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三明市四地四校2022-2023学年高一下学期期中联考...

更新时间:2023-08-19 浏览次数:22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选择题组</b>
  • 1. 印度尼西亚(简称“印尼”)人口有2.68亿,为世界第四人口大国,约有50%以上的人口集中在爪哇岛,其中首都雅加达有1027万人。加里曼丹岛是世界第三大岛,该岛热带雨林面积广大,人口稀少,大部分地区经济贫因。2022年1月18日,印尼国会通过法案,批准将首都从雅加达迁至东加里曼丹省,迁都后雅加达仍是印尼的商业和经济中心。下图为印尼等高线地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加里曼丹岛人口稀少的主要自然原因是(   )
      A . 地势低洼 B . 经济落后 C . 气候湿热 D . 岛屿面积小
    2. (2) 迁都后将对雅加达产生的影响是(   )
      A . 交通拥堵得以解决 B . 促进新都经济发展 C . 经济下滑严重 D . 城市职能减少
  • 2. (2022高一下·韶关期末) 占里侗寨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一个自然村落,面积不足16平方千米。相传清代中叶,占里人口增多,人均拥有的田地日渐减少,森林砍伐量剧增,于是寨老立下一对夫妇最多只能生育两个孩子的寨规。之后这里人口数量长期保持在700人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几乎为零,这个古老闭塞的村庄因此名扬海内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材料中“700”的含义是(   )
      A . 人口合理容量 B . 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 C . 人口容量 D . 最大人口数量
    2. (2) 占里侗寨寨规规定一对夫妇最多只能生育两个孩子的依据主要是(   )
      A . 土地资源有限 B . 矿产资源缺乏 C . 山区交通闭塞 D . 森林资源匮乏
  • 3. (2022高一下·电白期中) 下图为中国7次人口普查年龄结构图,图中每年的四个柱状图自左向右依次为0~14周岁、15~59周岁、60周岁以上及65周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业。读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普查结构显示多年来(    )
      A . 中国人口年龄结构趋于合理 B . 0~14周岁人口的比重持续下降 C . 15~59周岁人口数量持续上升 D . 60周岁以上人口比重总体呈上升趋势
    2. (2) 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其配套支持措施。我国人口政策调整的主要目的是(    )
      A . 缓解人口增长过快 B . 缓解人口老龄化 C . 解决人口分布不均 D . 协调城乡人口比例
  • 4. 湖南省永州市道宁盆地的古村落民居多采取穿斗式建筑构架,以木柱承接檩,没有梁,屋顶重量较轻。下图为道宁盆地古村落分布及穿斗式建筑构架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道宁盆地古村落(   )
      A . 多沿盆地边缘分布 B . 可有效防火 C . 民居的主材多夯土 D . 多临水而建
    2. (2) 当前政府修缮古村落的主要目的是(   )
      A . 鼓励原居民回迁居住 B . 吸引地产商入驻开发 C . 发展旅游业,促进乡村振兴 D . 缓解人地紧张的状况
  • 5. 冷链物流一般指物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物品质量,减少物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在我国,由于冷链系统不完善,配送“最后一公里”中出现“断链”、“脱冷”现象,是亟待解决的一个“痛点”。2019年12月,欧洲最大的冷链物流集团(L集团)宣布正式进军中国市场,未来将在中国七大区(华东、华南、华中、华北、西北、西南以及东北地区)建构全套、完善的冷链物流设施。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冷链物流最后一公里“痛点”可能导致运输物品(   )
      A . 包装破损严重 B . 配送时间推迟 C . 质量安全下降 D . 投递地点不准
    2. (2) 欧洲冷链物流集团(L集团)来我国投资,将大大提升我国(   )
      A . 汽车工业 B . 钢铁工业 C . 电器工业 D . 食品工业
  • 6. 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图中,直接反映出来的从阶段Ⅰ到阶段Ⅱ城市化的主要特点是( )
      A . 城镇人口增加 B . 城镇人口比重上升 C . 城镇建设用地规模扩大 D . 城镇职能增加
    2. (2) 据乙图推断,该城市容易出现的问题是(   )
      A . 城市内涝 B . 交通拥挤 C . 污染严重 D . 用地紧张
  • 7. (2019高一下·赣州期末) 为缓解停车难问题,北京市朝阳区采取“错峰停车”措施,鼓励各社会单位夜间或双休日将停车位向周边社区市民开放。下图为“朝阳区某功能区不同时段人口流动状况示意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功能区属于(   )
      A . 商业区 B . 行政区 C . 工业区 D . 住宅区
    2. (2) “错峰停车”主要利用了该功能区与相邻功能区(   )
      A . 人口密度的差异 B . 人口流动状况的差异 C . 地租水平的差异 D . 汽车拥有量的差异
  • 8. 城市矿产是指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产生和蕴藏于废旧机电设备、电线电缆、通讯工具、汽车、家电、电子产品、金属和塑料包装物以及废料中,可循环利用的钢铁、有色金属、贵金属、塑料、橡胶等资源。传统城市废弃物的处理一般采用焚烧和填埋两种方式。2020年广东清远华清循环经济园入选第一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园区逐渐形成回收、拆解、初加工和深加工的产业链。图示意“城市矿产”循环利用过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城市矿产”利用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生态作用是(   )
      A . 缓解生态破坏 B . 减轻环境污染 C . 增加就业机会 D . 促进经济发展
    2. (2) 实现“城市矿产”有效利用的前提是(   )
      A . 建立完善回收渠道 B . 提高利用技术水平 C . 各地建立多家园区 D . 工业零废弃物生产
  • 9. (2021高一下·内江期末) 下图示意我国东部地区某城市2015-2030年空间布局规划。近年来,随着高铁站建立,该城市实施跨江发展,修建了多条跨江隧道,重点发展河流南岸新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近年来,促进河流南部和北部地区经济广泛合作的主导因素是(   )
      A . 资金 B . 交通 C . 劳动力 D . 市场
    2. (2) 图中①②③④四处商业综合体中,未来发展潜力最大的是(   )
      A . ①处 B . ②处 C . ③处 D . ④处
    3. (3) 甲、乙、丙、丁四处最适合布局现代化工业园的是(   )
      A . 甲处 B . 乙处 C . 丙处 D . 丁处
  • 10. 下图示意我国某家具企业的发展历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世纪90年代,该家具企业在东莞建厂的主要因素是(   )

      ①政策优惠②动力充足③劳动力丰富④技术先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该家具企业在美国设立研发中心的原因是(   )

      ①美国原料充足②美国技术水平高③美国地价较低④美国信息通达度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港珠澳大桥是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的特大型桥梁隧道结合全长55千米。右图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港珠澳大桥示意图,表为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其他大湾区基,对比下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东京湾区

    纽约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

    面积(万平方千米)

    3.68

    2.15

    5.60

    人口(万人)

    4383

    2340

    6671

    GDP(万亿美元)

    1.80

    1.40

    1.36

    人均GDP(万美元)

    4.1

    6.9

    2.0

    第三产业占比(%)

    82.3

    89.4

    62.2

    集装箱吞吐量(万标箱)

    766

    465

    6520

    机场旅客吞吐量(亿人次)

    1.12

    1.30

    1.75

    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家)

    60

    28

    16

    1. (1) 港珠澳大桥的建成通车对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有利影响是(   )
      A . 缩短珠江口南北两岸距离,节省运输时间 B . 有利于珠江口东西两岸的经济联系与协作 C . 利于提升传统重工业在该地区所占的比重 D . 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水能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2. (2) 与东京、纽约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   )
      A . 人均收入较高 B . 第三产业发达 C . 海空交通便捷 D . 企业竞争力强
  • 12. (2022高一下·东莞期末) 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①②③④对应的环境问题依次是(   )
      A . 臭氧层破坏、酸雨、全球变暖、荒漠化 B . 臭氧层破坏、酸雨、荒漠化、全球变暖 C . 酸雨、臭氧层破坏、全球变暖、荒漠化 D . 全球变暖、臭氧层破坏、荒漠化、酸雨
    2. (2) 由图中②环境问题带来的影响有(   )
      A . 土壤盐碱化加剧 B . 皮肤癌高发 C . 腐蚀建筑物 D . 海平面上升
二、<b >综合题</b>
  • 13. (2022高一下·东莞期末)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广州市白云区大源村是物流集散地,紧邻著名的服装批发基地,曾经是广州最大的城中村,村内出租屋密集。2008年前后,一大批制衣作坊入驻大源村。2012年起,位于天河区、白云区的淘宝电商逐渐转移至大源村。至2019年,大源村共创建了15家电商创意产业园,吸引了众多大型电商企业入驻,并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整合电商资源。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州市出台直播电商发展相关方案。大源村电商产业从传统模式向直播电商转型,建成占地面积约2000m2的直播基地,成为首批官方授牌的“淘宝直播基地”。

    1. (1) 分析2008年前后一大批制衣作坊入驻大源村的原因。
    2. (2) 说明2012-2019年大源村电商企业集聚的益处。
    3. (3) 简述大源村由传统电商向直播电商转型成功的原因。
  • 14. 读“我国某地区农业科技园区循环经济模式图”及相关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以前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秸秆是一种重要的生活能源,目前秸秆的利用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生活能源消费结构正逐步改善。

    1. (1) 依据图中字母的含义,将下列选项的序号填在相应的位置上。A、B、C

      ①饲料   ②肥料   ③沼气

    2. (2) 该农业科技园区的循环经济模式体现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在可持续发展复合系统中,可持续发展是基础,可持续发展是条件,可持续发展是目的。
    3. (3) 图中秸秆的利用方式所产生的影响是(   )(双选)。
      A . 为当地农业生产提供能源 B . 降低资源利用率 C . 加剧该地区环境污染程度 D . 提高土壤的肥力
    4. (4) 阐述该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中的环境效益。
  • 15. (2021高一下·揭西期末)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指某区域在既定的对外联系、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文化等条件下,由本地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所决定的人口规模。区域资源环境对人口数量的支持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如果人口数量超越这一限度,便会造成资源和环境问题。如图示意亚洲中部地区部分地理事物的分布情况。

    1. (1) 推测图示地区的人口分布特点。
    2. (2) 与B区域相比,判断A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的高低,并分析原因。
    3. (3) 分析图示区域不适宜人口大量迁入的原因。
  • 1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问题。

    长江三角洲是中国城镇化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在中国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下图示意近30年来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城市发展。

    1. (1) 根据材料,简要归纳近30年来长江三角洲城镇化的表现。
    2. (2) 简述长江三角洲城市化进程对该区域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3. (3)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说出可能产生的城市问题。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三明市人口270万,土地总面积2.29万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2848万亩,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全市森林覆盖率78.73%,位居“中国绿都”榜首。从上世纪80年代全国林改拉开大幕,三明林改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明晰林木、林地产权的基础上,三明市积极推进林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逐步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再到新时代在全国率先试行林票、林业碳票制度,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实现途径,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材料二、上世纪80年代开始,沙县、永安等地的部分乡村居民陆续带着小吃走出了县城,大量人口在外经营小吃,人口流出致使大片林地闲置、荒废。

    1. (1) 分析三明市森林覆盖率高的原因。
    2. (2) 说明沙县、永安等地部分林农放弃林业从事小吃业的原因。
    3. (3) 说出在林业可持续发展中可采取的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