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3年高考历史全国真题分类汇编:12 现代中国的制度、经...

更新时间:2023-09-05 浏览次数:207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3·广东) 下图为1950年澄海火柴厂的火花(即火柴盒贴画)。图中划船者是一位世代生活在广州市珠江上的水上人家女孩。据此可推知,该火花设计的主要意图是(    )

    A . 描绘贫苦大众解放后的新生活 B . 记述工业化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C . 展现三大改造的新成果 D . 彰显男女平等的新气象
  • 2. (2023·浙江)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阅读下表,据此可知(   )

    时间

    农村合作医疗相关史实

    1955年

    农村合作医疗在农业合作化高潮中兴起

    1976年

    全国90%的行政村(生产大队)实行合作医疗制度

    1979年

    《农村合作医疗章程(试行草案)》发布,拉开了改革序幕

    1980年

    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呈下降趋势

    1991年

    国务院启动农村合作医疗新一轮改革

    2003年

    国务院全面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工作

    2008年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覆盖所有含农业人口的县市区,参加新农合人口超8.1亿,参合率达到91.5%

    2016年

    国务院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①中国农村合作医疗推行过程曲折但成效显著

    ②农村合作医疗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之后兴起

    ③政府主导搭建起覆盖全国农村的医疗保障网

    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已健全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 (2023·海南) 有苏北民歌唱道:“不要吹,不要打,不坐轿,不骑马”“不拜天地不拜灶,又不烧香点纸马”“区里登记走一下”“要问我家陪什么?不用箱柜来陪嫁,陪了一头小花牛,给姐耕地种庄稼”。歌中这一现象最有可能出现于(   )
    A . 1912—1927年 B . 1927—1937年 C . 1949—1956年    D . 1978—1992年
  • 4. (2023·北京)  1954年,政务院发布通知,要求政府机关人员“在每天上午和下午的工作时间中各抽出十分钟做工间操”。随后,国家体委也公布并推行了第一套少年广播体操和儿童广播体操,很快成为中小学生每日必做的早操和课间操。这表明( )
    A . 政府意在减少劳动和学习时间 B . 竞技体育精神深入社会各行业 C . 民众逐渐接受了休闲娱乐观念 D . 政府高度重视增强民众的体质
  • 5. (2023·浙江) 尽管全球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推广疟疾消灭计划,但它依然在制造令人难以想象的苦难。1967年,为治疗疟疾,中国启动专项计划。经过艰苦努力,终于取得了“一种挽救全球数百万生命的医学进步,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这种“医学进步”是指创制出()
    A . 人痘接种法 B . 青霉素 C . 牛痘接种法 D . 青蒿素
二、非选择题
  • 6. (2023·浙江)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治,与德治相辅相成。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人物

    政治主张

    孔子

    “为政以德”“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老子

    “无为而民自化”“为无为,则无不治”

    韩非

    “故以法治国,举措而已矣”“圣人之治也,审于法禁”

    ——引自《论语》《老子》韩非子》

    材料二:“贞观之治”成绩的取得,是以人为本、以德治国这一政治路线的成功。以往谈及贞观之治,只是一味强调唐太宗、魏徵等人的自觉,常常忽略中国制度的重要背景。魏徵从贞观七年开始担任门下省的长官,直至贞观十七年去世,都是门下省的负责人。唐太宗与魏徵的关系,与三省制关系密切,而三省制的运行机制,更值得重视。唐朝也被称为“律令国家”,因为它把中国自汉魏以来的传统律法、律令做了一番非常完善的总结和提炼,形成了律令制度……《唐律疏议》对古代亚洲各国如日本、朝鲜、越南等的立法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摘编自荣新江等《唐:中国历史的黄金时代》

    材料三:回顾人类文明史,编纂法典是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法治建设工程,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向繁荣强盛的象征和标志。民法是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它规范各类民事主体的各种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而现行民事立法中的有些规范已经滞后,难以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编纂民法典,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事法律规范。

    ——摘编自王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说明》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孔子、老子、韩非的政治主张。结合所学,指出秦汉时期治国主导思想的演变。
    2. (2) 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从三省制运行机制的角度说明“唐太宗与魏徵的关系”,并概括《唐律疏议》在中外法制史上产生重大影响的原因。
    3. (3) 根据材料三,结合所学,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新中国法律体系中的地位。运用唯物史观,阐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的必要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