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上海市崇明区2023年高考历史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3-09-25 浏览次数:14 类型:高考模拟
一、问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100.0分)
  • 1. 古代君主 

    君主是人类进入文明社会、具备国家雏形后,对最高统治者的称谓,也是影响人类历史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1. (1)  古代的君主们曾在世界各地建立了不同的国家,请将下列君主与其国家的发源地相匹配。 

      (单选) 

       

      ①   ②   ③   ④   ⑤   ⑥ 

    2. (2)  古代君主通过一些举措维护其统治,将下列举措与相关国家进行匹配。(单选) 

      A.将法典用楔形文字刻在黑色玄武岩石柱上 

      B.修建金字塔,至上权威 

      C.完善法律体系,近代西方法律制度的渊源 

      D.设置中外朝,强化皇权 

      以上这些举措中,属于古代罗马的是①  ,属于汉朝的是②  ,属于古巴比伦王国的是③  。

    3. (3)  版图曾地跨亚、非、欧三大洲的大帝国是 ____ (单选) 
      A . 罗马帝国 汉王朝 波斯帝国 B . 古埃及 亚历山大帝国 古巴比伦 C . 汉王朝 古埃及 古巴比伦 D . 波斯帝国 亚历山大帝国 罗马帝国
    4. (4)  从早期文明区域到世界帝国的崛起,本质是文明交流与拓展的体现。在这一过程中出现过哪些交流方式?
  • 2. 霸陵之谜 

    2021年12月,国家文物局正式公布,确认陕西省西安市白鹿原“江村大墓”为汉文帝刘恒之陵墓——霸陵,破解了千年来关于霸陵位置的争议。 

    (一)汉文帝其人

    材料一:“江村大墓”出土陶俑。陶俑数量众多,墓中陪葬品相较其他帝王简朴很多,无奢侈物件。 

    材料二:厚葬以破业,重服以伤生,吾甚不取。……治霸陵皆以瓦器,不得以金银铜锡为饰,不治坟,……欲为省,毋烦民。 

    ——《史记•孝文本纪》

    2016年,白鹿原“江村大墓”受到盗扰,为确认保存状况,考古工作者对其及附近的窦皇后陵等进行系统的考古调查。 

    (三)印证霸陵 

    材料三:“江村大墓”外藏坑出土“中司空印”“中司空丞”“仓印”“器府”等官印。 

    材料四:呈“亞”字形的“江村大墓”与“窦皇后墓”示意图。 

    材料五:(“江村大墓”)平面为“亞”字形大墓。“亞”字形在汉代是顶级配置,只有皇帝、皇后才能用。我们扩大勘探范围后,发现一道东西长1200余米,南北宽约863米左右的夯土围墙把江村大墓和汉文帝的窦皇后墓合围在一个大陵园内,两座大墓同处于一陵园内称为“同茔”,一人一墓一坟头称为“异穴”,正好体现出汉代帝后合葬“同茔异穴”的特点。 

    ——摘编自孙晓波《霸陵之谜:“江村大墓”发掘始末》

    1. (1)  《汉书•外戚传》中记载,(刘恒)“年八岁立为代王”,建都于晋阳。这反映了汉初地方管理制度为 ____ (单选) 
      A . 刺史制 B . 郡县制 C . 郡国并行制 D . 行省制
    2. (2)  据史载,汉文帝首创“赐物存问”,赏赐八、九十岁老人帛絮和酒肉等物品,以示尊重与慰问。这体现了国家治理中的 ____ (单选) 
      A . 官员选拔 B . 社会教化 C . 户籍管理 D . 社会保障
    3. (3)  汉文帝与继任者在位期间,尊奉黄老无为思想,轻徭薄赋,经济得以恢复,社会稳定,史称 ____ (单选) 
      A . 文景之治 B . 贞观之治 C . 开元盛世 D . 康乾盛世
    4. (4) (二)考古霸陵

       根据汉代文献,结合元代记载与明清时的祭祀碑,传统观点认为霸陵位于白鹿原“凤凰嘴”。考古工作者采用地波探测法等科技手段,多次对“凤凰嘴”进行考古调查,未发现任何人工修建或开凿的遗迹。这说明( ____ 双选) 

      A . 官方史料研究价值较低 B . 考古发展促进史学进步 C . 文献、考古需相互印证 D . 年代久远的历史不可信
    5. (5)  结合所学,从史料证史的角度,说明材料一、二如何印证汉初的时代特征? 
    6. (6)  结合上述材料与所学,总结“江村大墓”被确认为是霸陵的理由。
  • 3. 地图中的世界观念 

    从地图中可以管窥不同时代、不同文明对世界的认识。 

    (1) 图1和图2两幅地图对地理空间的认识有何异同?

    1. (1)  直接影响图3绘制的历史事件是 ____ (单选) 
      A . 亚历山大远征 B . 郑和七下西洋 C . 迪亚士绕过好望角 D . 哥伦布到达美洲
    2. (2)  促成图4出现的主要原因有 ____ (三选) 
      A . 新航路开辟 B . 蒙古西征 C . 启蒙运动 D . 明代解除海禁 E . 早期西学东渐
    3. (3)  综合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如何看待明清时期中国人世界观念的变化。
  • 4. 近代以来中国的外交 

    外交是内政的外延,与国家的命运休戚相关。 

    材料一:19世纪70年代,针对日本阻止琉球国向中国进贡,有地方督抚在上奏中强调:琉球向来是中国的藩属,日本“不应阻贡”;中国使臣应邀请西方各国驻日公使,“按照万国公法与评直曲”。 

    ——左世元《清政府对日交涉关于宗藩态度差别的原因探析》

    材料二:(中美英)三国之宗旨……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 

    ——《 》(1943年)

    材料三:苏美英三大国领袖同意,在德国投降及欧洲战争结束后两个月或三个月内苏联将参加同盟国方面对日作战,其条件为……大连商港须国际化,苏联在该港的优越权益须予保证,苏联之租用旅顺港为海军基地须予恢复。 

    ——《雅尔塔秘密协定》(1945年)

    材料四:我国和各社会主义国家都需要和平,世界各国的人民也都需要和平……为了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我们必须进一步地发展同社会主义阵营中各个兄弟国家的友好合作,并且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加强团结。我们必须争取同一切愿意和我们和平共处的国家,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 

    ——毛泽东《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1956年)

    材料四: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中国愿同广大成员国、国际组织和机构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习近平《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

    1. (1)  材料一体现了清政府当时怎样的外交心态? 
    2. (2)  材料二最有可能出自 ____ (单选) 
      A . 《凡尔赛和约》 B . 《联合国家宣言》 C . 《开罗宣言》 D . 《联合国宪章》
    3. (3)  根据材料二和三,分析当时中国的外交境况。 
    4. (4)  在材料四体现的外交理念引领下,新中国取得了哪些外交成就 ____ (双选) 
      A . 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席位 B . 中美建交 C . 提出“求同存异”的万隆精神 D . 参加日内瓦会议
    5. (5)  结合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你如何看待近代以来中国外交的变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