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2024届1月高三历史选考模拟(1)试卷

更新时间:2023-08-24 浏览次数:43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生生不息。距今4300年前的龙山时代中晚期,各区域文化之间互动交流与融合加剧,跨区域的文化认同增强或“一体化”初露端倪,以陶寺与石峁为代表的文明社会崛起。下列被龙山文化所代替的文化是(   )

    ①仰韶文化  ②良渚文化  ③河姆渡文化  ④大汶口文化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劳动工具和劳作方式的变化,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下列有关劳动工具时间先后顺序正确的是(   )

    ①曲辕犁  ②翻车  ③铧式犁  ④水排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④②③ C . ④①②③ D . ④②①③
  • 3. 疫病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灾难,但古人在疫病的防治上积累了大量经验。下列有关中国古代医学成就说法错误的是(   )
    A . 春秋时期扁鹊已用“望闻问切”四诊法诊断病情 B . 《黄帝内经》是一部重要的中医基础理论著作 C . 孙思邈著成临床百科全书被后人尊称为“药王” D . 针灸学建立于经络学说基础之上效果显著简便经济
  • 4. 唐人皮日休云:“余为童在乡校时,简上抄杜舍人牧之集,见有《与进士严辉》诗。”《太平广记》载:“蒋琛,精熟二经,常教授于乡里。每秋冬,于……大湖中流,设网罟以给食。”上述材料可用于说明唐代(   )
    A . 私学教育兴盛 B . 基层形成重学风气 C . 文化氛围宽松 D . 儒学渗透学校教育
  • 5. “御史台承奉中书省札付,奉圣旨:各道提刑按察司改为肃政廉访司,其所责任与前不同”。这段古代公文应记录于( )
    A . 《唐六典·御史台》 B . 《宋书·百官志》 C . 《元典章》 D . 《大明会典》
  • 6. (2023·宁波模拟) 1864年清政府的官员丁日昌论及仿造西洋船炮的重要性,其文大意在于:夫船坚炮利,外国之长技在此,其挟制我中国亦在此。可否咨商总理衙门,筹措经费,择一妥口,建立制.造夹板火轮船厂,将来元气固,则外邪自不能侵,所谓十年生聚,十年教训之道,不外乎此矣!清政府接受建议,拨款建立了江南制造总局。由此可知(   )

    ①丁日昌属于清政府内部的洋务派

    ②江南制造总局的设立有抵抗外来侵略的目的

    ③江南制造总局采用官督商办的模式

    ④江南制造总局的设立反映了工业革命从欧美向亚洲的扩散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2023高三下·杭州月考) “这是中国近代由国家颁布的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推行的系统学制,是传统性和近代性的综 合产物,也是学习西方教育的系统性成果,在近代中国教育近代化发展中有标志性意义。”对这 一学制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推动了京师大学堂的创建 B . 标志学堂选官制度正式设立 C . 催生了英国文官制度的建立 D . 促进了近代公务员制度形成
  • 8. 在某次中共会议中毛泽东提醒全觉:“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次大会历史性贡献有(   )
    A . 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 B . 使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达到空前的团结 C . 科学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32年的科学经验 D . 指出党的工作重心必须由乡村转移到城市
  • 9. 下图是新中国两个不同历史时期的主要新建工业分布示意图。新建工业分布出现明显的变化,其主要原因是(    )

    A . 全面恢复国民经济的需要 B . 中央对经济工作执行“八字”方针 C . 片面追求经济建设高速度 D . 国际形势严峻和战争威胁的加剧
  • 10. 古希腊、古罗马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化,对欧洲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下列选项中表述正确的是(   )
    A . 《荷马史诗》中诸神和英雄的故事成为后世西方文学创作的源泉 B . 修昔底德首创的“历史”一词并且他在西方被认为是“史学之父” C . 始建于罗马共和国时期的万神殿是以穹顶圆形堂为主体的建筑物 D . 柏拉图创建的“学园”对欧洲科学知识系统的形成产生重要影响
  • 11. 同为启蒙思想家的伏尔泰与孟德斯鸠对当时中国政治的态度迥异。伏尔泰认为在中国的政治制度下“皇帝要实行专断是不可能的”,“在那里(指中国)人们的生命、名誉和财产受到法律保护,那就是中华帝国。执行这些法律的机构越多,行政系统就越不能专断。”孟德斯鸠则评价中国:“既谈不上有荣誉,也谈不上有品德,其原则只有恐怖,它是一个专制的国家。”对上述言论判断正确的是(   )
    A . 孟德斯鸠和伏尔泰都主张主权在民 B . 言论差异源自于两人代表的立场不同 C . 两者对当时中国的政治制度做出客观的评价 D . 两者言论迥异,但是立论的政治原则却相同
  • 12. 16世纪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前,印第安文化独立发展。下列图片中不属于阿兹特可文化成就的有(   )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3. 国际法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有一国际法有以下内容:“一、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并为此目的:采取有效集体办法,以防止且消除对于和平之威胁,制止侵略行为或其他和平之破坏……调整或解决足以破坏和平之国际争端或情势……”下列有关该国际法说法正确的是(   )

    ①奠定了国际法的基础      
    ②实施“大国一致”原则

    ③集体安全体制进一步完善  
    ④废弃以战争作为实行国家政策的工具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4. (东印度公司)一个具有法人和政治地位的团体,在任何时候都是以伦敦公司和印度总督的名义在印度群岛进行贸易。他们以及其后继者在法律上都有权拥有、购买、管辖权……总督及临时代理人有权制定合理的法律。下列属于该公司的国家是(   )

    ①荷兰  ②英国  ③法国  ④葡萄牙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5. 19世纪后期,英国史学家阿诺德.汤因比详细诠释了“工业革命”,使这一概念广为人知。工业革命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面貌,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有关其影响表述正确的有(    )

    ①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②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逐步发展

    ③社区组织开始形成        ④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开始形成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16. 九品中正制是魏晋南北朝官员选拔的主要制度。《晋书·郑袤传子默附传》记载,“初,(晋武)帝以贵公子当品,乡里莫敢与为辈,求之州内,于是十二郡中正佥共举默”。据此材料,对九品中正制的解释错误的是(   )
    A . 由中正官来评定地方士人的资品 B . 西晋时期选官标准主要看重家世 C . 郡守根据中正官评定的资品授官 D . 逐渐成为了维护士族特权的工具
  • 17. (2023·杭州二模) 晚清报纸曾经报道:“如公司一端,人见轮船招商局与开平矿务获利无算,于是风气大开,群情若鹜,期年之内,效法者十数起。每一新公司出,千百人争购之,以得票为幸,不暇计其事之兴衰隆替也。”这反映出(    )
    A . 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不断加深 B . 轮船招商局和开平煤矿最早发行股票 C . 新的商业经营方式在中国有所发展 D . 群众性的反帝爱国运动此时方兴未艾
  • 18. 新航路开辟后,世界走向整体,人类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熟悉《马可·波罗行纪》,一直想寻找通往东方尤其是中国的航线。下列选项中属于哥伦布开辟的航线是(   )

    A . B . C . D .
  • 19. 某一个国际性的金融机构,其运营之初就通过了多个项目的贷款,如孟加拉国的电网升级项目、巴基斯坦的高速公路项目,它在现行金融秩序下同其他全球性和区域性多边开发银行的关系是有益补充而非替代。该银行(   )
    A . 向会员国发放中长期贷款 B . 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 C . 加速瓦解布雷顿森林体系 D . 反映中国在国际金融影响力增强
  • 20. 论及“民族自决原则”,已成为殖民地争取独立民主的一把利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以及《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国际公约》这两大世界人权文件皆在第一条明列民族自决原则“所有人民都有自决权。他们凭这种权利……自由谋求他们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下列选项中属于“民族自决原则”的是(   )

    ①《埃维昂协议》承认阿尔及利亚独立  
    ②一战后捷克斯洛伐克脱离奥匈独立

    ③华盛顿会议上中国收回了山东的主权  
    ④战后南斯拉夫脱离社会主义阵营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1. 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说:“历史不外是各个时代的依次交替,每一时代都利用以前各代遗留下来的材料、资金和生产力;由于这个缘故,每一代一方面在完全改变了的条件下继续从事先辈的活动,另一方面又通过完全改变了的活动来改变旧的条件。”上述经典作家的论述对历史研究的启示在于(   )
    A . 把历史现象的个别性与历史认识的规律性有机地统一起来是历史研究的关键 B . 历史诠释既需要时空下的客观思辨,也需要史学家的主观判断来必要性开路 C . 当下情怀与历史脉络往往是相伴而行,挖掘二者在经济上的共性是史学精髓 D . 既要看到历史发展的连续性与传承性,更要重视各历史时期独具的时代特质
二、材料分析题
  • 22. (2023·杭州二模) 治天下必自治一国始,治一国必自治一乡始。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商鞅变法“令民为什伍,而相牧司(监督举发)连坐……民有二男以上不分异者,倍其赋”。这种社会结构因秦的统一和汉承秦制而长期延续。国家积极推动改造乡里社会秩序,重视依法治民、以德化民。察举制推行使得乡里民众注重自我人格完善,自觉保持与国家主流意识形态一致,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国家与乡里社会在政治层面和思想道德文化层面的成功对接。而当时土地买卖的相对自由,使财产集中加速,其中的部分“齐民"成为具有强大经济实力的乡里豪民。东汉末年,编户民不断向豪民屈从,甚至沦为了依附民,不少豪民以村屯坞堡的形式控制基层社会人口,乃至与国家相抗衡。

    ——摘编自卜宪群《秦汉乡里社会演变与国家治理的历史考察》

    材料二:随着宋代社会经济基础的变化,许多外姓人因租佃田地、迁居等各类原因而进入了同姓同宗的聚落,乡村社会关系演变为更为复杂的村落社会关系。因此,如何协调人与人之间更为复杂的关系?在理学影响下,宋代儒学发展出“士君子之生斯世,达则仁天下之民,未达则仁其乡里”的新境界,促使一部分士绅尝试构建基层社会,乡约应运而生。《吕氏乡约》通过“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恤”,确保达成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效果,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法律与习俗之间的空白,它携着大宋文化的厚重蕴藏,浸润了中华大地。

    ——摘编自陈少华《宋风流韵》

    材料三:从1953年到1978年,我国城镇化率从13.3%提高到17.9%,工业化率则由19.8%提高到44.3%;在工农业总产值中,工业占比从46.9%增至72.2%,农业占比从53.1%降至27.8%;同期,在工业总产值中,轻工业占比从62.7%降至43.1%,重工业占比则从37.3%增至56.9%。

    ——郭旭红《新中国城乡关系的理论与实践》

    1. (1) 根据材料一,指出秦汉乡里社会人口管理的概况,并提炼秦汉时期乡里社会治理的成功经验。
    2. (2) 根据材料二,简析“乡约应运而生”的时代背景,并结合所学,阐释《吕氏乡约》“浸润了中华大地”的含义。
    3. (3) 根据材料三,概括改革开放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并结合所学,概述1978年以来中国提升乡村发展的重大举措。
  • 23. 民族与世界,个体与整体,在对立与统一中发展。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工业革命期间蒸汽动力制造产业的出现,将对外贸易导向一个新视野。随着曼彻斯特反其他地方工厂出现的整体性纺织品生产过剩现象,其任务变成积极地寻找这些大量制造商品的新消费者,而将焦点摆在他们想象中虎大的“中国市场”。这个新的贸易目标在亚当·斯密所著之《国富论》中的经济自由主义信念,找到其最为强有力的意识形态正当性。拿破仑战争的结束,让欧洲列强有余力从事海外扩张,而炼钢及其他以蒸汽为动力的工业技术促成了军事的现代化。由于《南京条约》及其后续条约的影响,导致清朝在双手被反绑于背后的情况下,进入了西方扩张及激烈国际竞争的新时代。

    ——整理自《哈佛中国史最后的中华帝国:大清》

    材料二  拿破仑通过对外战争方式向欧洲各地输出革命,废除了统治西欧长达800多年的神圣罗马帝国,使成打的封建王冠落地,加速了欧洲资本主义民族独立国家的形成。他提出:国家基本主权与义务的概念,强调国家主权包括领土主权、民族自决权、对境内外国公民的管辖权等,极大地丰富了国际法的内容。这为维也纳会议以国际公法方式确定划分国界的原则奠定了基础。

    ——摘编自吴木生《1815年维也纳会议新论》

    材料三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许多曾论为殖民地的国家发起了去西方化的运动,目的是根除旧殖民帝国的影响并消灭它们的权力象征。尽管如此,后殖民时代的民族认同并非总能强大到能根除殖民地的影响或取缔欧洲人的习俗。圣雄甘地呼吁印度人恢复当地习俗,拒绝所有从西方进口的东西,找到印度人的灵观。尼赫鲁则倾向于工业化和世俗化,跟上现代化的趋势,在印度实现西方世界那样的繁荣和进步。

    ——摘编自胡里奥麦克伦南《欧洲文明如何塑造现代世界》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19世纪中期西方列强侵华的动因。结合所学,从新的商业经营方式角度说明19世纪中国在对“西方扩张及激烈国际竞争”的回应。
    2. (2) 根据材料二,概括拿破仑战争的政治影响,从欧洲政治文化重构的角度指出19世纪俄国与德意志地区的政治运动情况。
    3. (3) 根据材料三,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新兴民族国家形成的文化特色。结合所学,谈谈应该如何看待文化的民族性和世界性。
三、论述题
  • 24. 阅读图片,完成题目。

    阅读图片,找出共同之处,并运用中国古代史的知识,写一篇历史小论文(要求:逻辑严密,观点明确,史料充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