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双辽市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上册地理期末试卷

更新时间:2023-09-21 浏览次数:3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strong><strong>20</strong><strong>分)</strong>
二、综合题(本题包括</strong><strong>4</strong><strong>道小题,无特殊说明的每空</strong><strong>1</strong><strong>分,共</strong><strong>30</strong><strong>分)</strong>
  • 21. 读图回答问题

    1. (1) 我国常见的气象灾害主要有(洪涝/地震)、干旱、台风和寒潮等。
    2. (2) 我国的干旱灾害主要分布在(华北/西北)地区。
    3. (3) 我国的洪涝灾害主要分布在秦岭—淮河一线以(南/北)的地区。
    4. (4) 我国的台风灾害主要分布在(西北内陆/东南沿海)地区。
    5. (5) 影响我国的寒潮主要来自(北方大陆/南部海洋)与冰雪洋面。
    6. (6) 当地震发生时,如果条件允许,应及时、有序撤到安全的空旷地带;如果不能及时撤离,可以暂时躲在(小开间/大开间)的墙角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资料: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资源,人类可利用的水资源是非常有限的,我们通常所说的水资源是地球上可供人类使用的淡水,如江河水、湖泊水和浅层地下水等。

    资料二:我国是一个水土资源空间匹配欠佳的国家。如图中为我国水资源、人口、耕地和国内生产总值(GDP)区域比重图。

    资料三:水资源利用中存在不少问题,如漫画。

    1. (1) 我国水资源的空间分布特点:

      缺,东多西少;解决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应采取的措施是

    2. (2) 我国水资源的时间分布特点(季节)多,(季节)少;解决水资源时间分配不均应采取的方法是
    3. (3) 据资料二分析我国水资源与人口、耕地匹配最差的区域是,并写出理由
    4. (4) 资料三漫画A、B反映水资源利用中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更加剧了我国缺水现状?A反映的是,B反映的是
    5. (5) 保护水资源重在我们每个人的实际行动,你能为此做些什么?

  • 23. 下图为我国东南沿海某区域,图中有A、B、C、D四地。其中A为城市郊区,B为远离城市的平原地区,C为山地,D为海洋。读图后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因地制宜原则,B、C、D三地最适合发展的农业生产类型是:

      B地:;C地:;D地:

    2. (2) 家住A地的小雨,向村里建议减少水稻种植面积,改种蔬菜、花卉,发展鱼、肉、禽、蛋、奶生产,你认为可行吗?请说明理由。

  • 24. 读图1和图2,回答问题

    1. (1) 图1反映了我国工业分布的基本格局:东部沿海地区工业中心(密集/稀疏);中部地区工业中心较多:西部地区工业中心较少,分布(密集/稀疏)。
    2. (2) 写出图1中数字所代表的我国主要工业基地的名称:①(辽中南/京津唐),②(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
    3. (3) 读图2,我国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多依附于(大中城市/小城镇)。
    4. (4) 读图2,我国东部地区(高新技术/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速度远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长江三角洲/辽中南)、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成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的地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