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沈阳市2023届高三历史二模(暨三省四市联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3-08-15 浏览次数:25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2023·大连一模) 战国时期各国境内都有其他国家的货币。燕地出土有赵、韩、魏的布币和齐、赵的刀币;赵地出土有韩、魏的布币和齐、燕的刀币;巴蜀地区还出土过燕国的刀币。这反映了战国时期(   )
    A . 长途贩运的兴盛 B . 商品经济的发展 C . 货币统一的缺失 D . 货币流通的广泛
  • 2. (2023·大连一模) 公元前142年,汉景帝下诏将进入政府任官的财产资格由最低十“算”(每1万钱价值的财产为一个“算”)降低至四“算”。这(   )
    A . 扩大了官员选拔的范围 B . 加剧了卖官鬻爵的现象 C . 打击了大族的仕途垄断 D . 推动了察举制度的确立
  • 3. (2023·大连一模) 唐玄宗时青城山道士刘知古的兄长研学儒家经典,弟弟奉佛且出家于武担山静乱寺。刘知古曾在成都太清观的静思院画了老子、孔子与释迦牟尼像,时任宰相张说评论:“三圣同在此堂,焕乎有意哉!达观之一致也”。这体现了当时(   )
    A . 宗教信仰多元发展 B . 刘氏家族关系和谐 C . 信仰危机普遍出现 D . 文化政策相对宽松
  • 4. (2023·大连一模) 乞留是宋代朝廷听取民众舆论、考察和选拔地方官员的重要参考标准之一。胡瑗在地方有德政,离开时百姓遮道乞留,胡瑗严辞拒绝,理由是作为地方长官不能违背君主之命。胡瑗的做法(   )
    A . 反映了民本思想 B . 质疑了乞留功效 C . 维护了中央权威 D . 强化了地方治理
  • 5. (2023·大连一模) 明朝《问刑条例》规定:“兴贩私茶,潜在边境,与藩夷交易,不拘斤数,连知情歇家牙保,俱发烟瘴地面充军”。由此可知,明朝(   )
    A . 严格限制海上贸易 B . 致力于保护私营工商业 C . 有效保障市场秩序 D . 严厉打击对外私贩商品
  • 6. (2023·大连一模) 《清实录》中“一体”一词出现过8435次,使用范围十分广泛。皇太极认为“满汉之人,均属一体”,康熙“视四海一家、中外一体”,“满洲、汉军、汉人,朕(雍正)俱视为一体并无彼此分别”。这反映了清前期(   )
    A . 继承发展了“大一统”思想 B . 实现境内无差别一体化发展 C . 消除了民族间固有基本矛盾 D . 在开疆拓土中实现国家统一
  • 7. (2023·大连一模) 《资政新篇》提出,培养德才兼备、文武兼通的人才需施以“三宝”教育。宗教道德教育为“上宝”,火船、火车、连环枪、量天尺等为“中宝”,文学艺术、诗画美术为“下宝”。这表明,《资政新篇》(   )
    A . 较早提出“中体西用”思想 B . 具有初步近代化的治理理念 C . 体现出农民阶级革命的需求 D . 注重消除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 8. 如表为1924年7月和1925年7月英国对华输出对比率。产生变化的原因有(   )

    ①世界经济危机  ②提倡国货运动  ③国民革命运动  ④实行法币政策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2023·大连一模) 《新华日报》是1938-1947年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公开发行的唯一党报。期间,《新华日报》记者与国民党、中间党派报社记者常以私人交往形式进行讨论,互通采访线索与消息。这(   )
    A . 有利于开展全民族抗战 B . 旨在塑造中国共产党的良好形象 C . 有利于根据地思想统一 D . 表明中国共产党代表各阶级利益
  • 10. (2023·大连一模) 1951年7月3日,《东北日报》报道:“辽西省各市、县人民积极订立爱国增产捐献计划。到六月三十日为止,各市、县初步确定在半年内增产捐献飞机(战斗机)三十架,大炮、高射炮共五门”。这体现了东北地区(   )
    A . 人民生产热情空前高涨 B . 军事工业迅速发展 C . 积极支持抗美援朝战争 D . 一五计划顺利实施
  • 11. (2023·潮阳三模) 1979年,广东农民陈志雄承包了生产队的鱼塘,获利后他雇工扩大经营规模,这一做法因违背上级文件而引发众多争议。后来《南方日报》发文肯定了这位生产能手。上述现象反映了(   )
    A . 改革初期政策的不断调整 B . 经济建设在全面探索中曲折发展 C . 人民群众实践中的创造性 D . 改革实践推动思想解放逐步深入
  • 12. (2023·大连一模) 公元前10世纪,亚述国王将被征服地区居民以家庭为单位迁往各地核心区域,除定期服国家劳役外,他们还须参与修建和维护运河、祭祀运河神等活动。这些做法(   )
    A . 宣扬了君权神授 B . 强化了身份认同 C . 加剧了对外扩张 D . 发展了商品经济
  • 13. (2023·大连一模) 16世纪,路德提出“两个王国”理论,即“属灵”王国和“属世”王国,两者在相关的权柄领域内各司其职、互不统辖、互不干涉,共同管辖上帝创造的世界。这一理论(   )
    A . 打破了宗教神学的束缚 B . 有利于西欧社会的转型 C . 构建了理性王国的蓝图 D . 直接引发欧洲科学革命
  • 14. (2023·大连一模) 18世纪下半叶,英国涌现出大批自助式的科学团体,如工艺学会、皇家学会等。一些科学家、企业家如罗巴克、瓦特、乔治等经常出入于这里,讨论生产实际问题。这反映了(   )
    A . 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 B . 自由主义思想盛行 C . 生产组织形式发生变化 D . 科学与生产相结合
  • 15. (2023·潮阳三模) 1928年起苏联开始实行五年计划,欧洲大多数人士认为这一不切实际的计划是注定要失败的。到30年代初期,大多数观察家意识到“改变前俄罗斯帝国政治和社会的剧变”是世界上发生的大事。这一转变(   )
    A . 推动了国际关系走向缓和 B . 表明对欧洲制度失去信心 C . 基于欧洲面临的经济困境 D . 为东欧国家改革奠定基础
  • 16. (2023·潮阳三模) 如图为冷战时期的一幅苏联漫画(图中领结图案为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丹麦等国国旗)该漫画意在说明(   )

    A . 西欧国家在政治上受制于美国 B . 美国控制二战后世界格局 C . 苏联的国际政治话语权被挤压 D . 冷战格局下美苏互相攻击
二、材料分析题
  • 17. (2023·大连一模)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鲤鱼作为一种经济资源,其分布和食用价值在先秦时期已经为人所熟知。《诗经·陈风·衡门》一诗中对鲤鱼的记载,将其视为美味的代表:“岂其食鱼,必河之鲂?岂其娶妻,必齐之姜?岂其食鱼,必河之鲤?岂其娶妻,必宋之子?”此后历代不断有对鲤鱼烹制方法的记载。除了直接食用之外,黄河鲤鱼也进入各类中医文献中,大量药方将鲤鱼肉、眼、鳞、鳔、尾等入药,作为治疗各种疾病的药物。鲤鱼在中华文化中有自己的独特地位。蔡邕最早在词中创造出鲤鱼传书的典故,鲤鱼作为书信代名词的记载,在后来的历史时期延续,并逐渐普遍化。在中国的博物学传统中,往往将鲤鱼的这种象征意义归入到“灵异”之类的文献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则是《太平广记》中记述的鲤鱼跳龙门的典故和传说。李白在《赠崔侍郎·其一》中也称:“黄河二尺鲤,本在孟津居。点额不成龙,归来伴凡鱼。”因“鲤”“李”二字同音,李唐统治者们对此颇为在意,一度禁捕鲤鱼。鲤鱼成为祥瑞,自唐以后已经基本定型。

    ——摘编自武强《历史地理变迁语境下的黄河鲤鱼研究》

    1. (1) 根据材料,概括鲤鱼在中国古代的主要价值。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鲤鱼在中华文化中独特地位形成的原因。
  • 18. (2023·大连一模)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鸦片战争后,晚清国家已岌岌可危,文祥等人认为影响国家安危的原因在于中国“在内无深知洋务之大臣,在外无究心抚驭之疆吏”,主张“驭外之端”为保证国家安全的第一要务。比文祥视界更清晰的,则是梁启超、郑观应等人。在梁启超看来,国家安全与否,并非富国强兵而获得物质财富和先进技术,而在于“新民”,“新民为今日中国第一急务”。甲午战争之败与庚子事变,虽然逼出了清末新政,但清朝主要政体并无改变。皇权无法彻底放弃专制而建立近现代国家安全体系,传统的“国家安全”已摇摇欲坠。1912年初,清帝国“安全体系”彻底崩溃。

    ——摘编自张永攀《从先秦“王畿”到近代民族国家》

    材料二

    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在分析安全威胁的基础上作出了一系列的深刻思考和重大决策,形成了系统、完整的以军事安全为核心的国家安全思想。从20世纪70年代末至冷战结束,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从我国国家安全利益出发,提出了具有鲜明的以综合安全为特征的国家安全思想。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根据冷战后国际安全形势的新特点和全球化发展的新要求,敏锐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顺应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和国家安全观念的变化,提出了以普遍安全为核心的国家安全思想。

    ——摘编自曹峻《试论中共三代领导集体的国家安全思想》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鸦片战争前后中国国家安全观的变化。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新中国国家安全思想的特点及意义。
  • 19. (2023·大连一模)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英国普通法的形成和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随着罗马人撤离不列颠岛,日耳曼习惯法成为当时英国法律的主体。为实现政治统一,英国国王先后对一系列习惯法进行整理、汇编。1066年,诺曼底公爵征服英国,建立了诺曼王朝。......亨利二世在位期间(1154年-1189年)是英国普通法发展的重要时期。首先,巡回审判制度得以扩展,剥夺了地方的司法管辖权,加强对地方的管理,为司法的统一奠定了基础。其次,完善王室法庭体系,国王建立了专职的王室法庭,不断扩大其司法权限,逐步削弱过去遗留下来的地方公共法庭和封建领主法庭的司法权。随着越来越多的案件被吸收到王室法庭中,原先分散的地方习惯法逐步融为一体,形成了通行全国的普通法。最后,亨利二世将令状制度和陪审制引入司法诉讼程序,这在本质上是依靠人的理性进行调查取证并作出裁判,逐渐取代了先前存在的神明裁判和决斗等落后的裁判方式。这一切使司法体系不断完善,促进了普通法的形成。

    ——摘编自孟子群《探究英国普通法的形成条件》等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英国普通法形成的条件。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英国普通法的积极影响。
三、论述题
  •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后发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赶超过程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其理想路径是从技术引进开始,历经复制性模仿、创造性模仿,最终实现自主性原始创新。图2是作者绘制的后发国家实现自立自强的模型图。

    ——摘编自周代数等《迈向科技自立自强》

    结合相关历史知识,紧扣图2中所示的一个或多个逻辑线索,拟定一个论题,并予以阐释。(要求:论题明确,史论结合,逻辑严谨,表述清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