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金华市重点学校2023年高考历史模拟试卷(5月份)

更新时间:2023-08-15 浏览次数:28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22小题,共44.0分)
  • 1.  战国时期有辞写道:“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薰之百亩。畦留夷与揭车兮,杂杜衡与方正。”对上述辞体的描述,正确的是(  ) 

    ①选自一首政治抒情长诗 

    ②反映了作者强烈的探索精神 

    ③创作手法是浪漫主义 

    ④描绘作者的流放经历与心境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汉初博士的俸禄为400石,宣帝时增为600石。博士有宽敞的住宅,并配有统一特制的衣冠。博士在逢年过节或者皇帝视学的时候,常受到皇帝的赏赐。博士可以升迁为九卿,还可以成为郡国守相刺史等。结合所学,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 

    ①博士负责察举选官 

    ②太学教师的社会地位高 

    ③汉代重视儒学教育 

    ④博士的设置分割了相权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  韩愈说,“释老之害,过于杨墨;韩愈之贤,不及孟子”“虽然,使其道由愈而粗传,虽灭死万万无恨”。对此解读正确的是(  ) 

    ①韩愈提出了儒家的“道统”思想 

    ②韩愈确定了理学的最高范畴“天理” 

    ③韩愈的思想成为理学创立的先声 

    ④韩愈完成了重建儒家信仰的理论任务

    A . ①③ B . ①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③④
  • 4.  《梦溪笔谈》记载,当时“盐价时有低昂,又于京师置都盐院,陕西转运司自遣官主之。京师食盐,斤不足三十五钱,则敛而不发,以长盐价;过四十,则大发库盐,以压商利,使盐价有常。而钞法有定数”。这反映出(  )
    A . 市场的价格由商人自行决定 B . 民间消费观念理性化 C . 官府利用市场手段调控物价 D . 国家取消了食盐专卖
  • 5.  古代中国某些时期的商业运输相对活跃,如图是元代海运路线图。该路线(  )                                 

    A . 即为唐宋时期的“瓷路” B . 证明元代对外贸易发达 C . 说明元代有过短暂的对外开放 D . 反映南北方的经济互动与交流
  • 6.  公元九世纪七十年代,广州城“蛮声(外国语)喧夜市,海邑润朝台”“常闻岛夷俗,犀家满城色”。这反映了当时(  )
    A . 广州商业经济领先全国 B . 市突破时空限制 C . 商人的社会地位比较高 D . 海外贸易的兴盛
  • 7.  中国共产党的某次会议结束后,主持中共中央工作的瞿秋白要调毛泽东到上海的中央机关去,毛泽东说:“我不愿意去住高楼大厦,我要上山去结交绿林朋友。”中央同意了他的要求,让他以特派员的身份回湖南改组省委,领导起义。这次会议是(  )
    A . 中共二大 B . 中共三大 C . 八七会议 D . 遵义会议
  • 8.  阅读中共中央发布的指示。据此判断,该指示意在(  )                                 

    使解放区农民普遍取得减租利益,使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取得酌量增加工资和改善待遇的利益,同时又使地主还能生活,使工商业资本家还有利可图:……只有减租和生产两件大事办好了,才能克服困难,援助战争,取得胜利。

    ——1945年11月7日

    A . 保卫解放区 B . 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 C . 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D . 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
  • 9.  詹天佑作为中国近代杰出的铁路设计工程师,将一生都无偿地献给了中国铁路事业。与此相关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新式气压沉箱法运用于关东铁路工程

    ②战胜京张铁路八达岭隧道技术难题

    ③通过外交谈判收回了中东铁路管理权

    ④清政府任命詹天佑为交通部总监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10. (2022高二下·兴宁期中) 如表为1992-1996年我国个体经济发展状况表,该表数据变化主要反映出(    )

    年份

    户数(万户)

    从业人员(万人)

    注册资本金(亿元)

    1992

    1534

    2468

    601

    1993

    1767

    2939

    855

    1994

    2187

    3776

    1319

    1995

    2526

    4614

    1813

    1996

    2704

    5017

    2165

    A . 个体经济成为国民经济主体 B . 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启动 C . 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成效显著 D . 公有制实现形式多样化
  • 11.  罗马共和国后期,国家允许法学家广收青年传授学业,开办私塾法学教育,首创私人法律学校。至罗马帝国时期,戴克里先皇帝改私立法律学校为公立性质。这反映了古罗马(  )
    A . 法律教育的平民化 B . 法治的氛围不断增强 C . 法律思想的多元化 D . 私法的发展比较薄弱
  • 12.  1647年,在西印度群岛的巴巴多斯岛,一位游客参加了一个派对,派对盛宴上有乳猪及一种名为“KillDevil”的饮料。“KillDevil”由种植园中的甘蔗榨糖后的副产品酿制而成。这一史料可用来说明(  )
    A . 跨太平洋贸易的繁荣 B . 欧洲殖民者改良美洲物种 C . 美洲出现了商业革命 D . 殖民扩张推动了物种迁移
  • 13.  达尔文的进化论对人类的研究,限于对人的自然属性的研究。然而达尔文的学说一经产生。因殖民扩张的需要,资产阶级学者将其引申出社会达尔文主义,认为无论是自然界的生存竞争还是人类社会的生存竞争,无不证明“最强者趋于蹂躏弱者”的普遍规律。这说明生物进化论(  )
    A . 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 B . 深刻反思了资本主义的弊端 C . 鼓励了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 D . 客观上传播了西方价值观念
  • 14.  19世纪的一位后期印象主义画家被誉为“用心灵作画的大师”。他笔下的向日葵不仅仅是植物,还是“带有原始冲动和热情的生命体”。这位画家是(  )
    A . 法国人 B . 荷兰人 C . 意大利人 D . 德国人
  • 15.  公元前4世纪,拥有司法权的罗马行政长官,开始在某些案例中补充《十二铜表法》中没有涉及的内容,并以此为依据实施裁判。这些长官以理性为基础,不致因在某个特定案例中变动法律而引起混乱。他们的裁判活动(  )
    A . 促进了公民法的形成 B . 增强了万民法的实用性 C . 有助于罗马法的完善 D . 体现了自然法受到尊崇
  • 16.  1884年,下表为英国标准化大事表,这一时期英国生产的标准化(  )                                                                                                                                                

    时间

    大事

    1834年

    英国人惠特沃思提出了第一个螺纹牙型标准

    1897年

    英国商人斯开尔顿在《泰晤士报》上,建议钢梁的生产规格和图纸应标准化

    1901年

    英国第一个全国性的标准化机构——工程标准委员会成立

    1904年

    惠特沃思的标准以BS84之名正式作为英国标准颁布

    A . 保障了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 B . 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C . 适应了价格革命带来的挑战 D . 提升了工人的文化素质
  • 17.  《十日谈》中描写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有钱人与一位穷姑娘彼此相爱,但有钱人的母亲希望他能娶一位门当户对的小姐,便从中阻挠,间接害死了这对有情人。由此可见,薄伽丘(  )
    A . 弘扬理性主义 B . 追求男女平等 C . 宣扬天赋人权 D . 鼓吹人性自由
  • 18.  如图所示为民国初年的婚姻照片,结合所学,对此解读正确的是(  )

    ①婚礼开始删繁就简

    ②社会生活呈现中西合璧色彩

    ③长袍马褂仍然流行

    ④婚姻自由在青年中流行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②③
  • 19.  1923年的国联大会对国联盟约第10条的解释决议认为,保持各个会员国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由会员国自行决定使用军队履行其义务的限度;理事会遇有侵略或侵略危险而建议采取军事措施,需要斟酌各个国家的地理位置与特别情况。这一解释(  )
    A . 强化了美国对国际联盟的控制力 B . 弱化了国际联盟的集体安全原则 C . 反映了国联对法西斯扩张的妥协 D . 使国联失去了制止战争的可能性
  • 20.  1933年到1942年,民间资源保护队共“修筑了118490多英里公路,建造了3108座瞭望塔,修护旧塔1767座,架设电话线84730多英里,并清除了2075970英里的防火道,完成了一系列森林火灾预防工程”。与此相关的罗斯福新政措施是(  )
    A . 恢复工业生产 B . 农业减耕减产 C . 以工代赈 D . 建立社会保障体系
  • 21.  如图为1977年苏联产出每单位国民收入需投入的资源统计图(美国为100)。由此可知(  )                                 

    A . 苏联粗放式发展模式弊端明显 B . 苏联国民经济的结构性矛盾突出 C . 苏联社会主义改革陷入了停滞 D . 冷战竞争促进了苏联重工业发展
  • 22.  《世说新语》是南朝宋时所作的文言志人小说集。《世说新语》的编者回避了魏晋士族在魏晋政坛上沉浮消长的许多实际内容,所以这很容易给初读《世说新语》而又不大了解魏晋历史的人造成一种错觉,好像这些士族文人都是一些不食人间烟火、出入神仙境界的世外桃源中人。翻翻《三国志》《晋书》《资治通鉴》等史书,人们不难看到,魏晋政治风云变幻的每一环节都离不开士族的积极参与和活动奔波,《世说新语》中许多挥塵谈玄、超然物外的风流名士,竟然对政治角逐表现出偌大的兴致。这说明(  )
    A . 运用史料须先辨伪考证其真实性 B . 研究历史人物只能依据史书不可借助小说 C . 评价历史人物应运用唯物辩证法 D . 掌握多类型的史料利于深入认识历史人物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56.0分)
  • 2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宋代“市井交易堪称早矣”,不用再候市门启蜂拥而入,更不必忧市门落锁仓促收场。因为宋代不仅早市无禁,更兼夜市不绝,而且热闹程度非凡。有史料论及宋代夜市境况,“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如要闹去处,通晓不绝。寻常四梢远静去处,夜市亦有猪胰、胡饼和菜饼……果子之类。冬月虽大风雪阴雨,亦有夜市……至三更,方有提瓶卖茶者。盖都人公私荣十,夜深方归也”。 

    ——据《东京梦华录•卷三•马行街铺席条》等整理

    材料二:从 1914年到1919年,民族资本共设新厂矿379家,新投入资本1430万远。中国民族工业的迅速发展促进了工人队伍的壮大,1919年中国产业工人有二百万人左右。尽管民族工业在大战期间出现了短期的繁荣,但在整个社会经济中比重仍然不大,重工业的发展尤为微弱。大战期间民族资本在全国产业资本中的比重虽有较大的增长,但在1920年仍不足30%,外国资本占70%以上。 

    ——摘编自汪敬虞主编《中国近代经济史(1895-1927)》等

    1. (1)  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分析与唐朝相比,宋朝“市井”的新特点,简析宋代商人的社会地位。
    2. (2)  根据材料二,概括民族资本主义工业在“1914年到1919年”发展的特征;简述民族资本主义工业在此阶段发展中存在的主要不足,分析这一时期民族资本主义工业发展对社会政治进程的主要影响。
  • 2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我国妇女运动开始于辛亥革命的时候,当革命起事,有些女子参加在内,并且组织女子北伐队和红十字团,在战地救护伤兵。后来临时政府成立,主张男女平等,一般高级的女子向政府要求参政,教育平等,婚姻自由,废止蓄奴制和娶妾制等。并且广东临时省议会中,居然有几个女子被选为女议员,不幸广东政变把女议员资格取消了,女子参政会也被解散,北部的妇女参政运动也在无形中消沉下去。袁世凯等的北洋军阀战胜革命之后,妇女运动也就当然同受摧残。何况那时的妇女运动仅限于知识分子或女政客,并未有群众里的基础呢。 

    ——摘编自杨之华《妇女运动概论》(1926年)

    材料二:从法律上讲,社会主义中国的妇女地位与男性最为接近。毛泽东曾说“妇女能顶半边天”,这种对妇女地位的承认转变成为对公平的承诺。当共产党取得政权后,他们改善了中国妇女的法律地位。 1950年的《婚姻法》,宣布建立新的、民主的婚姻体系,它以自由选择伴侣、一夫一妻制、性别平等和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为基础。该婚姻法废除了定娃娃亲等家长制行为,支持女人和男人享有平等的工作权利、拥有财产和继承财产的权力。 

    ——摘编自[美]杰里•本特利《新全球史》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民国初期妇女运动兴起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比较民国和共和国初期中国妇女运动的异同点,并简述《婚姻法》颁布的意义。
  • 25.  机器的应用和人口的迁移,推动着历史的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为了适应机器生产,必须建立与机器生产相应的工厂制度。阿克莱特在其工厂中施行日夜两班倒的做工制度,每班工作12个小时,中间休息一小时以便用餐。这开发了劳动者的生产潜力,保证了工厂机器的长期运转。……为了促进生产,阿克莱特要求工人们勤奋工作,不得旷工、懈怠或不遵守工厂的纪律,如有违反便毫不留情地加以严肃处理。……对踏实做工的劳动者,阿克莱特则给予各种物质鼓励。 

    ——摘引自孙海鹏《英国工业生产组织的演进——形态学的长期考察》

    材料二:1875年,18岁的丁龙被人以“猪仔”的身份从中国贩卖到美国加州。当时的美国正在修建太平洋铁路,大量华工参与铁路建设并在高强度的工作下客死他乡。丁龙在铁路投资者卡朋蒂埃的企业里做工,由于他做事勤恳,赢得信赖,后来成为卡朋蒂埃的管家,并与他结下深厚的情谊。19世纪末美国排华情绪加剧,丁龙遂请辞回国,卡朋蒂埃许诺给予丁龙一个愿望。令人惊异的是,丁龙提出希望把他终生积攒的血汗钱12000美元捐献给一所有名的美国大学,建立一个汉学系,来研究他祖国的文化,推动美国人理解和尊重中华文化。在卡朋蒂埃的捐助和努力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设置了“丁龙讲座”和“东亚系”。这里后来成为全美研究中国文化的权威机构。 

    ——摘编自裘伟廷《丁龙一位创造美国传奇的华工》

    材料三:19世纪五十年代初,旧金山附近五百万英亩低洼地常年浸涝,荒废无用。经华工平整后,大面积低洼地变为肥沃良田。……加州的农业季节工人,华工占75%。据加州土地测量局长估计,华工在修铁路、治洼地方面为加州所创财富近三亿美元。 

    ——摘编自[美]乔治•西华《从社会经济方面看中国移民》等

    1. (1)  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归纳工厂制度的推广所带来的生产组织与管理方式的变革,并指出20世纪初期工业生产技术与管理的典范代表。
    2. (2)  从材料二和材料三中提取信息,围绕“华工的相关概况”自拟论题,结合所学,加以论述。(要求:论题明确,持论有据,表述清晰。字数控制在200-300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