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青阳县2023年中考二模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3-08-09 浏览次数:30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只有1个选项符合题意)</strong>
  • 1.  1912年德国科学家魏格纳提出了大陆漂移说,并经过多年的实地考察与论证,找到了大陆漂移的证据,据此完成下面题。
    1. (1) 下列哪一现象不能作为大陆漂移说的证据( )
      A . 大西洋两岸大陆轮廓凹凸吻合 B . 大西洋两岸的非洲和南美洲分布有海牛、鸵鸟等相同的生物 C . 科学家在喜马拉雅山岩层中发现了海洋生物化石 D . 人们在南极洲发现了储量丰富的煤炭
    2. (2) 图中甲、乙、丙分别代表的大洲或大洋排序正确的是( )

      A . 北美洲、太平洋、非洲 B . 南美洲、大西洋、非洲 C . 南美洲、太平洋、非洲 D . 非洲、大西洋、南美洲
  • 2. 下图为安徽某村周边等高线地形图和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区域中( )
      A . ①处地形部位是丘陵 B . ②处山脊可俯瞰村庄 C . 河流的流向自南向北 D . 温泉处可以望见陡崖
    2. (2) 与上海相比,此村庄( )
      A . 公路纵横,交通便利 B . 高楼林立,规模宏大 C . 农田片片,果林满山 D . 临近河流,商贸发达
    3. (3) 该村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中。下列合理做法是( )

      ①开发漂流,温泉旅游项目                ②鼓励村民外出务工

      ③山坡种植苹果、柑橘果树                ④发展生态观光农业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3.  2022年3月,多国气象人员发现南北极地区同时出现了极端高温,气候学家认为这种现象极为罕见,下图为北极和南极地区图。据比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 )
      A . 北美洲在亚洲北方 B . 科考站中昆仑站纬度最高 C . 南极点海拔最高 D . 长城站位于南极点东北方
    2. (2) 南北极地区( )
      A . 纬度高,冰面广 B . 海拔高,光照强 C . 海城大,降水足 D . 陆地广,植物多
    3. (3) 极地极端高温如果持续( )
      A . 淡水资源将大幅增加 B . 全球陆地面积将增大 C . 南极冰层厚度会降低 D . 北极适航范围会缩小
    4. (4) 为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同学们可以( )

      ①低碳出行    ②降低工业能耗    ③减少浪费    ④修复生态系统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旅行过程中你关注过各地不同的路牌吗?如图为某国富有文化特色的“请减速”道路警示牌。该国( )

    A . 位于北极地区附近 B . 气候湿润降水丰富 C . 气候干旱沙漠广布 D . 河流众多植被茂盛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20分)</strong>
  • 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我吸川上流,君喝川下水;彼此地相连,依山复靠水,山山皆北向,条条南流水。”这首耳熟能详的诗篇,不仅出自老一辈革命家四川老乡陈毅之手,而且表达的正是中缅两国山水相连之情。

    材料二:中南平岛局部地形图

    1. (1) 从材料一可知,中南半岛的地势特点为
    2. (2) 读图可知,下列关于湄公河的描述,其中不正确的是____。
      A . 发源于青藏高原 B . 流经多个国家 C . 自北向南流 D . 注入印度洋
    3. (3) 由图可知,和广西接壤、山水相连的东南亚国家是
    4. (4) 东南亚是世界上海外华人最集中的地区,他们的祖籍主要是
    5. (5) 中南半岛上国家的首都大多位于大河沿岸,下列国家首都位于湄公河畔的是____。
      A . 缅甸 B . 老挝 C . 泰国 D . 越南
  • 6. 读“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分布和长三角经济地位示意简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的分布特点是,借助条件,这里的人们往返于不同的城市之间,就像生活在同一座城市一样,这种现象被称为“同城效应”。
    2. (2) 长江三角洲区域形成了“一轴两翼”的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图2),其中“轴””是指。“两翼”可辐射京津唐地区、长三角地区和甲地区等,请简述长三角地区发展经济的优势条件:
    3. (3) 上海作为长江三角洲区域的核心,不仅仅是上海人民自己的上海,更是全国人民的上海。请从交通、商贸、技术协作等方面,分析上海对长三角乃至全国的辐射带动作用:
  • 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中轴线——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

    资料:2022年,北京中轴线申遗进入加速阶段,北京中轴线北起钟鼓楼,南至永定门,贯穿老城南北,直线距离长约7.8公里,是我国现存最完整、最古老的中轴线,也是世界上现存最长、最完整的古代城市轴线,被称为“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北京中轴线是中华文明和文化传统独特的见证,申遗带来的不仅是保护,而是一个城市特征的彰显,更是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力量。

    资料二:北京市示意图

    1. (1) 写出图中字母所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山脉A:,运河B:,直辖市C:
    2. (2) 概括北京地形、地势的主要特征:
    3. (3) 说出北京中轴线的起止点及延伸方向:
    4. (4) 谈谈你对北京中轴线申遗的认识:,并列举两例其附近的名胜古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