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海南省海口市2022-2023学年七年级下册地理期末检测试卷

更新时间:2023-09-19 浏览次数:14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选择题共35题,每小题2分,共7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目要求的一项)
  • 1. 欧洲西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多元的文化,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使其畜牧业及旅游业均取得重大成就。读欧洲西部地形及气候资料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欧洲西部地势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中间高四周低 B . 南北高中间低 C . 东南高西北低 D . 西北高东南低
    2. (2) 图中①城市到②城市,气温及降水的变化规律是( )
      A . 气温年较差变大,年降水量变大 B . 气温年较差变小,年降水量变大 C . 气温年较差变大,年降水量变小 D . 气温年较差变小,年降水量变小
    3. (3) 欧洲西部畜牧业发达,得益于优越的气候条件,下列哪些因素对其气候的形成产生影响( )

      ①地处太平洋的西岸    ②海岸线弯曲破碎    ③受中纬西风的影响    ④山脉多呈南北走向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4. (4) 欧洲西部的自然与人文旅游资源异常丰富,下列景观能在欧洲西部看见的是( )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2023年4月6日,中国第39次南极考察队圆满完成南大洋有关海城和南极大陆有关区域的调查任务,顺利返回上海。读南极略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科考队考察南大洋的有关海域,可能包含( )
      A . 太平洋、大西洋、北冰洋 B . 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 C . 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 D . 太平洋、印度洋、北冰洋
    2. (2) 罗斯海新站位于昆仑站的( )
      A . 东北方 B . 西北方 C . 东南方 D . 西南方
    3. (3) 在南极,我国科考队员需要克服恶劣的气候条件有( )
      A . 台风、寒湖、干旱 B . 飓风、暴雨、寒潮 C . 暴雨、雷电、冰雹 D . 酷寒、干燥、烈风
    4. (4) 当我国南极科考队员返回到上海时,当地的昼夜长短状况是( )
      A . 昼夜平分 B . 昼短夜长 C . 昼长夜短 D . 出现极昼
  • 3. 尼罗河沿岸和三角洲地区是重要的水稻种植区。读尼罗河位置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尼罗河沿岸和三角洲地区种植水稻的有利自然条件是( )

      ①雨热同期    ②水源充足    ③土壤肥沃    ④劳动力充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尼罗河是埃及的母亲河,经常出现定期泛滥的原因是( )
      A . 发源地属热带雨林气候,降水多易出现洪水泛滥 B . 当地发展农业过度使用地下水,引发海水倒灌现象 C . 河流沿岸过度开采矿产资源,造成水土流失严重 D . 河流主要流经热带草原气候区,有明显的干湿两季
  • 4. “亭亭白桦 , 悠悠碧空,微微南来……残雪消融溪流淙淙……朝雾蒙蒙……日本民歌《北国之春》的歌词艺术化地展示了日本地理环境的特点。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日本地理位置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日本东临太平洋,西与中国接壤 B . 日本大部分位于北温带,四季分明 C . 日本地处亚欧大陆内部,交通不便 D . 日本处于太平洋板块之中,地壳稳定
    2. (2) 歌曲(《北国之春》的“北国”可能是指日本领土组成部分中的( )
      A . 四国岛 B . 九州岛 C . 本州岛 D . 北海道岛
    3. (3) 对材料中划线标号的词句,用地理知识解释正确的是( )
      A . “亭亭白桦”是日本热带季风气候的典型树种之一 B . “微微南来风”是指日本夏季受东南季风影响 C . “残雪消融”是指日本冬季盛行东北季风多降雪天气 D . “溪流淙淙”是指日本河流流速慢,水能资源匮乏
  • 5. 西伯利亚地区是俄罗斯重要的开发区之一,这里分布着丰富的矿产资源。读西伯利亚局部地区人口和矿产资源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区域河流流向及注入的水域组合正确的是( )
      A . 自北向南流,注入太平洋 B . 自北向南流,注入印度洋 C . 自南向北流,注入大西洋 D . 自南向北流,注入北冰洋
    2. (2) 该地区人口分布的特点是( )
      A . 河流沿岸人口稠密 B . 沿海地区人口稠密 C . 南部地区人口稠密 D . 北部地区人口稠密
    3. (3) 造成上述人口分布特点的原因有( )

      ①纬度较低,气候适宜    ②距海较近,交通便利    ③开发历史悠久    ④经济相对发达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读下面四国轮廓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赤道穿过其北部的国家是( )
      A . B . C . D .
    2. (2) 图中乙、丁两国共有的特征是( )

      ①位于东半球    ②海岸线漫长    ③矿产资源丰富    ④森林资源丰富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②③
    3. (3) 下列有关图中四国特征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甲国有极昼极夜现象 B . 乙国人口以白色人种为主 C . 丙国的官方语言为英语 D . 丁国经济发展以内向型为主
  • 7. 密西西比平原和墨累—达令盆地均是世界上著名的农业区,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两大平原发展农业共有的优越社会条件是( )
      A . 人口稠密 B . 科技发达 C . 水源充足 D . 热量充足
    2. (2) 关于图中两条河流特征叙述正确的是( )
      A . 密西西比河支流众多,是北美洲最大的河流 B . 密西西比河流程长,上游主要流经高原地形 C . 墨累河自西向东流,注入太平洋 D . 墨累河结冰期长,航运价值较低
  • 8. 读俄罗斯主要商品出口结构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经贸活动符合俄罗斯出口商品结构特点的是( )
      A . 中国从俄罗斯大量进口天然气 B . 中国从俄罗斯大量进口生活用品 C . 俄罗斯从中国大量进口钢材 D . 俄罗斯从中国大量进口木材
    2. (2) 影响俄罗斯出口商品结构特点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
      A . 纬度位置较高,冬季寒冷漫长 B . 自然资源丰富,重工业发达 C . 属于发达国家,消费水平高 D . 铁路网络发达,运输便利
  • 9. 读美国本土地形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美国自然地理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气候类型复杂多样 B . 美国平原面积狭小 C . 水汽主要来自太平洋 D . 拥有世界最长的山脉
    2. (2) 冬季,北部的冷空气可长驱南下直达墨西哥湾沿岸,形成大风寒湖天气。这种现象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
      A . 山脉多呈东西走向 B . 南北跨纬度差异大 C . 中部平原纵贯南北 D . 东西两侧距离太长
    3. (3) 下列能正确表示美国本士40°N纬线经过的地形剖面是( )
      A . B . C . D .
  • 10. 读澳大利亚气候类型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①②气候类型呈狭长分布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纬度位置 B . 海陆位置 C . 地形地势 D . 人类活动
    2. (2) 某农场计划种植葡萄,应选择的种植地点是( )
      A . B . C . D .
  • 11. 读巴西主要城市及人口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巴西利亚所在的地形区是( )
      A . 亚马孙平原 B . 巴西高原 C . 圭亚那高原 D . 拉普拉塔平原
    2. (2) 巴西西北部人口非常稀疏,其原因主要是( )
      A . 终年炎热干燥,不利于发展农业 B . 山地地形,道路崎岖交通不便 C . 工业活动频繁,大气污染严重 D . 雨林环境过于湿热,不利于居住
  • 12. 澳大利亚地理位置独特,资源种类丰富多样,被形容为“幸运的国家”。读澳大利亚矿产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珀斯是澳大利亚重要的钢铁工业中心,与我国上海相比,珀斯发展钢铁工业的主要优势条件是( )
      A . 技术先进 B . 交通便利 C . 政策支持 D . 矿产丰富
    2. (2) 澳大利亚古老的动植物较多,其主要原因有( )

      ①自然环境单一,生物进化缓慢

      ②科学技术发达,人工培育为主

      ③大陆长期孤立,物种交流较少

      ④气候复杂多样,生态环境优越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3. 甲、乙两国地理位置不同,自然环境、经济发展特点差异很大。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甲国相比,乙国发展工业的优势条件有( )

      ①优良港湾多

      ②矿产资源丰富

      ③工业用地充足

      ④轻工业基础雄厚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关于甲、乙两国经济特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国平原狭小,农业科技水平较低 B . 乙国气候寒冷,粮食作物以小麦为主 C . 甲国工业发达,主要分布在日本海治岸 D . 乙国工业发达,有大量玩具产品出口
    3. (3) 关于甲乙两国自然环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国的地形以平原为主 B . 乙国的地势西高东低 C . 甲国的地域狭小,资源贫乏 D . 乙国的河流无结冰现象
二、综合题(共3题,每题10分,共30分。除注明外,每空1分)
  • 14. 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23年4月,南极雪变成红色和绿色的照片再次引发关注。这是继南极乌克兰科考站在去年发现“西瓜雪"后,南极地区气候异常变化的又一例证。研究人员表示,南极雪的变色或与当地雪藻在偏暖气候时大量繁殖有关,异常开温可能导致极地冰雪消融失控,应引起重视。

    材料二:图为我国两极地区科考站分布简图。

    1. (1) 为了研究和保护南、北极资源,我国科学家到南、北极科考的最佳时间分别是____。
      A . 12、1、2月和6、7、8月 B . 都在12、1、2月 C . 6、7、8月和12、1、2月 D . 都在6、7、8月
    2. (2) “西瓜雪”出现时,南极地区正值季。气温异常偏高,会造成藻类繁殖加快,冰面变暗,冰对太阳辐射的反射(增强/减弱),使气温进步升高,加速冰川融化。
    3. (3) 我国的科考站中,没有极昼极夜现象的是,罗斯海新站面向洋。
    4. (4) 北极的代表性动物是,南极比北极气候更寒冷,原因是
    5. (5) 南北极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指向标”,请你写出日常生活中有助于保护极地环境的建议。(至少两点)

  • 15. 读图13,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两国地理位置相似,均被(纬线)穿过,热带气候范围分布广泛,均有大面积的气候,其气候特征是
    2. (2) 两国城市及人口主要分布在,主要原因是
    3. (3) 两国都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其中,澳大利亚被称为“”的国家。两国利用丰富的铁矿资源,发展工业(工业部门),从两国出口到我国天津的铁矿石,最佳的运输方式是
    4. (4) 咖啡适宜生长在海拔800—1800米的高原山地,巴西咖啡以优质、味浓而驰名全球。图中显示,巴西咖啡集中分布在(地形区)的东南边缘。试分析巴西种植咖啡的优势条件
  • 16.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地理位置来看,两国同在半球,从经济发展水平看,两国同属于国家。
    2. (2) 日本的首都是火山地震多发,原因是
    3. (3) 两国均能因地制宜发展农业,农业发展的商品率及水平都很高。美国的农业生产还具有较高的地区专门化水平,图中①地是带,②地区农业带发展的优越自然条件是
    4. (4) 两国同是工业大国,但各具特色。日本的工业集中分布在,这样布局的优点是,美国东北部以发展传统工业为主,其优越的条件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