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贵港市名校2023-2024学年高一上册地理入学联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3-09-26 浏览次数:16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包括16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每小题3分,共48分。
  • 1. 德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太阳系附近有三颗适宜生命繁衍的“超级地球”,有可能存在外星生命。“超级地球”也称超级类地行星,是指环境可能和地球类似的行星。这三颗行星围绕天蝎座的一颗恒星运行,距离地球仅22光年。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有适合生物呼吸的大气是生命存在的重要条件之一,“超级地球”上存在大气的原因是它( )
      A . 具有适中的自转周期 B . 是稳定的恒星 C . 具有适中的质量与体积 D . 与恒星的距离适中
    2. (2) 液态水的存在是地球生命起源和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下列与地球上有液态水存在密切相关的是( )

      ①地球与太阳的距离比较适中②地球上存在磁场⑧地球所处的宇宙环境比较安全

      ④地球昼夜更替的周期较适中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2. 下列有关气候与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事例中,你认为符合事实的是( )
    A . 东南亚的房屋多平顶,墙壁厚,窗子小 B . 雨衣在新疆吐鲁番盆地销量很好 C . 哈尔滨冬天寒冷,人们喜欢吃火锅 D . 印度人穿着厚厚的羽绒服看球赛
  • 3. 下列关于欧洲西部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欧洲西部是发达国家最集中的区域②多瑙河是欧洲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③欧洲西部

    的农业现代化程度低④欧盟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4. 地形与经济活动有着密切联系,地形剖面图可以直观呈现地势的起伏。下图为某国沿40°N的地形剖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剖面图所在国家是( )
      A . 日本 B . 巴西 C . 美国 D . 法国
    2. (2) 相比东部,西部山区( )
      A . 宽度大且海拔高 B . 宽度小,但海拔高 C . 宽度大,但海拔低 D . 宽度小且海拔低
    3. (3) 密西西比河流经的中部平原区,可能是该国重要的( )
      A . 工业区 B . 农业区 C . 草原区 D . 商业区
  • 5. 太阳能屋顶是在房屋顶部装设太阳能发电装置,将太阳辐射能量转化为电能。T图为家庭

    屋顶太阳能发电站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推广“太阳能屋顶计划”的主要原因是( )
      A . 太阳能丰富,利用难度小 B . 科技含量低,安装方便 C . 太阳能稳定,成本低 D . 太阳能清洁,可再生
    2. (2) 我国拉萨市被称为“日光城”,其主要影响因素为( )
      A . 海拔 B . 纬度 C . 植被 D . 坡向
  • 6. “银杏黄时秋意浓”,每至暮秋,银杏树便“尽换黄金甲”,当秋风袭来时,遍地“碎金”,如梦如幻的浪漫景色吸引了大量游人前去观赏。下图为我国主要银杏观赏地分布图及某地银杏大道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湖州的地带性植被属于( )
      A . 常绿阔叶林 B . 针阔叶混交林 C . 落叶阔叶林 D . 针叶林
    2. (2) 与浙江湖州相比,辽宁丹东的银杏最佳观赏期较短,其原因是( )
      A . 丹东纬度高,气温低,银杏叶黄得早 B . 湖州离海近,气温高,银杏叶黄得晚 C . 丹东受冬季风影响大,银杏叶掉落快 D . 湖州秋季阴雨天气多,银杏叶掉落慢
  • 7. 土壤的形成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2020年10月3日,广西某校高一地理兴趣小组利用国庆假期,到郊区进行土壤野外考察。同学们采集了土层标本,回校后完成了土样的土壤组成及酸碱性测定实验,发现这种土壤的有机质含量非常低。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所学知识,推测此次同学们带回的土壤样本应属于( )
      A . 黑土 B . 水稻土 C . 红壤 D . 紫色土
    2. (2) 这种土壤肥力低、土质黏重、呈酸性,不利于农作物高产。为了实现当地农村经济的良性发展,在报告中同学们可以建议当地农民采取的有效措施有( )

      ①推广秸秆还田    ②大量施用化肥    ③增施熟石灰    ④向土壤中掺沙子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8. 下图为等高线地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地的地形类型是( )
      A . 平原 B . 山地 C . 高原 D . 盆地
    2. (2) 该地区最高峰的海拔不超过( )
      A . 800m B . 850m C . 900m D . 1000m
    3. (3) 图中有一条河流绘制错误,这条河流是( )
      A . B . C . D .
二、非选择题:52分。
  • 9. 下图为局部经纬网图。据此完成下列要求。

    1. (1) 甲地的地理坐标是 , 丙地的地理坐标是 , 丁地位于(填南或北)半球、(填东或西)半球。
    2. (2) 图示A、B、C三个阴影区中,实际面积最大的是
    3. (3) 乙地位于丁地的方向,丁地位于北京(40°N,116°E)的方向。
    4. (4) 若甲、乙、丙三地有三艘船同时出发驶向180°经线,且同时到达,则速度最快的是
    5. (5) 北半球夏至日甲、乙、丙三地白昼由长到短的排序为 , 乙地的昼长为小时。
  • 1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2年4月28日,“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活动全面启动。5月4日,科考队成功登顶海拔8848.86m的珠峰,并在海拔8830m处成功架设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本次科考队成员都戴着墨镜攀登珠峰。

    1. (1) 分析科考队员戴墨镜攀登珠峰的原因。
    2. (2) 说明自珠峰大本营到峰顶的温度变化情况及理由。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据调查,我国60%以上的城乡居民家庭以大米为主粮,南方地区以大米为主粮的家庭占比更高,因此,水稻生产关乎国家粮食安全。我国水稻生产区域格局近20年来发生了明显变化。下列左图示意1998—2018年各省级行政区水稻播种面积变化,右图示意北方地区水稻生产年际变化(1公顷=15亩=0.01km2)。

    1. (1) 说明我国水稻生产格局的空间分布及变化特点。
    2. (2) 有学者认为,与东北地区相比,提高南方地区的水稻产量更合理,试分析其原因。
    3. (3) 据图指出2005年以后北方地区水稻总产量提高的主要原因,并分析今后继续增产增收的途径。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3年4月13日8时08分,首趟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复兴号动车组从中国云南昆明南站始发,运行10小时30分钟抵达老挝首都万象。

    1. (1) 中老铁路多次跨过湄公河,说出湄公河的流向,并判断中南半岛的地势特征。
    2. (2) 中老铁路是中国投资修建的,从地形、河流、气候三方面说出修建中老铁路时遇到的困难。
    3. (3) 说说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的开通给中老两国带来的好处。
    4. (4) 中南半岛的大城市主要分布在河流沿岸及河口三角洲,从自然和交通两方面分析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