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2023年四校中考地理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3-07-21 浏览次数:18 类型:中考模拟
一、<b>选择题(本大题共</b><b>4</b><b >小题,每小题</b><b>8</b><b >分,共</b><b>20</b><b >分)</b>
  • 1. 去年我国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雪龙号”分别从上海出发,历时198天,冰区航行4900海里

    1. (1) 南极考察时间选在12月至次年2月进行,原因是(   )
      A . 南极地区地质灾害相对较少 B . 南极地区生物活动比较活跃 C . 南极地区能提供丰富淡水资源 D . 南极地区白昼时间长、气温相对较高
    2. (2) 到南极大陆考察须用破冰船,原因是(   )
      A . 南极地区海拔高,气温低 B . 南极地区纬度高,气候寒冷 C . 南极地区此时为最寒冷时期 D . 南极地区降水以降雪形式降下
    3. (3) 关于南极地区自然环境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世界上风力最强的地区 B . 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 C . 动物有企鹅、磷虾等 D . 降水多,气候湿润
    4. (4) 罗斯海新站位于长城站的(   )
      A . 东北方向 B . 东南方向 C . 西南方向 D . 西北方向
  • 2. 如图阴影区为全球主要优质酿酒葡萄产区,完成下列小题。

    1. (1) 优质酿酒葡萄产区主要分布在(   )
      A . 经济发达地区 B . 发展中国家 C . 低纬度地区 D . 大陆西岸
    2. (2) 与B地相比,A地种植葡萄的有利社会经济条件是(   )
      A . 市场广阔,大量廉价劳动力 B . 地广人稀,土地价格低 C . 科技发达,机械化程度高 D . 经济发达,消费水平低
  • 3. 读非洲气候类型分布图及如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下列关于非洲气候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 被称为“热带大陆” B . 是世界上热带沙漠气候和热带草原气候分布最广的大洲 C . 气候类型以赤道为准,南北对称分布 D . 赤道穿过的地区均为热带草原气候
    2. (2) 下列地点与A图气候资料最吻合的是(   )
      A . B . C . D .
  • 4. 中国人画中国画,中国画画中国文化,民居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瑰宝之一。如图为画家笔下的中国传统民居。看画

    1. (1) 两处民居中(   )
      A . 甲处民居在地面以下 B . 乙处民居门窗朝向一致 C . 甲处民居多为平顶房 D . 乙处民居多为砖木材料
    2. (2) 两民居所在地区自然环境相比(   )
      A . 甲地区地势高,且崎岖不平 B . 乙地区年降水量更大 C . 甲地区更适合水稻生产 D . 乙地区更适合种甘蔗
二、<b>非选择题(本大题共</b><b>3</b><b >小题,共</b><b>20</b><b >分)</b>
  • 5.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受冷空气影响,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侵袭北方。3月21日至22日晨,北方多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PM2.5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能见度明显降低

    材料二: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山西两省考察时都对黄河治理保护提出明确要求:“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改善环境质量

    1. (1) 3月21日前后,地球位于公转轨道处,此时临沂市昼夜长短情况是。公转自②到③的过程中,临沂市的白昼时间逐渐(变长/缩短)。
    2. (2) 地球公转至①处时,简述黄河中游水文特征。
    3. (3) 夏至日时,下列城市傍晚路灯开启的最晚的是_______。
      A . 海口 B . 武汉 C . 北京 D . 哈尔滨
    4. (4) 读图可知,山西省和陕西省最丰富的能源矿产是,为了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在开发过程中应该采取的措施是
    5. (5) 为了推行绿色生活方式,中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做?
  • 6. 读亚洲南部三大半岛轮廓及三地气候资料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由甲半岛上的山川分布可以看出其地表形态特征是
    2. (2) 乙半岛所在的南亚地区是世界古文明发源地之一,又是教、印度教等宗教的发源地。
    3. (3) 丙半岛上有丰富的资源,该资源主要出口到以及美国和日本等国家。
    4. (4) P、Q、R三地在气温方面的共同特点是,三地中属于热带沙漠气候的是
    5. (5) 从经济发展水平来看,三大半岛上的国家都属于国家。
  • 7.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为了青山常在,东北甲林场积极探索“从伐木取材到生态建设的转型”之路。如图为甲林场所在省级行政区域的气温、降水和地形分布图

    1. (1) 甲林场所在的省级行政区域是(填全称)。甲林场的土地利用类型以为主。
    2. (2) “青山不墨”是指青翠的山岭不是笔墨丹青画出来的,而是森林为其着墨。从资源可否再生和可否更新角度看,森林属于资源。
    3. (3) 甲林场所在地的气候类型是,夏季温暖,年降水量较多,有利于森林生长;年平均气温较,树木生长速度慢,成材时间长。
    4. (4) 为了“青山不墨千秋画”,甲林场加强林场生态建设。开发冰雪旅游是甲林场转型举措之一。从气候和地形角度简要分析甲林场发展冰雪旅游的优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