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3年高考历史全国真题分类汇编:09 近代中国的制度、经...

更新时间:2023-09-05 浏览次数:97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3·浙江) 庄票是由钱庄签发的有若干金额的票据,可以代替现金。1846年,洋商在与华商的交易中首次接受上海钱庄的庄票。19世纪50年代之后,庄票已经成为外商普遍接受的结算工具。1869年,汇丰银行首次接受钱庄以庄票作为抵押,向其提供贷款。据此可知(   )
    A . 现金快速退出了中外贸易结算 B . 庄票在中外商业往来中获得认同 C . 钱庄资本主要来自于外国银行 D . 帝国主义对华经济侵略日益加深
  • 2. (2023·山东) 下表为1871~1921年中国进口的棉布、棉纱、钢铁、米等四类货物在进口总值中的占比(%)情况。其中甲是(   )

    比重年份

    货物

    1871~1873

    2.8

    30.2

    0.9

    0.9

    1881~1883

    58

    22.8

    03

    1.1

    1891~1893

    14.6

    20.5

    5.9

    1.8

    1901~1903

    18.6

    19.7

    4.2

    1.7

    1909~1911

    12.8

    16.7

    4.8

    3.0

    1919~1921

    9.6

    18.4

    2.4

    5.0

    A . 钢铁 B . 棉纱 C . D . 棉布
  • 3. (2023·新课标卷) 如表是中国民族资本构成比重表(%),如表可以反映出(   ) 
     

    1894年

    1913年

    1920年

    1936年(不包括东北)

    产业资本

    2.28

    11.64

    14.84

    21.36

    商业资本

    74.89

    67.30

    58.87

    50.55

    金融业资本

    22.83

    21.06

    2629

    2809

    A . 民族工业呈现发展趋势 B . 商业贸易日益萎缩 C . 近代金融体系臻于完善 D . 经济结构逐渐失衡
  • 4. (2023·全国甲卷) 有学者认为,绅商是一个新兴的社会阶层,主要活跃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他们已开始接触和使用新的资本主义营运方式,生活方式和思想意识开始带有近代趋向,但在很多方面依然非常守旧和传统。这可用于说明当时中国(   )
    A . 绅商是社会转型的主要阻力 B . “尊士贱商”的积习遭弃 C . 传统社会阶级结构已被颠覆 D . 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
  • 5. (2023·全国乙卷) 19世纪70年代之前,伦敦市场上中国茶叶价格的日常波动很难影响到中国国内的茶叶出口价格。随着中英间电讯联系的建立,中国茶叶的出口价格随着伦敦市场的标价而变动,销售数量也随着世界经济的变动而波动,这(   )
    A . 导致中国茶叶出口衰落 B . 改变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入超状况 C . 促成了世界经济一体化 D . 削弱了中国茶叶的国际市场地位
  • 6. (2023·浙江) 1865年,上海大英自来火房制成煤气灯。19世纪80年代,有人记云:“地火皆由铁管通至马路,于是各戏馆及酒楼、茶肆俱可接点。其灯每盏有玻罩,或倒悬,或直竖,或向壁上横穿,各随其便。人行其间,真如入不夜城也。”这一时期“煤气灯”在上海的使用(    )

    ①与上海是通商口岸密切相关    ②反映了上海对外贸易的繁盛

    ③为居民创造了新的城市夜生活方式    ④开启了近代上海城市化进程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7. (2023·浙江) 1896年,盛宣怀上奏:“银行昉(开始)于泰西……各国通商以来,华人不知务此,英、法、德、俄、日本之银行乃推行来华,攘我大利。近年中外士大夫灼见本末,亦多建开设银行之议”“合天下之商力,以办天下之银行,但使华行多获一分之利,即从洋行收回一分之权”。据此可知,盛宣怀建议开设银行的主要目的是(    )
    A . 实现对外贸易垄断 B . 与外商争夺利权 C . 抵制洋货、提倡国货 D . 刺激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
二、非选择题
  • 8. (2023·广东) 阅读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工厂制度在英国形成后,工厂主大多数不是贵族。他们凭自己的创造才能取得发明专利,更凭精明的算计开办工厂,有的成为万人瞩目的首屈大富。理查德·阿克莱特是工匠出身,前半生穷困漆倒。他发明了水力纺纱机,并很快取得专利权,1771年建立水力纺纱厂。马修·波尔敦是手工业主,他创办了铁厂,并帮助瓦特改进了蒸汽机。

    ——摘编自钱乘旦、陈晓律《在传统与变革之间——英国文化模式溯源》等

    材料二  工厂制度进入中国始于19世纪中后期。经过几十年的曲折发展,到1913年工厂数量已经颇具规模。据对1913年以前开办或投资工厂的202个人的统计,地主占55.9%、买办占24.8%、商人占18.3%、华侨占1%。

    ——摘编自许涤新、吴承明主编《中国资本主义发展史》等

    某学者认为,政治环境的不同是中英两国早期工厂创办者身份不同的主要原因。概括中英两国早期工厂创办者的不同身份,并评述该学者的观点。(要求:赞成该观点或另提出一个主要原因均可,并阐述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