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2022-2023学年高一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3-08-30 浏览次数:1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个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江西庐山共有2000多种植物,垂直分布特征明显。主峰汉阳峰(116°E,29°N)海拔1474米。图示为庐山汉阳峰植被、土壤垂直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题。
    1. (1) 庐山山麓的典型自然土壤是( )
      A . 黑土 B . 水稻土 C . 红壤 D . 黄棕壤
    2. (2) 庐山300-900米典型植被的形态特征是( )
      A . 叶质坚硬,树皮厚 B . 革质叶片,具光泽 C . 板状根大,树干长 D . 分层简单,藤本多
  • 2. 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地球环境经历了缓慢的演化,也遭遇过剧烈的突变。图示为地质时期的气候变化示意图。完成下题。

    1. (1) 恐龙灭绝的地质时代,其气候特征是( )
      A . 暖湿 B . 冷湿 C . 暖干 D . 冷干
    2. (2) 与恐龙同时代繁盛的陆地植物是( )
      A . 孢子植物 B . 裸子植物 C . 海生藻类 D . 被子植物
  • 3. 中粮集团从巴西进口的6.8万吨玉米,在巴西桑托斯港装船出发,于2023年1月7日抵达广东麻涌港。这批玉米完成检验检疫后,将快速送达国内饲料企业。完成下题。

    相对于美国,巴西玉米生产的优势是( )

    A . 土壤更加肥沃 B . 机械化水平更高 C . 光热更加充足 D . 种植技术更先进
  • 4. 北京时间2023年5月10日21时22分,长征七号火箭搭载天舟六号货运飞船顺利发射,飞船次日成功与中国空间站对接(空间站距地面约400km)。图示为大气垂直分层示意图。完成下题。

    1. (1) 中国空间站所处的大气层( )
      A . 密度较小 B . 气压较强 C . 天气多变 D . 有臭氧层
    2. (2) 下列关于图中各层大气的特征描述,正确的是( )
      A . ①—平流运动显著 B . ②—对流运动显著 C . ③—温度急剧升高 D . ④—高度电离状态
  • 5. 我国部分气候干旱区农民在耕作土壤表面铺设10〜15厘米厚的砂石覆盖层,更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图1为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图2为砂田西瓜景观图。完成下列小题。

                    图1                                                    图2

    1. (1) 图2中西瓜比较甜,与图1中各环节描述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较强,②较弱 B . ①较弱,②较弱 C . ②较强,③较强 D . ②较强,④较弱
    2. (2) 砂石覆盖对当地自然环境的影响,叙述合理的是( )
      A . 阻碍地表水下渗 B . 加强风力侵蚀 C . 减缓土地荒漠化 D . 加剧水土流失
  • 6.  2022年6月郑渝高铁(郑州-重庆)全线贯通,全线新建桥梁91座、隧道57座,桥隧比达97.6%。图示为郑渝高铁巫山小三峡隧道的施工现场。完成下题。

    1. (1) 该工程施工难度大的主要自然因素是( )
      A . 地形 B . 气候 C . 资金 D . 技术
    2. (2) 郑渝高铁开通后将( )
      A . 降低沿线公路的运输能力 B . 提高沿线农产品外运能力 C . 缓解郑州市区的交通拥堵 D . 方便沿线居民的快捷出行
  • 7. 近日,某地图软件正式上线“红绿灯倒计时”功能,实时呈现红灯倒计时读秒,以及需要等待的红绿灯轮次。完成下题。

    该功能对城市交通起到的积极作用是( )

    ①解决城市交通拥堵②减少汽车尾气排放

    ③提高道路通行效率④缩短道路通行距离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图示①、②、③、④分别为西北太平洋某次台风在不同时刻的气象卫星专题图(白色地理事物表示云量)。完成下列小题。

    ①                             ②                                   ③                                ④

    1. (1) 四幅气象卫星专题图获取的先后顺序,正确的是( )
      A . ①③②④ B . ②④①③ C . ③②④① D . ①④②③
    2. (2) 下列各部门应对本次台风的举措,合理的是( )
      A . 航运部门:运河船只正常航行 B . 水利部门:钱塘江堤防范海啸 C . 教育部门:中小学生按时到校 D . 街道社区:疏散低洼地区居民
  • 9. 香港特区多低山、丘陵,平原仅占香港土地面积的六分之一。图示为香港中心城区城市功能区示意图。完成下题。

    1. (1) 图示甲、乙功能区分别为( )
      A . 仓储区工业区 B . 市政区生态区 C . 商业区工业区 D . 商业区市政区
    2. (2) 香港岛高级住宅区向山顶和郊野公园方向发展的原因主要有( )

      ①生态环境优美②交通条件改善③市中心房价高④方便生产生活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养殖网箱和养殖工船均是人类拓展海洋生产空间的重要设备。养殖网箱漂浮在海面上(图1),大部分用于近海养殖;养殖工船在船体内设置养殖仓,主要用于深远海养殖。我国建造的“国信1号”(图2)是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完成下题。

    1. (1) 与养殖网箱相比,养殖工船的优势体现在( )

      ①躲避台风能力更强②渔业生产成本更低③基本不受赤潮威胁④养殖用水更新更快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利用养殖工船发展深远海渔业养殖,对我国的积极影响是( )
      A . 行使了海洋经济权益 B . 维护了海上安全利益 C . 扩大专属经济区范围 D . 全面参与海洋的治理
  • 11.  2022年,我国总人口呈现负增长状况,同时人口迁移的地区差异显著,对各省市区的发展带来不同影响。图示是2022年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常住人口增长数量的统计图。完成下题。

    1. (1) 图示区域部分地区人口数量减少,主要影响因素有( )

      ①人口容量②产业结构③自然资源④工资水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常住人口变化对图示地区带来的影响是( )
      A . 削弱江苏第二产业的产值 B . 降低上海服务业产值占比 C . 促进部分小城市产业升级 D . 降低浙江省城镇化的水平
二、双项选择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3分,共18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两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每小题选两个且选对得3分,每小题选一个且选对得2分,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2. 不透水表面是城市环境变化的主要因素之一。下图示意2000~2020年某城市不透水表面占地区面积百分比梯度变化状况,其中第1,2梯度带为城市中心区,第3、4梯度带为外围城区,第5、6梯度带为近郊区,第7、8梯度带为远郊区。完成下题。

    1. (1) 2000~2020年,该城市各梯度带不透水表面面积占比变化状况表明其( )
      A . 城市化进程滞缓 B . 外围城区基础设施最为完善 C . 郊区经济效益弱 D . 中心区可开发土地资源较少
    2. (2) 2000~2020年,该城市不透水表面面积占比的年际变化带来的可能影响有( )
      A . 造成地面下沉 B . 导致水源污染 C . 减少城市内涝 D . 缓解热岛效应
  • 13. 在地理研究中,常用重心移动反映地理事物和现象空间分布的变化。下图示意1995~2015年福建城市人口和服务业空间重心移动轨迹。完成下题。

     

    1. (1) 福建城市人口与服务业空间重心移动方向大致相同的阶段是( )
      A . 1995年~2000年 B . 2000年~2005年 C . 2005年~2010年 D . 2010年~2015年
    2. (2) 相较于福建城市人口空间重心,服务业空间重心位置偏东的原因有( )
      A . 海洋运输促进沿海地区商贸发展 B . 福建内陆人口数量少于沿海地区 C . 沿海地区城市的第三产业更发达 D . 福建西部经济相对更依赖旅游业
  • 14. 某地理兴趣小组在图1所示区域(Q处山顶有冰川)进行了热力环流探究活动。图2为图1中M处的风力发电机构造图,其尾舵能随风向调向,以使风力发电机的受风面正对风吹来的方向。完成下题。

    1. (1) 该日天气晴朗,兴趣小组的成员们观察到风力发电机的尾舵指向(指示风向)昼夜变化明显,描述合理的是( )
      A . 白天指向偏南 B . 夜晚指向偏南 C . 白天指向偏北 D . 夜晚指向偏北
    2. (2) 若Q处冰川面积面积扩大,湖泊周围人口数量增加,且图示区域受外界风干扰较小的情况下,则与原状况相比,M地风力发电机桨叶的运转速度( )
      A . 白天增大 B . 白天减小 C . 夜晚增大 D . 夜晚减小
三、非选择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42分)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长江经济带将打造上、中、下游三大城市群。汽车产业是长江经济带重点打造的产业集群,带内采取了差异性集群发展,即在上海、南京、杭州、成都等地,提高整车和关键零部件创新能力,推进低碳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在浙江、安徽、湖北等地,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形成中国品牌汽车核心关键零部件自主供应基地;在上海、江苏、安徽等地,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

    材料二图1为长江经济带部分区域及周边地区略图,图2为长江下游湿地类型面积占比图。


    1. (1) 长江经济带上、中游城市群中,发挥核心作用的城市分别是:甲城市、乙城市
    2. (2) 区域经济合作中,各类生产要素流动频繁,其中长江上游向下游提供自然资源和,下游向上游提供资金和。长江下游城市群向中上游城市群转移的产业类型以和资源密集型产业为主。
    3. (3) 长江下游占比最大的湿地类型是,近年来该湿地不断减少,主要的人为原因是。长江中游湖泊面积减少,会 (增强/削弱)对长江干流的调蓄功能。
    4. (4) 说明长江经济带汽车工业差异性集群发展对区域协调发展的经济意义。
  • 16.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22年7月,某科考团队在俄罗斯鄂毕河流域进行考察。该团队从甲地顺流而下到入海口,沿途记录了大量自然和人文地理现象。同时,科考团队参观了亚马尔半岛上的天然气开发工程,该工程将天然气压缩、冷却至其沸点温度后加工成液化天然气,再通过港口外运。

    材料二图1为俄罗斯鄂毕河流域区域简图。图2为甲地拍摄到的自然景观图。

                          图1


                        图2

    1. (1) 甲所在区域的地带性植被类型是。图2中乙湖泊是在洪水期河流水位上涨,曲流颈被冲开,发生自然现象,原河道被废弃而形成。
    2. (2) 瓦休甘湿地沼泽广布,从水循环角度看,主要是因为纬度高,弱;地势平坦,不畅且冻土分布广,困难。
    3. (3) 科考团队在鄂毕河入海口发现 (地貌类型)发展缓慢,图示洋流对沿岸气候起到作用,考察期间该河流河口附近盐度(较高/较低)。
    4. (4) 简述在亚马尔半岛大规模开发天然气对当地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