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湘潭市湘乡市2022-2023学年三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

更新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19 类型:期末考试
一、精彩填空(5x2=10 分)
二、择优选择(请将每题唯一答案填写在相应表格。20x2=40分)
  • 5. 今年4月,一名中国小学生在国外旅游时,看到中国国旗被挂倒了.如果你是他,你会( )。
    A . 来到了陌生的地方,周围都是陌生的人,可以不去理会。 B . 我们语言不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C . 想办法去沟通,协助摆正我们的国旗。
  • 6. 2023年5月 30日9时31分,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3名航天员中,有一位是中国史上最年轻的航天员( )
    A . 桂海潮 B . 朱杨柱 C . 景海鹏
  • 7. 我特别爱说话,我的同桌沉默寡言。我( )
    A . 希望他能和我一样爱说话,不然就不和他做朋友 B . 想跟他成为朋友,学会安静地倾听 C . 不与他来往,因为我们性格不同
  • 8. (2019三下·眉山期末) 下面同学可以获得“积极劳动奖”的是(   )。
    A . 小花非常热爱学习 B . 小敏帮助小军提水浇花 C . 小明帮盲人爷爷过马路
  • 9. (2020三下·微山期中) 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为人要诚实,不能用谎言来掩盖错误 B . 为了不被别人嘲笑,必要时可以说谎 C . 承认错误会让自己在同学面前丢面子
  • 10. 下列想法错误的是( ).
    A . 面对别人的批评我应该认真反省 B . 别人不理解自己时也不能生气 C . 如果没人夸奖我,我就不努力
  • 11. 昨晚,雪下得很大,有几位叔叔在清理村子街道的雪。下面的做法正确的是( )
    A . 社区是我们大家的,我召唤小伙伴们一起去打扫 B . 清理雪是大人的事,我还是和小伙伴堆雪人去吧 C . 在一边看热闹
  • 12.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这首“让墙诗”告诉我们( )。
    A . 与邻居相处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 B . 与邻居相处要忍让 C . 邻里互助、生活和睦
  • 13. 小区绿地被占我会找( ) 。
    A . 物业公司或城建部门反映 B . 公安部门 C . 政府部门
  • 14. 在学校举行的拔河比赛中小刚为了让自己班获胜,偷偷上去加了把力,结果我们班赢了。小刚的行为( ).
    A . 只要没人发现,就是为班集体争荣誉 B . 是爱集体的表现 C . 是不对的,因为他是在为班集体抹黑
  • 15. 小明爸爸出差为他带回来一个多功能笔盒,被小红摔坏了。小红说她不是故意的。小明很生气,要小红赔。这么好的笔盒摔坏了,怎么办呢?( )
    A . 摔坏东西就应该赔。 B . 不应该陪,她不是故意的。 C . 如果对方不是故意的,要更多替别人着想,互相体谅。
  • 16. 校园的明天会更美好,这里面离不开( ) 的贡献。
    A . 老师 B . 除老师外的其他工作人员 C . 老师、其他工作人员和同学们
  • 17. ( )不是小区物业的管辖范围.
    A . 小区里的儿童乐园 B . 小区楼道的环境卫生 C . 小区门前的街道维修
  • 18. 下列同学的做法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是( )
    A . 每逢节假日,小强就闭门不出,躺在沙发上玩手机 B . 玲玲很挑食,偏爱鸡鸭鱼肉,绿色蔬菜通通不吃 C . 每天清晨,小明都会跑步锻炼,已经形成了习惯
  • 19. 下面不属于公共场所的是( ).
    A . 张大爷家的果园 B . 街中心的广场 C . 教室
  • 20. 下列哪个行为会造成邻里之间的矛盾?(   )
    A . 晚上11:00,小明还在家里大吵大闹,让邻居们都睡不成觉。 B . 在家里搬东西的时候动作要轻一点,尽量不要影响楼下的邻居。 C . 楼道是公共空间,不能堆放杂物。
  • 21. 下列不属于现代通信给我们带来的方便的是( )
    A . 互联网教学平台 B . 乘坐飞机往返世界各地 C . 利用微信视频聊天
  • 22. 王浩同学在接力赛中不小心摔倒了,结果班级接力比赛排在了最后一名, 王浩非常伤心。作为他的同学,我们都( ).
    A . 埋怨他 B . 安慰她 C . 无所谓
  • 23. 小明说:“ 紫荆花是我家乡的区花。”那么小明的家乡在( )
    A . 香港 B . 澳门 C . 台湾
  • 24. 家住湘乡的李叔叔要到北京出差,请帮他选择一种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 )
    A . 大巴车 B . 飞机 C . 轮船
三、判断是非(10x2= 20分)
四、换位思考(3x4=12 分)
  • 35. ①一次分组活动中,因为李明平时喜欢打闹,每个小组都不欢迎他参加。

    ②王欣丢了一把漂亮的剪刀。当他看见张越在用一把同样的剪刀时,就认为是张越偷拿了他的剪刀。

    ③江海成绩不好,有的同学嘲笑他,他很害怕上学。

    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学会和不同的人相处,是我们必须具备的本领。假如你身处以上情境中,正好是他们......................你打算怎么做?

    1. (1) 假如我是李明的同学,我会 
    2. (2) 假如我是王欣的同学,我会
    3. (3) 假如我是江海的同桌,我会 
五、能力挑战(18分)
  • 36. 每个人的家乡都很独特,我们的家乡-----湘乡是一片红色热土,是一座文明古城:这里风景如画,这里传说如诗,还有更多美食等你来尝。我们一起来做家乡的小导游,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家乡!
    1. (1) 湘乡所在的省简称是
    2. (2) 湘乡有哪些特产? (不少于三种)
    3. (3) 湘乡有哪些历史名人?(不少于三位)
    4. (4) 湘乡有哪些有名的风景名胜?(不少于三个)
    5. (5) 选你最喜欢的家乡风景名胜、风味小吃或历史名人,向外地游客简单介绍介绍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