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道德与法治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2023年小升初道德与法治试卷

更新时间:2023-09-11 浏览次数:21 类型:小升初真题
一、我会选(请选出正确选项,涂在答题卡上,每题1分,共15分)</strong>&nbsp;
  • 1. 人类早期文明发祥地主要分布在( ) 

    ①亚马孙河

     ②印度河流域 

     ③长江、黄河流域 

     ④两河流域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2. 世界各国关于人的起源有很多种说法,通过下图,你得出的正确结论是( ) 

     

    A . 是上帝创造出来的 B . 人是女娲造的 C . 人是进化而来的 D . 人是猴子变来的
  • 3.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加强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明古国中,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希腊、古罗马都带“古”字,这说明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是( ) 
    A .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最好的文明 B . 中华文明延续至今未曾中断 C . 不同文明应该相互学习和借鉴 D .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最早的文明
  • 4. 地震发生时,求生的正确方法是( ) 
    A . 乘坐电梯逃生 春 B . 躲在小房间的墙角,护住头部 C . 快速向出口涌出 D . 躲在烟囱旁
  • 5. 我们生活的地球陆地表面高低起伏,有( )等多样形态。 

     ①连绵起伏的高山 

     ②低洼的盆地 

     ③浩瀚的大海 

     ④宽广的高原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6. 下列关于用餐礼仪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用餐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人的基本需求 B . 用餐是一项重要的社会活动 C . 不同国家的用餐礼仪大同小异 D . 餐桌礼仪可以相互学习
  • 7. 大鹏和爸爸妈妈去新加坡旅游,晚上在一个富有特色的餐馆用餐时,服务员非常热情服务周到,服务员却暗示要小费,大鹏( ) 
    A . 特别生气,坚决不给 B . 应该尊重当地的习俗 C . 拉着爸爸妈妈就走了 D . 和他耐心讲道理
  • 8. 圣源庄今年桃子成熟了,但乡亲们不知道如何把这大批桃子卖出去你可以这样帮他们( ) 
    A . 利用上课时间帮他们卖出去 B . 把桃子丰收的消息发布到网上 C . 在电视上做广告 D . 在报纸上做广告
  • 9. 如图图片显示的是( )的标志。 

     ​ 

    A . 世界银行 B . 世界卫生组织 C .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 D . 东南亚国家联盟
  • 10. 今天,我国参加的国际组织越来越多,对国际组织的贡献越来越大( ) 

     ①欧洲联盟 

     ②金砖国家 

     ③上海合作组织 

     ④亚太经合组织 

     ⑤二十国集团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⑤ C . ①③④⑤ D . ①②③⑤
  • 11. 中东地区在二战之后作为东西方世界竞争前线而备受战争摧残。我国对中东问题采取的措施是( ) 
    A . 不闻不问 B . 派兵进入该地区 C . 剿灭各方军队 D . 设立中东问题特使劝和促谈
  • 12. 以下哪一句是关于反思的名言警句( ) 
    A .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B .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C . 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 D . 古之君子,其责己也重以周,其待人也轻以约
  • 13. 据悉,我国奥运会所有场馆都采用了中水回用系统,污水处理利用率达到100%。五棵松体育馆通过中水、雨水和自来水“三水合一”,有效减少外排流量,每年可节约自来水约17万立方米。我国奥运会所有场馆之所以要这样做( ) 
    A . 人口压力过大 B . 生态平衡遭到破坏 C . 水资源相对紧缺 D . 环境污染严重
  • 14. 国家对环境保护颁发了法律,本学期我们从课本里知道的有(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B . 《国家环境保护法》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护法》 D . 《国家垃圾分类法》
  • 15. 2022年3月1日,广东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委书记强调,迈上新征程,扎实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广东。这说明( ) 
    A . 广东省政府坚持走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B . 生态文明建设压倒一切工作 C .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应当全面禁止排污 D . 广东面临最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
二、我会判(对的在答题卡上涂T,错的涂F,每题1分,共9分)</strong>&nbsp;
三、我会连(人类古代文明成就辉煌,请把下列与古代文明有关的遗址一一对应连线,请将正确答案涂在答题卡上。每题1分,共5分)</strong>&nbsp;
  • 25. 人类古代文明成就辉煌,请把下列与古代文明有关的遗址一一对应连线。   
     

     ①金字塔 

     

     A.中国 

     

     ②殷墟 

     

     B.古埃及 

     

     ③古罗马斗兽场 

     

     C.古希腊 

     

     ④《汉谟拉比法典》 

     

     D.意大利 

     

     ⑤奥林匹克遗址 

     

     E.古巴比伦 

四、情景分析题。观察下列四幅图片思考:并将正确答案写在答题卡上。共14分,四、五题书写5分。</strong>&nbsp;
  • 26. 如图四幅图片都是关于“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图片。 

     

    1. (1) 你还知道哪些有关“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事例?请列举两个。 
    2. (2) 在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时代,世界各地文化之间的交流更加频繁,你认为文化交流与交融对世界文化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 
    3. (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你认为习主席提出的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是什么? 
  • 27. 某校六年级准备举办以“科技发展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为题的辩论会。(请结合本学期《道德与法治》课中所学知识及日常生活中的体验进行答题) 

     正方观点:科技发展利大于弊 

     反方观点:科技发展弊大于利 

    1. (1) 如果你是正方的辩手,你准备从哪些角度阐述你的观点?(至少举2例) 
    2. (2) 如果你是反方辩手,你准备从哪些角度阐述你的观点?(至少举2例) 
    3. (3) 如果你是辩论会的主持人,你准备怎样做最后的总结发言。 
五、材料分析题(7分)</strong>&nbsp;
  • 28. 资料二: 

     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正是这一论断的生动体现。 

     半个多世纪以来,三代塞罕坝人演绎了荒原变林海、沙地成绿洲的人间奇迹,创造出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塞罕坝发展至今,每年为下游地区涵养净水2.84亿立方米,释放氧气81.41万吨,带动当地实现社会总收入超6亿元。

    1. (1) 请你结合资料说一说,半个多世纪以来塞罕坝发了什么变化? 
    2. (2) 结合资料和所学,说一说你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解。 
    3. (3)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我们小学生可以采取哪些行动?(至少列举2方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