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重点高中2023-2024学年高二上册生物...

更新时间:2023-08-31 浏览次数:35 类型:月考试卷
一、</strong><strong>选择题</strong>
  • 1. 熊猫是我国保护动物,主要以冷箭竹为食。下列有关冷箭竹和大熊猫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二者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都是细胞 B . 二者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不完全相同 C . 大熊猫吃冷箭竹需要多种细胞共同参与 D . 大熊猫种群和冷箭竹种群相互作用形成群落
  • 2. 根瘤菌和豆科植物共生形成根瘤,要区分根瘤菌细胞和植物细胞可根据( )
    A . 有无核糖体 B . 有无DNA C . 有无成形的细胞核 D . 有无细胞壁
  • 3. 某同学在配制培养植物的培养基时使用了NH4NO3、KNO3、CaCl2、KH2PO4、微量元素溶液,但还缺少大量元素,为了补充,应添加的化合物是( )
    A . Ca(NO32 B . FeCl3 C . MgSO4 D . ZnSO4
  • 4. 核酸是遗传信息的携带者,下列有关核酸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真核细胞的DNA只分布在细胞核中,RNA只分布在细胞质中 B . 核酸分为脱氧核糖核苷酸和核糖核苷酸两大类 C . 新冠病毒的遗传信息储存在RNA中 D . 核酸除了携带遗传信息,还能为细胞提供能量
  • 5. 将人的红细胞分别置于相同体积不同浓度的a、b、c溶液中,发现a溶液体积不变,b溶液体积增大,c溶液体积减小,放置红细胞前三种溶液的浓度关系是( )
    A . a>b>c B . b>a>c C . c>a>b D . c>b>a
  • 6. 下图表示某植株的非绿色器官在不同氧浓度下单位时间内CO2的释放量和O2的吸收量的变化。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氧气浓度为0时,该器官不进行呼吸作用 B . 氧气浓度为5%时,该器官只进行无氧呼吸 C . 氧气浓度为10%以上时,该器官只进行有氧呼吸 D . 保存该器官时,氧气浓度越低越好
  • 7. 小鼠皮毛的黄色与黑色由常染色体上一对等位基因控制。选择雌、雄黄鼠交配,F1中黄鼠与黑鼠的数量比总是2:1.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小鼠皮毛的黄色对黑色为显性 B . 黄色皮毛小鼠均为杂合子 C . F1中黄色基因的基因频率为1/3 D . F1小鼠自由交配,F2中黑鼠的比例为4/9
  • 8. 研究发现,抗维生素D佝偻病基因(D)和红绿色盲基因(a)均位于X染色体上,外耳道多毛症基因位于Y染色体上。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基因D与基因a的基本骨架的排列顺序不同 B . 抗维生素D佝偻病男性患者与正常女性婚配后儿子均为患者、女儿均正常 C . 人群中红绿色盲患者男性多于女性 D . 男性和女性均会出现外耳道多毛症的性状
  • 9. 将DNA双链均被32P标记的大肠杆菌置于含31P的培养基中连续分裂3次后获得了多个子代大肠杆菌。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解旋酶解开DNA双螺旋的过程需要能量驱动 B . 31P的DNA单链占全部DNA单链数的7/8 C . 31P的大肠杆菌数占全部大肠杆菌数的3/4 D . 31P的游离脱氧核苷酸被连接在新合成DNA子链的3′端
  • 10. 下图甲、乙、丙是某些二倍体(2N=4)高等动物个体内发生的细胞分裂模式图,图丁为某一刻部分染色体行为的示意图,不考虑细胞发生突变或变异,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若A基因在图甲1号染色体上,则a基因在染色体5上 B . 乙图细胞表示次级精母细胞或极体,乙细胞内无同源染色体 C . 丙图细胞含有4条染色体,2对同源染色体,6条姐妹染色单体 D . 丁图中等位基因A与a、B与b的分离只能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
  • 11. 有氧运动(如慢跑、快走等)是维持身体健康和增强体质的有效措施。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在运动过程中,由血浆进入组织液中的O2量会增加 B . 体液中的葡萄糖进入线粒体氧化分解释放的能量供肌肉细胞收缩利用 C . 人体剧烈运动会使血浆中CO2浓度增加,刺激下丘脑中呼吸中枢,使呼吸频率加快 D . 运动过程中人体体温会略微升高,说明内环境失去了稳态
  • 12. 运动后的血液乳酸浓度通常在一小时内回落到休息时的水平。血液中乳酸浓度的快速“回落”依赖于( )
    A . 细胞外的HCO3﹣/H2CO3调节 B . 细胞内的HCO3﹣/H2CO3调节 C . 直接运输到体外 D . 细胞内的无氧呼吸分解
  • 13. (2022高二上·中山月考) 高考期间有少数考生会因为过度紧张而出现心跳加速、消化不良引起的食欲不振,甚至呼吸急促,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消化不良引起的食欲不振是由在副交感神经的支配下抑制了胃肠的蠕动导致的 B . 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属于传出神经,是由脑发出的不受意识控制的能支配内脏器官的神经    C . 在考试期间过度紧张,引起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导致心跳加快,呼吸急促    D . 考试期间在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的共同作用下,机体时刻处于兴奋状态,有利于提高成绩
  • 14. 在用脊蛙(去除脑保留脊髓的蛙)进行反射弧分析的实验中,破坏缩腿反射弧在左后肢的部分结构,观察双侧后肢对刺激的收缩反应,结果如下表:

    刺激部位

    反应

    破坏前

    破坏后

    左后肢

    左后肢收缩

    右后肢收缩

    左后肢不收缩

    右后肢不收缩

    右后肢

    左后肢收缩

    右后肢收缩

    左后肢收缩

    右后肢收缩

    上述结果表明,反射弧被破坏的部分可能是( )

    ①感受器    ②传入神经    ③神经中枢    ④传出神经    ⑤效应器

    A . ①或② B . ②或③ C . ③或④ D . ④或⑤
  • 15. (2022高二上·辉南月考) 图1表示神经纤维在静息和兴奋状态下K+跨膜运输的过程,其中甲为某种载体蛋白,乙为通道蛋白,该通道蛋白是横跨细胞膜的亲水性通道。图2表示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时膜电位的变化。下列有关分析正确的是(       )

    A . 图1 A侧为神经细胞膜的内侧,B侧为神经细胞膜的外侧 B . 图2 ③处膜外为负电位,而Na+浓度膜外小于膜内 C . 图2兴奋传导过程中,膜外电流方向与兴奋传导方向一致 D . 若将神经纤维放于较高浓度海水中重复实验,图2中③处值将会变大
  • 16. 下列各项中,与其他三项不同的是( )
    A . 铃声响狗分泌唾液 B . 猴子打篮球 C . 鹦鹉对客人说“你好” D . 鸟类的迁徙
  • 17. (不定项)已知甲(由A/a控制)、乙(由B/b控制)两病均为单基因遗传病,其中一种病的致病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某家族中存在上述两种遗传病,研究人员依据调查情况绘制如下遗传系谱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乙病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 B . III9的乙病致病基因来自Ⅰ1的概率是100% C . 若II7和II8再生育一个孩子,则该孩子为正常女孩的概率为3/8 D . 若III11与不携带致病基因的正常男性婚配,则所生孩子不可能同时患甲、乙两病
二、/strong><strong>、非选择题</strong>
  • 18. 如图是黑藻叶肉细胞光合作用过程示意图,其中①~④表示物质。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反应I发生的场所是。反应I的产物①~③中,能为反应Ⅱ提供能量的物质有(填序号)。
    2. (2) 反应Ⅱ中物质④与C5结合生成C3的过程称为,如果突然停止④的供应,短时间内叶绿体中C3的含量将会(填“增加”或“减少")。
    3. (3) 在光合作用过程中,光能最终转化成化学能储藏在中。
    4. (4) 某同学利用氧气传感器测定黑藻的光合速率,在某光照强度下测得黑藻释放O2的速率为1.78mg/(g·h),此时光合作用产生的O2除了释放到细胞外,另一个去向是。若要计算黑藻真正的光合速率,还需要测定,若24h持续给予该强度的光照(其他条件适宜),黑藻体内的有机物含量的变化为(填“增加”、“减少”或“无法确定”)。
  • 19. 下列是与某生物体内细胞分裂的相关图像,图1和图2表示细胞分裂的图像,图3表示细胞分裂过程中,不同时期每条染色体上DNA分子数的变化。

    1. (1) 该生物的性别和类型是;图2形成的子细胞名称是
    2. (2) 图1和图2细胞中DNA分子数目关系是的,图2所处的时期是,图1所示细胞处于图3的时期,图2细胞分裂时期结束后处于图3所示时期。
  • 20. 如图1是人体局部内环境与细胞代谢示意图,图2是内环境稳态与各系统的功能联系示意图。请分析回答:

    1. (1) 图1细胞中过程③发生的场所是,有氧呼吸利用O2的过程是(用图中数字表示),CO2不从f进入g的原因
    2. (2) 图1中细胞g最可能是细胞,当血糖浓度升高时,胰岛素分泌增加,抑制过程(用图中数字表示)。b生活的液体环境有(用图中字母表示)。f中液体的来源有(填体液名称)
    3. (3) 内环境与外界的物质交换过程,需要体内各个系统、器官的参与,其中图2中的Ⅲ代表系统,②代表过程。
    4. (4) 调节网络是机体维持稳态的主要调节机制。若某人长期营养不良,血浆中蛋白质含量降低,导致血浆降低,进而引起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