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名校2022-2023学年高一下册地理期末试...

更新时间:2023-08-04 浏览次数:2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共40小题,每题1.5分,总分60分)
  • 1. 读我国人口分布图,完成下面两题。

    1. (1) 影响图中乙地区人口分布的最主要因素是(   )
      A . 地形 B . 气候 C . 水资源 D . 矿产资源
    2. (2) 图中甲省区面积广大,人口密度很小,却不能采取鼓励人口增长的政策,其主要原因是(   )
      A . 自然环境恶劣 B . 资源较为贫乏,不能供养太多人口 C . 社会经济条件较差,发展水平较低 D . 对外开放程度较低
  • 2. (2022高一下·简阳期末) 下图为德国南部及其周围的城市体系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德国南部城市特点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城市数目众多,且多沿河分布 B . 城市分布均匀,没有等级差别 C . 城市分布分散,且多分布在高原上 D . 城市分布集中,且多沿铁路分布
    2. (2) 据图可知(   )
      A . 城市等级越高数目越多,相距越远,服务范围越小 B . 城市等级越低数目越多,相距越近,服务范围越大 C . 城市等级越高数目越少,相距越远,服务范围越大 D . 城市等级越低数目越少,相距越近,服务范围越小
  • 3. (2022高一下·凌源月考) “春运”是一种大规模的高交通运输压力现象,每年数以亿计的人群集中在春节期间往返于家乡和工作地点,堪称“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春运”时省内回家的人更多选择(   )
      A . 水运 B . 公路 C . 铁路 D . 航空
    2. (2) 最能有效缓解“春运”运输压力的措施是(   )

      ①“反向春运”,错峰出行②高速公路限时免费

      ③网络售票服务时间延长④经济欠发达地区增设交通线、站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4. 读下表,回答下列问题。                                                                                                                                                                                          

    时代

    类别

    远古时代

    古代

    近现代

    人类

    生产工具

    石斧

    鲁班锯

    电锯

    资源

    自然环境

    山清水秀、鸟语花香

    环境问题渐显

    山秃鸟绝、水浊天黑、尘扬地塌

    1. (1) 上表反映出的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主要是( )
      A . 远古时代没有环境问题 B . 自然环境是影响人类社会发展变化的决定性因素 C . 人类只要改变生产工具就一定会改造和战胜自然 D . 人类的进步与发展以对环境的巨大破坏为代价
    2. (2) 针对上表反映的现状设计一条富有创意的公益广告,下列选项中最合适的是( )
      A . 你想知道你的子孙生活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吗? B . 有什么样的环境就有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C . 发展科技,保护环境 D . 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
  • 5.  2008年春节前后,电视剧《闯关东》在各省、地电视台滚动热播,该电视剧讲述的是清代华北大旱、赤地千里,河北及山东的饥民大批出山海关移至东北的故事。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剧中山东人迁到东北的现象属于( )
      A . 国际人口迁移 B . 国内人口迁移 C . 省内人口迁移 D . 国际人口流动
    2. (2) 当华北人口大批移民东北时,东北人口年龄结构金字塔最可能接近图中的( )

      A . A B . B C . C D . D
  • 6. 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 可持续发展就是环境保护 B . 社会可持续发展是目的 C . 公平性原则是指同代人、代际人之间,不同国家之间对可持续发展所尽义务应公平 D . 实现可持续发展不需要全球国家合作,只要本国内协作便可
  • 7. 紫鹊界梯田位于湖南省西北部的娄底市新化县,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梯田的天然自流灌溉系统令人叹为观止。下图为紫鹊界梯田景观图,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紫鹊界梯田( )

      ①地处雪峰山脉②与等高线平行③沿山谷修建④水量常年稳定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修筑梯田的主要意义有( )

      ①改变地形类型,提高土地利用率②扩大耕地面积,增加粮食产量

      ③减小气候垂直差异,发展旅游业④降低山地坡度,减缓水土流失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8. (2022高一下·阎良期末) 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所示的环境问题是(   )
      A . 土地荒漠化 B . 酸雨 C . 全球变暖 D . 水土流失
    2. (2) 引起该环境问题的主要人为原因是(   )
      A . 大量燃烧矿物燃料 B . 冰箱、空调的大量使用 C . 过度排放酸性气体 D . 大量使用化肥、农药
    3. (3) 该环境问题属于以下哪一类(   )
      A . 环境污染问题 B . 生态破坏问题 C . 由环境污染演化而来的问题 D . 自然资源衰竭问题
  • 9. (2022高一下·东城期末)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一国可主张的海洋权益中,属于领土范围的是(   )
      A . 毗连区和领海 B . 内水和专属经济区 C . 内水和领海 D . 大陆架海床和底土
    2. (2) 专属经济区(   )
      A . 范围包括河口、港口、海湾、海峡等 B . 为邻接陆地领土与内水的一带海域 C . 宽度与大陆架相同,小于200海里 D . 沿海国有勘探、开发自然资源的权力
    3. (3)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位于我国(   )
      A . 渤海大陆架上 B . 东海大陆架上 C . 南海大陆架上 D . 黄海大陆架上
  • 10. 下图为我国工业基地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位于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利用侨乡优势,发展外向型经济,以轻工业为主的工业基地是( )
      A . B . C . D .
    2. (2) ③工业基地发展工业的不利条件是( )
      A . 能源和矿产资源缺乏 B . 工业基础薄弱 C . 交通条件落后 D . 劳动力不足
  • 11. 如图表示四个地区三大产业的就业构成,①②③④中城市化水平最高的是( )

    A . B . C . D .
  • 12. (2021高三上·梁河开学考) 咖啡是热带作物,适宜种植于海拔500米至2000米的区域。云南省是我国主要的咖啡种植区,由于咖啡生豆品质不高,售价持续走低。近年来,许多咖农砍掉咖啡树,改种其它农作物。下图为2015年至2019年云南省咖啡种植面积统计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云南省种植咖啡最有利的条件是(   )
      A . 当地人喜欢喝咖啡,市场广阔 B . 咖啡种植历史悠久,经验丰富 C . 低纬度高海拔,昼夜温差较大 D . 环境污染较小,生态环境优良
    2. (2) 影响云南省咖啡种植面积变化的主导因素是(   )
      A . 市场 B . 劳动力 C . 交通 D . 政策
    3. (3) 提高咖啡生豆销售单价的有效措施有(   )

      ①增施化肥以提高产量  ②扩大咖啡种植规模  ③改良原有咖啡树品种  ④提高咖农种植技术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3. 2019年1月24日,华为发布了迄今最强大的5G基带芯片,5G技术最直接的应用很可能改善视频通话和游戏体验,但5G技术将开辟许多新的应用领域,以前的移动数据传输标准对这些领域来说还不够快。5G网络的速度和较低的延时性满足了更多的要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5G网络的高速和较低的延时性可以满足( )
      A . 台风预警 B . 远程手术医疗 C . 生态观光 D . 出游线路规划
    2. (2) 华为公司总部在深圳选址建厂的主导因素是( )
      A . 交通 B . 资金 C . 市场 D . 技术
    3. (3) 深圳建设5G产业园区有利于深圳市( )

      ①带动经济新增长②降低生产成本③人口模式的转型④促使高新技术产业集聚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4. “城中村”是城市建成区内失去或基本失去耕地的村庄,传统的“城中村”改造主要是拆迁重建或就地整改。长沙市的黄鹤村地处岳麓山下、湘江之滨,附近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是典型的“城中村”。该村首创了“迁而不拆、整体开发、综合整治”改造模式(下图),并取得了积极成效。据此完成问题。

    1. (1) 推测黄鹤村改造过程中发展的主导产业是( )
      A . 城郊农业 B . 文化旅游产业 C . 建筑业 D . 重工业
    2. (2) 相比传统的“城中村”改造模式,黄鹤村模式的优势有( )

      ①有利于保障农民收入②有利于保护村落文化

      ③有利于解决产权问题④有利于减小财政压力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15. 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复杂的地理环境,制约了其经济的发展。凉山的太阳能资源是全省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因为光照资源丰富,很多贫瘠、缺水、不适宜播种的土地都被“种”出新能源。离地1.5米高处,成千上万块太阳能高效叠瓦组件整齐排列,而羊群则在下方悠闲吃草。近年来,凉山州的外出务工人员有所减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凉山成为四川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方之一,主要是因为当地( )
      A . 纬度低,气温高 B . 山区多,海拔高 C . 人口稀少 D . 降水丰富
    2. (2) 下列对“光伏+种养殖”模式的说法,不合理的是( )
      A . 光伏板的铺设,减少了地表水分的蒸发 B . 光伏板对雨水有拦截作用,有利于保持水土 C . 光伏板的铺设,提高了地表温度 D . 养羊可以抑制杂草长高
    3. (3) 凉山外出务工人员减少的主要原因是( )
      A . 人口政策的调整 B . 家乡环境优美 C . 交通条件的改善 D . 家乡经济的发展
  • 16. “云巴”是由车载电能驱动、无人驾驶、低噪音的短途和小运量客运轨道交通系统,平均速度不超过25km/小时,它可与其他地面交通形成城市交通路网。2021年4月,我国首条“云巴”在重庆投入试运营。下图示意“云巴”运行及内部结构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云巴”可规划用于( )
      A . 取代城市公交 B . 机场摆渡、景区观光 C . 完善城市功能分区 D . 城际之间轨道交通
    2. (2) “云巴”在重庆投入运营,可以( )
      A . 降低城市交通出行效率 B . 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C . 加重城市污染 D . 带动市内容货流通,繁荣经济
    3. (3) “云巴”线路多采用高架桥模式,其目的是( )

      ①减小行车颠簸感②保护宝贵的耕地资源

      ③减少与城市其他运输的相互干扰④降低线路造价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7. 读下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A、B、C分别代表( )
      A . 商业区、住宅区、工业区 B . 工业区、商业区、住宅区 C . 商业区、工业区、住宅区 D . 住宅区、商业区、工业区
    2. (2) M处地租等值线明显向外凸出的主要原因是( )
      A . 交通干线经过 B . 人口稠密 C . 距离市中心近 D . 地形平缓
  • 18. (2021高一下·蚌埠月考) 下图为山西省人均耕地、人均粮食消费(折合)与人口承载力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导致2015~2025年山西省人口承载力变低的主要原因是(   )
      A . 人口数量减少 B . 科学技术进步 C . 消费水平提高 D . 耕地总量增加
    2. (2) 提高山西省人口承载力的可行性措施是(   )
      A . 降低消费水平 B . 限制对外开放 C . 鼓励人口外迁 D . 发展地方经济
二、综合题(共3道题,总计40分。)
  • 19. 下左图为城镇周围农业区位图,下右图是某工业城市示意图,读两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根据左图判断下列布局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

      A地为苹果园,是否合理?,理由是

      B地为乳牛场,是否合理?,理由是

      C地种植蔬菜,是否合理?,理由是

      E地种植小麦,是否合理?,理由是

    2. (2) 右图中,该市拟在适当的位置新建化工厂、自来水厂、水泥厂,请根据影响工业区位的主要因素,同时考虑对环境的保护,选择合适的区位,布局相关企业。

      ①化工厂宜布局在处,理由是

      ②自来水厂宜布局在处,理由是

      ③水泥厂宜布局在处,理由是

  • 20.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3年,河北省粗钢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11.6%,占全国产量的23.9%。钢铁产业成为河北第一支柱产业。其中,唐山和张家口分别占全省产量近50%和4%。

    材料二下图为河北省煤铁资源分布与水系图。

    1. (1) 简析河北省成为我国主要钢铁工业基地的有利条件。
    2. (2) 分析张家口发展钢铁工业对京津地区环境的影响。
    3. (3) 分析河北省发展钢铁工业的利弊。
  • 2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茉莉喜高温,抗寒性差,25℃以上才能孕育花蕾,32—37℃是花蕾成熟开放的最适温度。喜光。根系发达。生长旺季要求水分充足,但土壤过湿不利于其根系发育。开花季节,于天黑之前采成熟花蕾,花蕾开放吐香时间从20时左右至次日10时左右,是将茶叶染上花香、制作茉莉花茶的最佳时间。

    广西横县种植茉莉花历史悠久。改革开放后,茉莉花茶市场需求旺,横县开始扩大茉莉种植规模。1983年,在广西首次举办的茉莉花茶评比中,横县茉莉花茶一举夺魁。至20世纪90年代,我国茉莉花茶生产重心开始从东南沿海地区向横县转移。2000年,横县获“中国茉莉之乡”的称号。目前,横县的茉莉鲜花和茉莉花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80%以上,占世界总产量60%以上。下图示意横县在广西的位置和范围。

    1. (1) 横县地形以河流冲积平原为主,茉莉主要种植在平原地势较高的旱地上。试解释冲积平原地势较高的旱地有利于茉莉种植的原因。
    2. (2) 为以茉莉种植为基础的横县经济进一步发展提出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