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数学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贵州省铜仁市2023年小升初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3-09-22 浏览次数:60 类型:小升初真题
一、我会填(共21分) 
  • 1. 今年端午节网络直播观看铜仁市赛龙舟的人数很多,据统计观看人数百万位上是最小的合数、万位上是最大的一位数,其余数位上都是0,观看直播的人数写作,把这个数改写成以万为单位是。 
  • 2. 在下面的横线里填上合适的单位名称 

     周末,张一鸣走了0.5小时到离家2.4的超市购物。他刚走近超市一看,哇!好大的超市,它的占地面积大约有2400,他走进超市后先买了1200重的苹果,又买了一瓶容积是1.2的可口可乐,一共花了20.20钱。 

  • 3. 有一张长方形的纸,长3dm,宽25cm,如果要剪成若干个同样大小的小正方形而没有剩余。正方形的边长最长是厘米,最多能剪成个。 
  • 4. 的分数单位是,它有个这样的分数单位,这个数与的积是1。 
  • 5. 将如图最深色阴影部分与整个图形的面积的关系分别用分数、最简整数比、百分数表示是:。 

     

  • 6. 小明叔叔要做一个架子,他把一根长5米的竹子锯成同样长的小段,7次锯完,每段占全长的,每段长米。 
  • 7. 一个圆锥底面周长12.56米,高3米,这个圆锥体积是,和它等底等高的圆柱的体积是。 
  • 8. 1×3+1=22 , 2×4+1=32 , 3×5+1=42 , 根据规律填出后面算式中的数:6×8+1= , 8×10+1=。 
二、判断对错(共5分) 
三、我会选(共5分) 
  • 14. 下面各选项中,成反比例关系的是( ) 
    A . 打一份稿件,打字速度和所用的时间 B . 比例尺一定,图上距离与实际距离 C . 六(1)班男生人数和女生人数 D . 梯形上底和下底的和一定,它的高与面积
  • 15. 一根彩带,用去了米,还剩这根彩带的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用去的多 B . 剩下的多 C . 无法比较 D . 用去的跟剩下的同样多
  • 16. 在地图上,上海在北京的东偏南60°方向上,那么北京在上海的( )方向上。 
    A . 西偏南60° B . 东偏南30° C . 西偏南30° D . 西偏北60°
  • 17. 要想富先修路。某村为了把农产品运出销售,要修一条公路。甲队单独修要15天完成,乙队单独修要10天完成。如果甲、乙两队合修,( )天可以修完这条公路的。 
    A . 2 B . 3 C . 6 D . 12
  • 18. 下列项目的数据最适合用折线统计图表示的是( ) 
    A . 各个环保小组收集废旧电池的数量情况 B . 某品种大豆的营养成分情况 C . 我国2022年每月猪肉价格的变化情况 D . 六(2)班同学喜欢参加各类球类的人数情况
四、计算(共30分) 
  • 19. 直接写出得数                                                                                         
     

     1-  = 

     

     51÷  = 

     

     8.5﹣8.5×0= 

     

      ×  ÷  ×  = 

     

     30÷50%= 

     

     1÷0.01= 

     

     21.3×  +11.7×  = 

     

     29.8﹣10.9= 

  • 20. 计算下面各题 

     ①0.125×  +  ×  

     ②1998×  

     ③38.4×27+616×2.7 

     ④282﹣282÷12﹣58.5 

  • 21. 求未知数x。 

     ① ÷x=4.2÷  

    ②x- - x=

  • 22. 图中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重叠在一起,求阴影部分的面积(单位:厘米) 

     

五、画一画,填一填(共9分) 
  • 23.
    1. (1) 画出长方形绕点A逆时针旋转90°后的图形,旋转后点B的对应点用数对表示为(,)。 
    2. (2) 画出圆按1:2的比缩小后的图形,并使缩小后的图形与原图形组成一个有无数条对称轴的图形。缩小后图形的面积与原图形的面积比是         。 
    3. (3) 点C和点D是等腰三角形的两个顶点,它的第三个顶点不可能在( )处。 
      A . (23,9) B . (19,9) C . (15,9) D . (21,2)
六、解决问题(共30分) 
  • 24. 在《水浒传》中,梁山共有一百零八将,其中女将人数是男将人数的  ,男将和女将各有多少人? 
  • 25. 王爷爷参加了医疗保险,其中条款规定:住院医疗费用超过500元的部分,可以按80%报销,王爷爷生病期间,在人民医院住了8天,共计费用5500元,按照规定,他个人应当支付多少元? 
  • 26. 《算法统宗》是中国古代数学名著,作者是明代著名数学家程大位,其中有这样的记载“一百馒头一百僧,大僧三个更无争,小僧三人分一个,大小和尚各几丁?”你觉得大小和尚各几人? 
  • 27. 在标有的地图上,量得铜仁、重庆两城相距12cm,一辆客车和一辆货车同时从两地相对开车,4小时相遇,已知客车和货车的速度比是7:5,客车每小时行驶多少千米? 
  • 28. 在一个容积为48.6毫升的圆柱形容器A里面装满水,水高为9厘米,现在把高18厘米的实心圆柱B垂直放入,使B的底面与A的底面完全接触,这时有一部分水从容器中溢出,当把B从A中拿出后,A中的水面高度变为6厘米,那么圆柱B的体积是多少? 
  • 29. 如图是全国第六次,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年龄结构统计图,根据图中信息完成下列各题。 

     

    1. (1)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年龄在岁的人数最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发现,年龄在0~14岁人数约占第七次全国人口总数的%。 
    2. (2) 第七次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年龄在的人数明显增加,增加了亿人。 
    3. (3) 第次(填“六”或“七”)全国人口普查人数多一些,约有亿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