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太原市2023年中考物理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3-07-05 浏览次数:38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10小题,共30.0分)
  • 1. 如图是北京冬奥会运动员参加越野滑雪比赛的场景。他使用的滑雪杖实际长度约为( )

    A . B . C . D .
  • 2. 在“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的研学活动中,讲解员使用“小蜜蜂”扩音器是为了增大声音的( )
    A . 音色 B . 音调 C . 响度 D . 传播速度
  • 3. 日晚,我国一些地区夜空上演了一次精彩的月全食。这次月全食,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看到“红月亮”的现象,同时还可观测到“月掩天王星”的现象。下列光现象与上述现象形成原理相同的是( )
    A . 立竿见影 B . 镜花水月 C . 海市蜃楼 D . 星光闪烁
  • 4. 在北方寒冷的冬季,室外气温一般在以下,将室外冻得冰冷的冻梨拿到温暖的屋内,一会儿冻梨上全是水珠。“水珠”形成涉及的物态变化是( )
    A . 液化 B . 凝固 C . 熔化 D . 升华
  • 5. (2021·贵州) 如图所示的四种情况中,符合安全用电原则的是(   )
    A . 电动机外壳没有接地 B . 使用绝缘层破损的电线 C . 人靠近高压带电体 D . 使用试电笔时,手要接触笔尾金属体
  • 6. 教室门关不紧时,常被风吹开。在门与门框之间塞入硬纸片后,门就不易被风吹开了。对此解释合理的是( )
    A . 教室门外的气流速度越大,压强越大 B . 门被风吹开是因为门失去了惯性 C . 塞入硬纸片是通过增大压力来增大摩擦 D . 门没被吹开是因为风吹门的力小于门受到的摩擦力
  • 7. 如图所示,气球与头发摩擦,头发会随着气球飘起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气球与头发摩擦创造了电荷 B . 若气球带负电荷,则头发带正电荷 C . 气球因摩擦带电而成为导体 D . 气球与头发因带同种电荷而互相吸引
  • 8. 在课外实践活动中,用硬纸板和大头针制作底座,将磁化后的缝衣针穿过按扣的两孔,放在底座的针尖上。使缝衣针在水平面内转动,当针静止时,针尖指向北方。这样就制成了一个简易的指南针,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针尖指北是因为针受到磁感线的作用 B . 针尖是指南针的南极 C . 针尖指向地磁场的南极 D . 针尾所指方向与该点地磁场的方向相同
  • 9. 如图是物理学科实践活动“造船比赛”的情景。用三块相同的橡皮泥做成小船,放入不同质量的物体后,在水槽中均能实现漂浮。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小船所装物体越重,排开水受到的重力越大 B . 漂浮的小船受到的浮力大于船和物体的总重力 C . 三只小船受到的浮力相等 D . 三只小船底面受到液体的压力相等
  • 10. 货车超限超载运输对公路交通安全危害极大,高速公路入口设有公路超限超载检测站。如图是某检测站的升降检测设备的工作原理图,其中电源电压恒定不变,是定值电阻、是压敏电阻。当闭合,升降机的托盘上水平放置的检测物越重,压力表示数越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压力表实际是电流表 B . 压敏电阻的阻值随压力增加而减小 C . 托盘上水平放置的检测物越重,通过的电流越小 D . 检测物被取走后,电路消耗的总功率最大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4.0分)
  • 11. 有人设想制造一种“自动发电的电动车”。这款车将一小型发电机紧靠车轮处放置,转动的车轮可以带动发电机运转发电,发出的电又继续供给电动机,这样电动车就可以一直自动运动下去。转动的车轮带动发电机运转发电的设计依据是 原理。小明认为这个设想违背了 定律,所以不能变成现实。
  • 12. 科幻电影星球大战里的飞船推进器在太空中向前飞行时总是打开的,由此推测飞船应该做 运动选填“匀速”或“变速” , 判断的依据是 。
三、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共5小题,共26.0分)
  • 13.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时,小明用如图所示的器材依次进行了如下操作:

         点燃蜡烛并调节烛焰、凸透镜、光屏三者的中心在同一高度;

         将三者调节至如图所示的位置,此时光屏上观察到一个清晰的、倒立缩小的实像;

         保持凸透镜位置不动,仅将蜡烛和光屏的位置互换;

         完成上述实验后,将老师的眼镜放在蜡烛和凸透镜之间,发现像变模糊了,仅将光屏远离凸透镜后又能观察到清晰的像。

    请你解答:

        

    1. (1) 操作的目的是 
    2. (2) 操作的成像特点和相同选填“照相机”、“投影仪”或“放大镜”
    3. (3) 操作中,光屏上 观察到烛焰清晰的像选填“能”或“不能”
    4. (4) 操作中,老师的眼镜是眼镜选填“近视”或“远视”
  • 14. 如图所示,小明用天平、烧杯和量筒,按的顺序测牛奶的密度。请你解答:

     

    1. (1) 步骤中应将平衡螺母向 旋动,天平横梁才能平衡选填“左”或“右”
    2. (2) 烧杯中牛奶的质量是  , 牛奶密度为
    3. (3) 根据上述方法测出牛奶的密度选填“偏大”或“偏小” , 造成此结果的主要原因是
    4. (4) 为了减小上述操作的误差,操作顺序应调整为 。填字母
  • 15. 在测量额定电压为小灯泡正常工作的电阻时,小明设计了图甲所示电路。闭合开关,无论怎样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发现小灯泡不发光,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有示数;排除故障后,再次闭合开关,电压表示数为;继续调节滑动变阻器滑片,直到灯泡正常发光,这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请你解答:

     

    1. (1) 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中的电路补画完整;
    2. (2) 电路发生的故障可能是 选填“小灯泡断路”、“小灯泡短路”或“滑动变阻器断路”
    3. (3) 为了使小灯泡正常发光,应向移动滑片选填“左”或“右”
    4. (4) 电流表示数为 , 小灯泡的电阻为 
    5. (5) 只用图甲所示的电路选填“能”或“不能”继续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定量关系,原因是 。
  • 16. 晴朗的夏日,小明和同学们去汾河公园骑行。骑行中发现:在烈日下暴晒的自行车轮胎有爆裂现象。他猜想气体压强大小可能与气体温度有关。回家后,他将一定质量的气体放入体积不变的容器中,借助压强传感器探究气体压强与温度的关系,实验数据如表。请你解答:                                                                                                                           

    气体温度

             

             

             

             

             

    气体压强

        

        

        

        

        

     

    1. (1) 在图中画出气体压强与气体温度关系的图象;
    2. (2) 根据实验数据分析,车胎爆裂的原因是
    3. (3) 根据以上探究,猜想气体压强大小还可能与气体的 有关。
  • 17. 小明和妈妈去超市购物,买了容积相同的两个牌子的暖水壶,他想知道哪个保温效果好。请你添加适当器材并设计实验,帮他解决上述问题。
    1. (1) 添加的器材: ;
    2. (2) 实验步骤:
    3. (3) 实验结论: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4.0分)
  • 18. 为了用电安全,插线板新国家标准在线材方面要求:最大工作电流为的延长线插座导线的最小横截面积由原来的增加到。请你根据所学物理知识解释增加导线横截面积的好处。
五、计算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10.0分)
  • 19. 如图是一种手扶式滚刷扫雪机。它能轻巧灵活地清扫道路上的积雪,其部分技术参数如表。扫雪机静止在水平地面时,它与地面的接触总面积为。请你计算:                                                                                                                       

    自身质量

             

    不扫雪时行驶功率

             

    扫雪时总功率

             

    最大行驶速度

        

       

    1. (1) 扫雪机静止在水平地面时,对地面的压强;
    2. (2) 扫雪机不扫雪,在道路上以最大速度匀速直线行驶时所受的阻力。
  • 20. 图甲是型热水壶,图乙是其原理图。它有加热和保温两挡,通过单刀双掷开关进行调节,为电热丝,其阻值恒定不变。当开关接加热挡时,将整壶水从加热至需要。请你计算:

                                                                                                                          

    整壶水的质量

             

    额定电压

             

    加热时的总功率

             

    保温时的功率

             

     

    1. (1) 在保温挡正常工作时,电路中的电流;
    2. (2) 电热丝的阻值;
    3. (3) 此热水壶的效率。 
六、综合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6.0分)
  • 21. 阅读电饭锅 , 并回答下列问题:

    如图是牛顿小组设计的一款控温电饭锅的结构图,其中感温磁体与内锅体受热面固定在一起。当温度低于时,感温磁体具有磁性。煮饭时用手向下按动开关,通过轻质传动杆使永久磁体和感温磁体吸合,触点闭合,电路接通,发热板开始发热。当温度达到或高于时,感温磁体失去磁性,永久磁体受重力及弹簧弹力的作用而落下,通过传动杆使触点分开,发热板停止发热。

     

    1. (1) 用竖直向下的力按动开关时,永久磁体将向 运动和感温磁体吸合,此时可以看做一个以为支点的 杠杆选填“省力”、“费力”或“等臂” , 在图中画出此时动力的力臂

    2. (2) 在标准大气压下,敞口烧水至沸腾时,电饭锅 自动断电选填“能”或“不能” , 因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