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中考生物五年真题二年模拟汇编专题12 动物的运动和行为

更新时间:2023-09-03 浏览次数:29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3·广东) 齐白石的画作《他日相呼》(如图)描绘了两只小鸡在抢食蚯蚓的场景。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小鸡是变温动物 B . 蚯蚓的身体分节 C . 蚯蚓能增加土壤肥力 D . 小鸡吃蚯蚓是取食行为
  • 2. (2021·深圳) 下列行为属于学习行为的是(  )
    A . 蜘蛛生来就会吐丝结网 B . 雏鸟本能的向父母索要食物 C . 埃及秃鹰模仿父母用石头敲开鸟蛋取食 D . 刺豚遇到敌害喝大量水把自己变成一个刺球
  • 3. (2021·深圳) 如图是一个学生听到国歌后敬礼,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听到国歌,形成听觉的地方是耳蜗 B . 这一动作属于简单反射 C . 这一动作受神经系统的调节 D . 此时手的肱二头肌舒张,肱三头肌收缩
  • 4. (2021·深圳) 如图是关于关节的结构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是关节窝,③是关节头 B . 关节使骨的运动更灵活 C . ②③与关节的牢固性都无关 D . 关节和骨组成运动系统
  • 5. (2021·南海) 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从运动系统的组成看,划龙舟时运动的动力来自(  )
    A . B . C . 肌肉 D . 关节
  • 6. (2021·南海) 春风摇动花枝,蜜蜂留连花间。蜜蜂采蜜这种行为属于(  )
    A . 防御行为 B . 先天性行为 C . 繁殖行为 D . 学习行为
  • 7. (2021·广东) 治疗关节疾病时,可通过局部注射改善关节灵活性的药物来缓解症状。药物注入的正确部位是图中的(    )

    A . B . C . D .
  • 8. (2021·广东) 一群亚洲象离开原栖息地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发生长距离迁移行为,引起了广泛关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这是一种有组织、有分工的社会行为 B . 可用无人机远距离观察象群的迁移行为 C . 该象群中个体的差异体现了物种的多样性 D . 该象群的迁移可能会影响到生态系统中其它生物
  • 9. (2021·广东) 观察法和实验法是研究动物行为的主要方法,以下研究中没有使用实验法的是(   )
    A . 用自制迷宫,观察小鼠走出迷宫需要的时间 B . 隐蔽在树林中,用望远镜观察母鸟育雏行为 C . 用孵化箱代替母雁孵蛋,观察幼雁出壳后的行为 D . 将蚂蚁放入有湿土和食物的瓶中,观察蚂蚁取食
  • 10. (2020·深圳) 茶餐厅服务员端茶盘的手臂状态如图所示,该手臂相关肌肉所处的状态是(  )

    A . 肱二头肌舒张,肱三头肌舒张 B . 肱二头肌舒张,肱三头肌收缩 C . 肱二头肌收缩,肱三头肌收缩 D . 肱二头肌收缩,肱三头肌舒张
  • 11. (2020·广东) 关于动物身体结构与运动方式相适应的实例,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鱼有鳍,适于游泳 B . 青蛙的趾间有璞,适于跳跃 C . 鸟类前肢变成翼,适于飞行 D . 猎豹四肢发达,适于奔跑
  • 12. (2020·广东) 如图中黑猩猩能够用一根蘸有水的树枝从蚁穴钧取白蚁,并举起树枝舔食上面的白蚁,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黑猩猩与白蚁都具有社会行为 B . 黑猩猩举树枝舔食白蚁时,肱二头肌收缩 C . 黑猩猩的运动系统由骨和肌肉组成 D . 黑猩猩使用树枝是后天学习行为
  • 13. (2020·广州) 下列动物行为中,属于学习行为的是(  )
    A . 孔雀开屏 B . 蜘蛛结网 C . 蜜蜂采蜜 D . 小狗骑车
  • 14. (2019·广东) 珍妮·古道尔在观察黑猩猩时,发现名为“戈利亚”的黑猩猩地位最高,其它黑猩猩总是让戈利亚首先占有食物。这属于(    )
    A . 防御行为 B . 社会行为 C . 攻击行为 D . 繁殖行为
  • 15. (2019·广东) 有关哺乳动物骨、肌肉和关节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骨骼肌的两端附着在同一块骨的两端 B . 关节腔内的滑液可减少骨之间的摩擦 C . 屈肘动作时肱二头肌处于收缩状态 D . 骨骼肌牵引骨绕关节活动产生运动
  • 16. (2019·广州) 以下不属于动物通讯现象的是(  )
    A . 警犬通过气味找到罪犯 B . 小鸡听到母鸡的叫声赶来觅食 C . 蚂蚁通过同伴的分泌物找到食物 D . 蜜蜂通过“8”字舞向同伴发出蜜源方向的信息
  • 17. (2023·广东模拟) 人体关节的结构如题图所示,在跳绳时能起到减少骨摩擦作用的结构是(    )

    A . B . C . D .
  • 18. (2023·龙华模拟) 3岁警犬“路虎”经过两年的训练后,能87秒内找到500平方米复杂环境中的一滴血,顺利通过警犬技能考试。以下与“路虎”行为相同的是(    )
    A . 孔雀开屏 B . 老马识途 C . 蜘蛛织网 D . 红雀喂鱼
  • 19. (2023·广东模拟) 某生物小组探究“小鼠走迷宫获取食物的行为”时获取了如下表所示实验数据,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次数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时间

    2分37秒

    l分40秒

    54秒

    A . 小鼠走迷宫获取食物的行为属于学习行为 B . 为了避免偶然性,应做重复实验 C . 小鼠一旦学会走迷宫就不会忘记 D . 用时越少说明其学习能力越强
  • 20. (2023·惠来模拟) 栖息在云南西双版纳名为“断鼻家族”的亚洲象群有持续迁移现象。在迁移中,象群听从“首领”的指挥统一行动,这种行为属于(   )
    A . 繁殖行为 B . 攻击行为 C . 取食行为 D . 社会行为
  • 21. (2023·广东模拟) 下列描述的动物行为中,属于繁殖行为的是(  )
    A . 飞蛾扑火 B . 螳螂捕蝉 C . 鹦鹉学舌 D . 孔雀开屏
  • 22. (2023·广东模拟) 下列动物与其运动方式不匹配的是(  )
    A . 蚯蚓在泥土里蠕动 B . 金鱼在鱼缸里游泳 C . 袋鼠在草原上跳跃 D . 鳄鱼在陆地上奔跑
  • 23. (2023·广东模拟) 握手是人与人之间表示友好的一种礼仪。握手时,大拇指要向手心运动。题图是人右手掌心面骨骼及部分肌肉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拇短展肌两端附着在同一块骨上 B . 握住手时,拇收肌处于收缩状态 C . 握手时,骨骼肌牵拉骨绕关节运动 D . 握手动作在神经系统的调节下完成
  • 24. (2023·河源模拟) “告别童年,青春起航”,某校八年级同学举行了少先队离队仪式,敬好最后一次队礼。下列关于敬队礼动作的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 . 在神经系统的调节下完成 B . 由骨骼肌牵引骨绕关节活动完成 C . 敬队礼时肱二头肌处于舒张状态 D . 消耗的能量来源于细胞内有机物的分解
  • 25. (2023·惠东模拟) “运动演绎精彩,健康成就未来”。同学们体育课运动的动力来自(    )
    A . B . 骨骼肌 C . 关节 D . 神经
  • 26. (2023·龙川模拟)   八段锦是时下流行的一项简单易行的体育健身活动。下列关于运动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八段锦需要通过骨、骨连结和骨骼肌的灵活配合才能完成 B . 八段锦不仅需要运动系统来完成还需要神经系统及内分泌系统的调节 C . 手臂的肱二头肌的肌腱需附着在同一块骨上,以牵拉骨产生运动 D . 运动中,如果发生关节头从关节窝里脱落出来的现象就是脱臼
  • 27. (2023八上·揭东期末) 当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都处于舒张状态时,手臂处于下列哪种姿势(  )
    A . 提桶水 B . 投篮球 C . 举杠铃 D . 自然下垂
  • 28. (2022八上·电白期末) 运动系统的组成主要有骨、关节和肌肉,关于这三者的关系模式图,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29. (2022八上·紫金期中) 下列动物行为中,属于学习行为的是(  )
    A . 蜜蜂筑巢 B . 候鸟迁徙 C . 鹦鹉学舌 D . 蜘蛛结网
  • 30. (2022·惠州模拟) 下列各种行为,与其他行为不属于同一类型的是(     )
    A . 马戏团的猴子会打篮球 B . 幼袋鼠刚出生后会爬进母兽的育儿袋内 C . 家兔听到饲养员的脚步声,就跑出来索食 D . 狗见到手持木棒的人就赶紧跑开
  • 31. (2022八下·虎门模拟) 下列关于动物行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动物的行为都建立在遗传因素的基础之上 B . 根据行为目的可分为先天性行为和学习行为 C . 学习行为与先天性行为无关 D . 学习行为一旦形成,不会消退,也不会改变
  • 32. (2022·电白模拟) 在田径赛场上,接力赛是最刺激兴奋的一个项目。如图是男子4×100米接力赛中的交接棒动作。下列关于该动作形成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需要消耗能量 B . 需要骨、关节和肌肉的配合 C . 需要神经系统的调节 D . 交棒时肱二头肌收缩
  • 33. (2022·茂南模拟) 下列行为中,属于社会行为的是(  )
    A . 鹈鹕在海滨岩石上筑巢并繁殖后代 B . 亚洲象有秩序地进行长距离迁移 C . 鱼群洄游到滩涂处产卵 D . 两只蝴蝶在飞舞
二、实验探究题
  • 34. (2022·英德模拟) 某校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来到田间,发现一条深绿色的小虫正在啃食白菜,老师告诉大家,这是菜青虫,专门啃食十字花科植物的叶片。有的同学提出了疑问:菜青虫爱吃十字花科植物的叶片是天生的吗?同学们议论纷纷,于是,大家就这个问题进行实验探究。

    提出问题:菜青虫爱吃十字花科植物的叶片是天生的吗?

    1. (1) 做出假设:
    2. (2) 实验步骤:①找到有菜青虫卵的叶片。②将菜青虫卵封闭孵化和饲养,目的是。③选取几种十字花科植物的叶片作为,几种非十字花科植物的叶片作为。④将幼小的菜青虫若干条分别放入花科植物的叶片和花科植物叶片中。
    3. (3) 实验现象:
      实验结论:菜青虫爱吃十字花科植物的叶片是天生的。
  • 35. (2022·电白模拟) 繁殖期间的雄性三刺鱼腹部会变成红色,相互间经常发生猛烈的搏斗。为了探究引发繁殖季节的雄性三刺鱼发生攻击行为的诱因,某生物小组将自制的4种模型分别投入到4个鱼缸中(内有大小基本相同的繁殖期间的雄性三刺鱼各1条),观察三刺鱼的反应情况。模型形状与颜色和三刺鱼的反应情况见下表。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鱼缸

    模型

    三刺鱼的反应

    ①号

    三刺鱼外形,腹部灰褐色

    无反应

    ②号

    三刺鱼外形,腹部红色

    有攻击行为

    ③号

    鳕鱼外形,腹部灰褐色

    无反应

    ④号

    鳕鱼外形,腹部红色

    有攻击行为

    1. (1) 如果作出的假设是“红色是导致繁殖期间雄性三刺鱼发生攻击行为的诱因”,验证该假设的最简单的实验组合是号和号。
    2. (2) ①号和②号、③号和④号两组对照实验的变量都是;通过这两组对照实验,可以得出的实验结论是
    3. (3) 若以鱼体外形为实验变量,表中可以形成的对照实验组合有
    4. (4) 如果去掉②号和③号模型,只考虑①号和④号模型,大家认为得出的结论会不准确,原因是
    5. (5) 雄三刺鱼的攻击行为是由它体内的所决定的,这种行为属于行为。
三、读图理解题
  • 36. (2023·宝安模拟) 综合运用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于2022年2月4日开幕,2月20日闭幕。中国体育代表团用金牌榜第三的冬奥会历史最佳成绩交出了一分令人骄傲的答卷,成绩的获得离不开运动员们的各个结构和系统协调配合,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奥运健儿的运动系统尤为发达,补充图34-1的示意图,运动系统包含关节、肌肉和A
    2. (2) 运动员完成一个动作时会包括以下步骤:①肌肉附着的骨受到牵拉产生运动,②骨骼肌接受神经传来的兴奋,③骨骼肌收缩。请将以上步骤进行排序:(用数字和箭头表示)。
    3. (3) 在运动过程中需要消耗能量,与此相关的细胞结构是,最主要的供能物质是,此物质在人体内被消化和吸收的主要部位是 (填数字)
  • 37. (2023·惠来模拟) 读图理解

    苏炳添是男子60米、100米亚洲纪录保持者,是中国田径史上堪称里程碑式的人物。请据图回答问题(括号[____]内填序号,____横线上填文字):


    1. (1) 苏炳添胜利欢呼时,在系统的协调和控制下,手臂作出屈肘动作,如图乙所示,此时①处于收缩状态,②处于状态。
    2. (2) 比赛时发令枪一响,苏炳添如离弦之箭冲向终点,从行为类型上看这是(填“先天性”或“学习”)行为;他的跑步运动是以为杠杆,关节为,骨骼肌收缩为动力形成的。
    3. (3) 运动员在不当的剧烈运动中,容易造成脱臼,即图丙中的[]关节头从⑦中滑出,此时需要由专业医生进行复位。
    4. (4) 图丙中可以增加关节灵活性的是③和[]关节腔中的滑液。
  • 38. (2023·德庆模拟) 国家鼓励全民健身,增强体质,掀起健身热潮,健身运动依赖于一定的结构,观察图,回答问题:

     

    1. (1) 脊椎动物的运动系统由骨、三部分组成,甲图中把两骨牢固地联系在一起的是[](填数字和名称)
    2. (2) 乙图中由屈肘到伸肘运动时,必须在系统的支配下才能完成。当你进行引体向上牵引时,上臂肱二头肌所处的状态是(填收缩/舒张)。
    3. (3) 骨骼肌有受到刺激而收缩的特性,骨骼肌在运动中起作用。
    4. (4) 运动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患过水痘或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儿童,对其他病毒没有免疫力,对水痘病毒有免疫力,这类免疫属于。(填“非特异性免疫”或“特异性免疫”),对于传染病可通过控制传染源、切断、保护进行有效防治。
四、资料分析题
  • 39. (2022·东莞模拟) 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请分析以下资料作答。

    材料一:冰壶又称掷冰壶,冰上溜石,被喻为冰上的“国际象棋”,它考验参与者的体能与脑力,展现动静之美,取舍之智慧。

    材料二:滑雪运动员谷爱凌在第三跳成功挑战此前从未做出的超高难度动作,上演惊天大逆转,以188.25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

    材料三:冬奥会的主火炬以“不点火”代替“点燃”,向全世界传递了绿色奥运的理念。

    1. (1) 从行为获得途径看,冰壶属于行为。运动员将冰壶投掷出去的过程中,肱二头肌处于状态,肱三头肌处于状态。
    2. (2) 冰壶运动员身姿矫健,运动灵活,运动产生的过程是:受神经传来的刺激收缩时,就会牵动活动,于是躯体的相应部位就会产生运动。
    3. (3) 谷爱凌夺冠的精彩时刻,全场观众欢呼雀跃,热血沸腾,心跳加快的一系列反应主要是因为分泌较多的肾上腺激素,肾上腺激素又增加了系统的兴奋性,这是共同调节的结果。
    4. (4) 冬奥速滑场馆“冰丝带”采用CO2跨临界直冷制冰,碳排放值趋近于零,可减缓
  • 40. (2022·东莞模拟) 资料分析:请阅读以下资料,回答问题。

    资料一: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召开。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图一)在展示我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向世人传递友爱、勇气和坚强。

    资料二:北京2022年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包括滑雪(图二)、滑冰等项目。

    资料三:我国坚持“绿色冬奥”的理念。在奥运赛场上实现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有效减少场馆使用中的碳排放。

    1. (1) 吉祥物“冰墩墩”以大熊猫为原型,“雪容融”贴有和平鸽的金色吉祥纹,请你写出大熊猫和和平鸽的两个共同点:①;②
    2. (2) 滑雪运动的每一个动作不仅由骨骼肌和参与完成,还依赖系统的调节,以控制速度和平衡。在滑雪过程中,完成屈肘动作时,肱二头肌处于状态,肱三头肌处于状态。
    3. (3) 滑雪运动速度快,危险性强。为了尽可能减少运动损伤,专业人员提出了一些建议:

      ①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促进滑液的分泌使关节更加

      ②规范佩戴护具,护具紧实的包裹可避免关节受伤,护具与关节结构中的具有相似的作用。

    4. (4) 在本次冬奥会上,我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绿色发展的决心。实现全球碳中和需要世界各国的参与,因为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是所有生物共同的家园。
    5. (5)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能为“绿色冬奥”做些什么呢?(写出一点即可)。
五、综合应用题
  • 41. (2022·湛江模拟) 综合应用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天才少女谷爱凌夺得滑雪类项目2枚金牌和1枚银牌,并多次登上热搜榜,从而引起了全民对滑雪运动的空前热情。但热身活动不充分或姿势不当,容易在滑雪过程中出现各种运动损伤。研究者对278名滑雪受伤者损伤部位进行统计,如表所示。

    损伤部位

    膝关节

    踝关节

    腰部

    腕关节

    头颈部

    人数

    98

    63

    47

    38

    32

    比例(%)

    35.25

    22.66

    16.91

    13.67

    11.51

    1. (1) 由表可知,滑雪运动中最容易损伤的部位是
    2. (2) 左下图是谷爱凌滑雪时的一个空中技巧时的一个动作,图中谷爱凌双手的动作是(选填“屈肘”或“伸肘”),此时处于收缩状态的肌肉是。“十字韧带”是膝关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下图所示。韧带兼具刚性和韧性,能限制骨的活动范围,其功能与关节结构中的相似,从而增强了膝关节的性。

    3. (3) 充分的热身活动有利于关节囊分泌更多的滑液到中,使关节灵活;同时的缓冲作用可减少骨与骨之间的摩擦,减少损伤。
    4. (4) 滑雪运动的完成,必需在系统的调节和其他系统的配合下共同完成,系统起着支持、保护和运动的作用。
    5. (5) 除了做好相应的热身运动外,针对表中某一损伤部位,写出一项相应的保护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