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潍坊安丘市名校2022-2023学年高二下学期期末质量检...

更新时间:2023-08-30 浏览次数:32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共60分)
  • 1.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海鲜消费大国,2022年海产品人均占有量达到24公斤,并从滩涂池塘养殖发展到深远海养殖。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要发展养殖工船等深远海养殖,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一号”(下图),船长249.9米,排水量达到13万吨,共有15个养殖舱,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换水,边走边养,是名副其实的“海上粮仓”。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我国建设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主要是因为( )
      A . 海产品市场需求大 B . 深远海养殖政策支持强 C . 造船业技术水平高 D . 沿海的滩涂总面积较小
    2. (2) 与传统滩涂池塘养殖相比,养殖工船深远海养殖可以( )

      ①躲避台风等自然灾害②减少投入的总生产成本

      ③维护我国的国土安全④提供接近野生的水产品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2. 耕地经济价值由耕地上的粮食作物价值及经济作物价值共同构成。粮食作物价值与耕地经济价值的比值称为粮耕价值比,可反映粮食种植的经济效益。下图反映2005~2020年我国耕地经济价值、粮食作物价值、经济作物价值的变化趋势。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根据图文信息推断,我国2005~2020年粮耕价值比的总体变化趋势为( )
      A . 上升 B . 下降 C . 先上升后下降 D . 先下降后上升
    2. (2) 根据自然环境特征推测,下列地区中粮食作物种植结构多样性最丰富的是( )
      A . 四川 B . 湖南 C . 广东 D . 西藏
    3. (3) 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下列做法合理的是( )

      ①优化种粮补贴政策②加强技术指导与培育③扩大耕地面积④发展大棚种植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我国自主研发的“海水原位直接电解制氢”(图1)开辟了大规模直接利用海水制氢的全新路径。该技术可将风电以氢能形式加以存储,解决了海上风电不易存储的难题。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与近海相比,远海采用该技术的主要优势是( )
      A . 建设成本低 B . 设备腐蚀慢 C . 储电效率高 D . 风能总量大
    2. (2) 与单一的“海上风电”相比,采用该开发方式( )
      A . 耗费淡水多 B . 投资成本低 C . 能源供应稳 D . 生态风险大
    3. (3) 大力发展“海水制氢”对国家安全的主要意义体现在( )
      A . 提高海洋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B . 缓解我国淡水资源紧张状况 C . 挖掘海洋空间资源利用潜力 D . 改变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现状
  • 4. 显热通量指由于温度变化而引起的大气与下垫面之间发生的湍流形式的热交换。为研究青海湖对湖区气候的影响,研究人员选取青海湖附近的陆地上空作为试验区,与青海湖区上空显热通量进行对比分析,得出夏季某日青海湖区与试验区的显热通量差异(如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显热通量差异的原因是( )
      A . 太阳辐射差异 B . 地面辐射差异 C . 大气逆辐射差异 D . 热传导差异
    2. (2) 近年,青海湖面持续扩大。受显热通量变化的影响,青海湖区会( )

      ①昼夜温差增大②夜晚降水增多③陆风势力增强④扬沙天气增多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5. 下图为世界某区域图,图中M沙漠平均海拔较高,是世界上最干旱、狭长的沙漠,被称为世界的“干极”,其西部边缘的海岸地区常常形成浓厚的海雾,却无法形成降水。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M沙漠沿岸海域海雾最为严重的季节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日出后M沙漠沿岸海域海雾逐渐飘向内陆,主要是因为( )
      A . 对流运动旺盛 B . 海陆热力性质差异 C . 盛行西风吹拂 D . 近地面产生逆温现象
  • 6. 印度是世界上第三大碳排放国,太阳能开发起步晚、潜力大,政策支持力度大。莫德赫拉成为印度第一座通过太阳能发电实现电力自给自足的村镇,多余的电可以并网向外输送赚取利润。下图示意印度到达地表的太阳能资源分布。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影响印度太阳能资源分布差异的主要因素有( )

      ①纬度位置②海陆位置③地形分布④大气环流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莫德赫拉通过向外输电赚取的利润有限,主要受制于( )
      A . 太阳能资源禀赋 B . 自身产能量 C . 自身电能需求量 D . 设施管理水平
  • 7. 开都河是新疆的大河之一,也是一条著名的内陆河,其干流大山口以下河流两岸是新疆重要的粮、棉、甜菜基地之一。下图为开都河流域地形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开都河上游河流含沙量较中下游小的原因有( )

      ①支流较多,水量大②河流落差小,流速慢

      ③气候干旱,降水少④人类活动较少,植被保存好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近年来,开都河下游河水的盐分含量增大,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 )
      A . 河流流量减小 B . 河流流速减慢 C . 上游植被破坏 D . 农田灌区退水注入
  • 8. 气象不但受大尺度环流的影响,同时也受中小尺度环流的干扰。下图为连云港城区与郊区夏季平均气温分布图(单位:℃)。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连云港东北侧等温线较西南侧密集的原因是东北侧( )
      A . 热岛效应更强烈 B . 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大 C . 纬度高,温度低 D . 暖流流经,温度较高
    2. (2) 若图中城乡温差加大,西连岛附近( )
      A . 海风增强,陆风减弱 B . 海陆风均增强 C . 陆风增强,海风减弱 D . 海陆风均减弱
  • 9. 一个地区的风受局地风与背景风的共同影响。我国北方某地为典型的山谷地形,受局地风影响显著。下图示意该地一气象站连续4日近地面风向和风速随时间变化。据此完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示时段内,该地谷风开始出现的时间约在( )
      A . 日出前后 B . 临近日落 C . 午后不久 D . 子夜前后
    2. (2) 3月8日,该气象站近地面气压场的特点是( )
      A . 北高南低,梯度大 B . 北高南低,梯度小 C . 南高北低,梯度大 D . 南高北低,梯度小
二、综合题(共40分)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早在1960年我国登山队首次攀登珠峰时,就发现珠峰北坡的许多冰川谷里昼夜盛行下山的南风,这就是“冰川风”,其形成原因是冰川上的气温永远比同高度的自由大气低。珠峰北坡的冰川风十分强劲,在冰川中部,平均风速达3米/秒,最大可达10米/秒。在珠峰科学考察队的记载中写到:“尤其在晴朗的下午,强劲的冰川风有时会扬起砂石,掀起帐篷。”

    1. (1) 结合所学原理,描述冰川与山谷间的气流运动过程。
    2. (2) 解释珠峰北坡冰川风在晴朗的下午在冰川中部最为强劲的原因。
    3. (3) 与珠峰不同,祁连山北坡的冰川风夜间明显且白天有短暂消失,试分析原因。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埃塞俄比亚人口超过1亿,农业人口约占80%,以小农户为主,农业是经济支柱。该国土地资源丰富,干湿季分明,绝大多数耕地只在湿季种植作物,灌溉农田比例小;工业基础及道路、供电等设施薄弱。近年来,该国引进灌溉农机具,但推广缓慢。下图示意埃塞俄比亚地形。

    1. (1) 评价埃塞俄比亚发展灌溉农业的水资源条件和地形条件。
    2. (2) 指出埃塞俄比亚推广灌溉技术对农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3. (3) 说明埃塞俄比亚难以大规模引进灌概农机具的社会经济原因。
  • 12.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锂矿是指自然生成的可以经济开采的锂资源,主要有矿物锂矿、盐湖卤水锂矿、黏土锂矿等形式,盐湖卤水锂矿可由盐水蒸发提取。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作为电动汽车电池核心资源之一的锂矿,其战略地位迅速上升。玻利维亚虽是南美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境内的乌尤尼盐湖是世界上最大的盐沼,属于南美“锂三角”的一部分,锂矿资源几乎占全世界的一半。2023年1月20日,玻利维亚政府与中国财团CBC签署了锂矿开采、提炼加工和销售的框架协议。

    1. (1) 从气候和地形角度,评价乌尤尼盐湖锂盐开发的自然条件。
    2. (2) 请从维护其国家安全的角度,为玻利维亚锂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可行性措施。(要求:角度全面,逻辑清晰,表述准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