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2023-2024学年高三上册地理第二次联...

更新时间:2023-10-08 浏览次数:18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strong><strong>22</strong><strong>个小题,每小题</strong><strong>2</strong><strong>分,共</strong><strong>44</strong><strong>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strong>
  • 1. 合肥市地处安徽省中部,境内有丘陵岗地、低山残丘、低洼平原三种地貌,土地资源类型多样,耕地面积约占土地总面积的五分之二。下表示意2011~2021年合肥市粮食播种面积与产出状况及棉花产量统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粮食播种面积

    (万公顷)

    粮食产量

    (万吨)

    人均粮食产量

    (千克)

    棉花产量

    (万吨)

    2011年

    47.52

    321.34

    427.3

    3.55

    2019年

    52.33

    301.19

    367.8

    0.9

    2021年

    52.71

    294.13

    310.7

    0.25

    1. (1) 推测导致合肥市十来年间粮食播种面积与粮食产量未呈同步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农业布局调整 B . 粮食产出收益低 C . 农资投入减少 D . 机械化水平较低
    2. (2) 从合肥市十来年间棉花产量的变化可以看出( )
      A . 纺织服装产业逐渐衰落 B . 棉纺织消费市场重心已转移 C . 气候变化改变自然禀赋 D . 当地城镇化水平提高速度快
    3. (3) 合肥市要提高粮食产量,最可行的措施是( )
      A . 推广农业科技 B . 控制城市规模 C . 大力开垦荒地 D . 提高粮食价格
  • 2. 北京时间2023年5月30日9时30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当日18时22分,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打开“家门”,欢迎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入驻“天宫”。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时,与北京同日期的经度范围约占全球范围的( )
      A . 18% B . 30% C . 56% D . 80%
    2. (2)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欢迎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入驻“天宫”时至6月22日期间,沈阳市( )
      A . 日出东南,日落西南 B . 正午建筑物影长变长 C . 夜渐长,昼渐短 D . 街道路灯开启时间逐渐推迟
  • 3. 下图示意世界某区域地壳等厚度线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分析可知( )
      A . 任意两地地壳厚度差异与其相对高差大致相等 B . 喜马拉雅山脉处地壳厚度最厚 C . 图中地壳厚度大致由中部向南北两侧逐渐变薄 D . 图中所有断层均位于板块内部
    2. (2) 推测自我国东南沿海到图示区域地壳厚度大致的变化是( )
      A . 由薄变厚 B . 由厚变薄 C . 变化不大 D . 薄厚相间
  • 4. 下图示意某年3~11月祁连山某冰川区晴天、阴天时地面反射的太阳短波辐射量与到达地面的太阳短波辐射量的比值变化统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比值较大月份的形成,主要得益于( )
      A . 日照时间长 B . 冰雪面积大 C . 阴雨天气多 D . 大风天气多
    2. (2) 同一时段,该比值晴天与阴天差异较大,主要是因为阴天( )
      A . 大气对太阳辐射削弱多 B . 大气逆辐射强 C . 地面长波辐射散失量大 D . 冰雪消融量大
    3. (3) 若全球气候变冷,推测该比值的变化趋势是( )
      A . 晴天和阴天都变小 B . 晴天变大,阴天变小 C . 晴天和阴天都变大 D . 晴天变小,阴天变大
  • 5. 南岛位于新西兰南部,西海岸的南阿尔卑斯山脉纵贯南岛,夏季气温在20℃~30℃,冬季气温在零下至10℃之间。米尔福德桑德国家公园是新西兰最大的国家公园,峡湾国家公园是其一部分,园内多峡湾,海岸呈锯齿形,海岸线曲折,公园内某些地区,大雷雨会随时降临。南岛东南部的扣扣奇海滩有600万年以上的摩拉基大圆石,碳酸盐包裹内核,类似珍珠构成。下图示意南岛地理位置及摩拉基大圆石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新西兰峡湾国家公园的海岸呈锯齿形,主要是因为( )
      A . 冰川侵蚀导致峡湾曲折 B . 板块消亡边界形成的岛弧链 C . 盛行风导致海蚀作用强 D . 大洋中脊岩浆活动活跃隆起
    2. (2) 新西兰峡湾国家公园的某些地区,随时降临的大雷雨主要是( )
      A . 锋面雨 B . 地形雨 C . 对流雨 D . 气旋雨
    3. (3) 摩拉基大圆石上龟背纹理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
      A . 海盐风化 B . 流水沉积 C . 生物风化 D . 热胀冷缩
  • 6. 下图示意某日某时刻以极地为中心的世界部分区域海平面等压线分布,此时甲处吹西南风。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刻图示范围内最大气压差最可能是( )
      A . 18hPa B . 24hPa C . 38hPa D . 42hPa
    2. (2) 根据等压线分布状况推测图示日期最可能处于(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3. (3) 与甲处气压中心形成密切相关的气压带、风带是( )
      A . 极地东风带 B . 副极地低压带 C . 极地高压带 D . 中纬西风带
  • 7. 下图示意1960~2018年我国某河入海流量和悬沙通量(指单位时间内通过河流某一过水断面约悬移质沙量)年际变化统计(悬沙通量部分年份缺失),其中丰水年、平水年和枯水年的入海流量分别以531m³/s和364m³/s为界。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可知,1960~2018年该河( )
      A . 人海流量的年际变化较小 B . 1967年的悬沙通量最小 C . 流量与悬沙通量大致呈负相关 D . 平水年出现的频率最高
    2. (2) 影响该河悬沙通量变化的直接因素是( )
      A . 气温差 B . 河流落差 C . 降水量 D . 土壤疏松度
    3. (3) 推测导致2008年后该河悬沙通量变化趋势的主要原因是( )
      A . 流域植被覆盖率提高 B . 河沙采挖日益泛滥 C . 下游地上悬河风险大 D . 河流两岸堤坝破损
  • 8. 下图示意我国某山地南北两坡土壤带谱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山地南、北坡土壤带谱差异较大,与此差异的形成关联性最小的因素是( )
      A . 海拔高度 B . 光照 C . 大气环流 D . 坡向
    2. (2) 与山地草甸土相比,南坡600—820m的黄棕壤( )
      A . 有机质含量较高 B . 冻土层较深厚 C . 生物生长量较大 D . 生物种类较少
    3. (3)   820~1300m处黄棕壤区发育的地带性植被最可能是( )
      A . 灌丛 B . 落叶阔叶林 C . 草甸 D . 常绿阔叶林
二、非选择题:共</strong><strong>56</strong><strong>分。</strong>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塞内加尔是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磷酸盐出口是其四大传统创汇产业之一,其采盐业开始于19世纪末,是西非最大的产盐国,约三分之一的盐产量出自本地手工作坊,主要供给本国和邻国的食盐市场,但精盐产品仍需进口。雷特巴湖位于达喀尔市(最大港口)以北约30km处,是塞内加尔主要产盐区,采盐基本靠人力完咸。2021年7月,由我国某企业与塞内加尔共同合作开发的制盐项目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填补了塞内加尔没有精制食用盐生产的历史空白。下图示意塞内加尔地理位置。

    1. (1) 指出塞内加尔发展制盐产业的有利条件。
    2. (2) 推测塞内加尔制盐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3. (3) 说明塞内加尔为实现制盐业持续发展可采取的合理措施。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中亚某内陆咸水湖周围湿地广布。研究发现,近60年来该湖泊水量变化显著,且湖滨地下水与湖泊相互补给量较少。下图示意1961~2020年该湖泊入湖地表径流量、降水量、蒸发量的变化统计。

    1. (1) 指出近60年来该湖泊的主要补给水源,并解释说明。
    2. (2) 据图说明1961~2020年不同时段湖滨地下水与湖泊相互补给情况。
    3. (3) 调查发现,2020年以后该咸水湖盐度逐渐升高,请你推测其主要原因。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土林是湖相、河流相松散的、成岩度较低的砂砾石层,在某些因素影响下,形成塔状、锥状、城堡状等地貌的总称,土林的顶部常覆盖低矮的草本植物。大同盆地位于山西省北部,是山西省最大的盆地。盆地内的大同土林是我国土林地貌发育最典型的地区之一。下图示意大同盆地地理位置及土林地貌景观。

    1. (1) 指出大同土林地貌形成的重要条件。
    2. (2) 分析大同土林地貌的形成过程。
    3. (3) 说明土林地貌呈现塔状、锥状、城堡状的原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