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盐城市2022-2023学年高二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3-07-14 浏览次数:30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3小题,每小题2分,共计46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风云四号卫星是我国第二代地球静止轨道定量遥感气象卫星,服务于中国及亚太地区。下图为2023年6月10日风云四号云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卫星云图的拍摄时间(北京时间)约为( )
      A . 6点 B . 9点 C . 12点 D . 15点
    2. (2) 在未来一周内,北京( )
      A . 日出方位持续向南 B . 白昼时间逐渐变长 C . 公转速度逐渐变快 D . 正午旗杆影子变长
  • 2. 读北美12月某日某时刻等压线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区域最大气压差是( )
      A . 45hpa B . 50hpa C . 55hpa D . 60hpa
    2. (2) 图示时刻温差较小的两城市是( )
      A . 底特律、匹兹堡 B . 西雅图、温哥华 C . 旧金山、芝加哥 D . 纽约、渥太华
    3. (3) 未来两天可能形成暴雪天气的地方( )
      A . 渥太华 B . 纽约 C . 温哥华 D . 匹兹堡
  • 3. 假整合是指新老地层平行但不连续现象。下图为我国西南地区某地地层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图中最新的岩石是( )
      A . 砂砾岩 B . 灰岩 C . 侵入岩 D . 凝灰岩
    2. (2) 推测该地区发生过地壳运动( )
      A . 褶皱运动 B . 升降运动 C . 持续上升 D . 持续下沉
    3. (3) 图中有几处明显的假整合( )
      A . 1 B . 2 C . 3 D . 4
  • 4. 钦查群岛是南美秘鲁的“鸟岛”,鸟粪积累厚度达数百米,当地居民靠捡拾、售卖鸟粪“一夜暴富”。下图为钦查群岛位置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鸟粪”形成关系最密切的因素是( )
      A . 地形 B . 土壤 C . 洋流 D . 植被
    2. (2) 钦查群岛鸟粪积累厚度达数百米,其主要原因不包括( )
      A . 鸟粪分解快 B . 流水侵蚀弱 C . 积累时间长 D . 人类干扰少
    3. (3) 有些年份钦查群岛鸟类大幅减少,其原因主要是该地( )
      A . 气温降低 B . 降水减少 C . 水温升高 D . 信风增强
  • 5. 巴渝山区通过应用水利技术,在时间上形成“秋蓄-冬沃-春耕-夏排”的水资源管理模式,实现人与环境有机统一,体现了生态文明智慧。下图为“人居环境景观垂直结构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形成该地农业布局模式的主要区位因素是( )
      A . 地形 B . 气候 C . 水源 D . 土壤
    2. (2) 梯田分布较低的主要原因是( )
      A . 便于管理 B . 自流灌溉 C . 生态较好 D . 热量较高
    3. (3) 该地特有的水资源调蓄系统所体现的农业生产智慧( )
      A . 春季—蓄水滞洪 B . 夏季—囤水补给 C . 秋季—缓减旱情 D . 冬季—沤肥养田
  • 6. 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下图为武汉都市圈空间结构演化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促进武汉都市圈空间结构演化的主要因素是( )
      A . 城市规模 B . 农业基础 C . 产业结构 D . 交通运输
    2. (2) 武汉都市圈范围的大小主要取决于( )
      A . 武汉辐射能力 B . 周围城市数量 C . 武汉地理位置 D . 区域经济水平
    3. (3) 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措施,正确的是( )
      A . 构建产业分工协作体系 B . 增强中心城市集聚效应 C . 强化地方保护提升竞争力 D . 依托资源振兴传统产业
  • 7. 中国-中亚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下图为中国与中亚地区能源贸易的产品和国别结构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2000-2016年中国与中亚地区能源贸易产品结构的变化有关的管线是( )
      A . 西气东输 B . 中哈石油 C . 中土天然气 D . 中巴石油
    2. (2) 我国向中亚出口产品主要是( )
      A . 棉花小麦 B . 机械设备 C . 电子芯片 D . 化学制品
    3. (3) 促进中国与中亚地区贸易合作的对策,叙述正确的是( )
      A . 实施各国无差别化贸易 B . 维持现有贸易商品种类 C . 推动多边合作机制运作 D . 加强新疆油气勘探开采
  • 8. 生态福利(福利水平/自然消耗)是衡量社会经济绿色转型发展的指标之一。下图为江苏省2017年生态福利空间分布图和2007-2017年江苏省(苏南、苏中、苏北、全省平均)生态福利变化趋势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表示苏北地区生态福利的曲线是( )
      A . B . C . D .
    2. (2) 曲线④代表地区生态福利持续上升原因是( )
      A . 经济持续增长 B . 承接产业转移 C . 提升城镇化水平 D . 实施生态修复
    3. (3) 江苏省提升生态福利的有效策略是( )
      A . 承接传统产业,加快产业升级 B . 优化能源结构,治理生态环境 C . 改善居住条件,增加居民收入 D . 调整生育政策,释放人口红利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3小题,计54分。
  • 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热穹顶”指的是天空中热高气压区域停滞不动,并不断吸收热空气,排斥冷空气,使气温不断升高的现象,受其影响,2023年4月,西班牙持续干旱和炎热程度达62年来最高。西班牙政府陷入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与维持地区农业发展、保障欧洲农产品供应的两难境地。

    材料二下图为热穹顶原理示意图及西班牙塔霍河-塞古拉河跨流域调水工程线路图。

    1. (1) 简述2023年4月西班牙极端高温的形成原因。
    2. (2) 说出塞古拉河流域农业发展的限制条件并分析原因。
    3. (3) 应对两难境地,西班牙政府提出两种方案,任选一种方案回答相关问题。

      方案1:减少塔霍河调水量。说明其提出的背景。

      方案2:实施海水淡化工程。说明该工程对农业的影响。

  • 1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十大孔兑”(孔兑为蒙语“山洪沟”)位于鄂尔多斯高原北缘,是库布齐沙漠进入黄河干流的10条小支流,也是黄河内蒙古段的主要产沙支流。流域内气候干旱,具有典型的风、水两相作用,属于生态环境脆弱带。西柳沟是“十大孔兑”之中来水来沙量较大、洪水泥沙灾害频发的典型孔兑。

    材料二下图为“十大孔兑”地区地形和流域图及西柳沟入黄口平面形态变迁图。

    1. (1) 描述西柳沟入黄口及附近黄河河道变迁特征。
    2. (2) 与西柳沟入黄口相比,黄河入海口近40多年来河道相对稳定,试分析其原因
    3. (3) 从环境治理的角度,阐述沿黄冲洪积平原区确保粮食安全的主要措施。
  • 1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以美丽乡村为代表的乡村建设成为我国推进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浙江地形自西南向东北呈阶梯状倾斜,西南以山地为主,中部以丘陵为主,东北部是低平的冲积平原。浙江美丽乡村五大类型的空间分布特征差异显著。

    材料二下图为浙江省地图和浙江省市域美丽乡村类型分布柱状图。

    1. (1) 简述距离城镇中心越近美丽乡村空间布局越多的原因。
    2. (2) 文化传承型美丽乡村具有特殊人文景观,分析此类美丽乡村的分布特点及产生原因。
    3. (3) 从社会经济角度提出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