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2023年九年级初中学业水平模拟考试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3-09-25 浏览次数:37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2022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正式举行,集团成员包括中国、美国、英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巴西、欧盟等20方。巴厘岛(下图)位于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东部。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巴厘岛的经纬度位置大致为( )
      A . (115°N,8.5°E) B . (8.5°S,115°E) C . (8.5°N,115°E) D . (8.5°S,115°W)
    2. (2) 下列有关巴厘岛自然环境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长河众多,径流量大 B . 地处热带地区,全年炎热干燥 C . 地势中部低,四周高 D . 位于板块交界处,火山地震多
    3. (3) 二十国集团峰会的召开( )
      A . 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互助合作 B . 有利于促进各国之间的经济交流和发展 C . 解决了各国之间的贸易竞争 D . 有助于各国的经济发展趋于平均水平
  • 2. 为响应政府脱贫攻坚的号召,我国某省某村积极筹划,开发当地特色资源,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下图是该村及周边地区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村庄到山顶M的相对高度可能为( )
      A . 700m B . 800m C . 900m D . 1000m
    2. (2) 该地河流流向大致为( )
      A . 自西北向东南 B . 自北向南 C . 自西南向东北 D . 自东向西
    3. (3) 该地因地制宜发展果树种植实现了脱贫致富,其种植的水果可能是( )
      A . 苹果 B . 柑橘 C . 榴莲 D . 荔枝
  • 3. 可可是制作巧克力的主要材料之一。世界著名巧克力生产地几乎都在欧洲、北美洲和澳大利亚。图3是世界可可主要生产国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图3

    1. (1) 可可( )

      ①喜热     ②喜凉     ③喜旱     ④喜湿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巧克力生产地与可可产地不一致,这反映了( )
      A . 可可产地的人们不喜欢吃巧克力 B . 可可产地经济发展水平高,科技发达 C . 区域差异导致国际合作的必要性 D . 欧洲和北美洲生活水平低,消费力弱
  • 4.  2023年2月3日,一列载有剧毒化学品的货运列车,在途经某国东北地区时发生脱轨,导致危险化学物质氯乙烯泄漏。当地政府对事发地周围居民发布撤离令,同时建议疏散区域外的居民避免外出。氯乙烯属于极易燃气体,密度大于空气,一旦泄漏会沿地面扩散,并在低洼处聚集,极易引发燃烧爆炸,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化学品。图1所示为事故发生地点,图2为该国农业带分布图。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事故发生地所在政区是该国重要的多种商品农业区,其农产品不包括( )
      A . 乳制品 B . 玉米 C . 烟草 D . 棉花
    2. (2) 该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主要的社会经济原因是( )
      A . 平原面积广阔,劳动力丰富 B . 灌溉水源充足,利于农业生产 C . 地处温带地区,气候温暖湿润 D . 地广人稀,农业科技发达
    3. (3) 如未妥善处理,本次事故可能会导致( )
      A . 当地土壤受到污染 B . 周边区域的生物全部死亡 C . 澳大利亚很快受到影响 D . 墨西哥湾短期内检出污染物
  • 5.  2022年11月15日,全球总人口正式突破80亿。下图为部分人口超1亿的国家2021年的人口状况统计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图示国家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都是发展中国家 B . 大部分位于南美洲 C . 都是发达国家 D . 大部分位于北半球
    2. (2) 图示国家中人口最为稀疏的是( )
      A . 尼日利亚 B . 孟加拉国 C . 俄罗斯 D . 美国
    3. (3) 从表格数据来看,当前尼日利亚、巴基斯坦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是( )
      A . 劳动力短缺 B . 养老负担加剧 C . 粮食供应紧张 D . 国防兵源不足
  • 6.  2022年12月随着白鹤滩水电站投产发电,标志着由白鹤滩、向家坝、三峡和葛洲坝等六大梯级电站构成的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建成。碳达峰与碳中和简称“双碳”,中国承诺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再慢慢减下去。读长江流域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可知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 )
      A . 位于长江上游 B . 是城市密集带 C . 地处第三阶梯 D . 工业基础雄厚
    2. (2) 该清洁能源走廊的建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了有力贡献,说明它( )
      A . 提供了更高的航运价值 B . 提供的能源绿色无污染 C . 是重要的防洪防汛工程 D . 提供了丰富的旅游资源
  • 7.  2022年9月16日,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英烈们回家了。从“待我回家”到“代我回家”再到“带我回家”,航程不到2小时的回家之路,烈士们走了72年。读东亚局部地区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从丹东市的鸭绿江大桥(现名断桥)出发到朝鲜,丹东市所在省级行政区域的简称是( )
      A . B . C . D .
    2. (2) 朝鲜半岛与我国既“山水相连”又“隔海相望”,其中“山”和“海”分别指( )
      A . 长白山 渤海 B . 大兴安岭 黄海 C . 长白山 黄海 D . 太行山 渤海
  • 8. 火燃村位于江西省的赣州市,多年来推广“稻虾共生”生态农业——采用稻田种养新技术,种稻的同时养殖鱼、虾和蟹,在此基础上探索稻谷秸秆的低碳利用方式,实现了绿色、低碳发展。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火燃村“稻虾共生”生态农业被称为低碳农业,主要是因为其( )
      A . 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B . 实现碳的零排放 C . 使鱼、虾、蟹品质提高 D . 减少了化肥施用量
    2. (2) 为了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该村合理利用稻谷秸秆的方式可能有( )

      ①编织草帘,制作草绳    ②加工秸秆为饲料产品

      ③秸秤焚烧,施用耕地    ④混合有机废料,制造沼气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3. (3) 气候深刻影响一个区域的农业发展,下列表示火燃村气候类型特点的是( )
      A . B . C . D .
  • 9.  2023年1月18日,“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印发,未来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量巨大。图1是2017—2022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额及增长率,图2为2022年我国各地区申请技术专利数量及工业机器人企业数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17—2022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额( )
      A . 增长率先增长后下降 B . 波动下降 C . 增长率最高的是2022年 D . 持续上涨
    2. (2) 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最具创新能力的是( )
      A . 西部地区 B . 珠三角地区 C . 中部地区 D . 长三角地区
  • 10. 海峡两岸一家亲,自远古以来,闽人便迁往宝岛台湾干事创业,闽台商人一直互通有无,为两岸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读福建省与台湾省略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闽人迁台干事创业途经水域甲是( )
      A . 南海 B . 太平洋 C . 琼州海峡 D . 台湾海峡
    2. (2) 闽台合作互惠互利,下列闽区具有优势的产品是( )
      A . 柚子 B . 香蕉 C . 菠萝 D . 甘蔗
  • 11. 总部位于深圳的比亚迪公司是目前全球发唯一一家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芯片、整车制造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汽车厂商。2022年4月3日,比亚迪宣布停止纯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成了全球首家“断油”的企业。比亚迪亲新能源车已成为全球销量冠军。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比亚迪能够成功打入国际市场,主要要是依靠( )
      A . 政策支持 B . 价格优势 C . 品牌价值 D . 先进技术
    2. (2) 用电价格在不同时段收费不同,用电高峰期价格较高,用电低谷期价格较低,从用电价格考虑,电动汽车用户适宜充电的时段是( )
      A . 8:00—12:00 B . 14:00—18:00 C . 18:00-22:00 D . 22:00—次日8:00
  • 12.  2022年11月27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新疆降温剧烈、风力强劲,吐鲁番市部分地区寒潮伴随出现浮尘,高昌区受浓浮尘影响提前进入“天黑模式”,鄯善县最低气温降至-9℃,乌鲁木齐市强降温伴随大风和降雪。读2022年11月27日~12月1日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27日,居民能在电视台看到的关于新疆当地天气的符号不包括( )
      A . B . C . D .
    2. (2) 西藏自治区不在此次大风降温预报范围中,主要是因为( )
      A . 纬度位置低 B . 受地形影响,海拔高 C . 深居内陆,离海远 D . 风向的影响
    3. (3) 此次寒潮对新疆生产生活的主要影响不包括( )
      A . 基础设施受到积雪破坏 B . 农业病虫害减轻 C . 居民出行困难 D . 牧区牲畜草料增多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2022年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简称和若铁路)开通运营。至此,新疆铁路网进一步完善,形成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和若铁路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缘,全长825千米,有534千米分布在风沙区,占线路长度65%,风沙对铁路建设和运营的危害非常大。

    材料二:为降低沿线风沙对线路设备质量和行车运输安全的影响,在风沙特别严重的地段,和若铁路采取“以桥代路”的工程防沙方案。铁路桥的桥墩采用工程预制拼装化技术,在工厂先预制加工构件,再运到现场安装。

    材料三:图13是新疆部分铁路网分布示意图、图14是和若铁路拼装施工图,图15是草方格示意图,图16是梭梭示意图。

    1. (1) 新疆的地形特征是,一路向西绵延至北疆乌鲁木齐的铁路线是线。
    2. (2) 南疆铁路地处(地形区),属于区(干湿区),其周边大量栽植草方格、梭梭和红柳的主要目的是
    3. (3) 分析和若铁路桥墩采用工程预制拼装技术建设的好处。
    4. (4) 分析和若铁路贯通对南疆经济的促进作用。
  •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2022年上半年,拥有2200万人口的岛国斯里兰卡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粮食价格飞涨,全岛大停电,燃油和燃气短缺……2022年6月,我国紧急援助斯里兰卡的首批1000吨粮食抵达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

    材料二:茶树喜欢温暖的气候条件,且好湿怕涝,如排水不畅,会造成烂根。斯里兰卡是一个以种植园经济为主的农业国家,山区的茶园面积大,产量高,是世界上最大的红茶生产基地。斯里兰卡东北部地区的农民依托小流域建设的梯级蓄水池农田系统,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材料三:图1是斯里兰卡位置示意图,图2是亭可马里多年平均各月气温和降水量图,图3是梯级蓄水池农田系统示意图。

    1. (1) 斯里兰卡地处(亚洲地理分区),属于气候。
    2. (2) 我国紧急援助斯里兰卡的1000吨粮食最有可能是(填“稻米”或“小麦”),运输这批粮食最快捷的海上航线需要经过世界重要运输通道——海峡。从可持续发展角度看,该国可以开发的清洁能源有太阳能、,以缓解电力紧张的问题。
    3. (3) 简述斯里兰卡发展红茶生产的有利条件。
    4. (4) 分析斯里兰卡东北部地区建梯级蓄水池农田系统的主要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