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2022-2023学年高二下册地理期末试卷

更新时间:2023-09-14 浏览次数:2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I(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strong>
  • 1. 我国自主建造的第一艘超大型邮轮“爱达邮轮”于2023年6月初出坞,中国邮轮产业也将扬帆启航。完成下面小题。
    1. (1) 邮轮生产环节的价值链中,附加值最低的是( )
      A . 邮轮设计 B . 邮轮制造 C . 邮轮营销 D . 邮轮运营
    2. (2) 邮轮投入运营后可以促进( )
      A . 进出口贸易增加 B . 码头服务业的发展 C . 造船业产业转移 D . 人口迁移大幅增加
  • 2. 一体化发展,轨道交通先行。目前,长三角已是高铁路网最密集的地区。“通苏嘉甬”高速铁路是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重要城际通道与纽带,于2022年11月30日正式开工。完成下面小题。
    1. (1) “通苏嘉甬”高速铁路建设的决定性因素为( )
      A . 经济 B . 技术 C . 地形 D . 政策
    2. (2) 随着轨道交通系统的不断完善,对长三角的主要影响是( )
      A . 交通用地面积缩小 B . 城市等级不断提升 C . 农业人口总量减少 D . 区域联系不断增强
  • 3. 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信息:连续三年的拉尼娜事件于2023年春季结束。下图为南太平洋大洋环流模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由图可知( )
      A . ①的形成受陆地轮廓影响明显 B . 该环流为副热带环流 C . ③势力1月份比7月份强度大 D . 受④影响沿岸多雨
    2. (2) 拉尼娜现象与洋流、大气关系密切。拉尼娜现象发生时( )
      A . 东太平洋鱼类大量死亡 B . 图中洋流④势力减弱 C . 澳大利亚东部降水增加 D . 秘鲁沿海气温升高
  • 4. 下图为某半球三圈环流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图中信息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①为动力因素形成 B . ②控制下多晴朗天气 C . 甲为低纬东南信风 D . 乙为温暖湿润的气流
    2. (2) 受乙丙交替影响形成的典型植被为( )
      A . B . C . D .
  • 5. 下图为某地岩层三维示意图,垂直方向示意岩层剖面图,水平方向示意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处地形为( )
      A . 背斜山 B . 背斜谷 C . 向斜山 D . 向斜谷
    2. (2) 在图中断层附近海拔400米水平面岩层分布情况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6. 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是一座最年轻的现代化“世界文化遗产”城市。1960年4月21日巴西正式迁都巴西利亚,起初人口不足20万,随后大量外州移民涌入,人口急剧增加,成为全国最大城市之一。完成下面小题。
    1. (1) 初期,巴西利亚城市人口急剧增加的主要因素是( )
      A . 政策 B . 经济 C . 文化 D . 气候
    2. (2) 巴西利亚建成后的辐射作用体现在( )

      ①促进巴西利亚周边地区产业发展    ②促使巴西利亚周边交通网络完善

      ③促进巴西内陆地区开发与建设    ④促使巴西利亚成为了巴西的经济中心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7. 改革开放以后,珠三角地区产业结构不断调整,推动了该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116.32亿元,上升到2005年的18244.46亿元,2021年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下图示意珠三角地区三大产业比重统计。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有关珠三角地区产业结构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1980-2010年,第一产业产值呈下降趋势 B . 1980-2000年,第一产业比重持续下降 C . 2000-2021年,第二产业产值先增后降 D . 2010-2021年,第三产业占主导地位
    2. (2) 近十年来,推动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最根本的原因是( )
      A . 市场规模扩大 B . 交通网络完善 C . 海外产业转入 D . 科学技术创新
  • 8. 自然资源、能源、矿产资源的关系可用如下示意图表示。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①-⑤代表的物质或能量正确的是( )
      A . ①-土地资源②-金矿③-石油④-太阳能⑤-水电 B . ①-土地资源②-铜矿③-稀土④潮汐能⑤-地热 C . ①-气候资源②-稀土③-天然气④-潮汐能⑤-地热 D . ①-气候资源②-煤炭③-石油④-太阳能⑤-水电
    2. (2) 关于自然资源数量和质量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可再生资源具有可更新性,其利用数量是无限的 B . 非可再生资源总量不会增加,其可开采量也是不变的 C . 矿产资源品位高,开发利用的经济和环境成本相对较低 D . 某矿产达到开采的品位越高,说明其价值越高
  • 9. 长江的源头位于唐古拉山脉,长江的支流岷江的源头在岷山山脉。唐古拉山是唐古拉山脉的一座山峰,雪宝顶是岷山的最高峰。唐古拉山和雪宝顶的经纬度位置、海拔等信息如下图所示。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唐古拉山比,雪宝顶雪线海拔较低原因正确的是( )

      ①受夏季风影响大,降水更多    ②受经度影响,气温年较差小

      ③离海更远,海洋水汽到达少    ④相同海拔吸收地面辐射更少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要运用地理信息技术测量唐古拉山冰川面积,正确的顺序是( )

      ①用BDS测量唐古拉山特定位置的经纬度和海拔②用RS获取唐古拉山冰川分布图

      ③用RS计算唐古拉山冰川面积④用GIS计算唐古拉山冰川面积

      A . ②③ B . 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3. (3) 今年6月21日正值夏至日,当宁波正午时( )
      A . 唐古拉山太阳高度达一年中最大值 B . 雪宝顶自转线速度变小 C . 唐古拉山北京时间为11:12 D . 雪宝顶山顶看到太阳位于东南方向
  • 10. 下图为夏半年某月一摄影师在塔里木盆地拍到的恒星星轨图,A为一恒星某时刻的位置。关于图中星轨图说法正确的是( )

    A . 能反映地球围绕太阳公转运动 B . 恒星A围绕北极星呈逆时针视运动 C . 能反映地球自东向西自转运动 D . 南半球恒星绕北极星顺时针视运动
二、选择题Ⅱ(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strong>
  • 11. 平均热岛强度是指城市中心区与周围郊区平均气温的差值。卡拉奇是巴基斯坦第一大港口城市和经济中心。下图示意卡拉奇位置(图1)和冬、夏季平均热岛强度年际变化(图2)。与冬季相比,卡拉奇夏季平均热岛强度的年际变化较大,影响因素可能是( )

    A . 西南季风 B . 植被覆盖率 C . 天气变化 D . 人类活动
  • 12. 下图为2022年全国各省(区、市)粮食总产量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22年我国粮食产量总体格局大致为( )
      A . 南多北少,东多西少 B . 南多北少,西多东少 C . 北多南少,东多西少 D . 北多南少,西多东少
    2. (2) 下列措施有利于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的是( )

      ①推广带状复种    ②增加农业补贴    ③推广飞机播种    ④培育高产良种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13. 下表为2022年11月26-30日郴州和顺德的天气资料。完成下面小题。


    郴州(湖南)

    顺德(广东)

    日期

    最高

    气温

    最低

    气温

    天气

    风向

    风力

    最高

    气温

    最低

    气温

    天气

    风向风力

    26日

    21℃

    17℃

    多云

    南风2级

    23℃

    20℃

    中雨

    东南风1级

    27日

    24℃

    22℃

    多云

    南风4级

    27℃

    22℃

    东风2级

    28日

    25℃

    11℃

    多云

    东北风2级

    30℃

    23℃

    东南风2级

    29日

    11℃

    3℃

    中雨

    北风3级

    31℃

    17℃

    多云

    南风1级

    30日

    2℃

    0℃

    雨夹雪

    北风4级

    19℃

    9℃

    多云

    北风3级

    1. (1) 据表中信息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26日郴州气温日较差最小    ②26日顺德因冷空气影响出现降水

      ③28日冷锋开始影响郴州    ④29日顺德等压线比郴州稀疏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②③
    2. (2) 冷空气来临之前,顺德持续升温是因为( )

      ①晴天大气辐射强增温    ②副高控制气流下沉增温

      ③暖气团受挤压集聚增温    ④偏南风带来暖气流增温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三、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45分)</strong>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我国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的海洋权益无可争议。下图为我国南海诸岛及海南岛示意图。

    材料二:2023年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在实现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建设全岛封关运作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全岛封关运作后,对进口征税商品目录以外的、允许该区进口的商品免征进口关税。“自由化”将是海南全面封关最大的特点:贸易自由化、金融自由化、信息自由化、人员流动自由化。

    1. (1) 描述海南岛的地势特征并说明判断依据。
    2. (2)   2012年7月,市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我国最年轻的地级市,人民政府驻地位于。简述该地级市设立对我国海洋权益的意义
    3. (3) 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角度,说出封关运作对海南经济的有利影响。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根据联合国数据显示,今年4月印度人口超越中国成为全球人口第一大国。

    材料二:一个软件开发项目通常要经历需求分析、设计、编程、测试等几大阶段。软件系统非核心内容往往外包,印度是全球最大的软件接包市场,软件产业约占全球软件产业服务外包市场的55%。印度软件外包产业始于上世纪70年代,90年代政府从人才培养等政策上对其大力支持后更是迅速崛起。但由于整体经济水平较低,目前印度员工工资大约只有中国同工种的五分之一。

    材料三:联合国的一份报告显示:在1998-2017年,印度因与气候有关的灾难遭受高达79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位列世界第4位,仅次于美国、中国和日本。右图为印度农业分布略图。

    1. (1) 简述印度软件外包产业发达的原因。
    2. (2) 简述印度人口数量现状对印度当前社会、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
    3. (3) 旱灾是印度常见的气象灾害,简析其对A区域影响大的原因。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图1为宁夏7月平均气温和年降水量分布图。

    材料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位于宁夏中东部,如图2,是“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近年来,清洁能源产业异军突起。截至2020年底,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累计形成煤炭9115万吨、煤制油400万吨、煤基烯烃320万吨,新能源装机容量603万千瓦的生产能力格局。

    1. (1) 根据图1描述宁夏7月平均气温分布特点并说出其最主要影响因素。
    2. (2) 分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主要的能源优势有哪些?
    3. (3) 简析黄河流经宁夏对农业生产带来的积极影响。
    4. (4) 说出黄河宁夏段流量的时空变化,并简析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