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南京市重点中学2022-2023学年高一下册地理期末试...

更新时间:2023-10-19 浏览次数:1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共23题,每题2分,共46分。
  • 1.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9日23时08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1月30日7时33分,神舟十五号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在太空成功会师,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将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纽约(西五区)的留学生观看此次发射盛况的当地时间是( )
      A . 11月30日10:08 B . 11月29日10:08 C . 11月30日2:08 D . 11月29日2:08
    2. (2) 神舟十五号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在太空成功会师时,地球上11月30日的范围约占全球的( )
      A . 1/2 B . 1/4 C . 3/4 D . 全部
    3. (3)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在空间站工作期间( )
      A . 酒泉正午太阳高度逐渐变大 B . 太阳直射点在南半球且向北运动 C . 南京白昼时长先变长后变短 D . 地球公转速度先变快后变慢
  • 2. 在人口老龄化过程中,许多国家表现出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城市的特点,即“城乡倒置”现象。读中国城乡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出现“城乡倒置”的主要原因是( )
      A . 城市的人口死亡率高于农村 B . 农村青壮年人口大量外迁 C . 农村环境好,人口寿命长 D . 城市老年人口大量迁入农村
    2. (2) 我国人口老龄化“城乡倒置”现象的消失时间约在( )
      A . 2020年 B . 2045年 C . 2060年 D . 2075年
    3. (3)   2016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以此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至2025年前,实施该政策的影响可能有( )
      A . 减少老龄人口数量 B . 减轻家庭及社会的养老负担 C . 降低人口死亡率 D . 影响劳动人口的职业构成
  • 3. 就业和居住是构成城市生活的两项最基本要素。在经济转型和郊区化进程中出现了就业和居住的空间分离的职住分离现象。上述职住分离现象在不同地区的差异显著。图为上海市不同区域示意图及2015年平均每日不同区域间通勤(由住地到就业地)流动人数(单位:万人。流入量大于流出量为“+”,流出量大于流入量为“-”)统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分区中,就业和居住人数相对平衡的是( )
      A . 中心城北区 B . 浦东新区 C . 中心城南区 D . 近郊区
    2. (2) 上海市通勤交通压力最大的区域可能是( )
      A . 远郊区到浦东新区之间 B . 中心城北区到浦东新区之间 C . 近郊区到远郊区之间 D . 中心城北区到中心城南区之间
  • 4. 格达半岛(左图)地表冻土广布,驯鹿在广阔的苔原上栖息、繁衍,俄罗斯在这里设立了自然保护区。随着气候的变化,近年来该地区地表陆续冒出了数千个“地下气囊”。有些“地下气囊”爆炸后释放出甲烷和二氧化碳等气体,形成了巨大的甲烷坑洞(右图)。甲烷是有机质在缺氧环境下分解而成,是一种比二氧化碳更加活跃的温室气体。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地下气囊”的成因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气温较低,有机质积累多 B . 地表多冻土,隔绝氧气 C . 气候变暖,永久冻土解冻 D . 地热能释放甲烷气体
    2. (2) 下列关于“地下气囊”的影响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为驯鹿提供避寒地 B . 气温升高,利于驯鹿生存 C . 加剧气候变暖 D . 苔原带生物多样性更丰富
    3. (3) 动物保护专家反对建设天然气工厂收集土层中的甲烷,原因可能是( )
      A . 建设工厂会破坏自然保护区 B . 收集甲烷危险性较高 C . 基础设施落后,建设成本高 D . 不易收集,成本较高
  • 5. 共享单车成为我国部分地铁站接驳的主要交通工具,某地铁站客流主要集中在2千米以内。下图示意该地铁站某工作日进出客流差值(进站人数-出站人数)累计变化。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铁站周边的主要功能区为( )
      A . 工业园区 B . 中心商务区 C . 大型住宅区 D . 仓储物流区
    2. (2) 该地铁站口共享单车缺口较大的时段,可能出现在( )
      A . 1:00-4:00 B . 5:00-7:00 C . 8:00-10:00 D . 18:00-20:00
    3. (3) 与步行相比,地铁乘客使用共享单车接驳可以( )
      A . 扩大出行范围 B . 促进节能环保 C . 增加地铁运力 D . 降低时间成本
  • 6. 宋代景德镇烧制出独特的青白瓷,因其品质优越而闻名天下,成为中国“瓷都”。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广东省佛山市引进先进陶瓷生产线,中国陶瓷生产中心南迁。近年,景德镇各种陶瓷文化创意产业迅速集聚并发展,形成艺术家聚集区、艺术创意街、国际陶艺村等,成为新时代的发展支柱。下图为景德镇市位置及局部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宋代景德镇成为中国“瓷都”的优势自然条件是( )
      A . 瓷土储量丰富 B . 地形平坦开阔 C . 河流航运便利 D . 气候温暖湿润
    2. (2)   20世纪80年代,中国陶瓷生产中心南迁的原因是( )
      A . 景德镇手工制瓷生产成本高 B . 佛山市场需求量增大 C . 景德镇缺乏政策与资金支持 D . 佛山陶瓷产量增速快
    3. (3) 近年来景德镇陶瓷文创产业快速发展得益于( )
      A . 沿江临湖,位置优越 B . 底蕴深厚,技术创新 C . 发展较早,多熟练工人 D . 污染较轻,环境优美
  • 7. 溪水淙淙,江南女子在碇步桥上缓缓走来,让人仿佛置身烟雨江南,回味悠长。浙江原创舞蹈节目《碇步桥》亮相央视春晚(左图),将我国最古老的碇步桥搬上舞台,一步步踏回记忆中的温暖时光。碇步桥是用大小石块或较整齐的条石在水中筑起石磴,连接后形成的堤梁式石桥。我国浙江、福建等东南丘陵地区,沟谷纵横、溪流众多,古人为了过溪涉水,多建有碇步桥。下图为我国浙江温州泰顺县仕阳镇仕水碇步桥(右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建造碇步桥的石材最好选用的岩石是( )
      A . 页岩 B . 石灰岩 C . 泥岩 D . 花岗岩
    2. (2) 从古到今碇步桥的功能变化最大的是( )
      A . 防洪功能 B . 疏水功能 C . 交通功能 D . 发电功能
    3. (3) 仕阳溪少用跨河桥梁的主要原因是该河段( )
      A . 交通需求少 B . 地质条件差 C . 河面跨度大 D . 水深较浅
  • 8. 青田石主要产于浙江青田县,是由中酸性火山岩在漫长地质时期,经部分或全部脱硅、去杂质、物质成分重新组合等过程而形成,是中国篆刻印材主角,是我国传统的“四大印章石之一”,青田石质地坚实细密,温润凝腻,色彩丰富,花纹奇特,易于篆刻。下图为岩石圈物质循环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青田石属于图中的( )
      A . B . C . D .
    2. (2) 关于图中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类岩石具有明显的气孔构造 B . 乙类岩石代表性岩石是花岗岩 C . 丙类岩石中可能含有化石 D . 丁类岩石中可能埋藏石油
    3. (3) 青田石成为印材主角,关键是因为该石材( )
      A . 分布广,开采成本低 B . 形态丰富,价值高,升值快 C . 坚固耐用,能够长久保存 D . 品质好,硬度适中,易于篆刻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54分。
  • 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火龙果喜暖湿,耐贫瘠,种植投入少,适宜生长温度为25℃~35℃,大于38℃时停止生长且易病害,其一年中多次开花结果,开花结果周期仅30天左右。火龙果原产于中美洲热带地区,后引入我国栽培,发展历史短,除生食外,其花和果可加工成营养保健食品,花和茎可入药,本身颜色鲜艳,也可作盆景观赏。

    材料二广西平果县果化镇为典型的大石山区,石漠化程度严重。近年来,为脱贫致富,该镇大力推广火龙果种植,因地制宜地采取了较分散的立柱式种植火龙果。2018年我国火龙果进口量高达50万吨,同年广西成为我国最大的火龙果生产基地,产量已达30多万吨,十分之一左右在本省销售。品种和品质不同的火龙果市场销售价格差异大,2019年优质产品均价高达每斤6元以上,普通产品每斤仅3.5元。下图为果化镇位置图及两种火龙果种植方式景观图。

    1. (1) 与大面积联排式种植相比,分析果化镇大石山区采用较分散的立柱种植方式的原因。
    2. (2) 分析果化镇选择火龙果产业作为脱贫产业的自然原因。
    3. (3) 与传统种植玉米相比,分析果化镇农民种植火龙果后收入增加的原因。
    4. (4) 为促进果农增收,简述当地围绕火龙果产业可采取哪些措施。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阿布基尔港位于埃及第二大城市、第一大港口亚历山大以东约30千米,冬半年常刮大风,过去主要靠人工作业,港口年吞吐量小。2021年中国承建阿布基尔集装箱码头项目,海上的挖泥船在疏浚开挖港池时,通过管道将大量沙土吹填到需要造地的区域,形成未来的码头堆场。该项目将会建设1.2千米的集装箱码头岸线和60万平方米的堆场,建成后阿布基尔港将成为年吞吐量达200万标准集装箱的现代化港城。甲图为阿布基尔海岸线变迁示意图,乙图为阿布基尔位置示意图。

    1. (1) 据材料说明阿布基尔港港口的社会经济区位优势。
    2. (2) 与传统将疏浚港湾产生的弃土做异地堆置处理的方案相比,分析我国承建方利用弃土建造人工岛的好处。
    3. (3) 分析阿布基尔集装箱码头建成后给当地区域发展带来的益处。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新西兰南岛西南部的峡湾区,峰峦叠起,崖壁幽深,峡湾内多巨大的瀑布。在这原生态的次南极海域孕育出的岩龙虾,肉质细嫩,口味鲜甜。捕捞的岩龙虾通常用直升飞机从渔船的甲板上接运并飞越峡湾区的崇山峻岭,抵达距海岸线最近的蒂阿瑙镇,置于海水池暂养后再运往基督城包装出口。新西兰政府对野生龙虾的捕捞实施配额管理,定量捕捞。中国是新西兰鲜活龙虾最大的出口市场。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原本为出售给中国而捕获的岩龙虾由于大批贸易订单取消,价格大幅下跌,已经低至每公斤人民币200元~300元。下图为新西兰南岛地形及岩龙虾产地示意图。

    1. (1) 解释新西兰南岛西南部峡湾地貌的成因。
    2. (2) 分析新西兰西南海域出产的岩龙虾品质优良的原因。
    3. (3) 推断图中岩龙虾运输从基督城→中国,采用的最适宜运输方式,并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