早在秦汉时期河套平原就开渠引水发展种植业,素有“塞上粮仓”之称。该灌区年引黄河水量为50亿立方米,占黄河过境水量的七分之一。

    阴山地处内蒙古高原,平均海拔不足2000米。阴山让流经此处的黄河逐渐改道,最终向东南流淌,从而形成一道“几字形”的弯曲。图1为河套平原地区简图。

    图11中沙漠地区曾经水草丰美、牛羊成群。在无节制的人类活动后,大片的良田变成荒漠。在大风作用下,沙丘流动,导致荒漠化更加严重。现在该地通过种植沙生植物甘草,为沙漠披上绿装,甘草既能固沙还能改良土质。图2为该沙漠生态治沙模式图。

    1. (1) 从土壤和气候的角度,分析阴山对河套平原成为“塞上粮仓”的作用。
    2. (2)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推测河套平原农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生态问题及原因。
    3. (3) 结合材料,分析甘草固沙改土的原理。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图1所示A国是世界发达国家之一,铝矿资源贫乏,却是世界重要铝制品出口国。

    哈德孙湾(图2)通常10月开始结冰,结冰时间早于同纬度其他海域,直至来年5月开始融冰。哈德孙湾生存大量北极熊,被誉为“世界北极熊之都”,图3为A国某流域的气温降水图。

    1. (1) 结合材料,描述A国的地理位置特征。
    2. (2) 结合材料,推断A国的炼铝业主要分布地区,并说明原因。
    3. (3) 分析哈德孙湾被称为“世界北极熊之都”的原因。
    4. (4) 结合气温降水图,推测该河流汛期出现的季节,并说明理由。
  •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奥里诺科河发源于圭亚那高原和梅里达山,干流年平均输沙量达3.52亿吨,居世界第11位。下左图为奥里诺科河流域图,右图为甲水文站气候图。

    圭亚那位于南美洲东北部赤道附近,森林覆盖率高达86.4%,圭亚那传统民居为木结构高脚屋。

    1. (1) 描述图示地区的地形特征。
    2. (2) 从水文特征的角度,评价图中A-H河段的航运条件。
    3. (3) 从因地制宜的角度,分析木结构高脚屋与当地自然环境的关系。
    4. (4) 图中H处沼泽广布,分析该处沼泽形成的自然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