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社会法治2023年1月时政专练

更新时间:2023-07-31 浏览次数:52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3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超____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  )
    A . 110 B . 120 C . 130 D . 140
  • 2. 1月21日,受中共中央宣传部邀请,国家电网公司员工、“时代楷模”____赴现场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向全国人民、全球华人展示国家电网“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新时代风采,并与全国道德模范等英模们一道向全国人民拜年。(  )
    A . 潘东升 B . 杜富国 C . 肖文儒 D . 钱海军
  • 3. 2023年1月12日,陕西发布2022年度重要考古发现。其中,石如遗址位于陕西神木市,遗址主体距今约____,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大的史前城址。(  )
    A . 5000年 B . 4000年 C . 1200年 D . 3200年
  • 4. 2023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2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2021年增长(  )
    A . 5.1% B . 8.1% C . 4.5% D . 3.0%
  • 5. 2023年1月14日,中国探月航天IP形象太空兔正式对外公布了名称,其中文名是(  )
    A . 兔月月 B . 兔团团 C . 兔圆圆 D . 兔星星
  • 6. 2023年1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2022年我国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了____万亿元人民币关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保持世界____货物贸易大国地位。(  )
    A . 50   第一 B . 50   第二 C . 40   第二 D . 40   第一
  • 7. 2023年1月22日,“探索一号”科考船搭载“____”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在位于东南印度洋蒂阿蔓蒂那海沟最深点完成深潜作业后,成功回收。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抵达该海沟的最深点。(  )
    A . 奋斗者 B . 勇敢者 C . 开拓者 D . 探索者
  • 8. 2023年1月9日,“谷神星一号遥五”运载火箭在卫星发射中心成功成射升空,将“”卫星等5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
    A . 西昌科技壹号 B . 酒泉科技星号 C . 西昌科技星号 D . 酒泉科技壹号
  • 9. 2023年1月22日,“探索一号”科考船搭载“____”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在位于东南印度洋蒂阿蔓蒂那海沟最深点完成深潜作业后,成功回收。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抵达该海沟的最深点,对全球深渊科学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A . 奋斗者 B . 蛟龙 C . 深海勇士 D . 雪龙
  • 10. 2023年1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2022年我国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了____万亿元人民币关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保持世界____货物贸易大国地位。(  )
    A . 50  第一 B . 50  第二 C . 40  第一 D . 40  第二
  • 11. 2023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发布数据表示,初步算,2022国国内值(GDP)达到____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  )
    A . 121万亿 B . 114.92万亿 C . 101.36万亿 D . 98.6515万亿
  • 12. 2023年1月28日,我国高校首艘破冰船“____”号在渤海辽东湾开展冰区试航,成为我国第三艘具备极地科考能力的破冰船。(  )
    A . “雪龙”号 B . “雪龙2”号 C . “蛟龙号” D . “中山大学极地”
  • 13. (2023·衢州模拟) 2023年1月22日,“探索一号”科考船搭载“__________”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在位于东南印度洋蒂阿蔓蒂那海沟最深点完成深潜作业后,成功回收。这是人类历史上第__________次抵达该海沟的最深点。(   )
    A . 探索者  一 B . 奋斗者  一 C . 探索者  二 D . 奋斗者  二
  • 14. 2023年1月1日,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式在____举行,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主题为“丝路通世界·光影耀____”。(  ) 
    A . 西安 三秦 B . 西宁 三秦 C . 西宁 中华 D . 西安 长安
  • 15. 据新华社2023年1月28日报道,2023年我国粮食生产目标任务重点是“两稳两扩两提”,即____,____,提单产、提自给率。要完成这些目标,必须抓早、抓实各项举措。 (  ) 
    A . 稳面积、稳产量 扩大豆、扩油料 B . 稳面积、稳产量 扩大豆、扩小麦 C . 稳产量、稳增长 扩大豆、扩油料 D . 稳产量、稳增长 扩小麦、扩油料
  • 16. 2023年1月12日,圆满完成各项海试目标任务的全球____艘智能型无人系统科考母船____正式交付使用。 ( )
    A . 第二 “海洋地质二号” B . 首 “科学号” C . 第二 “探索一号” D . 首 “珠海云”
  • 17. 2023年1月31日,湖北水利枢纽工程____开建,这是我国今年首个开工建设的重大水利工程。(  )
    A . 龙王塘 B . 大河扁 C . 老渡口 D . 姚家平
  • 18. 2023年1月17,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____。(  )
    A . 3.0% B . 4% C . 6% D . 6.5%
  • 19. 2023年1月12日,圆满完成各项海试目标任务的全球____艘智能型无人系统科考母船“____”顺利入泊母港,正式交付使用。(  ) 
    A . 首、珠海云 B . 首、雪龙号 C . 第二、珠海云 D . 第二、雪龙号
  • 20. 2023年1月20日,国家航天局公布了我国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的科研成果:科学家通过研究,精确测定了月球的年龄是20.3亿年。我国是世界上____在月球发现新矿物的国家,将发现的新矿物命名为“____”。(  ) 
    A . 第二个 嫦娥石 B . 第二个 玉兔石 C . 第三个 嫦娥石 D . 第三个 玉兔石
  • 21. 2023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表示,202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____亿元,同比增长3%,经济总量稳居世界____。(  ) 
    A . 121 第一 B . 121 第二 C . 110 第一 D . 110 第二
  • 22. 2023年1月,中国高校____艘破冰船“中山大学极地”号在渤海辽东湾开展冰区试航,成功验证了船舶低温航行、破冰、船载科考设备、冰区科考保障等能力,成为中国第____艘具备极地科考能力的破冰船。(  ) 
    A . 首 三 B . 第二 二 C . 首 二 D . 第二 三
  • 23. 2023年1月9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谷神星一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将____卫星等5颗卫星发射升空。(  )
    A . 科技新号 B . 科技三号 C . 科技壹号 D . 科技星号
  • 24. 2023年1月22日,“____”科考船搭载“____”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在位于东南印度洋蒂阿蔓蒂那海沟最深点完成深潜作业后,成功回收。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抵达该海沟的最深点。(  )
    A . 探索二号 奋斗者 B . 探索一号 奋斗者 C . 探索二号 创造者 D . 探索一号 创造者
  • 25. 2023年1月,教育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____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明确了此三方在协同育人中的各自职责定位及相互协调机制。(  )

    ①学校

    ②家庭

    ③公安

    ④社会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6. 2023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我国经济总量首超(  )
    A . 100万亿元 B . 110万亿元 C . 120万亿元 D . 130万亿元
  • 27.  2023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____。经济增长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  )
    A . 3.0% B . 4.1% C . 3.8% D . 2.1%
  • 28. 2023年1月,搭载“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抵达东南印度洋蒂阿蔓蒂那海沟最深点作业的中国科考船是(  )
    A . 科学一号 B . 海斗一号 C . 深海一号 D . 探索一号
  • 29.  2023年1月28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军人____管理规定》,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
    A . 表彰 B . 奖励 C . 嘉奖 D . 勋表
  • 30. 2023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1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  ) 
    A . 3.0% B . 5.0% C . 8.0% D . 10.0%
  • 31. 2023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____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____%。(  )
    A . 90 6 B . 100 5 C . 110 4 D . 120 3
  • 32. 2023年1月22日,“探索一号”科考船搭载“____”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在位于东南印度洋蒂阿蔓蒂那海沟最深点完成深潜作业后,成功回收。这是人类历史上____次抵达该海沟的最深点。(  )
    A . 蛟龙 第二 B . 奋斗者 第二 C . 蛟龙 首 D . 奋斗者 首
  • 33. 2023年1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2022年我国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了____万亿元人民币关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保持世界____货物贸易大国地位。(  )
    A . 50 第一 B . 40 第一 C . 50 第二 D . 40 第二
  • 34.  2023年1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2.07万亿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保持____货物贸易国地位。(  )
    A . 世界第一 B . 世界第二 C . 世界第三 D . 世界第四
  • 35. 2023年1月,教育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____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明确了三方在协同育人中的各自职责定位及相互协调机制。(  )
    A . 学校家庭社会 B . 家庭社会政府 C . 社会政府网络 D . 政府网络司法
  • 36. 2023年1月22日,“____”科考船搭载“____”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在蒂阿蔓蒂那海沟最深点完成深潜作业后,成功回收。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抵达该海沟的最深点。(  )
    A . 探索一号 奋斗者 B . 天舟六号 祝融 C . 探索一号 祝融 D . 天舟六号 奋斗者
  • 37. 2023年1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____万亿元人民币,比2021年增长____。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  )
    A . 32.07 6.8% B . 42.07 6.8% C . 32.07 7.7% D . 42.07 7.7%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