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南宁市、柳州市两校2023-2024学年高三上册地理第一...

更新时间:2023-09-21 浏览次数:41 类型:月考试卷
一、</strong><strong>本</strong><strong>部分</strong><strong>共</strong><strong>15</strong><strong>小题,每小题</strong><strong>3</strong><strong>分,共</strong><strong>45</strong><strong>分。</strong>
  • 1. 榴莲是主产于东南亚泰国、越南、菲律宾等地的热带水果,我国的榴莲基本全部依赖进口。2023年7月25日,首届国产榴莲产业发布会在海南三亚市育才生态区成功举办,三亚规模化种植的榴莲首次与公众见面,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榴莲爱好者及客商,“树上熟”榴莲经老饕们品鉴后,称赞之声不绝于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近年来,海南三亚引种榴莲,主要是由于( )
      A . 自然条件优越 B . 市场需求旺盛 C . 冷藏技术进步 D . 种植经验丰富
    2. (2) 海南榴莲能够实现“树上熟”有利于( )
      A . 保证自给自足 B . 提前采摘,占领市场早 C . 减低种植成本 D . 积累养分,风味更丰富
    3. (3) 与东南亚地区相比,海南三亚市育才生态区种植榴莲的有利自然条件( )
      A . 降水量较多且季节分布不均 B . 先进的肥水管理技术 C . 光照时长较长 D . 热量更加丰富
  • 2. “城市绿心”是指位于城市中央或由多个城市组团围合的绿色空间,以植被和水体等自然要素组成,用地类型包括绿化广场、公园、风景林地、可进入的湿地、特定的农业用地以及部分位于城市中的风景区等。下图示意两种不同绿心空间结构模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A模式相比,B模式“城市绿心”土地利用类型占比可能更高的是( )
      A . 林地 B . 公园绿地 C . 湿地 D . 农业用地
    2. (2) 为使A模式“城市绿心”普惠大众,规划建设时应首先( )
      A . 提高绿心的可达性 B . 将建筑融入园林景观 C . 发展多种复合产业 D . 传承历史古今交融
  • 3.  2023年春夏以来,加拿大森林火灾频发,历时数月,森林防火部门称,2023年是该国有史以来森林火灾最严重的一年。这些火灾造成的污染是“前所未有”的,在火灾的影响下,烟雾覆盖了北美的主要城市,还穿越大西洋到达欧洲。在火灾造成的深远影响中,还包括大量温室气体排放,与前几年相比,2023年的排放量“超出预期规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引发加拿大森林火灾的自然因素是( )
      A . 板块挤压 B . 板块张裂 C . 火山喷发 D . 持续干旱
    2. (2) 森林火灾导致温室气体大量排放,与温室气体排放来源无关的是( )

      ①储存在冻土中的甲烷释放        ②林火造成PM2.5污染

      ③烧焦树木残余物分解            ④破坏生态平衡安全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3. (3) 关于加拿大森林火灾造成污染的影响,说法正确的是( )
      A . 导致洛杉矶国际机场关闭 B . 污染物加速冰岛的冰川的形成 C . 影响格陵兰岛的工业生产 D . 受盛行西风影响,污染被扩散
  • 4.  1995年在我国塔克拉玛干沙漠中部腹地成功建成世界上最长的流动沙区公路。该沙漠公路从东北向西南纵穿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腹心地区,运用阻、固、输、导的方法设置防护体系,防沙固沙效益显著,成为沙区公路风沙防治的典范。下图示意塔里木沙漠公路风沙防护体系结构组成。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塔里木沙漠公路面临最大的威胁来自于( )
      A . 风力堆积 B . 物理风化 C . 风力侵蚀 D . 地基沉降
    2. (2) 塔里木沙漠公路风沙防护体系中,甲、乙、丙分别为( )
      A . 防护林    草方格沙障    阻沙栅栏 B . 草方格沙障    防护林    阻沙栅栏 C . 阻沙栅栏    草方格沙障    防护林 D . 防护林    阻沙栅栏    草方格沙障
  • 5. 锢囚锋是由冷锋追上暖锋或由两支冷锋迎面相遇将锋前的暖气团抬离地面,禁锢在高空形成的一种特殊锋面。冬半年,来自我国西北、东北的冷锋相遇,使得锋前的暖空气被抬升到高空,形成华北锢囚锋。下图为亚洲部分地区某时刻的海平面气压、锢囚锋锋面及暴雪分布区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图中气流状况,叙述正确的是( )
      A . 乙处气流较为干暖,实力最弱 B . 甲处气流较为干冷,实力最强 C . 甲处气流与丙处气流势均力敌 D . 丙处气流较为冷湿,实力较强
    2. (2) 华北锢囚锋出现概率最大的月份最可能是( )
      A . 3月 B . 5月 C . 11月 D . 1月
    3. (3) 与单一冷锋相比,华北地区锢囚锋常表现为( )
      A . 风力等级高 B . 影响范围大 C . 降雪强度较小 D . 天气变化快
  • 6. 随着新能源电动汽车增多,可储能太阳能充电桩在大城市中数量逐渐增多。储能差是指可储能充电桩储存的电能与消耗电能的差值,城市不同功能区储能差数据在空间上变化较大。下图为我国某城市功能区可储能太阳能充电桩储能差的日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储能太阳能充电桩所在功能区( )
      A . 内部有明显分区 B . 建筑物高大密集 C . 分布范围最广 D . 付租能力最强
    2. (2) 当日北京时间12时,该城市( )
      A . 日出正东 B . 地方时约为10时 C . 充电桩储能差开始上升 D . 正午日影为一年最短
二、非选择题,</strong><strong>共五大题,</strong><strong>55</strong><strong>分。</strong>
  • 7. 下图为世界某区域图。读图,回答问题。

    1. (1) 指出图中甲海域的海底地形名称,简述其形成的原因。
    2. (2) 简析图示乙岛屿东部沼泽形成的原因。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重庆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内陆开放高地,贸易发展优势明显。2001年以来,重庆与东盟国家贸易总额在重庆“一带一路”沿线6大区域(俄蒙、中亚、南亚、东南亚、中东欧、西亚中东)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产业结构、贸易通道、文化交流和政策等影响其贸易格局,出口到东盟主要有电子产品、摩托车、机电、建材等产品。从东盟进口主要有电脑配件、集成电路、橡胶、水果、大米、木材等产品。贸易通道有公路、铁路、航空、海运、管道等多种运输方式。其中大宗商品大多需要通过长三角、珠三角进行中转,贸易通道大致可以分为东向和南向。下图为重庆与东盟国家主要贸易通道分布示意图。

    1. (1) 与东欧区域相比,分析东盟国家成为重庆最大贸易伙伴的优势条件。
    2. (2) 简析重庆与东盟国家大宗商品主要通过长三角、珠三角中转的原因。
    3. (3) 简述东盟国家为积极融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应采取的措施。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9年9月27日,中国与基里巴斯共和国恢复外交关系。基里巴斯(图1)全国由33个大小岛屿组成,像珍珠般散布在广阔的太平洋热带水域中,是全球最早进入新一天的国家。位于东南部的圣诞岛是基里巴斯全国陆地面积最大的岛屿,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环状珊瑚岛(图2)。

    材料二:珊瑚的生长受海水环境、营养盐类、光照和水温等条件影响,主要分布在热带温暖浅海海域。珊瑚礁是由死去的珊瑚遗骸和在其上继续生长的珊瑚构成的,是海洋中重要的生态系统,有“海底雨林”之称。1842年,达尔文发表了《珊瑚礁的结构和类型》一文,首次提出了环礁是由于岛屿的下沉形成的假说——“底盘沉降论”。图3为环礁的形成过程。

    1. (1) 说明基里巴斯的地理位置特点。
    2. (2) 根据达尔文的“底盘沉降论”,据图描述环礁的形成过程。
    3. (3) 从地质构造和海洋动力条件的角度,试分析圣诞岛的环礁呈东南—西北走向的原因。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湖南某中学地理研究性学习小组以“洞庭湖流域污染与治理”为研究课题进行探究。下图为长林潭地区及西侧地区矿产分布。

    1. (1) 关注洞庭湖流域的环境问题。请为学习小组设计两项研究课题。
    2. (2) 为分析该流域鱼类体内污染物的来源,请列出应采集的样品种类及采样点的位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