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成都市重点中学2022-2023学年高一下册地理期末试...

更新时间:2023-10-12 浏览次数:15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35个小题)
  • 1. 读我国某区域沿30°N纬线的人口密度分布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甲地区人口密度较大的原因是( )

      ①自然条件优越        ②经济较发达        ③灌溉农业发达        ④矿产资源丰富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乙地区人口稀疏的原因是( )
      A . 针叶林广布 B . 位于未开发的雨林地区 C . 位于干旱的沙漠地区 D . 位于地势高峻的高原
  • 2. 下表为湖北省2020-2022年人口的变化情况统计。近三年来,湖北省常住人口总量持续增加,人口年龄结构呈现“低龄人口慢增长、老龄人口快增长、劳动适龄人口缓慢减少”的特征。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年份

    常住人口(万人)

    出生率(‰)

    死亡率(‰)

    自然增长率(‰)

    2020

    5775

    8.28

    7.67

    0.61

    2021

    5830

    6.98

    7.86

    -0.88

    2022

    5844

    6.08

    8.09

    -2.01

    1. (1) 湖北省近年来常住人口数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人口出生率居高不下 B . 劳务输出人口的增加 C . 综合经济实力的增强 D . 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
    2. (2) 下列对湖北省人口自然增长率变化原因的判断,错误的是( )
      A . 抚育成本上升 B . 生育政策改变 C . 育龄妇女减少 D . 人口素质提高
  • 3. 读最佳人口规模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图中人口规模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P为较低生产力水平条件下的人口合理容量        ②P′为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

      ③P′为较高生产力水平条件下的人口合理容量        ④P为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图示反映了( )

      ①人口规模与生活质量呈正相关

      ②人口规模与生活质量呈负相关

      ③当人口规模小于最佳人口规模时,人口的增长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呈正相关

      ④当人口规模超过最佳人口规模时,人口的增长将导致生活质量的下降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近年来,成都市城市发展变化迅速。建成区指市政范围内的非农生产建设地段。图1为1988-1992年成都八方位建成区扩展速率雷达图(单位:km2/年),图2为2014-2018年成都八方位建成区扩展速率雷达图。2017年,成都市提出“中优、东进、西控、北改、南拓”的发展方略(图3)。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对比图1和图2,可以得出( )
      A . 图1阶段建成区面积比图2大 B . 图1阶段建成区发展速度比图2快 C . 图1阶段经济水平比图2高 D . 图1阶段城市规模比图2小
    2. (2) 读图2、图3和文字材料,可以得出( )
      A . 国家政策鼓励建成区向四周全面扩展 B . 南部发展快得益于天府新区规划发展 C . 东南部受天府新区规划的影响发展较慢 D . 西部范围宽广应该大力发展建成区
  • 5. 随着城镇化率的快速增长,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在不断变化。在此过程中,资源和人口流动等因素出现了较大的转变。下图为2010-2019年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值及收入比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10-2019年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比呈下降趋势的原因是( )
      A . 农村投资环境改善 B . 资源加速向城市集聚 C . 城市生活成本提高 D . 城市就业竞争压力大
    2. (2) 城镇化进程中,下列关于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措施中,合理的是( )

      ①加快农业现代化        ②扩大城镇范围        ③融合城乡产业        ④减少乡村数量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 6. 乡村景观空间受到乡村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的共同影响,是景观主题、景观功能特征与景观要素相互作用的成果,我国某平原地区乡村景观建设突出“院”、“林”、“田”、“路”、“特色景观”等景观主题,根据不同景观主题的组合方式,该地区乡村景观空间结构有围合式、树枝式等模式类型(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乡村景观空间甲、乙、丙分别代表图( )
      A . 院、林、田 B . 林、院、田 C . 田、林、院 D . 院、田、林
    2. (2) 与围合式空间结构景观相比,树枝式空间结构( )
      A . 生产空间完整 B . 道路系统更完善 C . 生活景观集中 D . 林地景观突出
  • 7. 城乡规划是对一定时期内城乡社会和经济发展、土地利用、空间布局以及各项建设的综合部署、具体安排和实施管理。下图为我国某城区规划示意图,规划总体较为合理。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由图可知( )
      A . 湿地影响土地利用效率 B . 甲、乙、丙功能区的地租水平依次逐渐升高 C . 该地常年盛行东南风 D . 甲、乙、丙分别表示居住区、工业区、商业区
    2. (2) 丙功能区( )

      ①人流量昼夜变化较大                    ②风景优美,较为安静

      ③一般布局在交通干线两侧、街角路口        ④是城市的生产中心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3. (3) 图中①处为城市预留地,最适宜建( )
      A . 旅游度假区 B . 行政办公区 C . 水产养殖基地 D . 存储仓库
  • 8.  2005年前后,福建泉州开始购买国外优良而昂贵的胡萝卜种子,在沿海沙质土地进行大规模种植。满足进口国对农残限量标准要求高,产品主要出口东亚、东南亚国家,成为全国重要的胡萝卜出口基地。2020年,泉州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培育的胡萝卜种子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替代了进口种子,当地海关也助力胡萝卜出口基地发展,全程跟踪胡萝卜生产过程,并采取节假日加班、预约服务等措施保障产品及时通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泉州成为全国重要胡萝卜出口基地的主要原因是( )

      ①胡萝卜精深加工能力强        ②拥有优良港口        ③胡萝卜品质优且产量大        ④铁路运输发达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实现进口种子替代对泉州胡萝卜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是( )
      A . 明显提高胡萝卜产量 B . 明显提高胡萝卜质量 C . 增加胡萝卜出口国家 D . 增加胡萝卜种植收益
    3. (3) 泉州海关助力胡萝卜出口基地发展,重点关注胡萝卜的( )

      ①新鲜程度        ②出口关税        ③出口数量        ④食用安全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9. 某企业生产必需的两种原料分别来自M1、M2,N是该企业的唯一市场,以M1、M2为圆心的同心圆分别代表生产单位产品所需两种原料的等运费线,以N为圆心的同心圆代表单位产品的等运费线。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某企业布局在甲地,该企业可能是( )
      A . 炼铝厂 B . 水果罐头厂 C . 高档服装厂 D . 瓶装饮料厂
    2. (2) 如果仅考虑运费因素,下列四个地点建厂最合适的是( )
      A . B . C . D .
    3. (3) 该企业经过技术革新后,生产单位产品所消耗的原料M1、M2的重量均下降到原来的1/3。该企业在考虑建立新的工厂时,对其厂址选择影响最大的因素是( )
      A . 原料M1 B . 原料M2 C . 市场 D . 技术
  • 10. 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通常将已经跨越初创期死亡谷、进入快速成长期的创新创业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也被称为“高成长企业”,反映地区的经济质量和活跃度。下图为2021年中国不同城市瞪羚企业分布数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K城市是( )
      A . 拉萨 B . 南京 C . 乌鲁木齐 D . 哈尔滨
    2. (2) 下列行业中最容易孕育瞪羚企业的是( )
      A . 房地产业 B . 电子装配 C . 生物科技 D . 石油化工
    3. (3) 影响瞪羚企业分布的主要区位因素有( )

      ①劳动力数量        ②创新、创业环境        ③能源、原料

      ④相关产业基础        ⑤新经济规模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⑤ D . ②④⑤
  • 11. 成渝高铁于2015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线路全长308千米(桥隧长度占线路全长的65.8%),比成渝铁路缩短了近200千米,成渝间已形成1小时交通圈。下图示意成渝地区城市及铁路网分布。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成渝高铁最高设计速度低于我国东部平原地区同期建设的众多干线铁路的最高时速,体现了交通运输布局的原则是( )
      A . 适度超前 B . 因地制宜 C . 发挥综合运输优势 D . 依据运输需求
    2. (2) 成渝高铁在地势平坦开阔地区架设高架桥的主要目的是( )
      A . 减少占用耕地 B . 缩短沿线距离 C . 保证动物安全 D . 降低线路坡度
    3. (3) 成渝高铁的建成对成渝地区的影响是( )

      ①加强区际联系,方便人员往来        ②集聚劳动密集型产业,提高城市等级

      ③促进产业融合,两城协同发展        ④形成双城经济圈,促进成渝城市群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2. 近年来,成都双流机场的客流量年均增长率接近两位数。2021年6月,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入使用,成都开启了双机场模式,成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支撑。下图示意天府国际机场周边区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成都建设天府国际机场的主要原因是( )
      A . 客流量的快速增加 B . 临空经济发展需求 C . 城市等级提升迅速 D . “一带一路”政策支持
    2. (2) 为了发挥机场的综合效益,适宜在天府国际机场附近布局的产业是( )
      A . 汽车制造 B . 服装批发 C . 高档电子产品 D . 大型商业综合体
  • 13. (2023高一下·叙州期末) 京唐城际铁路是连接北京市与河北省唐山市的高速铁路,2023年2月,京唐城际铁路最后一段工程——北京段接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地下隧道正式开挖。该线路建成通车后,北京到唐山的运行时间将缩短到30分钟左右,唐山将纳入首都半小时交通圈。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京唐城际铁路北京段修建地下隧道的原因可能是( )
      A . 避免天气变化对铁路运输的影响 B . 经过文物遗址,方便参观 C . 地价高,减少资金投入 D . 地面线路数量多、密度大
    2. (2) 京唐城际铁路的开通对区域发展的影响有( )

      ①缩短北京至唐山的空间距离 ②促使沿线聚落空间形态呈条带状

      ③完善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网 ④方便居民出行,提高出行效率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4. 循环经济和知识经济是21世纪发展的两大新亮点,目前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最重要和最现实的选择,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当前,影响我国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是( )
      A . 缺乏优惠的政策环境 B . 长期存在的资源短缺 C . 庞大的人口数量和较低的人口素质 D . 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2. (2) 有关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环境问题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发达国家环境问题更为严重 B . 发展中国家常将污染物转移至发达国家 C . 发达国家由于经济水平高,可自行解决本国的环境问题 D . 发展中国家的环境承受着发展和人口的双重压力
  • 15. 某造纸厂按照循环经济的要求对生产流程进行再造,下图虚线框内示意原生产流程。中水又称为再生水,它是指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因其水质介于给水(上水)和排水(下水)之间,故名中水。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循环经济流程最终产出的是( )
      A . 废弃物和木质素 B . 油墨和各种纸板 C . 木质素和各种纸板 D . 中水和废弃物
    2. (2) 该生产流程再造后,节约量较大的资源是( )
      A . 纸板原料 B . 能源 C . 水资源 D . 油墨
二、综合题(共030分)
  • 1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候鸟老人”是随季节变化而迁移居住地的老人。据统计,2016年海南省的“候鸟老人”已超45万人,主要来自东北三省、北京市和长三角地区。大批候鸟老人撤离海南来到广西北海和广东惠州等地。

    1. (1) 说明形成海南省“候鸟老人”现象的原因。
    2. (2) 海南省的“候鸟老人”集中居住于海口、三亚两地,分析“候鸟老人”现象对海口、三亚两地的影响。
    3. (3) 分析海南大批候鸟老人撤离海南来到广西北海和广东惠州的原因。
  • 1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随着线上线下商业的融合发展,许多传统店铺通过“触网升级”实现了数字化转型。许多商业店铺开通了在线销售服务、与外卖平台合作等。在此背景下,店铺开始调整供应链的空间布局,在城市商圈(以城市中心为核心的商圈)与社区商圈(以社区为核心的商圈)中采取不同的策略。下图示意数字化转型下商店供应链空间布局。店仓分离是一种零售业的管理模式,它将店铺和仓库分开经营,通过仓库统一采购、配送和管理商品,再由店铺进行销售。研究表明,"店仓分离"大多适用于特大城市,中小城市应用数量较少。

    1. (1) 与社区商圈相比,指出城市商圈的租金高低,并说明原因。
    2. (2) 分析商业店铺采取“店仓分离”的目的。
    3. (3) 试解释“店仓分离”中小城市应用较少的原因。
  • 1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为了改变经济落后状况,1948年,巴拿马建立科隆自贸区,初期建区面积为49公顷,发展转口工业,即从美国进口原料和零部件,然后向美国出口工业制成品。20世纪70年代,拉美地区陆续建立新自贸区,当地鼓励相关企业采用本地原料和零部件。20世纪80年代以来,科隆自贸区以运河航运为基础发展金融保险、通信等第三产业。

    材料二为了吸引大型跨国公司,2007年巴拿马政府又在太平洋入口处建立新太平洋自贸区。该自贸区以高端制造业、高科技产业、加工和装配业为主。

    材料三2017年6月13日,中国与巴拿马建交。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对科隆自贸区和新太平洋自贸区投资热潮逐渐兴起。2017年6月,科隆自贸区内由中国某企业投资并承建(扩建)的科隆玛格丽特岛最大现代化集装箱深水港项目开工,其设计、规划、建设、使用设备以及后期经营管理均由中方企业提供。

    1. (1) 当地政府鼓励相关企业采用本地原料和零部件,说明这样做的原因。
    2. (2) 指出吸引我国在科隆自贸区和新太平洋自贸区投资建厂的主要区位因素。
    3. (3) 阐述巴拿马为积极融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应采取的措施。
  • 1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为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某省按照“政府扶持、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思路,构建了环境友好型生态系统(下图)。该系统实行种养结合,通过循环经济把畜牧、粮食、蔬菜、水产等产业有机链接起来,将畜禽粪便、沼液、沼渣等农业废弃物加工成有机肥,并转运至周边农、林业园区进行还田利用。

    结合图文材料,简述该生态系统对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