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中考生物五年真题二年模拟汇编专题2 细胞

更新时间:2023-09-03 浏览次数:24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二、填空题
  • 41. (2023·梅州模拟) 樱桃番茄又名圣女果,果皮有红色也有黄色,色泽鲜亮,味道适口、营养丰富,其维生素含量比普通番茄高,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优先推广的“四大水果”之一。请你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樱桃番茄味道适口、营养丰富,其酸甜可口的汁液来自果肉细胞结构中的,其果实在植物体结构层次上属于
    2. (2) 樱桃番茄是由雌蕊中的发育来的,在长出美味的樱桃番茄之前,植株必须经过传粉和两个阶段。
    3. (3) 要想同一株樱桃番茄上结两种颜色的果实,生产实践中常用的方法是
    4. (4) 樱桃番茄果皮颜色的红色与黄色是一对,假设红色果皮由显性基因(A)控制,黄色果皮由隐性基因(a)控制,将红色果(AA)的花粉授到黄色果的柱头上,所结果的果皮颜色是色,收集种子种植下去,植株的基因组成是
    5. (5) 番茄果实抗冻性较差,不耐贮藏。我国科学家把“美洲拟蝴蝶鱼”的抗冻基因移植到番茄细胞的DNA上,此过程运用了技术。该技术培育出具有抗冻性状的番茄,说明生物性状是由控制的。
三、读图理解题
  • 42. (2023·宝安模拟) 读图理解

    如图A、B是动植物细胞结构对比图,C、D、E是三种微生物的结构示意图,请回答:

    1. (1) 2022年初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罪魁祸首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它的结构是图,新型冠状病毒由蛋白质外壳和构成。
    2. (2) A为植物细胞,与B相比其特有的结构有①和⑥细胞壁
    3. (3) C与D在细胞结构上的主要不同点是:C细胞内没有,此类微生物的繁殖方式是,环境适宜时生殖速度很快,因此要养成搞好个人卫生的好习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