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2023年中考历史模拟试卷(4月份)

更新时间:2023-11-08 浏览次数:65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strong>8</strong>小题,共<strong>12.0</strong>分)
  • 1.  在古代中国,面对辽阔的疆域,诸多朝代统治者都会采取措施加强对地方的管理,以巩固统治。如图中①②③填写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皇帝制度   ②推恩令   ③伊犁将军 B . ①郡县制   ②三省六部制   ③伊犁将军 C . ①皇帝制度   ②三省六部制   ③行省制度 D . ①郡县制   ②推恩令   ③行省制度
  • 2.  生产工具的进步是生产力水平提升的重要标志。下列工具按出现时间排序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④①③ C . ②①③④ D . ④②①③
  • 3.  在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的过程中,共产国际派来的李德,因军事指挥上的错误,在会议上遭遇批判,失去发号施令权。其直接结果是,中国共产党能够独立自主地根据实际情况决定自己的行动和主张。材料中的“会议”最有可能是(  )
    A . 中共一大 B . 八七会议 C . 遵义会议 D . 中共七大
  • 4.  一些美国学者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对新生中国的种种挑衅行为使“毛泽东和他的同志们无需再从意识形态方面找根据来仇视美国”。对此,当时党中央采取的行为是(  )
    A . 建立新中国 B . 进行土地改革 C . 抗美援朝 D . 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
  • 5.  九年级某同学在整理如图所示知识结构图,比较符合的主题是(  )                                                                                                  

    主题:____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广

    城市经济体制改革

    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B .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C . 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 D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
  • 6.  某古代文明具有如下典型特征:有自己的文字体;发明了新的计数法;有迄今已知世界上第一部较为完整的成文法典:编制历法。据此推测该文明是(  )
    A . 古埃及文明 B . 古罗马文明 C . 古希腊文明 D . 两河流域文明
  • 7.  “圣灵佑助,我获得了并在后来彻底明白了一种思想,就是,从西班牙向西航行横渡大西洋可到达印度,承万能主宰的佑助,我在1492年发现了印度大陆及大批岛屿。”文中的“我”应是(  )
    A . 迪亚士 B . 达迦马 C . 哥伦布 D . 麦哲伦
  • 8.  比较归纳是学习历史的常用方法之一。《权利法案》《独立宣言》和《人权宣言》都体现了所在国家资产阶级革命的时代特征,它们的共同点主要表现在(  )
    A . 维护资产阶级利益 B . 反对君主专制 C . 确立君主立宪制 D . 实现民族独立
二、判断题(本大题共<strong>1</strong>小题,共<strong>2.0</strong>分)
三、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strong>2</strong>小题,共<strong>16.0</strong>分)
  • 10.  近代中国人民的抗争与探索,是近代中国宏大的历史主题之一。                                                                                                                                                                                                                                                                                                       

    时间

    事件

    时间

    事件

    1840-1842

    鸦片战争

    1900-1901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1851

    太平天国运动

    1911

    武昌起义,辛亥革命爆发

    1856-1860

    第二次鸦片战争

    1912

    中华民国建立;清朝皇帝退位

    1861

    洋务运动兴起

    1915

    新文化运动兴起

    1894-1895

    中日甲午战争

    1919

    五四运动爆发

    1898

    戊戌变法运动

    1. (1)  请从上述材料中找出开始改变中国社会性质的标志性事件。
    2. (2)  洋务运动开启中国近代化。结合所学指出其目的,并列举两项兴办洋务的举措。
    3. (3)  选择材料中相互关联的事件,结合所学自定一个你想论述的观点,加以阐述或说明。(要求:观点正确,史论结合,条理清楚)
  • 11.  方寸邮票,凝刻历史轨迹。某校九年级学生对邮票产生了浓厚兴趣,开展项目化学习。阅读各组收集的材料、回答问题。 

    邮票项目化学习主题:邮票小天地,合作大情怀收集邮票

    拓展资料    探究问题

     

    《“全白日”徽图战时临时邮票》

    本票主图为国民党徽志,上部印有“晋察冀边区”字样,下方印有“临时邮政”字样,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边区政府临时邮局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发行使用。

    本票发行日期:1938年2月

     

    《中国抗战五周年纪念》

    本票中央印有中文“抗战建国”以及英文时间“1937.7.7-1942.7.7”,邮票图案两侧分别为孙中山和林肯肖像,下方印有英文“United States Postage”(美国邮政)。

    本票发行日期:1942年7月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本票以论坛标识为主体,水纹、祥云分别代表“海、陆丝绸之路”,体现了中国愿与沿线国家一道,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和平、发展与繁荣的共同愿景。

    本票发行日期:2017年5月

    1. (1) 根据邮票信息,判断当时国共两党的关系,并结合所学说说这一关系对抗战的意义。
    2. (2) 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该邮票发行的历史背景,并描述一例该背景下盟国合作的史实。
    3. (3) 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简要阐述当今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为。
    4. (4) 综合上述材料,你可以获得怎样的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