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2023-2024学年人文地理(上册)2.3 世界大家...

更新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19 类型:复习试卷
一、非选择题
  • 1. 读下图,回答问题。

    1. (1) 甲图所示为聚落,乙图所示为聚落。
    2. (2) 据丙图中信息分析,ABC三处聚落选址的共同环境因素是(至少2条)。
    3. (3) ABC三处最可能优先发展为城市的是
  • 2. 一般而言,地形平坦,气候温暖湿润的地区,人口密度较(大、小);印度和加拿大相比较,人口密度较小的是
  • 3. 聚落的主要形式包括城市与乡村,其中乡村聚落不可能沿下列哪些地方分布( )
    A . 河流 B . 山麓 C . 荒漠 D . 公路
  • 4. 【共同命运 中非合作】

    材料一:2017年5月31日,由中国公司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建成通车。蒙内铁路的修建历时三年,是东非铁路网的起始段,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全长480公里。

    材料二:旅游业是肯尼亚的支柱产业。肯尼亚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全国有65个国家公园和保护区,占国土面积的11%。其中在蒙内铁路第二标段144公里的施工战线上,有120公里需要穿越察沃国家公园。

    材料三:1963年12月14日中国与肯尼亚共和国建交,并于1978年签订贸易协定。此后,双方关系发展迅速。2017年6月29日至7月1日中国国际商会组织中国企业参加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办的“第三届肯尼亚中国贸易周”就是最好的证明。

    材料四:中肯关系是中非关系的缩影,至今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对非投资存量超过250亿美元。超过2500家中国在非企业为当地创造了1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国为非洲近年来的经济增长所做的贡献世界有目共睹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注入正能量。

    1. (1) 图中A的地形区名称是,蒙内铁路段的地势特征是,蒙巴萨港位于维多利亚湖的方向。
    2. (2) 根据两则材料分析蒙内铁路修建时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3. (3) 双方关系发展迅速得益于中国的什么政策?
    4. (4) 中非合作共赢体现出当今时代的主题是什么?从政治和经济两方面说说中非合作的意义。
  • 5. 读“聚落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聚落可分两大类.
    2. (2) A、B、C三处聚落都属于聚落,三处聚落分布的共同特点是,原因是,A、B、C三处聚落最有可能优先发展为城市的是
    3. (3) A聚落附近森林资源丰富,在此地建一处造纸厂是否合理?为什么?
  • 6. 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英语是世界上使用最广的语言
  • 7. 分析表格中提供的数据,回答问题。

    发达国家

    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美元)

    发展中国家

    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美元)

    美国

    31 910

    印度

    440

    英国

    23 590

    尼泊尔

    220

    德国

    25 620

    巴西

    4 440

    法国

    24 170

    中国

    780

    瑞士

    38 380

    埃塞俄比亚

    100

    1. (1) 表中的发达国家分布在洲和洲。他们中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最高的国家是
    2. (2) 表中发展中国家主要分布在洲、洲和南美洲。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最高的国家是
    3. (3) 目前世界上有很多发达国家,除表中列出的国家外,你能再列举几个国家吗?
    4. (4) 从南北半球看,发达国家多分布在半球,发展中国家多分布在北半球的南部和半球。
    5. (5) 你如何理解当今世界的“南北差距”“南北对话”“南南合作”?
  • 8.

    观察世界三大宗教的代表建筑物,回答下列问题

    1. (1) 有三位老汉分别是英国的汤姆、沙特阿拉伯的穆罕默德和中国的李明,在一次旅游时乘上了同一架飞机.他们分别使用不同的语言,信仰不同的宗教,到下图所示的宗教场所进行宗教活动.汤姆使用的语言是,信仰教,每个星期天要到(填字母)去做礼拜.穆罕默德所在的国家位于西亚地区,这里的人种主要是人种,使用的语言是,信仰教,他的宗教活动在(填字母)进行.老李使用的语言是,信仰佛教,他的宗教活动是在(填字母)进行.

    2. (2) 三位老汉要在一起交流各自的生活情况,他们最有可能使用的语言是

  • 9. 巴黎圣母院是一个举世闻名的历史文化景点,2019年4月15日晚巴黎圣母院塔楼起火,火灾持续14小时。巴黎圣母院的宗教建筑风格所体现的是(    )

    A . 印度教 B . 基督教 C . 佛教 D . 伊斯兰教
  • 10. 某城镇周围地区计划发展:蔬菜和花卉业;林业;水稻种植业;渔业。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C处地形为,最适宜发展
    2. (2) B处远离城区,为平原地形,且靠近河流,适宜发展
    3. (3) D处为湖泊,最适宜发展
    4. (4) A处为城市郊区,适宜发展;其理由是
  • 11.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中南半岛第一大河湄公河,源于中国境内的澜沧江。昌都、景洪、万象、巴色和金边都是澜沧江一湄公河沿岸城市。(如图《澜沧江一湄公河流域示意图》)

    (材料二)湄公河流域内各地每年都要经历一次强度和历时不同的干旱。2015年底至2016年初,湄公河流域遭遇百年大旱。应湄公河沿岸国家的请求,中国自3月15日至4月10日通过中方境内景洪水电站对下游实施应急补水,帮助缓解旱情。

    (材料三)综合新闻:

    ★2019年3月1 8日至24日,中国和东南亚湄公河流域国家举办了第二届澜湄周活动,增友情,促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带来了中国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合作的新发展。澜湄六国“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澜湄合作旨在深化六国睦邻友好合作,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共同发展,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泰中罗勇工业固执行董事、商级顾问徐根罗说,湄公河流域国家资源丰富,但许多商品仍处于空白状态,中国许多优势产业可以和这些国家进行产能合作,填补这一地区的技术、产品空白,推动湄公河流域的工业化进程。

    1. (1) 上图为该流域内三城市的气候资料图。其中②表示上图中哪一城市的气候资料?请说明判断理由。(只判断,不说明理由不得分)
    2. (2) 据图分析,湄公河流域内的干旱主要发生在什么季节?发生干旱的自然原因什么?
    3. (3) 结合材料,试从区域经济发展原则的角度,分析中国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合作的合理性。
  • 12. (2020七上·椒江月考) 读图,回答问题。

    1. (1) 世界最大的半岛:①,该地主要信仰教;最高的山脉:②;最高的高原:③;河流:C
    2. (2) 读图:


      因为,所以图中亚洲河流流向的特点是

    3. (3) 请描述C地的气候类型 ,气候特征该气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是
  • 13. 世界人口分布是不均匀的,但又具有一定的规律性。读下图,回答问题。

    1. (1) 据甲图分析,从地形类型看,世界约有56%的人口分布在海拔200米以下的地区。试举一例世界人口稠密分布区:
    2. (2) 据乙图分析,世界人口主要分布在南、北半球的半球;按纬度来说,世界人口主要分布在纬度地区。
    3. (3) 世界人口分布稠密区共同的气候特点是
    4. (4) 我国的人口分布以线为界,东南多,西北少。
  • 14.

    读图回答:

    1. (1) A是语分布区,该地居民大多信教.

    2. (2) B处分布着最广的是人种.

    3. (3) C地区说语,该地区的居民多信仰教.分布着人种.

    4. (4) E是国,该国家人口数量世界第,居民所说的是语.

  • 15. 根据下列材料,思考环境对聚落的影响.

    材料一:新疆地区聚落多分布在绿洲上,广大沙漠地区人烟稀少.

    材料二:我国大庆地区原来荒草丛生,自从开采了石油之后,就迅速发展成为人口众多的城市.

    材料三:深圳原来是个小渔村,因紧邻香港,受政策扶持得以迅速发展为窗口城市.

    材料四:山区中的城市一般呈条带状分布而且规模较小.

    材料一说明对聚落分布的影响;

    材料二说明对聚落发展的影响;

    材料三说明对聚落发展的影响;

    材料四说明对聚落分布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