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道德与法治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2023年小升初道德与法治试卷

更新时间:2023-10-16 浏览次数:39 类型:小升初真题
一、仔细选一选(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请将其序号涂在答题卡上,每题2分,共24分)
  • 1. (2022六下·红塔期末) 关于尊重自己的表现,下列哪一个是不正确的? ( )
    A . 维护自己的形象 B . 爱惜自己的名誉 C . 信守自己的承诺 D . 拒绝别人的批评
  • 2. 古人说:“敬人者,人恒敬之。”要想赢得他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他人。在日常生活中,与人交往时不应该( )
    A . 平等友善 B . 谦虚有礼 C . 关注自己的需要 D . 维护他人的自尊
  • 3. “一个人的快乐,不是因为他拥有的多而是因为他计较的少。”这句话告诉我们,与人交往要( )
    A .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B . 放眼世界,志存高远 C . 宽容待人,与人为善 D . 明辨是非,为人正直
  • 4. 反思对我们很重要,生活离不开反思,反思可以使我们( )

    ①总结经验,提升自己

    ②找出不足,完善自己

    ③浪费时间,增加烦恼

    ④明确方向,判断行为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图中不同的居住方式体现了( )

    A . 人们喜爱大自然 B .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C . 人们无法改造自然
  • 6. 当你接到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时,错误的做法是( )
    A . 留在抗风雨能力较好的室内,不外出 B . 关好门窗,切断危险电源 C . 若在户外,不到树下、电线杆下等处避雨 D . 预警不一定准,不用理会
  • 7. 对于吃面条发出“呼噜噜”的声音这件事,有些国家认为是没有礼貌的表现,而有些国家却认为是对厨师或主人厨艺的赞赏。这体现了文化的( )
    A . 多样性 B . 发展性 C . 传递性 D . 一致性
  • 8. 世界上最大的平原是( )
    A . 长江中下游平原 B . 东北平原 C . 亚马孙平原 D . 成都平原
  • 9. 下列选项中,属于战争给文化遗产造成损失的一项是( )
    A . 毁于战火的城镇 B . 游离失所的人们 C . 遭灭顶之灾的海洋生物 D . 被焚毁的东方图书馆
  • 10. 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 )定为“国际和平日”。
    A . 4月22日 B . 6月5日 C . 9月21日 D . 12月13日
  • 11. 2023年5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而是“既定的持续的健康问题”。信息中相关国际组织是( )

    ①区域性国际组织

    ②世界性国际组织

    ③一般性国际组织

    ④专门性国际组织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2.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表明中国( )

    ①坚持走共同发展、共享和平的道路

    ②取他人之长,为自己所用

    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④全部包容、接受外国文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②③
二、认真填一填(请将正确答案填写在横线上,每空1分,共3分)
三、细心判一判(对的打√,错的打×,填在括号内,每题1分,共7分)
四、专注连一连(将下列国际组织的标识与其名称连接起来,每组1分,共5分)
五、智慧谈一谈(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材料一5分,材料二6分,共11分)
  • 24. 材料: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为了保护地球,人类不断探索创新,将自然界赋予人类的清洁能源与现代高科技相结合,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绿电”指的是在生产电力的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或趋近于零。“绿电”的主要来源为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

    1. (1) 你还知道“绿电”的其它来源吗?请列举出2例。
    2. (2) 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我们小学生可以做些什么呢?请你至少写出3条。
  • 25. 材料: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互联网技术为我们创造了发布信息、阅读新闻报道、娱乐、交流的新平台。

    1. (1) 互联网技术对人们的工作、生活还有哪些影响?快写一写你的发现吧,至少两例。
    2. (2) 科技的发展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但是人们在享受科技成果的同时也遇到许多新的烦恼,请你列举两例。
    3. (3) 为了减少科技带来的烦恼,让科技更好的为人类服务,你有哪些建议?(至少写2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